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韓國三日》所見所聞和不重要的小事

陸坡 | 2017-06-24 16:04:31 | 巴幣 20 | 人氣 1795

韓國出差三日談,一些所見所聞,和不是很重要的小事
只要不是上班的時間,就是宅在電影院的我,最近半年心血來潮的開始學習日文,雖沒有赴日工作的打算,卻想說有天如果想獨自去日本走走,可能派上用場。結果這次學習要到日檢測驗的前夕,我卻被公司派出國開會,地點不是日本而是「韓國」。說起韓國,我還真不熟悉,雖然多年前我曾經也隨著學校的交換學生制度,短暫的到韓國學習「網路漫畫結構」十來天,也未成年進出韓國酒吧,但真要說起來實在對韓國認知相當少,而當時的韓國與現在韓國一些風氣顯然已經有所不同,故這趟旅程,應該可以帶給久未踏入韓國的我一些新體驗。



因為這次被派往韓國出差,主要是為了總公司與分公司在圖案設計使用上的一些討論,因為我不熟韓文,所以開會翻譯就由我韓國主管負責。我的主管是韓國總公司的室長,基本上韓國公司在職稱輩分和先進後到等倫理關係非常重視,故韓國的「室長」對應台灣職稱應該是「襄理」這個職位。不過因為我們台灣公司沒有嚴格要求輩分,加上帶我的室長不喜歡這種有距離感的輩分倫理,所以通常在公司我們都不會叫她室長。

平常我在公司都怎麼稱呼我的室長呢?大家都直接叫名字跟小名,就連執行長在我們那邊也是直稱名字比較多。不管是在台灣韓國,這樣用名字和小名直呼主管的方式,還算滿少見的,也可能是我們台灣分公司上面兩位主要的長官,都不希望有太多的韓國公司職場文化帶入其中,就演變成這樣的局面。



出國當天,我是利用機場捷運到桃園機場,機捷有分做直達跟普通車,直達車基本上半小時就可以到第一航廈。我們是搭韓國的大韓航空,雖然不像廉航那樣狹窄,但大韓航空台灣到韓國的飛機並不大,不過設備上還算不錯,我在上面看了一些新的電影,不過美中不足的是能選擇的基本上只有韓文跟英文字幕,所以可能華人只能選擇看中文電影。飛機因為一些問題還是延遲了二十分鐘起飛,而大韓我覺得飛行其實有點不是很穩定,也可能跟遇上亂流和機身本身就不大有關系。

到韓國時候已經是韓國時間六點多左右(台灣五點,兩邊時差一小時),雖然運氣不錯很快就買上客運的票,搭車的人數也不多,但這時候剛好是韓國第一波的下班潮,故再搭客運的我們,就被困在車陣裡頭,差不多約快八點才到目的。



總公司地點是在韓國「板橋新市」(판교신도시),與台灣的板橋同一個音。是一個韓國新開發的發展區,而裡面有一區是以遊戲為主要平台的開發區,所以韓國每個遊戲大廠的總公司基本都落在這裡,而因為是新發展區的關係,這裡的物價跟首爾差不多貴。有趣的是目前這個發展區還在持續中,故飯店進駐有點少,像我們這次就因為出差的人實在太多,訂不到住宿的飯店,而改用Airbnb訂宿。

Airbnb,是一個大眾出租住宿民宿的網站,提供短期出租房屋或房間的服務。雖然不像飯店那麼高級,但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挺舒適的,能做菜的廚房,乾溼分離浴室都很其全,雖然門面有點像辦公大樓,但也算出國的另一項住宿選擇。而因為是下班時間,在飯店附近很多居酒屋和烤肉店都有人潮,在買飯時,室長有解釋了一下韓國文化,我在這裡幫大家條列整理:

1.    每個禮拜都會有一到兩次聚餐,聚餐一定要到要喝酒
2. 視狀況會續攤,基本上沒意外都會有第二攤
3. 韓國人愛喝咖啡,咖啡廳數量跟台灣便利商店一樣多
4.  女生一定都會化妝,而男生化妝出門比例也越來越高

所以,基本上像台灣有些人聚餐說自己不會喝酒是不行的,也不能不參加聚餐。在喝酒的規矩是跟長輩喝酒要轉身遮擋自己的嘴巴喝酒,而酒杯一定要添滿酒,絕對不能空著。




之後在韓國第一天的晚餐是在大賣場買沙拉和辣雞翅解決,因為快要關門的緣故都很便宜。我們當時到韓國時的匯率比例是1 (新台幣):37 (韓元),也因為這樣在買東西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是有錢人,我在超市花了一萬多塊(韓元)感覺就像富二代一樣(X),回宿舍之後用房間提供的餐具裝盤,賣相就不錯。

雖然有微波爐可以弄熱,但為了怕我精湛的技術把房間燒起來,還是決定吃冷盤,沙拉很好吃菜很多,在台灣很難得有賣便宜的沙拉,基本上也是因為台灣小吃太過發達的關係,比較不會有人選沙拉來吃。但在韓國能選擇的食物不多,因為基本上不是韓式餐點的餐廳,價格都很高。



第二天是正式開始忙碌的開會行程,畢竟不是來玩耍的,一整天早上下午都在開會,主要也是跟遊戲美術相關的會議。可以看得出來韓國公司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然後順便拍了一下去開會的公司大樓與內部的模樣。當然開會的內容是商業機密,而且也不有趣,就不多描述。有趣的是因為是大公司所以在許多設備方面都相當完善,例如休息區和咖啡廳等等,其中讓我最喜歡的,應該是閱覽室裡有大量的畫冊跟設定集可以參考。

公司的內部基本上都是用花卉和游系美術做點綴,也會定期更換不同遊戲的美術圖,還有一些藝術展演廳。再閱覽區域有分成美術設計相關還有純粹休閒的漫畫區。而公司裡面每個部門也都用他們其下的遊戲去做裝飾。



會議室裡則是提供免費的汽水和礦泉水,只要開會就可以隨手拿來喝。然後員工餐廳每天有不同的三樣主餐可以選擇。其中有趣的是吃完飯時,回收餐具的地方,會經過一個提供冰水幫你解油膩的機器,算是很有意思的地方。

公司的廁所全部都是免治馬桶,這點也讓我挺高興的。上完廁所可以用水洗屁屁,不過水溫有些高。另外在休息室裡也有一區是可以打電動的區域,但是因為是老舊的機種,好似都沒有什麼人玩,然後我就跟室長在這裡玩了一場KOF97,結果輸了。另外因為韓國公司加班文化盛行,在公司也有另外附設睡眠室和幼兒園,如果想運動的人有籃球場和健身重訓室,其中也有醫務室,可以幫你的身體做檢查。




吃飯方面的話,早上也吃了相當韓式的早餐,聽說是因為通常晚上韓國人酒喝多了,隔天早上喉嚨會很乾,所以會吃像這樣的鹹粥料理,份量還滿多的,喜歡早上吃飽的人可以嘗試。另外韓國的小菜是不用錢的,而且會一直出現,所以建議不要吃太多小菜而導致主食吃不下的狀況。而隔天開會前也吃了咖啡廳的早餐,因為我通常習慣早餐吃很多,所以要老時說韓國道地的早餐比較適合我。

而這裡也要提一下晚餐我和室長兩人吃了韓國烤肉。具室長對於台灣韓國烤肉的看法是:不道地又太貴,像是我們兩人吃韓國烤肉換算台幣大約一千初頭,但在台灣可就要兩千塊,而且肉塊的大小還有小菜,實在還是韓國當地比較出色。有機會的人可以去韓國吃看看,這是我在韓國江南吃的燒烤,而要在說一下其實韓國烤肉有一道烤豬皮還滿下酒的,跟台灣的豬皮有點不同,會烤到焦黃相當有嚼勁。



韓國也有一些比較在地的特色,在這裡就雜著跟大家介紹一下,首先在公司辦工座位上下方會有一個像是廚櫃的東西,但這其實不是櫃子,而是你在工作的時候可以將腳放置少面增加舒適度,而且有時候可以換成室內鞋,有種居家的感覺。所以我也試著翹了一下。

大街的馬路也有許多遊戲的公車廣告,但是在變化上我覺得台灣的公車廣告較為出色許多。也許是因為韓國的廣告車體限制相當多的關係。而號稱韓國精華區的江南,雖著其他地方的開發,最近也有逐漸式微的情況,但地區的商店還是相當昂貴,有種台灣東區的感覺,但有趣的是江南的地下街卻是有種西門町和台北地下街混合的有趣狀況,其商品價格也比較便宜。

在這裡也找到韓國知名遊戲公司「NEXON」的電境活動場地:NEXON ARENA。不過可惜當天沒有活動,無法進去參觀。而韓國江南區的大樓密度也非常的高。



這裡要介紹韓國最有名的同訊軟體:KakaoTalk。一般台灣最常用的是LINETalk,雖然是日韓開發,但韓國人普遍有九成都愛用的同訊軟體是KakaoTalk。還有相關的周邊商品門市,其中裡面最受歡迎的吉祥物就屬長的像熊的獅子Ryan。如同LINETalk的熊大一樣受歡迎。

而其中KakaoTalk目前也已經被韓國的第一入口網站Daum給收購,網站風格有點像是雅虎。不過外國觀光客還是知道LINETalk的人居多,所以KakaoTalk基本都是韓國消費者。

然後在韓國地鐵可以選擇中文項目,有會有中文語音所以也有需多台灣和中國遊客都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目前可以選擇中英日三種語言。雖然韓國的地鐵線路多,但是經過日本的地鐵洗禮,韓國的其實還算來的親切許多。因為我喜歡逛書店的緣故,所以在韓國有去晃了一下韓國最大的連鎖書店「教保文庫」不過有點失望的是與台灣相同的狀況,在插畫跟漫畫方面都是以日本跟歐美居多。韓國本定的動漫畫非常少。後來買了一本韓國的男性雜誌데이즈드 코리아,這期剛好有江南大叔PSYZED的專訪,意外的裡面還有之前很紅的韓國柔道選手安昌林的專訪。



在韓國宿舍,因為要考日檢幾乎都在讀日文,而且也要忙著處理一些台灣公司的業務。就配著電視節目的聲音看,其中有一個很有意思就是,韓國有一台是播放簽約實況主的電視節目,簡單說就室把實況主錄製的一些有意思的小影片放來電視上播放,題材五花八門,有軍事也有遊戲實況,在最後一天我看到的是夾娃娃實況。

洗澡間,有一罐芒果口味的沐浴乳也是有趣之處。味道有點像青芒果的口感。最後一天開會完經過於公司附近,剛剛提到關於KakaoTalk的公司,有看見最受歡迎吉祥物Ryan,擺放在廁所外頭,隨手就照了張相。

最後一天,開會結束後就準備自己搭車到仁川機場回台灣,因為在韓國「板橋新市」是新區,所以接上除了上下班時間,只有少數看到人車在道路上,加上當天很巧的韓國天氣好,拍起照片的風景效果就很不錯。而在韓國機場搭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基本上連我這種破英文一句韓文都不會講的人都可以順利到後機室,我想應該對其他人也不困難。

因為飛機延誤了一個小時做檢整,所以就在免稅商店晃了一下,剛好附近有樂天漢堡就跑去吃,不過不怎麼好吃,可能我比較習慣台灣口味的。最後就無聊拍一下因為延誤時間很久候機室的狀況。回程時又看了一部跟芭蕾有關的動畫電影,故事是講訴孤兒院的小女孩夢想成為芭蕾舞者的故事,就如同過去迪士尼的公式,最後女孩順利的當上舞者。



最後這次出差的感想是,韓國的確在許多科技和都市規劃相當快速,也有許多預定的產業用地正在蓬勃發展。這點台灣的確落後許多,像是光是我去公司開會的區域就好幾家的韓國當地遊戲大廠進駐此地,並且在員工福利上面有相當的規模。但是還是有一點說,韓國上班時間的確比台灣要來得長,且公司內部許多福利和場所也只是擺著好看的,根本不會有人去使用。而且尖峰時段塞車人潮都來得更可觀。並且跟風流行文化比台灣更為瘋狂,你可以看到街頭女生畫著一模一樣的妝,男生留著同樣潮流的髮型跟穿搭。室長對於新區也開完笑表示,同一時間每間公司都蓋出一模一樣風格的大樓,只剩下LOGO可以當作找路的指標。

在韓國雖然發展快速,但是將文化與商業分區分段。比起來台灣將文化商業區域規劃一體的城市景觀,反而更加多元。



文章原址:《韓國三日》在韓國出差的三天裡...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aro芋頭
我只看到安昌林
2017-06-24 18:30:18
陸坡
嘖嘖,不可以只挑想看的
2017-06-25 13:19:28
Elfeena
最近才開始哈韓,不久之後就要到韓國旅遊,樓主的文章值得參考感謝!
2017-06-24 18:35:05
陸坡
其實我都在開遊戲會議,所以觀光的話,沒幫上什麼忙
2017-06-25 13:20:24
小刀
相片好豐富,炸雞好好吃的樣子
2017-06-25 12:00:04
陸坡
外面賣的韓式炸雞好似比超市的烤雞美味很多,可惜減肥不能吃[e17]
2017-06-25 13:21: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