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地獄少女 宵伽

KANASHIMI | 2017-10-26 22:13:06 | 巴幣 0 | 人氣 715

full text:

又歷經了將近10年,原來想說應該就此終結了,意外發現竟然又出了個新的系列;雖然只有短短六集,比起之前的動不動都一整季,分量少很多。近些年動畫看得少,也沒注意到這消息,在檢查時才發覺。既然前面都看三期了,這次也就沒放過。

#1真山静香受到班上許多同學在 LINE 群組上的集團性欺侮(時代變了,現在手機當道。)。静香想要讓全員都去死,但あい說對象只能有一個。以被欺負的當事人來說,比較好的解決方法是學習達觀、放得開的心態。但這不是一般的人可以做到的,而且治標不治本。現實情境下,静香以及他的同學應該受到輔導,有些時候可能會以轉學作為解決手段。
這時湯川麻子卻接近静香,願意分享東西、談心並且提供一個宣洩管道(新的 LINE 群組)。雖然群組中有另外一個不認識的人(id ナイト,姓横田),静香也不敢說什麼。這種情況下いじめられっ子很需要心靈上的寄託。若是有人願意雪中送炭、當好朋友,那麼被欺侮的人也會很努力的回報,甚至於極為害怕違逆伸出援手的人,深怕失去支柱。但相對的,假如唯一可以依靠的人卻背叛自己,這下子結果就會很糟糕了。被欺負的會很不容易回到正常平復的心態,並且很難再相信他人。
好景不常,有一天静香他們在秘密群組中希望同學去死的對話被公開,静香自此崩潰。静香查了一下,發現當初起鬨的竟然就是麻子,並且隔壁班的横田似乎並不曉得這件事(其實隔壁班有兩個横田,把對話公開的或許也就是另外那位ナイト。),之後把麻子叫出來。原來麻子一開始只是覺得静香有事沒事對人道歉,感覺很煩(話說我其實也是這樣……所以我招人厭了?),也沒有料到最後會搞得這麼嚴重(有些人似乎就是要事情鬧大了,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有多過分。),所以才有點內疚,想要彌補静香,但他並沒有公開對話。結果静香不相信麻子,以為他一個人分飾兩角,在沒有搞清楚事情之下,本來可以和解的局面卻消滅了麻子。而ナイト事後似乎又纏上静香,因此被欺負的問題恐怕還有後續發展……
這一話最後地獄少女說他將麻子送進地獄這件事無關對錯,只是因為被課以這個義務;這一點倒是看得非常清。之前就提過,就算把心態代入當事者的我們感到大快人心,但是這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冤冤相報何時了的機制,實際上稱不上公道,都是私怨而已。
話說既然有地獄少女,也應該要有天堂少女(天国少女)才對。あなたの怨み、解放します。能夠讓對方變好,自己也上天堂,那不是絕佳解決法嗎。(雖然這樣就沒戲唱了,只剩幼兒卡通等級。)題外話,查了查還真有這 post。

#2十年前,ハル與合作的男搭檔因為關係緊張、壓力、被暴力對待等問題而分離。ハル遇到一心想表演,但演技不佳的遠野奈々子。奈々子想要看到人們的歡笑,說甚麼都願意幹,央求會寫劇本的ハル與自己組合。依ハル的提議,外頭兩人的腳色互換,強勢的是ナナコ。マカロン・ナナコ、ジェラート・ハル兩女一同唱雙簧十年,最近火熱起來,有了明日之星的趨勢(一部分因為ナナコ的枕営業)。但是變大的壓力卻使ハル遇上瓶頸,寫不出劇本,甚至對ナナコ出手;他驀然想起過去的搭檔也是面臨這樣的狀況。而ナナコ對ハル的依附也益發嚴重,到了無以為繼的ヤンデレ地步。最後ハル說要解散,稱自己撐不下去,也遺憾把ナナコ逼到這程度。ナナコ覺得自己不能沒有ハル,在說ハル失去表演舞台也不會幸福下,拉開紅線;ハル靜靜的接受了這遺憾的結果。相親相愛的兩人,也有寧可一起死的時候。
這一話有點「既然我倆不能持續下去,那就讓這美好的一切凍結在此刻吧!」的味道了。就算身為旁觀者的我們知道有更好的方法,還有時間可以解決心頭的傷痛,但當局者迷;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所以說有的時候有點時間、空間的距離,讓心情沉澱或許會比較好。能夠從頭到尾都達觀看待事物的,那已經不是普通人的修養了。

#3長田亜希良的家人除了妹妹亜里奈外沒一個好東西,父不父母不母姊不姊;要不相互記恨,要不欺負他人。在媽媽把祖母送下地獄後,亜希良本來想將他們全送入地獄,卻又不想自己下地獄。在堂哥長田トシ強暴亜里奈後,深覺讓這些人逍遙法外只是徒增世間的可憐人,因此下定決心,不但讓堂哥下地獄,還開始當起屠殺壞蛋的殺人鬼。某個角度說來,地獄少女這個機制就是一個蜜罐;人很愚昧,容易因為一時衝動就鑄下大錯(見 Misbehaving),當然也就很容易怒氣攻心、直接拉開紅線了事。
對於亜希良,我想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就算再恨家人,也不應該主動出手去害人,甚至於還不應袖手旁觀。若是身在腥風血雨的原始時代也就算了,在現在這個時代,去找社福機構或者警察總是會比地獄少女來得好。另外,我本來以為他會藉由把事情曝光,讓想要違法亂紀的家人們斷念,然後回到正軌。拿出地獄少女這手段介入就過分了,這麼做也會受到報應的。當你長久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這哥哥走偏了,ミイラ取りがミイラになった(這用法有點錯了……)。何況把人送到地獄,事情還是沒有解決。比起復仇或是當羅賓漢殺人版,好好照顧妹妹不是更重要嗎。我突然想到(雖然這與本話沒有關係)要愛一個人,也要愛護對方所愛的自己。不可以犧牲自己,而以為只會對對方好。

#4這一話提到了長期照護與看護員的暴力問題,近來偶有耳聞。久病床前無孝子。或許不可否認的,在那樣子的環境下很容易使人失去耐心、顯得暴躁。但也正如劇中所言,許多人到老也是被照顧的一份子,在人權特別重要的這個時代,如何被看護得有尊嚴,確實是個嚴肅的議題。就算未來有人工智能機器協助,眼前看來總是個艱鉅的任務。或許,在能夠自己決定去留的情況下安樂死,確實是個遺憾但可行的 workaround。
坪田さくら被子女送到養護機構,然而這裡的待遇很糟糕。さくら把實態都記了下來,不過為了同時被送入、有交情的同伴民江ちゃん,也為了不想讓子女擔心,因此沒有暴露實情或要求轉院。さくら認為只要詛咒負責人矢野原冴子就能解決問題,但都已經到行將就木的年紀了,說不定再過幾年就能夠上天堂,這個時候才決定要讓自己下地獄,不是很很划不來嗎。或許,藁人形本來就是一個讓人好好深思熟慮、確定值不值得的機會。
就本話而言,反正事情一爆發,子女一定會被驚動,那麼不如還是尋求正當管道比較好。現實中,光是把責任者消滅掉,這些惡事終究還是深埋土中,而悲慘的人也不會變幸福。與前幾話相同,讓人下地獄不是一勞永逸解決事情的終極方法。
這一話比較特殊的是輪入道的介入,而四期中都出現過的柴田つぐみ成了本院的職員。我想到若是藁人形被其他人拉開,不知會有甚麼結果……或許在前幾期已經有解釋,只不過時間太久,記不得了。
2017/10/25
#5風間理史被同伴(鄰居孩子?)欺侮,但又因個性懦弱或怕破壞友誼而不說出口,大人們莫知其情。一次風間父母載著他們幾個出遊,三個同伴對風間父母出言不遜,還跨坐到車窗外,經勸不聽。做頭的孩子勝沢智也把喝完的鐵罐往裡扔,竟滾到煞車腳踏板下,結果與對向來車車禍,三人都死了,繫緊安全帶的風間一家三口苟活。智也的母親勝沢麗欲咒理史下地獄,貫穿本劇的寒河江ミチル覺得送無辜的人下地獄讓人無法接受。她回想起自己的經歷跟理史很像,明明是被欺負,欺負人的栄作三人自己失足溺死,結果對方父母卻連自己一家全部都燒死了。
看到此我卻不得不感嘆,這世界本來就不是為了公平正義而存在的。正義不見得總是能夠伸張,就算能,那也是人們努力的結果。沒有人類的自以為是,那就只剩弱肉強食罷了。
本話最後勝沢麗放棄復仇,然而正如上述,這一點也不是因為正義被伸張,只是因為人的一念之間而生的結果。

#6藍原唯的父親五年前送外賣拉麵時被混混打成植物人,本來有個黑道混混招供,不過在法庭上唯卻聽到旁邊一個男性說這天理不容。唯只記得他胸前的徽記(其實正是詛咒過人的印記),沒追上人,便潛入這家公司當餐廳打菜員。五年後終於發現這人叫吉岡哲哉,並刻意親近。直到兩人論及婚嫁,唯卻悶得慌,對這人很好,為何涉入此事百思不解,終於對吉岡坦白。吉岡說那天起衝突是公司小開小暮和臣與同夥鈴村下的手,後來找小混混出來頂罪。因為鈴村強暴了吉岡的妹妹,吉岡讓鈴村下了地獄。但吉岡不想讓唯也用上地獄少女,於是辭職出面投案。結果(或許因為這終究不能讓小暮俯首認罪就地正法,)唯還是用地獄少女解決了小暮。特別的是這次召出來的是ミチル,山童跳槽過去幫他。
前面才提到,在現在這時代應該盡可能尋求正當管道去告發惡人;但像這種勢力過大的情況確實也不容易扳倒,這時有些人就會希望直接復仇比較爽快。只是我又想想,有時或許退一步海闊天空。世間不見得善惡皆有報,就算對某積恨耿耿於懷,搞不好對方卻天天開心,生活品質還比念念不忘、抑鬱寡歡愁悶終日的我們好得多;這又何苦呢?真有機會讓對方沒辦法再害人,以致撥亂反正、開始造福世人也就算了;既然沒辦法,那還是將之放下吧,別懲罰自己。
看到企業的涉入,我突然想到既然都有人願意拿錢買命了,怎麼就沒有人拿出高額贖金,願意徵人來用地獄少女送競爭對手下地獄的集團策略呢?地獄少女機制形同最強大的暗殺者,必死性好比 DEATH NOTE 啊!只是若這機制遭到惡用,故事主軸想必就亂了。或許僅能用地獄少女會主動拒絕這類委託來自圓其說吧。

本季最後一個委託者風間理史稱自己死了,能夠讓爸媽解脫。但ミチル回道不能送自己下地獄,並且好好教誨了他一下,說爸爸媽媽正在為他努力,他是全家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若他死了,爸爸媽媽又拿甚麼當支柱呢?雖然很艱難,還是要撐下去。在天堂相見吧!
這邊妙的是ミチル對委託者的干涉。ミチル的表現與あい不一樣,あい只是冷靜地陳述事實,而ミチル還希望能夠引渡這些人。

最後兩話是本期最重要的主線劇情。雖然這次沒有解開新的謎團,或是動搖這個機制的根本,不過倒是讓我們見證了新地獄少女的誕生。只是,我總記得在三鼎那時ゆずき被警告「地獄少女に心はいらぬ」,就已經驗證過就算好心要插手人與人間的糾葛,亦此路不通。あい在本話中也有提醒ミチル,自以為是的好心不見得總是對的,畢竟地獄少女亦非全知全能;何況ミチル本身就是因為他的怨念所生的罪,而致使他必須成為地獄少女。是以我想ミチル的嘗試在當前的地獄少女體制下不會成功。何況就算真的允許地獄少女出手導引上門的對象,但人心是很脆弱的:即使這次ミチル相信人們有能力上天堂,十年後還是篤信天堂;但千年萬年,時間一久,就算原先擁有熱情的地獄少女終究會麻木不仁,形成例行公事而終於便宜行事。既然是人不是機器,時間的流轉就更形強大。

由於這次並沒怎麼揭露此機制新的設定,結尾相較於前幾期也稍顯倉卒;感覺不能說是整個系列的大結局。不過在經歷那麼多期的劇情後,對於あい的解放與地獄少女機制的崩壞,我本來就不抱期待了,因此這樣的結尾倒也沒什麼不滿、或特別的感觸就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