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救贖《Puhdistus》心得再續

艾爾琈 | 2017-09-28 00:11:29 | 巴幣 50 | 人氣 487


  

  救贖

  蘇菲.奧克莎儂 Sofi Oksanen◎著
  蔡孟貞◎譯


  在不同的時間,看同一本書時,那種感覺又煥然一新了。還記得很久前我在閱讀蘇菲.奧克莎儂的《救贖》,曾經只是很片面的看過,甚至覺得舖陳的結構無趣,就連再重看之前那篇心得時,還覺得感想好像是硬擠出來的。

  可是現在不同了,這本書真的很棒,文風不但寫實而且精巧,描述兩個女主角在環境壓迫下必須面臨生存的挑戰,同時用舞台舖陳方式,將他們的過往今昔交錯層疊,拼湊出一段令人顫慄、感嘆又無奈的家族故事。作者的文筆修辭美麗簡潔,閱讀時能從文字裡去連想到故事畫面,還有角色彼此之間因互動而產生的想法,以及豐富的情感戲,和角色之後會做的舉動。

  活靈活現的角色們,就好像存在於現實,先不要說故事裡形容她們怎麼樣,我都能想像愛莉德是個披著淺紅色披肩,頭髮蒼白脾氣生硬的老婦,而瑟拉是個長頭髮穿著洋裝的女孩。作者刻畫故事的生動性也很紮實,當要追捕瑟拉,把女孩子當成妓女在賣春的可惡販子闖入愛莉德家,並且要搜索瑟拉是否待在愛莉德家時,那段的緊張感做的讓我印象深刻。

  故事的核心講得是愛,謊言赤地,愛情依然走過。救贖之意代表著,女主角愛莉德,保護她姊姊的孫女瑟拉,脫離販子的魔掌。唯有這麼做,愛莉德才能洗刷掉她以前曾經犯過的錯。一九四二年,少女愛莉德喜歡上愛國青年漢斯.裴克,但是對方卻愛上她姊姊英格,至此愛莉德痛苦而強壓心中忌妒,等待命運對她伸出援手。

  在我這外人讀者的眼裡看來,覺得不切實際,天涯何處無芳草的心態浮起,不過我想每人經歷不同,不管是書中的愛莉德,還是現實真的遇到忌妒層面的事情,很多時候「當下」人的情緒反應是最大,而且最難控管,也最難釋懷。所以我覺得愛莉德雖然值得同情,可是漢斯不愛她又是事實,她也不可能強迫漢斯去愛她。這種忌妒的情緒,必須找到根本點,如何調劑又是門學問,有時候人真的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從悲傷或痛苦中走出來,那樣的感覺我也曾經歷過,所以能夠體會。

  但是因忌妒而矇敝自己雙眼,處心積慮要讓漢斯把目光轉到自己身上,甚至要他忘了英格,影響到別人那就另當別論了。加上愛莉德甚至把氣出在英格的女兒琳達身上,這樣的行為確實讓我覺得她有點兒活該,她費心要把英格比下去,然而漢斯只想把她一腳踢開。

  時代背景是二十世紀紛亂的愛沙尼亞,同時愛上同個男人的兩姊妹,最後也同時也失去了這個愛人,愛的飢渴使忌妒衍生,也衍生出特殊的堅強,不過愛莉德情可為愛背叛手足,直到進入老年時,陰錯陽差的命運安排下,蹣跚的流浪女孩瑟拉踏進她的人生,揭開她痛苦不堪的記憶,也同時開啟她的贖罪旅程,修正「昨日」,標題下的恰當,也值得思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天
所以這表示自己又成長了一些吧...(?)
很多我小時候不了解的事情...
也都是長大後才知道為什麼的說...( ̄▽ ̄)
2017-09-28 21:19:50
艾爾琈
哈哈真的
感覺還挺奇妙的
我小時候喜歡看一部名叫living book的英文兒童讀物,主要也是因為它裡面有好玩的小遊戲,不過小時候劇情看不太懂,長大再看,儘管英文爛還是看得懂~整個覺得好神奇壓WW
2017-09-29 21:30:57
R叔blog
感覺是有前因後果叙述很長的故事
2017-09-28 23:20:41
艾爾琈
是的XD
這本書字數上下約二十五、六萬左右
描述愛沙尼亞一九四x~一九九x年的事件唷:>
2017-09-29 21:36:46
・ω・)っ大根
漢斯掰( ´_ゝ`) 單看書名感覺和 贖罪 好像
2017-09-29 01:15:39
艾爾琈
稍微去看了一下贖罪的WIKI
感覺好悲傷QAQ 情境的感覺果然與救贖蠻像的
雖然故事完全不同,但都是為犯過的錯做補償~~
2017-09-29 21:41:49
小伽羅
對愛沙尼亞的了解不多,充其量只知道些皮毛,真要說了解了東歐國家的過去,心情會隨著沉重,沉重後是無盡的緬懷跟傷感,感謝綠葉介紹的書,希望有時間能好好閱讀。^^
2017-09-29 20:44:52
艾爾琈
我也因為這本書認識了愛沙尼亞XDDD
伽羅有興趣的話可以找找看ww
作者的故事帶入力很強,農事雖然很無聊,不過經她描述的好像自己都在農場裡,感覺得到漿果或是甜菜圃www
2017-09-29 21:46:31
珀伽索斯(Ama)
我印象中貓貓以前好像也有介紹過,記得那是她與我成為好友不久看過了,
只能說兩個人,如果有一方可以看開,而去祝福他人,或許結局就會不一樣的。
2017-10-01 06:28:35
艾爾琈
她推薦我看的ww
哈,我是覺得如果愛莉德能真正放手,那她就不會做出這樣的傻事,可惜是她想不開,好幾十年了,這個癥結點卻一直沒有解開,她也沒有找人調解過,全憑自己亂想,結果最後淪落到自己得不到,別人也休想的感覺,那個時代生活其實不好過,可以想像成台灣被日本統治時期的那種感覺,很多探員都在抓主義分子,漢斯也是其中之一,不過我對愛沙尼亞和蘇聯那邊的文化不太熟,所以也花蠻多時間在讀的ww
2017-10-01 22:58: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