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聯合/「你就是總統,別分化我們,團結我們」

—— | 2017-10-22 11:44:11 | 巴幣 14 | 人氣 202

執政一年多的蔡總統,終於發現團結國家是總統無可推卸的責任。今年國慶演說,她先肯定三位前民選總統與前朝的貢獻,再邀在野各政黨領袖坐下來談。蔡英文以「一個團結的台灣」為號召,國民黨至今尚難一口峻拒。但朝野領袖不論談「捍衛民主自由」,或談「積極在國際社會找新定位」,都直指民進黨政府帶頭破壞民主法治,混淆國家定位,而這正是蔡英文能否團結台灣的關鍵。

無獨有偶,美國總統川普也面對著無法團結美國的質疑。

美國職業足球選手唱國歌時單膝下跪,表達對警方執法暴力與種族不平等的抗議,氣得川普在推特上大爆粗口,要職足老闆開除球員;美國職籃勇士隊球員力挺職足,川普竟撤回職籃總冠軍隊造訪白宮邀請函,中斷職籃總冠軍隊訪白宮的傳統,不惜槓上美國體壇。

對於川普的作法,勇士隊總教練柯爾說:「總統先生,該彰顯白宮榮耀的人不是你嗎?彰顯白宮榮耀的最好做法,就是展現慈悲,展現尊嚴,跳出亂局,而不是製造混亂。」柯爾還喊話,「川普先生,你就是總統,你代表我們所有的人,別分化我們,團結我們。」

川普未改其執拗作風,職足球員持續上演「國歌示威」,甚至逼走了副總統潘斯,潘斯說:「川普總統與我都不會去抬舉任何不尊重我們的軍人、我們的國旗或我們的國歌的活動,所以我離場。」這場戰火還未停息。

同樣是國歌國旗的爭議,川普利用愛國主義轉移施政不彰的焦點,我們的國慶卻因為台獨問題掀起滿城風雨。先有強調「務實台獨」的行政院長,後有典禮難尋國旗的爭議,連總統國慶談話四十八次提及台灣,六次使用中華民國都成為議論重點。民間的焦慮,朝野的較勁,都因唯恐這個政府「務實」推動「中華民國空洞化」,會讓青天白日滿地紅在台灣消失。

民進黨完全執政,但治國無方,治事無章,黨意一再駕凌民意的結果,內政衝突不斷,外交屢屢受挫,兩岸交了白卷,各項國際評比都退步。文青口號無法再粉飾太平,蔡英文似乎終於明白,必須讓朝野共謀國是,否則再這麼坐困愁城下去,賠上的不僅是一黨一人的令譽,而是整個國家的未來。

蔡英文更清楚,中共十九大後的兩岸關係,必然出現新情勢。往好處想,或許會有「互動新模式」的契機,但政治基礎不存,又乏政治互信,這種期待根本是自欺欺人。實際的景況必然是兩岸局勢更趨嚴峻,如果不能及早以團結之名,讓在野黨一起「承擔共同的未來」,只怕禍起蕭牆,會讓台灣更無法面對內憂外患的威脅。

然而,這樣的謀算,外界有「讓在野黨背書」的質疑,又如何讓受盡清算鬥爭的國民黨放下戒心,以德報怨,相信民進黨政府會有謀國之誠,能共商大計?如蔡英文不能察納雅言,以實際行動創造共識共榮環境,光是政黨領袖虛情假意唱政治大戲,又有什麼意義?

蔡總統就職時說過,「總統該團結的不只是支持者,總統該團結的是整個國家」,但這畢竟是其一貫的空口白話,蔡政府全然背道而行,非但無法內部和解,反而製造對立;這個政府始終缺乏溝通協調能力與誠意,只見執政意氣、扭曲民主的霸道。如此傲慢的執政黨,憑什麼拿張「團結」的空頭支票,就要在野黨兌現?

這個政府最近很喜歡談「務實」,但要「務實」,就請承認錯誤,真心面對中華民國的難局。以實際行動,表現「遵守憲法,無負國民所託」的忠誠,謹守民主初衷,尊重各政黨的權利與主張,讓中華民國成為團結的基礎,而非對抗的符碼。這才是拯救危局,突破僵局的方向。捨此不圖,蔡英文空談憲改,侈言團結,恐怕也只是和川普一樣轉移焦點的政治伎倆,終會讓人看破手腳。

聯合/「你就是總統,別分化我們,團結我們」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