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這類人之名──無目者

潤島 青 | 2017-04-08 10:35:03 | 巴幣 24 | 人氣 720



   「多看我幾眼吧!」
   「看屁喔!你那麼真,沒興趣。」
   「喔?你說真的?」
   「我怕了你了,可以嗎?別總盯著我看我怕阿,我真不真你還不懂嗎?」
   「也對,你是『無目者』,不願說謊的人。」
   「唉,我為什麼會和你這個讓人厭惡的『嗜真者』成為朋友呢?」
   「或許正因為你『看得見』吧?和我相處很輕鬆吧?」
   「嗯,因為你沒有情感,喔不,別那樣看我,我說,我都說,都招還不行阿?奇怪耶,我又沒有隱藏你是瞪屁唷!我只是沒有說完整阿!因為你只熱衷於真理,所以情感很好猜啦,對吧?」
   「呵呵呵,你說呢?」
  喔不,快樂是什麼情感?他又為什麼笑?我,無法看見阿……正確來說,我看得見,但在這個世人認為不思議的,豐富、多彩的世界,我卻總看不見我自己。

   「笑什麼?這好笑嗎?」
   「你也很愛『哈哈』阿,那你又為了什麼笑?」
   「因為常理來說這裡應該要以笑來回應吧?『哈哈』像這樣?」
   「天!我真心討厭現在這個過於社會化的你,你這樣都不『無目者』了。」
   「那你咧?對坦然將真相曬在太陽之下的我說這麼多廢話是幹嘛?這都不『嗜真者』了!」



  有天,有個人給了我們一些名字,喚我作「無目者」,喚他為「嗜真者」,當然還有其他人也擁有了新的名字。此後,我令「他們」也這樣稱我。

  我是知道為什麼我稱為無目者,每日醒來之時面對鏡子裡的我,我總是看不見,看不清我的臉。
  每日走出家門前與親者的互動,我也是看不見,「他們」的臉。
  每日出了門後與陌生人的任何互動,我更是看不清,「他們」的臉。
  我想我便是天生的無目者。
  只能看見世間的一切,卻看不清我們這樣的生物:如何欺瞞的虛偽笑意,如何貪婪的搶奪眼神,如何狂熱的窒愛之情,如何真誠歡愉著的眼神,這些我都看不清,因我是天生的無目者,為了真理而生,而活,是的,便是這樣我才得以生存至今。

  我被賦予新的名字後,令「他們」、同胞的「他們」,有著相似基因的「他們」都這般稱我,稱我為無目者。無目者便是無法感受他者情感的人,無法透過面貌與肢體去解讀情感的人,我是這樣的人,我是無目者,失去雙眼而用心去感覺世界的人;我是無目者,用盡全身去體驗真理而活的人。
  或許,我也不是無目者,我也可以是位「嗜真者」,同我這位朋友一樣,但嗜吃真理的狂人才配稱為嗜真者,我離狂人還有段距離所以我不會是嗜真者。

  我是天生的無目者,只相信真理而無法感知情感,這便是我。

   「無目者」天生無法被他者感知情緒,而同樣的,無目者天生無法解讀他者的情感。無目者甚至作不到欺瞞,因此,為了保護誰而選擇欺騙的人類生物,無目者是無法理解的,這麼一說,我想我也不全然是無目者了,或許只有九十百分比的相近程度,但那剩餘的十,我想我是做不到的,我的情感比「他者」更晚一點出現,更快一點消失,嗯,是了,我想我還是無目者的,無目者可以感知事物的本心,我仍是無目者,任何企圖偽裝的都逃不過「無目者之眼」。
  「怪了,『無目者』怎麼會有雙目?」或許你會這樣問。那是因為無目者的雙眼長在心上,用這心上之眼得以穿透對方的裝束,直視對方內心至深處的想法。

  我是天生的無目者,我無法看見又看得見,我只能辨識真理而不識得感情,因穿透他者的遮掩而被他者所恐懼著,我是天生的無目者,即是無目者也僅是一位孤獨而活者。

創作回應

月兔
這篇滿6
http://emos.plurk.com/d276b10bd877aa8e24f1f009bb1c547e_w48_h48.gif
2017-04-08 11:23:03
潤島 青
why's 6?
2017-04-08 11:39:56
Roh
這是系列作嗎@@?

感覺有點模糊
2017-04-08 12:53:40
潤島 青
[e29]你猜對了,不過這只是單純想用另一種角度寫人。
2017-04-08 13:01:53
ilwiKAMINA
系列作的話,故事會很長吧?^^
2017-04-08 14:10:48
潤島 青
不會喔,只是順道介紹其他類人而已。
2017-04-08 15:54: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