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波茲坦宣言 確定開羅宣言效力

—— | 2017-07-30 01:01:36 | 巴幣 9 | 人氣 617

近日政府教育單位決定2019年新課綱中,把開羅宣言給刪除掉,理由是它有爭議,不能決定戰後台灣地位與主權問題。許多教授並提出許多說詞,認定開羅宣言沒有效力,但事實上,開羅宣言的效力在波茲坦宣言(Potsdam Declaration)再次被重申,也就確定了它是同盟國的共識。

話說從頭,1943年11月23日~26日的開羅會議,參與者是美國羅斯福總統、中國蔣介石委員長和英國首相邱吉爾,這場會議相當重要,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眾多會議中第一個討論戰後局勢(主要是亞洲)的會議,它決定了韓國與中南半島、印度半島戰後獨立的可能性。這個議題非常敏感,因為英國在亞洲有著龐大的殖民地,因此蔣介石表態將支持亞洲各國的獨立,相當程度上惹怒了邱吉爾,最終韓國與越南確定可以獨立,而其他地區要再商議。雖然英國表示反對,但是美國總統羅斯福較為傾向支持蔣介石的看法,所以開羅會議對於推動亞洲各國戰後的獨立運動,仍然起到了正面的作用。

依據開羅會議而完成的開羅宣言(Cairo Declaration),當然就是美、中、英三國領袖的共同宣言,有些教授認為,「開羅宣言並未簽字,它不具國際法效力,不是條約,只是新聞公報(Press Communique),甚至不該稱宣言(declaration)」。這些說法並不正確,之所以開羅宣言在一開始發布時沒有簽字,原因在於蘇聯並未與會,而美國與英國還要在2日後(1943年11月28)與蘇聯首領史達林在德黑蘭會議上,詢問蘇聯方面的意見,結果蘇聯對開羅宣言沒有反對,並沒有成為問題。

到了1945年7月26日,同盟國領袖代表發布波茲坦宣言,是以美國、英國、中國的三國領袖身份共同發布,主要內容是建議日本帝國必須立即投降,也就是對日本帝國的最後通牒。在波茲坦宣言的第8條明確寫著:「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九州、本州、四國、北海道及吾人所決定之其他小島之內」,這確定了開羅宣言的地步,也顯示日本領土的範圍,由同盟國來決定。

有意思的是,波茲坦宣言源於波茲坦會議,這場會議是美國總統、英國首相、蘇聯首領3國最高領袖出席討論,雖然中國最高領袖蔣介石沒有參與會議,但是在宣言中有蔣介石的簽名;而蘇聯雖然有參加會議,但是在開會期間蘇聯尚未對日宣戰,所以反而沒有在波茲坦宣言中簽字,但是這並不影響波茲坦宣言是同盟國共識的效力,當蘇聯於8月8日對日宣戰後,波茲坦宣言補上了蘇聯的簽字。

在波茲坦宣言發布後,日本帝國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完全反對」,7月28日,日本內閣會議表示「不接受中、美、英三國波茨坦宣言的內容」,並且要「將大東亞戰爭貫徹到底」,因此美國決定動用終極武器,在8月6日與9日,分別對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核彈,日本天皇在4天之後(8月15日)發布「終戰詔書」,內容提到迫於毀滅武器的威力,必須接受「中美英蘇四國宣言」,此處所稱的宣言就是波茲坦宣言,並且在9月2日的東京灣密蘇里戰艦的投降儀式上,第一句就寫著「日本帝國政府接受波茲坦宣言。」

也就是說,開羅宣言、波茲坦宣言、日本降書,這是一脈相承,後文確認前文效力的過程,既然日本決定投降,就是同意波茲坦宣言條件,也就落實了開羅宣言內容。

至於舊金山和約又是怎麼回事?為何許多人認定舊金山和約推翻波茲坦宣言?

其實這完全是誤讀,或者曲解了戰後重訂亞洲秩序的過程。日本於9月2日投降後,實質上處於「滅國」的狀態,或者稱為「同盟國軍事分區佔領」的狀態,因此美國佔領日本九州、本州、四國、北海道,而蘇聯佔領東三省滿州國,中華民國則陸續收復原先的日本佔領區,以及台灣、澎湖。換言之,就國際程序上,1945年10月25日的台灣光復,是中華民國對台灣的軍事佔領時期,不過此處要特別記得:日本帝國已不存在,日本已完全喪失主權,台灣已不屬於日本。

到了1951年,美國決定恢復日本的主權地位,也就是重建日本的國家地位,這才有了舊金山和約,舊金山和約主要規定戰後日本的領土範圍,也必須寫明哪些領土必須放棄,在領土放棄的條文當中,特別寫入「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因此舊金山和約已經決定台灣的地位,按道理是沒有爭議的。只是問題在於此時的中國,分裂成海峽兩個政權,使得中國代表出現爭議,造成中華民國台北政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政權皆未出席的現象。

不過,在舊金山和約第26條「兩國之間之和平」,又寫著曾簽署聯合國宣言,並且與日本曾交戰過,卻沒參加舊金山和約會議的國家,可以另外單獨與日本簽訂與舊金山和約同等效力的個別和約,期限在3年內有效。這就是留給中華民國的授權條款,也正是這個效力,在1952年4月28日,中華民國與日本簽訂「台北和約」,雖然未明確提及主權轉移,但實質內容已有臺灣主權已轉移給中華民國之意。所以台北和約可以視為舊金山和約的延伸補充,台北和約已經正式確定台灣的主權歸屬,已沒有所謂地位未定的空間。

事實上,單就舊金山和約條文來看,真正有爭議的是沒寫進舊金山和約的領土,比如獨島(竹島),或是南千島群島,是沒有列入舊金山和約的部分,才有機會使日本認定那些領土並未正式放棄。而台灣並非如此,台灣並不存在地位未定的空間。

波茲坦宣言 確定開羅宣言效力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就算它有爭議

這麼大的事情不用在歷史書本上提一下嗎?
2017-07-30 09:34:30
germanland
如果法理上主权未定讲得通 美国早就派联合国军来保护台湾国了 蔡省长不傻的 美国对台湾的定义就是中国境内的反政府势力属于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但是不承认北京当局对台湾的统治权 96年李登辉那么优势都没宣独 今天某些绿卫兵却觉得自己比蔡省长更聪明 20年了还是不长记性
2018-05-14 15:51: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