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銀魂 / 銀土】《沉睡方程式R:共犯結構》(13)

作者:錐生雅│銀魂│2017-09-10 23:32:03│巴幣:0│人氣:203
※本篇為《沉睡方程式》前傳,標題中「R」是取英文“Rewind”(倒帶)的意思。對本傳《沉睡方程式》有興趣者請點擊此處,共有30回。本傳之後有規畫大修改版。
※為避免誤會,這裡的「土方十四郎」與本傳&前傳開頭裡的土方不是同一個人。
※雖然全篇銀土主線,但土三設定有,不能以任何形式接受此CP者請自行迴避,恕不接受於評論中看見相關CP抨擊。


【13】

  在夜空悄聲墜下一顆流星前,土方凝望著被電纜線切分成一塊又一塊的群星,「呼」地一口菸氣噴出去破壞寧靜,然後像個孩子一樣被自己逗得格格發笑。倚在陽台欄杆邊上玩這個小遊戲總是不膩。

  忽然聽見後面有滑軌開門聲響,土方轉頭,看到三葉正低頭換上室外的拖鞋,便出聲喚「三葉」,順手把菸頭按在冰涼的鐵欄杆上捻熄。土方的小動作卻給三葉瞧見了,笑說:「我其實一直都不在意你抽菸。」

  「你不在意,小玉可是恨死了。每次只要聞到我身上有味道,就會用她那很機械、沒啥感情的聲音又給我科普一遍菸害。」三葉聽自己的解嘲一顫一顫地掩笑,土方也忍不住莞爾,接著繼續放軟語氣道,「況且,你跟小夜子的身體都太差了,本來就不該聞到這東西刺激自己。」

  三葉一把從背後抱上土方,悶著聲音說:「但如果這是十四郎的味道,我就一個都不想放過。」

  土方這時卻突然皺起眉頭,問:「難道是今天複診時,醫生跟妳說了什麼嗎?」

  三葉沒想過土方反應會這麼大,「咦?」的一聲尚不理解土方怎會有此疑問。但聰慧如她很快想通原因後,又把土方抱得更緊,笑出聲音說:「我今天去複診是好消息喔,說情況愈來愈好。」

  土方隨後搔搔頭,笑說:「這樣就好。你偶爾突然說這麼肉麻的話,真有點……嚇人。」

  「怎麼會?」三葉眉毛委屈地掉成八字狀,「十四郎不喜歡?」

  「無關喜不喜歡,就是會擔心反常的行為有反常的情況。」土方說。

  「就是你常說的『事出必有因』?」看著土方緩緩點了點頭,三葉接著說道:「我今天去看醫生,託我媽媽幫忙照顧小夜子,我去接孩子的時候,她問起你。」

  土方印象裡,三葉的媽媽似乎並不怎麼喜歡自己,雖然不太明白是什麼原因。只記得第一次見面時三葉媽媽不斷問他年紀多大?結過婚嗎?怎麼看上我們家三葉?一連串的問題,讓土方應付不來。甚至有一回問土方事不是覬覦他們沖田家的財產?從此土方就極力避免在三葉媽媽面前出現。

  「她想到我什麼了?」土方總覺得不是什麼好事。

  「她還是很在意為什麼我們在一起時間已經不短,為什麼我還是姓『沖田』。」三葉說,「我自己知道是我拒絕十四郎,然後又這麼貪心想把你綁在身邊……」

  「沒關係,妳對我不用說這些,我明白妳的顧慮。」土方說,「而且如今就算真的沒結,也跟結了婚差沒多遠,何必拿一紙契約再束縛什麼?我這輩子的後半生是要拿來謝謝妳的,三葉,所以也早就脫不開了。」

  「不要每次都說這種話,我不愛聽。」三葉道,「十四郎本來就好得我無可挑剔,給了我這麼多,又從來不要我的什麼,我都感覺每一天能跟你在一起都是偷下輩子的福氣。」

  「可是三葉,我確實欠妳一命。能走到今天,而不是從某個樓頂上跳下來作結,我──」

  「十四郎!」三葉喊住了土方,待土方緩下口氣,才又柔聲說:「我知道過去很多事情也都壓在你心上,但那些不是你的錯,真的不是。」

  土方突然有些不知所措地笑了,自嘲:「今天是怎麼了?我們怎突然那麼自暴自棄?」深呼吸一口氣後,又說:「不提這些了。小夜子睡了嗎?」

  三葉點頭。過一會又問土方:「明天能不能拜託你下課時間幫忙接一下小夜子?」

  「明天應該沒問題,下午沒課,我本來還正打算約坂田討論之後開課的問題。怎麼了?」

  「沒什麼,只是明天有個遠道而來的朋友約見面,小玉也會去。」隨後三葉突然想起了什麼,問道:「你說明天會跟坂田君碰面?」

  「我們是約了在我辦公室,但這跟小夜子有什麼關係?」

  「因為我們家小夜子說『之前那個頭髮捲捲的大哥哥在哪裡?』啊。」三葉笑了,「她好像很喜歡坂田君,有一次還脫口說出『我以後想嫁給那個頭髮捲捲的大哥哥』。」

  土方下巴整個像脫臼一般掉下來,「那個見到陌生人就要躲十公尺之外的小夜子這麼說?」他可記得兩人總共才見過一次面,這麼快心就被擄走了?三葉倒是笑得開心,回土方:「說不定人家小小年紀就懂什麼叫『一見鍾情』呢。」

  如果不是隔天下午親眼見到,打死土方也不會相信,那個第一眼先把別人當作仇人,後面才願意跟人慢慢拉近距離的小夜子,第一眼發現銀八在辦公室門前等待時,反應不是逃跑,而是撲上前去尖聲大喊「是頭髮捲捲的大哥哥!」

  耳膜受不了小夜子這麼尖銳的喊聲,銀八忍不住縮了縮肩膀,但笑容溫和燦爛。他也蹲下來跟小夜子打招呼:「你好啊,小夜子。」

  土方倒是後知後覺,甚至錯過了對孩子糾正稱呼的時機,只能表情尷尬,說:「不好意思,我不知這孩子怎麼回事。她以前很怕陌生人的。」

  「沒事,小夜子也不是第一個這樣的小孩。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挺有孩子緣的。」一邊說著,銀八接著就「唉呦」一聲,被小夜子推倒在地上,屁股發疼。土方正要出聲責備小夜子粗魯,卻見那孩子自己就趕緊去扶起銀八,連聲道歉,銀八也摸摸她的頭回應。

  土方突然笑了。這個溫馨的場景裡,自己兇巴巴的樣子才是多餘的存在呢。

  「先進辦公室裡吧。」但土方還是得對這一大一小喊個暫停,「對了坂田,喝點什麼嗎?」

  「土方先生準備什麼,我跟著喝就行了。」銀八說。

  「小夜子要喝紅茶!」小女孩舉起雙手,跳個不停,深怕土方沒看見似的。

  想來銀八跟自己挺有緣分的。一開始總感覺這孩子有點畏縮怕人,有話憋肚子裡都不說,思考邏輯也奇怪得很,嚴格來說土方並不喜歡。但回想起這孩子偶爾不經意的貼心,還有他談起夢境科學時,眼睛裡悄悄發光的樣子。

  泡著紅茶,土方也隨著搖晃茶壺,搖頭嘆氣。況且在他不曉得的情況下,別說小玉共事過的對他讚賞,連三葉提起也印象良好,更別說連小孩子他都能收買,看來銀八確實有些連本人自己都沒發現的魅力在,也許教起書會是那種特別受學生歡迎的類型?長相也挺好看的,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哪都沒歪。

  「小夜子,紅茶會燙你慢點喝,杯子拿好。」

  小夜子捧著畫著酷企鵝的專屬防燙茶杯,就安靜地縮在書櫃旁邊的小椅子上喝自己的茶。銀八謝完土方的茶水,拿出筆記本要與土方討論正事,卻看見土方又笑了。他以為是自己臉上有什麼東西,摸了老半天找不到,便問:「我怎麼了嗎?」

  「作為她的『十四爸爸』,本來這小女孩的視線都該在我身上,結果現在她的小眼神都黏在你這都不走。我難道不該有點危機意識嗎?」

  這幾回相處下來,銀八發現土方似乎特別喜歡調侃自己,彷彿對於他困擾的表情樂在其中。但他回頭看小夜子,糟糕的是小夜子並沒有大聲反駁,反而是把紅通通的臉別開,但又自顧自地傻笑起來。銀八求助似的回頭再看土方,對土方邪笑與惡意聳肩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更難相信土方接著說:「三葉告訴我小夜子說長大想嫁給你,坂田你就二十年後挑個黃道吉日準備一下──小夜子,十四爸爸幫你安排得可好?」

  「不──要──」小女孩雙手把臉都遮起來,尖聲尖氣地嘻笑道:「小夜子想嫁頭髮捲捲的大哥哥要自己說!自己辦婚禮!」土方看回銀八臉上,還帶著「你看吧我沒說謊喔」的笑意。

  然而銀八也不是省油的燈,靈機一動便對小夜子說:「妳十四爸爸說,二十年後妳才能嫁給我,可到時妳十四爸爸就老得走不動了,怎麼辦呢?」

  「你都跟小孩說些什麼呀!」土方忍不住吐槽道。

  但小夜子卻考慮得相當認真,傻傻笑,把頭靠在椅背上滾來滾去,張開嘴巴還能看見缺了的兩顆小門牙。隨後她說:「那我自己跟頭捲捲大哥哥結婚就好!十四爸爸不要來了!」

  這時銀八再一臉挑釁地看向土方,已經能見到他頭頂冒煙,取得勝利了。

  「坂田銀八,我們開始講正事。」土方恨恨地咬牙,只能以這句話作為兩相胡鬧對峙的結束。

【?】

  很久沒有下起這樣的滂沱大雨,兩個星期以來新聞中鬧著的旱災大概會有緩解之象,也有可能因為這次颱風反而鬧起水災。果不其然,十四看著電視,開始抱怨菜價又要漲了。

  我看著這個畫面,突然感覺自己從前期盼的歲月靜好、有人相伴也就是這樣,不必再多了。就算偶爾出差到了別的地方,回到「家」有十四、有金時、有小金,對那個曾經失去一切的我來說,這樣就夠了,夫復何求?

  近年來,在十四的要求下,我們兩個「老人家」每年都會定期乖乖做身體檢查。從前那如影隨形的咳嗽病,曾咳得我靈魂都要出竅,近年已經不怎麼發作。醫生說,我的身體保養得愈來愈好,而我知道自己只是不必再為許多事耗費心機而已,談不上保養不保養。

  如果說有擔心什麼事,那多半是金時開始注意到日記的存在。我倒是不擔心這小子會發現什麼驚天動地的真相,只是他的個性總是有從前「那個人」的影子,也許他愈看會愈跟「那個人」的靈魂合拍,這是我不樂見的。

  但我還是放任著讓他看,即便這事的風險合走鋼絲沒有不同,我還是想賭一把。

  我想讓金時將日記看到最後。我相信如果是那孩子一定能明白,日記裡所載的一切並不是一段什麼太光榮的歷史,註記了很多悔恨,或許還有不甘心。最重要的是,希望他不要重蹈覆轍,希望有些改變的可能。

  我偷偷開了他房間一個小縫,金時手中還捧著日記,像讀小說一樣專心,而沒有發現我的存在。退出門去時心跳得很厲害,這樣做是對是錯?我並不知道。也許幾本書金時就只當是故事看,我也沒必要那麼緊張。

  「阿銀──!」突然聽見十四喊我的聲音。

  「怎麼了,喊這麼大聲?」我小跑步來到客廳,看見十四手裡拿著話筒。

  「一個姓富坂的女人打電話要找『坂田銀八』。」十四皺起眉頭,「我想……這交給你處理比較妥當。」看見十四提起那個名字,十年如一日,臉上盡寫著哀傷,我的心跟著沉了下去。

  我接過電話「喂」了幾聲,腦中一邊想著「那個人」應該沒有姓富坂的學生才是。

  「喂,我是坂田銀──」

  我話都還沒說完,那女人便開口搶去我的話,問:『銀八先生嗎?我是富坂──啊不對,這樣自我介紹您大概是不認得的──』

  那女人雖自稱姓富坂,日文聽起來卻帶有點英文口音。我想乾脆讓她把話說完,否則她大概也不會好好聽我到底要說什麼吧?

  『以前我都叫你「頭髮捲捲的大哥哥」,還記得嗎?』

  我一楞,手差點沒握住話筒。

  「小……」

  我應該先冷靜下來,告訴這個女人這世界上並沒有一個叫做坂田銀八的亡魂,但我卻只想起女人那個令人熟悉不已的名字,以及她打這通電話的目的是什麼?

  『太好了,看來您還記得。』富坂在電話的那頭說,『我丈夫也有事要往日本出趟差,我就跟著一起回來。一直想著有機會到日本就要去找您,情急之下就從美國打了越洋電話。不知道我後天到國內,能不能跟您約見面呢?想知道您最近過得好不好?』

  「那個人他……」

  話突然就說不出口了。一直以來只要避談「那個人」就可以說話自如的我,突然就說不出話來了。不是舌頭打結,而是噁心感忽然又湧現──我說不出話來了。

  「銀八……先生?」

  我深吸一口氣,皺著眉頭強按胸口,用盡全力對著話筒的另一端,柔聲道:「富坂小姐,您回來日本的時候可以再打這支電話,有想要聊的我們可以談談。還有──」

  告訴自己冷靜,就像十多年前那場爆炸後躺在病床上,對十四說出同樣意思的話。

  「我是坂田銀時,是銀八的雙胞胎弟弟。」


tbc.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8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魂|銀土|土三|沉睡方程式R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81805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久違塗鴉】請教教我,銀... 後一篇:【銀魂 / 銀土】《S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