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獵殺星期一》當我們與制度為敵時

陸坡 | 2017-09-13 15:40:48 | 巴幣 16 | 人氣 1905

失蹤的星期一,未來世界抑制人口恐怖的真相
未來的世界會是怎麼樣?需多電影和創作都曾經描寫人類的未來,雖然人人常說要往好的地方想,或是明天會更好的話語勉勵自己,但很不幸的許多大作家與創作者描繪的「未來」似乎跟我們「美好的前程」有很大的落差,也許經歷過千年,人類還是免不了戰爭、疾病、制度下的洗禮,而一直延續到未來之中吧?科幻動作電影《獵殺星期一》是一部以地球人口爆爭和基改食品引發多胞胎的架空未來為背景,敘述當全球厲行一胎化政策,泰倫斯的女兒卻生下七胞胎,泰倫斯決定守住自己七位孫女,教導她們如何自保。當七位女孩逐漸長大時,某一天女孩之中的「星期一」卻在下班之後無預警的失蹤了?



通常一些科幻電影都有一些警世作用,如《明日世界》中架構的烏托邦虛實世界,《未來總動員》的病毒攻擊導致人類大量死亡;《星際效應》中因地球氣候轉變異常導致農作物枯萎病而造成人類糧食問題而出走尋找可能適合人類生存的另一顆星球等等,許多世界觀都架構在氣候變遷、食品基因改良、人類存活等,當今人類因當正視的嚴肅問題上,透過影視娛樂傳達給觀眾,但是觀眾是否享受完電影的快感和刺激就拋向腦後,這就不得而知了。

電影《獵殺星期一》與諸多科幻電影類似,是一個以當今時代問題點做出延伸的時空背景架構,在電影中的世界觀,以人口暴增而改良農作物基因,反而讓人類延伸多胞胎的局面,不得不讓政府單位實行一胎化政策,將雙胞胎其中一人冷凍睡眠,到人類克服人口問題那天。也因這樣的背景而衍伸出如同人權與窮人不該生孩子等社會問題,也讓一直偷偷生存於此的七胞胎「凱倫•賽特曼」在電影的世界中是個異端,也是政府實行完全性一胎化權威失衡的劣質點。



比起設計背景中的問題,《獵殺星期一》更多的部分探討於女孩之間的心理成面,多年以來因為社會制度下,必需犧牲自我個性的女孩們,必須扮演成自己唯一的身份「凱倫•賽特曼」而無法擁有自我,而正如電影劇情的推演,就算演的在好世界沒有什麼事會永遠不變,扮演遊戲總有結束的一天,而七位女孩也養成了七種不同的個性,演員一人飾七角,將女孩彼此間不同點,相互依偎又排斥矛盾感是整部電影的精隨之處,不止讓觀眾享受到故事,眼看見職業演員的演技。

《獵殺星期一》是一部科幻動作電影,影片中不缺乏科技與動作戲,甚至在女孩之間的情感摩擦上也琢磨許多,就算是七胞胎,每個人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卻因為時代而被迫完整成一人,也讓整部電影至終局都有壓迫的氣氛存在。而電影裡那人口暴增的世界並非只是虛構,科學家估計在未來兩零五零年內,全球人口可能增加三十五個百分比。到時養活全人類就必須要產生比現在多兩倍食物量。才能達到人們存活的平衡,但糧食只是人口激增的問題點之一。



雖然電影裡《獵殺星期一》主題放在七位女孩的身上,懸疑、陰謀還有各種動作戲和情感交流,但背景中擁擠城市,無家可歸的人口,甚至人口太多隨便死幾個人都無傷大雅的細節之處,都可以表示關於人口激增的問題只是開端,居住與生存才是最大的考驗,如同電影中反派所論:至少他們沒有痛苦,她只是狠下心來為了地球上其他人能生存,而做出這慘痛的決定,而廢止一胎化後《獵殺星期一》世界中一樣產生多胞胎問題,只能說是一段無解,一切又回到了原點。





文章原址:
《獵殺星期一》犧牲與愛,當我與國家制度為敵時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七武士 ?
2017-09-13 16:06: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