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少女們《青春後空翻》一躍上世界!

陸坡 | 2017-09-11 13:27:36 | 巴幣 12 | 人氣 1039

從谷底到那最美的風景,女子高校生所奉獻一切的青春
高中時代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渡過的呢?是跟三五好友一起打鬧,還是為升學考試準備苦讀,或則加入了學校部分的社團呢?有人說學生們的高中生活,是一個在即將邁入成熟與青澀稚嫩感中間重要的轉捩點,是一個對於未來迷惘,但同時也考慮將來目標的青春年華。日本電影《青春後空翻》正是以高中女孩將青春奉獻在啦啦隊舞最後躍上世界頂端的故事為底,去敘述關於一群原本不被看好,一盤散沙彼此扯後腿的女孩們,如何在高中最後一年拿下國際啦啦隊舞蹈比賽的勝利,原本平凡的高校女生小光,只因為要幫曖昧的青梅竹馬在運動場上加油而加入啦啦隊,沒想到指導教練薰子老師卻是要帶領她們拿下世界冠軍!



啦啦隊的歷史其實到今也有一百三十多年了,最早的啦啦隊打氣出現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學生在美式足球賽中,以簡單的齊聲口號替球員加油打氣。這種加油方式很快就引起各校的模仿,而一八九八年明尼蘇達大學的學生強尼‧坎伯帶領全校師生一起替球隊加油打氣,而開啟了第一個正式由四位大學男生的「隊呼小組」也是啦啦隊的前身誕生。早期啦啦隊以男生為主,但在四十年後由於當時代女性被允許接觸的運動少,故意外的女生全加入了啦啦隊表演之中。

現代的啦啦隊幾乎都是女性,就連競技啦啦隊也是以女生為主軸的特技項目。而男性為主的啦啦隊並沒有完全的消失,在日本純男性以隊呼口號的傳統啦啦隊形式則別稱「応援団」繼續傳承下去。電影《青春後空翻》是改編福井商業高等學校女子啦啦隊的故事,故事中的「啦啦隊舞」與一般我們台灣常見的「競技啦啦隊」其實是不同的表演方式,啦啦隊舞主要以各種舞蹈風格的多元性,和團體隊形作為評分標準,是禁止任何的拋接特技動作的。



《青春後空翻》故事以高中對「啦啦隊舞」一竅不通女孩們,從彼此磨合到最後合力拿下全美啦啦隊舞冠軍的故事。整部可說是非常日劇化的電影,但至所以在日本上映會受到觀眾歡迎,主要是《青春後空翻》的故事內並不只有傳統的大家團結一致用友情渡過難關,同時也敘述比賽的現實,有時候朋友的打氣只會讓你停滯不前,只有自我內心的領悟與認同才能繼續下去,而沒有人可以保證這樣就能得到好的結果,不管是在上場表演的啦啦隊員,或是指導教練。

電影中有稍微突破日本的青春電影,將社團比賽不能只是朋友打氣這麼簡單,學會接受現實的殘酷,和不斷努力跟彼此的水準,這才是奪勝的關鍵。而接受對方比你更有能力站在中心點,更是一個很難放下的心結,雖然青春立志,但必須成功的殘酷犧牲也同時表現在《青春後空翻》電影之中,因為只要站上舞台周遭的社員就不在是你日常的朋友,而是你必須信任一起奪勝的隊員,電影中很明確的一直劃分所謂的「公」與「私」兩者的界線,才能讓整體水準更高。



但比較可惜的部分,《青春後空翻》電影雖然很快速地進入主題,電影整體也讓觀眾了解到女孩們努力的成果,但在師生互動與魔鬼訓練卻看不到教練的作為,只是用話語表達教練對她們的魔鬼訓練與要求,如果可以在多一些教練訓練隊員的畫面或敘事,可能會完整一些。另外電影中意外的在戀愛戲碼非常的少,男女主角不只純情許多,也更多在描繪彼此努力在足球和啦啦隊上頭,相互打氣和應援有別於,過往日式運動類青春電影另一方只能當花瓶的局面。

因為電影的成功,《青春後空翻》預定在二零一八年翻拍成日劇,而雖然日本拍出啦啦隊比賽世界冠軍的故事,但台灣的啦啦隊其實也不輸日本,只是台灣多耕耘於「競技啦啦隊」比賽項目,二零一五年時,奧蘭多的世界啦啦隊錦標賽,台灣代表啦啦隊自費參加混合團體賽項目,打敗連續奪勝多年的美國啦啦隊伍,拿下世界冠軍。今年同樣在兩百多個國家隊伍中,贏得了亞軍好成績。而受到女子啦啦隊鼓舞的日本則抱走今年國際賽事的五金獎牌,贏得最大勝利。





文章原址:
高中少女成功記《青春後空翻》一躍上世界!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真實的福井商業高等學校女子啦啦隊2016年奪冠啦啦隊舞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