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洛索達:龍原神子《1010,48 . 悲劇的重量 》

作者:黑衣大閒者LKK│2017-10-10 20:40:05│巴幣:214│人氣:524
※封面圖取自Stocksnap ( CC0 授權圖庫)





  結果她居然說「因為我還在這位置上,所以她不會篡位」。

  裴蒂到底在說啥?
  明明是我要讓給她的。

  真是越來越搞不懂她在想什麼了。




  在目送克爾坦離開以後,艾洛也趕緊回到自己被分發的帳棚裡去。
 
  掀開帳廉時,艾蜜莉早已坐在那裡,睜開朦朧的睡眼望著自己,儘管沒多說什麼,但艾洛內心裡依然感到一絲絲歉疚。只是現在不應該去煩惱這些,人類已經來了。
 
  他抓下了原本放在模型上的褐色皮甲,套進去後艾洛稍稍活動了下自己的身子,以確保它們不會影響到自己,接著在把劍插入腰側的皮帶裡時,艾蜜莉悄悄地走到自己身旁,手上拿著一雙手甲。
 
  艾洛一愣,聽她靜靜地說:「你出去的時候我就醒了,雖然來不及,但至少這手甲我稍微幫你擦了一下。」
 
  他抿起下唇,帶著感激的心情接下了手甲。「妳就──」
 
  「留在這,我知道。不過我覺得你們這些男人應該要好好相信我們,女性也是能上前線的。」艾蜜莉聳了聳肩,故作無所謂地說道。「六年前我也是這樣。」
 
  「我知道,而且我也很相信妳,真的。」艾洛在把手甲上的皮帶束緊以後溫柔地說:「所以我才希望妳好好保護朵拉,她對我們兩個來說同樣重要。」
 
  艾蜜莉瞅了他一眼,用手肘輕輕頂了艾洛的胸甲。「好吧。」
 
  「委屈妳了。」艾洛伸手抱住了艾蜜莉,語氣中充滿不捨。
 
  「只要你平安回來就好。」艾蜜莉抬起頭,然後輕輕地在艾洛雙唇上留下一吻。
 
  艾洛放開了艾蜜莉,笑著說:「走了。」
 
  「小心。」
 
  艾洛走出了帳篷,然後邁步朝向營寨的大門跑去,那裡充斥著裝甲與其他人說話的嘈雜聲。他穿過了各隊的間隔來到最前方,克爾坦閣下和開會時所見的軍官們全部都在這裡。
 
  而在矮人的軍前,艾洛瞧見了那立於荒地上的不速之客。他們身著破爛衣物,雙腳沒有長靴,且因為長途跋涉而磨破了腳皮,鮮血在土地上流下了名為報應或憎恨的軌跡。他們各個面容憔悴且纖瘦不堪──難民?
 
  在看見矮人軍以後,他們張手大喊著什麼,艾洛明白那是達莫奈特語,但從這種整軍狀態來看,要不是矮人根本不懂這種語言,就是直接忽視這些人的發言。
 
  「閣下。」艾洛來到了克爾坦閣下身旁,儘管他沒有騎馬,但身高依然比騎著狼的矮人們還要高。
 
  「你來了。」克爾坦用下巴指了指那群從遠方走來的難民。「這群人看起來不少,從哨騎回報的目測數量來看少說有兩、三百人吧。」
 
  艾洛抓著腰側的劍柄。那些難民看起來楚楚可憐,在這場流血革命中他們或多或少都受了傷,而且在想起先前於樹巷遇見的那群人,想必他們在這場戰爭中也是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吧?
 
  「請救救我們!」人類如此喊著。
  「我們是從地表堡出來的,只要能給我們食物和水……我們什麼都聽你們的!」
  「拜託你們,裡面的人都瘋了,請幫助我們或這些孩子。求求你們!」那其中甚至還藏有女人的聲音。
 
  加上先前爆發衝突時的那些武器與殘破的裝備──艾洛抿著下唇,人類這場革命根本沒有意義,他們只是在無端地徒增歷史上的流血衝突,這種事必須被根絕,鑽石條約本應該徹底解決這些事的!
 
  「我們沒有多餘的食物去供給這些人,大人。」矮人的聲音流入了艾洛的思緒,他往旁望去,是昨天於軍事會議中提議應該先理解敵人作戰模式的金髮矮人。「而且他們很有可能是間諜,我們要不是拒絕他們進入,否則就必須處理掉他們,避免這些難民用各種手段試圖竊取我們的情報,或是人類用這種方式來加速消耗我們的糧食。」
 
  「我也覺得殺光他們比較好。」光頭矮人說道,儘管那天會議上他跟金髮矮人的意見相左,但這次卻有志一同。
 
  克爾坦回過頭去看著那穿著黑戰甲的軍官。「你呢?」
 
  「殺了更有利吧。」黑甲矮人眨了眨眼,他面無表情地說:「我也認為必須如此。」
 
  艾洛緊握住長劍,以力道來宣洩自己內心的憤怒與懊惱。在這場軍事會議中,他是沒有任何立場可以去插嘴的,追根究柢這是屬於矮人的戰爭──是人類挑起的戰爭,他們的確應該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但難民說到底也只是……普通人啊?艾洛咬著牙,如果克爾坦閣下下令衝殺,那自己是從?還是不從?
 
  「如何?」克爾坦靜靜地問:「你有什麼想說的嗎?洛索達人?」
 
  艾洛睜大了雙眸,他扭頭看向坐在狼背上的克爾坦。手持銀槌的矮人就這樣望著自己,靜靜地看著,等著自己的答案。
 
  他作客於此,即使不從矮人的命令也應不至於受到任何處置才對。但先前他們曾在林中寨合作過……即使表面上不會有任何問題,但心理上呢?是否會造成不必要的裂痕?或者更嚴重,造成種族間的嫌隙?
 
  「閣下,他們已經進入到弓箭射擊範圍了。」金髮矮人說。
 
  也許有可以拯救他們的方法吧、也許他們有方法可以自救吧。艾洛望著遠方的人類。只是他們選擇用血來編織自己的未來。這樣的話……
 
  「請下令吧。」艾洛咬牙抽出了自己的劍。
 
  克爾坦點點頭,然後看向其他幾位軍官。「攻擊。」
 
 
 
 
  他把劍插在被染成深黑色的土地中。
 
  嗅著鮮血、屍體和汗水相互交織而成的惡臭,他不知道自己殺了多少個手無寸鐵的難民,他不知道自己迎面正視了多少雙無助的眼眸。他只知道自己就像個劊子手一樣,在這裡展開一場慘無人道的屠殺。
 
  這些人類叛軍都必須為了自己當初的選擇而付出代價,就像他們當年蹂躪矮人的領土一樣,這都是人類必須血債血償的地方。
 
  艾洛坐在一塊石頭上,看著矮人們清理這些難民的遺體。若以殺傷比來算,這豪無疑問是一場大勝,但矮人們臉上並沒有笑容,每個人都跟自己一樣面無表情。
 
  跟惡魔一樣。
 
  「艾洛。」
 
  他回過頭,望著那名手持銀槌的矮人……那槌子同樣染上了腥紅。他們的所做所為簡直比戰爭還要殘忍。
 
  如果鑽石條約是這種虛假的誓約,那它又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存在?
  如果鑽石條約並不能給予和平,那種族又要為了什麼而去遵守它?
 
  克爾坦來到了他身旁,把手握的銀槌插在地上,然後抬頭望著遠方正在清理屍體的其他人。
 
  「鑽石條約本應該遏止戰爭的,對嗎?」艾洛靜靜地問:「它不就是為了這個而存在的嗎?為了保護受戰爭所累的人民。」
 
  「戰爭從來不會停止,停止的只是人們實際上的暴行。」克爾坦語重心長地說:「你以為一條鍊子能綁住餓獸多久?」
 
  艾洛心有不甘地回應:「也許我們有另一種接納他們的方法?像是……提供保護,然後讓他們自給自足?或者是把他們抓住當做人質什麼的──」
 
  「別說了。」克爾坦並沒有大吼,反而以低沉的嗓音制止艾洛。「年輕的洛索達戰士,你我當年面對人類時的處境不同,因此我們現在看待人類的角度也不同。」他搖了搖頭。「你剛剛那番話是在褻瀆我們那些在在戰場上死去的靈魂,現在矮人對人類只有憎恨,只要人類一天沒有根絕,我們的恨就不會停止。」
 
  他從石頭上站了起來,激動地說:「但這樣只會死更多人!」
 
  「難道人類當初引發戰爭時會在乎死多少人嗎?」克爾坦抬頭望著艾洛。「如果我選擇原諒了人類,那人類又要如何償還那些早已失去的事物?又有誰願意承擔那些年來所有悲劇的重量?你有信心去面對那些戰士們的遺孀嗎?你能承受那些夾雜著絕望與憤怒的雙眼嗎!」
 
  艾洛頓時無語。他發現自己在面對這些話題時往往會逼得無法開口,不是那些人的經歷,或者是他們有多聰明。
 
  而是那無解的現實逼自己閉嘴。
  因為他真的不知道答案。
 
  「你這些言論是在慢性的殺死你自己。」克爾坦忽地冒出這句,讓艾洛心頭一震。「在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中苦惱、後悔、難過,然後陷入無底洞裡。醒醒吧年輕人,這不是你一個人能夠解決的。」
 
  克爾坦拔起銀槌,驅狼離開了艾洛身邊,開始吆喝著指揮那些無精打采的士兵們趕快把這邊整理乾淨。艾洛並沒有加入整理的行列,但腦海中卻不斷重複著克爾坦剛剛所說的話。
 
  艾洛脫下了一支手甲,望著手上的傷疤。曾經,他為了拯救法圖林,結果送上了一整支隊伍的性命,而且還換來這身傷……這甚至很有可能是會伴隨妻子一生的慘痛記憶。
 
  「我們的榮譽……到底又算什麼?」艾洛抽出了方才被自己插在一旁的寬刃劍,望著劍身上的鮮血,他內心仍感到一絲噁心和歉疚。
 
  走吧、走──走啊!艾落在內心裡喊著。不前進的話,榮譽、現實什麼的,我就真的什麼都不了解了。而我什麼都不了解的話,法圖林跟文許他們可不會原諒我。
 
  他把劍收回鞘中,然後看向克爾坦閣下和其他矮人們。艾洛邁開步伐,朝著他們跑去。
 
  「請讓我一同協助整理吧。」他如是說。
 
  克爾坦往回瞅了艾洛一眼,挑眉,然後舉起銀槌往旁一指,那裡放了台推車,矮人們正齊心協力地將遺體往上面堆,準備集中到一個地方火葬。那上面甚至有小孩子的遺體。
 
  艾洛有些遲疑,但還是點頭,往推車的方向走去。他知道自己曾對裴蒂說過「即使是敵人,也會滿懷敬意地送上死亡」,但當初他未曾想過自己也有處理平民屍體的時候……這場屠殺他也有罪。
 
  而做為一個屠夫,他希望自己至少也能目送這些人最後一程。就像前陣子面對人類死士一樣,他必須負責。
 
  「閣下!」
 
  在把附近的屍體都處理好以後,他抓著了推車的木桿子,準備把它拉往下一個地點。但一名矮人騎兵從前方騎狼跑了過來,他面容緊張,而且渾身浴血……艾洛停下了腳步看向他們,只見克爾坦的臉色愈來愈凝重。
 
  半晌,克爾坦高舉銀槌。「所有人立刻停止手邊工作,撤回大寨!」
 
  撤?艾洛皺眉,難民的遺體可還沒完全排除啊?
 
  伴隨著內心的疑惑,一道足以陣天的吶喊從不遠處傳出。艾洛回頭朝地表保的方向望去,看著那漫天塵土的模樣,還有最前鋒的士兵──是人類,憤怒的人類。
 
  「撤、快撤啊!」矮人們喊道,他們紛紛拋下了手中的工作,往大寨方向跑去。
 
  騎著狼的矮人兵們還好,但步行的士兵們速度卻較為緩慢,而且有的人甚至走到更遠的地方去回收那些被弓箭射死的難民遺體。他們可能回不來了。
 
  「發什麼呆?快走啊!」克爾坦的聲音傳來,艾洛發現他身旁聚集了一群矮人騎士,他們看起來沒有逃跑的打算。
 
  他先看著遠邊的人類,在望向克爾坦,艾洛大吼:「閣下!那軍隊人多勢眾,您也趕快撤退吧?」
 
  「不用管我,如果全部的人都背對敵人,那誰也逃不掉。」克爾坦將銀槌指向人類,他吸了一口氣大吼:「我是克爾坦‧銀槌!『矮人王』梵爾海默‧烈火鐵鎚親自提拔的將領。人類!讓你們見識見識矮人的憤怒,我們上!」
 
  「是──!」他周遭的矮人騎兵們喊道。
 
  艾洛目送著不到百餘人的部隊向著那憤怒的人類軍團跑去,看著遠方的塵土,從地表堡殺出來的人類肯定不少,還有那震天的戰吼都在在的證明了他們與先前的死士不同。
 
  但到底是什麼激起了人類如此高昂的鬥志?
 
  「小哥,發什麼呆?走啦!」
 
  艾洛被一名矮人抓著胳臂,往矮人營寨退去。


--


後記:

  面對克爾坦的問題,多少人心中有答案?
  而那也會因人而異,最後便會衍生出許多因應每個人環境所得出的解答。

  有的也許可以解決一部分的問題,但卻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解鈴還須繫鈴人。

  但這種國仇家恨的事,卻不是一個人能解決得了。
  而當上位者只想以「壓迫」的方式去做解決時,事情就無法善終。

  然,這又回到了《45 . 虛偽和平下的犧牲者》後記所談的一樣,在洛索達裡這已形成了一種惡性的循環。

  那終止循環的會是誰?
  又或者…會是哪一族人?


                             -LKK 2017 . 10 . 10

LKK的粉絲團,歡迎加入點讚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09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洛索達

留言共 4 篇留言

漠~淩空RiN_SoRA
戰爭和仇恨一直都是無解的輪迴 只要任何一方不放下心結 就沒有解開的一天

大大描寫戰爭殘酷的一面讓小弟十分佩服啊。

10-10 21:05

黑衣大閒者LKK
即使明白這道理,可往往最放不下的也是仇恨啊。

哪裡。
只是把一些社會經歷轉移到這上面來而已XD10-10 23:46
卡斯巴爾
有些遲"疑"

或許只有某個種族統一大陸才可能辦到,但也只會是表面上的

10-13 16:15

黑衣大閒者LKK
已改

要發自內心去完成,做不到的吧XD10-19 02:28
灰里
看完這章,心裡有種共鳴。

但是一個小小的平凡高中生又能有什麼共鳴?我對我看完這章時的感覺,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明,真的要說的話……

嗯,其實挺喜歡的。

什麼戰爭啊、仇恨啊、惡性循環啊,艾洛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呃,該怎麼說呢,他希望的是新的改變,那種對誰都好的,而不是立場一次又一次的對換,那種痛苦他接受不了,但又不得不接受,因為這就是現實。

而我的想法跟艾洛無異,不論是小說中的戰爭還是現實中的社會,我希望新的法則條規是在追求新的、對大家都好的改變,但當一切只是立場對調、只是惡性循環時,我想我也會很痛苦,總有什麼辦法可以拯救那些人的。

那些……無辜的人、本應跟這一切毫無關係的人。

但實際上沒辦法,克爾坦說的非常清楚,他的問題也把我考倒了。

而這段同時也是我剛說的,是我最有感覺也最喜歡的一段,總要有人告訴你現實,然後要不要走下去就是你的問題。

艾洛內心的掙扎我也很有共鳴,看著他想這想那就有種「哎呀我也是這麼想的,沒錯沒錯」的感覺,最後他還是勉強了自己,因為現實不走下去不行。

不知道有一天,我會不會也像艾洛這樣,陷入沒有答案的問題裡,苦惱、後悔、難過,然後陷入無底洞裡?

就現實而論的話我其實有些杞人憂天了XD

然後我真的越來越欣賞克爾坦啦(拜託不要便當QQ)~矮人一族的堅韌與互愛也非常的讓人感動!!艾洛與艾蜜莉請繼續放閃!!朵拉別再睡了那個聲音到底是怎麼回事!?弗莉狄的日記不能停!!我要快點補進度!!(?

好長啊~我為什麼總是那麼多話呢XD

07-06 00:30

黑衣大閒者LKK
無關乎年齡或身分,很多東西其實都可以套用在每個人身處的環境。
就像我有工作壓力,學生們也有課業上的壓力。我認為各行各業都有屬於自己的壓力,或許有的真的比較輕鬆,有的比較疲勞,但真的不用這樣比較。

只要有共鳴,不用在乎身分、不用在乎他人,大可暢所欲言。那真的沒關係。


「現實」這種東西會一直不斷地擺在我們面前,因為我們就是生長在這樣子的環境、這樣的世界裡。它有時像道高牆般矗立在那,等你跨越它,可有時卻又如海嘯般,直接撲向你。
我們會努力地往高牆頂端爬、我們也會拼了命地海洋中掙扎,這就是我們。
不管是為了工作、學業,亦或是夢想,都只是為了在這個地方闖出一片自己的小天地。
而在這個地方,很多問題都是無解的。
會苦惱、後悔、難過,但就像妳說的,生活還是得繼續走下去。而或許到最後,你的問題反而變得不再是問題。07-06 02:10
黑衣大閒者LKK
克爾坦……嗯嗯嗯嗯嗯,等妳看到就知道了XDD

至於朵拉的聲音,那個已經揭曉了,就請在慢慢地看下去吧XDDDD


沒關係啊!
這麼長的回覆我看了也很感動啊QQ07-06 02:11
Cecil
這個章節把「族群間的仇恨」這個議題呈現的特別好,因為它首先是用一個事件帶出,然後引起角色的心理活動與辯證,簡潔而有力。

我自己對「人類」或者說所有與人類相似的智性生物,都抱著悲觀的態度,我覺得這種生物永遠沒有停止分裂與爭鬥的一天。如果哪天,人類之間不爭鬥了,那他們必定是團結起來去與某個與人類差異更大的外族爭鬥,而這樣的爭鬥結束以後,人類就會回到原先的內鬥中。所以,艾洛的想法幾乎可以說是一種悲願了,除非他用一種絕對的力量控制住整片大陸,並強迫所有種族平等對待彼此,否則今天受到壓迫的「人類」也不過是「必然的壓迫」中的一個倒楣鬼而已;或許在其他世界線,被奴役的是獸人、是精靈,是矮人。誰做錯了什麼並不重要,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途中必將帶出橫飛的血肉,僅此而已。

但就算是在這樣扭曲的世道,也要抱持自己心中的正義而生存,我認為這樣的角色是很棒的。或許也正是在故事中,我們才能確實地懷抱這樣的堅持。

10-01 20:39

黑衣大閒者LKK
其實後來在寫到這章時,我也就克爾坦的問題去做了思考,結果我發現自己也沒辦法給出一個很好的答案。

我把自己代入艾洛去思考,發現我既沒有辦法面對那些已逝故人的遺孀,也沒辦法很有效地族與族之間的仇恨,畢竟這不是靠金錢就能解決的事,遑論口舌交談。
我們終究無法給出一個能讓大眾完美釋懷的解答。無論是情感或利益,這些都扯到太多方方面面了。

因此如C姐妳說的,人類只是為了保證目前和平的「必要犧牲品」。他們成為了其他種族為了宣洩戰爭情緒的出口而已,也因此才有了鑽石條約這種不平等壓迫。

洛索達人之所以能冷靜判斷形勢有很大一部份是「他們沒有蒙受到決定性的損害」。當然,失去瓦安固然可惜,但終究不如矮人、精靈、獸人他們那樣棲息地受到人類大量的掠奪與屠殺(如矮人的敗瘡之地)。

也許擁有一個外族會讓所有人團結,但也很有可能只是加劇彼此間的分裂。
而這一切都沒有能真正解決的途徑,唯有當事情發生時,當下領導人們想法如何,一個決定將取決於數千萬人性命的去向。

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但讓人無奈的是,我們沒有辦法避免。10-03 14: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09168643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洛索達:龍... 後一篇:好朋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舞孃和學者》 (1)

《鐵輪堡的巨商:曼波》 (1)

《其他‧短篇集》 (5)
《凱桑》系列短篇 (2)
《我家很完整,但又不完整》 (4)
《2020 五十主題》系列 (13)

《奇幻‧短篇集》 (8)
《怪物》系列短篇 (6)
《因海格德裂縫》系列短篇 (1)
《千瑜》系列短篇-已完結 (6)

────奇幻長篇已完結──── (0)

《奇能者》 (3)
一、起源 (9)
二、革命 (25)
三、王城 (23)

《蛛網》 (3)
零、黑森林奇遇 (3)
一、黑夜中的璀璨流星 (16)
二、迷霧中的烈火 (25)

《洛索達》 (20)
一、破碎的紅寶石 (99)
二、龍原神子 (113)
三、戰後篇章 (3)
外傳、弗司妲王國 (5)
弗莉狄傳、月下紅星 (9)
莉茵傳、翠耀新星 (2)

《蛛網:織繭》 (6)
一、銀髮信仰 (6)
二、清淨的世界 (6)
三、人王 (7)
四、解縛 (12)

─────停刊───── (0)

《弗司妲》 (4)
寒霜禁地 (20)

《無常》 (0)
零、主角前傳 (3)
一、殘缺 (12)

《海特》 (3)

《鐵輪堡的巨商》 (13)

《劍與槍》 (12)

─────關於LKK───── (21)
閒聊 (6)
作品閱後心得 (5)
LKK想說的是: (17)

─────自由象限───── (8)
評文組整體推薦 (1)
文賞活動 (3)
評文記錄 (4)

─────NBA大小事───── (8)

─────小繪───── (0)
《筆繪》 (11)
《電繪練習》 (2)

─────遊戲相關───── (0)
《軌跡》 (3)
《FGO》 (10)
《Sdorica》 (2)
《血源詛咒‧Bloodborne》 (13)
《Dark Souls III》 (5)
《11 bit studios》相關 (1)

未分類 (40)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