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佈局》

陸坡 | 2017-06-27 11:45:35 | 巴幣 12 | 人氣 2091

謀殺?他殺?推理瞬間黑的也能說成白
懸疑劇真是歷久不衰的電影主題,而且很少有懸疑推理故事讓人乏味,尤其是在真相逐漸呼之欲出的那種緊張感,深受許多電影愛好者喜愛。而懸疑劇最精彩莫過於戲中人物的推理尋兇,與凶手之間的諜對諜的局面,實在叫人繃緊神經。西班牙懸疑電影《佈局》以一件密室凶殺案為起頭,故事敘述年輕有為正值事業高峰的科技新貴,艾德里安多力亞,在一個密室中醒來,而浴室卻有著自己情人的屍體,被警察當場逮捕。艾德里安多力亞宣稱兇手並非自己,但一切跡象都指向他是兇手,他該如何找到與自己不是兇手的辯詞,而這起謀殺案的真相又到底是什麼?



西班牙電影《佈局》是一部快節奏的懸疑電影,整部重點就在於角色彼此之間針鋒相對,在對話中描述案情與細節部分,導致整個案情有一百八十度的轉彎和又全面翻轉的局面。比起台灣代理商一開始就破梗的電影名《佈局》,許多影評和觀眾較為喜歡的反而是原名《消失的房客》。而整部電影則由一個故事帶出另一個故事,一個計謀又帶出另外一個謀略,最後卻也牽一髮動全身,一步錯步步錯的局面出現,而導致真相果真不是外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而故事的格局中也有許多推理劇常有的橋段,例如:密室殺人、不在場證明、掩滅證據與製造假事端等等,都增加了《佈局》電影的可看性,並也在結局做出巧思讓故事劇本有個完整的收尾,並且呼應那電影最早絲毫被人給忽略的細節,而讓觀眾留下強烈的印象。並靠著主角與律師對於案件整理和敘事,重新回顧整起殺人案件的事由,重返案發現場,在各種不同的辯論之中,挑出矛盾與漏洞之處,而逐漸的接近整個案情的原點。



當然其中電影中最有趣的地方是,到底是逐漸發掘「真相」?還是落入另一個「圈套」之中。看似順理成章,當一再檢視整起案件,才發現諸多的矛盾和漏洞,而引發出另一種可能。搭配角色之間的唇槍舌劍和配樂的催化,讓觀眾逐步也進入猜疑之中,究竟兇手是誰?是他?是她?還是有自殺的可能?隨著劇情和故事推進到最後,是電影《佈局》讓人著迷之處,雖然老梗的橋段之多,但可以炒出一道好菜,也是電影製作組跟導演功力所在。

將兩起案件連接在一起,雖然多少還是有些瑕疵在裡頭。不過也可以看出整個事件還是略有伏筆在其中,也有讓人衍伸的想像之處。例如事件到最後主角艾德里安多力亞是否真能順利拖案?還是難逃法律制裁?而真相真如最後結局所敘,或是另有原因?從電影中我們也可以看出,其實司法並不是一個真相的所在,而是一道道經過巧思的「佈局」與「渲染」,故事可以有好幾種,但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哪個是真相?是那個最合理的結局,還是你自己最想要的結局。





文章原址:電影-《佈局》Contratiempo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夜殤
好看~~~
2017-06-27 12:21:44
Repair
劇情方面,讓我很想去看
2017-06-27 13:02:58
憶風逝
這部好看,也推薦前部作品屍物招領
2017-06-27 13:53:36
任孤行
真相的背後
更多真相
2017-06-29 06:36:19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昨天看電視新聞才知道這部片><
2017-07-02 13:31: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