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隨筆】《沉睡方程式》系列設定碎碎念

作者:錐生雅│銀魂│2017-07-23 00:20:06│巴幣:0│人氣:136
※這篇設定碎碎念主要是收錄一些在《沉睡方程式》註釋裡沒有提到的東西,東西有點雜且可能不太好吃,請小心注意?
※另外,排序很隨意XD
※歡迎各個專業大神點評錯誤的地方,這些錯誤都將於大修改版中納入修正考量,感謝!


【1.】 關於坂田家、銀八與銀時

嘛,這邊解釋一下坂田家的狀況(?) 我不確定我後面會不會再提到,不過從前傳的【1】、【2】到【3】交代了部分銀八的背景。

銀八這裡設定的超憶症並沒有被明確說出來(我太不想像之前一樣打這麼多註釋,看起來多不自然OTL)。當時他們的父母帶銀八到米國診斷,但為矇過銀時,就也把他帶去米國參加英語夏令營,所以一家子裡父母知道銀八的狀況,但小時候銀時並不是很清楚怎麼回事,只知道自己記憶力算不錯了,但哥哥貌似又更好一些。加上各位可以看得出來,銀時是個滿不求甚解的人,對銀八的態度就是「能跟哥哥和平相處就好」這樣。

這個超憶症呢大家如果有機會網上搜一下,會發現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疾病。病患會對自己人生中經歷過的每一個細節有非常詳實的記憶。舉例來說,十年後他依然會清楚記得某自己早餐吃了什麼、穿什麼衣服出門。你可以說這個疾病真好啥都不忘,但又舉例來說,今天如果有人罵你「沒良心」,或許有些人記著一會就忘了,但對超憶症患者來說,這些記憶會跟著一輩子忘不掉。

也因此爸媽選擇不要當著銀八的面議論這件事,而銀時或許知道、或許還是像小時候一樣不清楚銀八的狀況,但無論如何他都認為銀八離家的作法造成爸媽成天為了他的事吵架,身為事主難道不應該回去說兩句話,好讓他們別吵嗎?

然而對事主銀八而言,只要他的症狀有存在的一天,父母之間的心結就不可能有解,也不可能因為他回了家幾次他們就能安心,銀時也說了「爸媽老覺得你笑起來的樣子最可怕,彷彿心事都藏背後」,這也就意味著銀八無論多真誠地表達「我沒事、我很好」,並不會有人相信,除了銀時以外。但銀時的相信是建立在「我不會干涉你任何決定的前提上」,所以到底算不算是真的相信自己老哥,也是未知數。

另外再提一個,銀八與銀時兄弟的差異。

兩人本質的相同處,我認為並不單單只是在「同樣是神」,而在於他們對「人」這種生物,有著一樣高程度的喜愛。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今天有兩個人都喜歡足球,可是其中一個喜歡看別人踢,分析別人踢得好不好;另一個呢比較行動派,自己喜歡的足球自己踢。你能說哪個比較喜歡足球嗎?乍看之下或許是第二個人,且主觀感受上,我們都會認為第二個人更喜歡足球。但仔細比較之後,你可能會發現兩人對足球的愛一樣深沉XDD

把這個套在銀時跟銀八身上後發現,銀八就是所謂的第一種人,他很喜歡「人」到一種偏執的程度,走入夢境與潛意識研究都只是為了觀察「人」,不斷探索「人」的神秘面紗。(不然科學百百種,他大可以選擇純數學、純物理研究這類與「人」無關的研究方向)

那他的高高在上跟唯我獨尊是從哪裡來的呢?答案是「身為觀察者與科學家的客觀性」。很可能銀八根本不認為自己有在搞造神運動,甚至不認為自己對別人的傷害是真正的傷害XD

那銀時呢?因為喜歡人所以與人接觸,選擇與人交流,他確實懂更多人跟人相處的方式,也讓人覺得好親近、喜歡他。不過,當他能做到為了別人可以沒有自己之後,也等於是不把自己擺在跟別人同一個空間,那又跟銀八那種區隔出自己與他人的「造神運動」,有差異嗎?

當然,對土方(或者我們)來說,這兩種人絕對是有差異的,也一眼就能辨別出這樣的差異就是。




【2.】 人物們年紀大小關係?

銀八的求學歷程是曾經跳級念大學,並接觸到夢境科學,所以就一直做相關研究,到當上教授。((中間過程容我省略

銀時呢,跟一般人一樣某種程度上順利的先考到建築繫念四年畢業了,中間工作過一段時間(沒認真設定),再多去考個法律系跟總悟當四年同學後,最後到國外念心理所跟高杉認識。所以,銀時跟總悟雖然曾經當過同學,但起碼有四年以上的年齡差喔!

結論:年齡上銀八=銀時>土方,總悟。土方跟總悟沒特別設定誰大誰小,反正總悟娃娃臉讓他的年紀成謎也沒差XD 等以後有需要再說((不


【3.】《沉睡方程式》裡的JOY4們?

設定上我只有讓辰馬跟假髮當銀時兒時玩伴,高杉則是後來在國外認識。後來假髮想考立川的心理所要找家教請銀時幫介紹,銀時隨便派了高杉去,殊不知......高杉腦筋大概跟假髮一起久了之後也燒壞了,就看上假髮也在一起惹XDD

JOY4的話因為戲份不重,所以沒特別設定。不過大家真想知道的話,那就是這四個人乍看個性迥異,實際上頻率跟波長都很合拍。就是俗稱那種「分開來是正常人,在一起就會變呆子或瘋子」的朋友。至於,辰馬怎麼認識高杉?嘛,你不用擔心辰馬一個自來熟的傢伙找不到方法,讓陌生人變好損友吧?XDDD

銀八認識joy4的其他三人嗎?個性上銀八比較孤僻(唸書為研究),銀時比較親人(唸書是因為想交更多朋友),所以銀八不認識其他三人。



【4.】《沉睡方程式》系列所提的「循環時間觀」與「線性時間觀」?

線性史觀跟點狀史觀(或稱循環史觀),其實是比較西方觀點的名詞。英法百年戰爭前,說整個中世紀是基督教勢力控制著整個歐洲大陸。那時,對上帝而言,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其實都是同一個時間點,時間並不會流動,稱為點狀史觀(或循環史觀)這其實也符合當時人民的生活經驗:農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無論過去現在未來都沒有不同,他都只會是個農奴,他感覺不到時間的流動,也因此安分守己的作一民農奴。

上面那種時間觀可能現代人難以想像。不過我接下來要說的就是各位習以為常的線性史觀了。

先思考一下,人們會覺得自己「進步」或「退步」的前提是,你感覺到隨著時間流動你自己有所變化。時間的流動這一點很重要。

慢慢進入中世紀尾聲,基督教勞不可破的控制力被鬆動,人們開始感覺到自己有所改變,自己慢慢更能掌握自身命運了!慢慢產生一種「時間是會流動的,而我也會隨時間流動改變」的思維,就好像有一條從過去拉到現在並拉到未來的時間軸一般。這,就是線性史觀。

簡單來說,線性與點狀是兩種不同看待時間這東西的方式。

那麼銀時對夢境的看法(詳見《沉睡方程式》第4章)究竟什麼意思呢?事實上,他要說的正是夢境裡時間流動的相對性。夢裡時間的流動像是一條軸的不同點上,連續發生的很多事,但醒來後你只會發現自己剛剛跟躺平後一樣只是在睡覺,時間彷彿靜止沒有流動過。

補充一下,前傳裡銀八跟土方第一次和解的橋段(詳見《沉睡方程式R:共犯結構》第9章),也是談到這個概念,也算是這個故事夢境科技這套背景設定,很重要的運作邏輯。



【5.】《沉睡方程式》系列援引書目與電影?

1.《Inception》(全面啟動、盜夢空間)
這整篇文最初發想的起點,由鬼才導演Christoph Norlan執導。
整部電影劇情張力很強,其中也引用許多自然科學、藝術的理論與作品,當然也是部很精采的動作片。

2.《Die Traumdeutung》(夢的解析)
作者為Sigmund Freud(佛洛伊德)。
基本上我沒有認真讀過這本書,但聽聞心理系的朋友表示佛洛伊德寫的東西都很喜歡打嘴炮,不過至今還是在心理學界有很重要的地位,原因是他打的嘴炮還挺准的其實XD

3.《Imagined Communities》(想像的共同體)
作者為Benedict Anderson,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本探討「民族主義」和「民族國家」的書。
他先從人類時間關典範的轉移(前面我有解釋過的迴圈史觀與線性史觀)導致人們開始有了「歷史」這樣的概念;加上印刷術的發展使方言(包含今天我們熟知的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等)興起,間接使官方語言(拉丁文)沒落,從這幾點出發,探討近代民族國家的形成原因,以及後來是如何一波波擴散及影響到歐洲以外的地區(如亞洲、拉丁美洲)。
不過,這本要特別注意的是,他很多概念都是西方觀點出發,並沒有把古中國在亞洲的區域影響計算在內,所以內容是有點不全面。但概念上,這篇還是很優秀的一本民族主義的教材。
還有,翻譯版本的差異也會影響讀者主觀的想法,這點也要特別注意。((像泰國的翻譯版聽說讀起來很...嗯XD

4.《Was ist Aufklärung》(何謂啟蒙)
作者為Immanuel Kant(康得)。
雖然是短短一篇文章,但內容的飽滿度簡直爆炸似的多XD
李明輝的翻譯版相當不錯可以看,但即便如此...還是有很高的機率會看不懂OTLLL((中箭

5.《神之雫》(又翻作《神之水滴》?)
由亞樹直原作、沖本秀漫畫的葡萄酒漫畫,介紹了很多不同的葡萄酒,也有相當豐富又感人的劇情。推薦給喜歡葡萄酒,也喜歡深刻漫畫的同學XD
我的話會把他形容成葡萄酒界的「小當家」((很多LED燈意味

6.《蝴蝶效應》與《歧路花園》(或譯《小徑分岔的花園》)
相信大家多少都聽過《蝴蝶效應》這部電影,甚至可能很小的時候都看過XD
很多影評其實都會告訴你這部片的中心主旨是「一個不起眼的小小決定,可能將對未來造成重大或災難性的影響」。
但實際上在我看過波赫士的《歧路花園》以後,我有個小小不一樣的觀點XD

Jorge Francisco Isidoro Luis Borges(波赫士)是一位阿根廷作家,
被譽為「作家們的作家」。
他的《歧路花園》是一篇不過十頁的短篇小說,但內容卻有劃時代的意義XD
小說裡讀者會目睹一個殺人案的發生,但目的並非告訴讀者答案跟推理過程,而是在這個殺人案發生前,有許許多多條可能發生的狀況,同時像平行時空一樣地並陳在小說中,告訴你:每一條路線、每一個事件,與結局的因果關係,其實都只是單純的機率問題。
簡單來講,有ABC三條路線,跟DEF三種結局的時候,就會有起碼九種以上可能出現的故事,
但最後正確答案是哪個,基本上就純粹是機率問題XD

這篇是我近一段時間最喜歡的小說之一,同時在瞭解這篇的時候,也可以搭配物理上的「量子力學」作想像的延伸喔XD

7.《源氏物語》
作者是紫式部。其實老實說我跟這本沒有很熟XD
是日本文學的經典,也經常會拿來和曹雪芹的《紅樓夢》相互比較不同之處XD

8.《傲慢與偏見》
作者為Jane Austen(珍‧奧斯丁)。這本...我也沒有很熟OTLLLL

9.《三國演義》
作者是羅貫中。應該不會有人跟我說不知道這本書吧XDDDDDD

10.《人間失格》
作者為太宰治,不過我也沒有很熟((哭噴

11.《戰地春夢》
作者為Ernest Hemingway(海明威)。
雖然我也沒跟這本書很熟,不過海明威是個性格挺複雜的作者呢((望

12.《數學哲思論》
作者坂田元。這本老實說我沒辦法跟他熟...因為根本沒這本書啊XDDDDDDDDD
虛構的、虛構的啦XDDDDD ((被打
不過坂田元這個名字,其實是取自日本哲學家木田元跟田邊元喔XD


暫時先這樣,tbc.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41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魂|銀土|沉睡方程式|沉睡方程式R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81805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銀魂 / 銀土】〈六本... 後一篇:【不專業自我流鏡頭分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