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稍縱即逝《卡利夫事件》的美國弊端

陸坡 | 2017-10-02 17:26:00 | 巴幣 44 | 人氣 1989

名為正義的凌虐,黑人窮人現代式的冤與罪
比起過去百年前,種族主義或性別歧視和性傾向還是精神病的年代,如今相信平權到來民眾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人不在以資本主義金錢至上論點,還看待所有的價值觀。但即便如此,所謂的司法不公與弊病還是充斥於社會,許多專家學者也對於今後平權的走向,勢必會有不分大小的衝突產生,不管是國與國或人與人。紀錄影劇《時間:卡利夫·布勞德事件》是以美國布朗克斯青少年卡利夫•布勞德的誣告入監的悲劇事件。雖然最終未能定罪結束,但卡利夫卻在牢裡度過三年頭,受到各種虐待與騷擾還有折磨,而最終在離開監獄之後,空窗的歲月,一切社會責任似乎都讓他再次感受到現實毀滅了自己的人生。



曾經是世界上號稱民主與自由能實現夢想的美國,如今世界也在許許多多面相中搓破它只有美好的那一面。在種族歧視與資本社會對窮人的另眼相待,美國實在很難說自己是一個沒有歧視的國家,而如同許多國家對於司法與法令的不完善,種種弊端最後成為了駭人的事件,與傷害美國人民的最大的幫凶,這也是記錄影集《時間:卡利夫•布勞德事件》所有帶給世界的駭人故事,也帶出這故事絕非個案,正式美國對於人權漠視的現實。

卡利夫•布勞德事件是一個聽起來荒謬,但卻實際存在於近五年內的事件,卡利夫生是在貧窮家庭成長,雖然偶爾會有年少輕狂,但卻保有分寸,但在某天十七歲與朋友從派對返家的時候,被路上警方盤查,警方宣稱有人指認卡利夫搶奪財物,但卡利夫否認並且朋友也作證兩人今天一直都在一起。但最後卡利夫卻被羈押了,卡利夫的家庭繳不出保釋金,而原本待審的案子卻因為檢察官和法官技巧性的拖延,而讓卡利夫待在監獄忍受施虐暴力三年。



這部電影是由美國饒舌歌手Jay Z與電視媒體合作,將卡利夫事件搬上螢幕。其中所有的畫面都是真實的訪談和當時新聞播報的畫面,完整的闡述卡利夫從被入獄,到非裔美國人即便在如今二十一世紀的美國,仍然受到多方歧視壓榨、迫害和犯罪者的標籤。整個犯罪的指控不僅荒謬,不止受害者的家屬沒有見過卡利夫連受害者本身都憑空消失,但司法卻因檢察官還未準備妥當,而不斷延期,延期三年之久,最後卻還是撤銷卡利夫的罪狀。

雖然影集中大量的在敘述卡利夫入獄受到酷刑與雷克斯島監獄監獄中種種的不人性,和犯罪勾結與獄警情緒化的管理模式,與卡利夫堅決不認罪下的各種堅持自我的探討。但我覺得更為重要的應該是在撤銷告訴出獄後,卡利夫回歸社會的種種不適應,與對他人的不信任。監獄中對一個未成年男孩的傷害已造成,卻在沒有任何輔導與治療下,又將他丟還給原本就很糟糕的社會。即使之後卡利夫的故事受到社會主流媒體的關注,批評審案體制和監獄黑幕。



但直到今天,美國的監獄私虐與黑人權益問題,仍然難以解決,甚至在黑人受教育與經濟困難,也無良好的對策,依然呈現出窮者苦惱生活,富者卻貪婪的想拿取更多權力利益,卡利夫事件中,為了裁決等待開庭,卡利夫困在監獄三年,美國民眾與黑人雖憤怒的呼喊表達不滿,但卻只有少數的媒體人對於卡利夫這位孩子的身心狀況發出關切,甚至連試著幫卡利夫討回公道的律師,都似乎忘記了卡利夫在勇敢對抗司法之下,也只是個二十來歲的孩子。

雖然我們早在影集或媒體娛樂中,知道監獄黑暗的一面與現在司法對於窮人和歧視性的刁蠻,卡利夫的悲劇等於打破那虛構的框架,告訴眾人那不是想像,而是真實的迫害,血淋淋監獄恐怖體制與對待並非只是創作下的產物。這部記錄電影告知我們還有多少的迫害與被害入獄發生在美國甚至世界上,如果在一位孩子身上我們看見令人髮指的事件,那麼在更多看不見的角落,司法正義是否還是正義,還是只是一種為有錢人服務的現代肅清手段?





文章原址:
稍縱即逝,從《卡利夫布勞德事件》看美國監獄司法弊端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齊格琳德
到後來 美國指控中國不人權或許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至今不只監獄和司法 美國警察執法也有很多的問題
2017-10-02 18:40: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