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 跟著媽祖走一段,大甲媽繞境體驗。

小伽羅 | 2017-03-28 13:05:52 | 巴幣 384 | 人氣 5867

  昨晚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抵達終點站新港媽祖廟。我和幾位朋友相約前往,除了朝拜,同時也想體會一下,充滿宗教氣息的氛圍。我身邊不乏有研究宗教史的朋友,所以聽久了自然也能說上一點。當然我必須強調,本伽羅做什麼事都是很業餘的,特別是自己的領域之外。

  我曾聽聞一位教授談起過去追隨大甲媽遶境的故事,那時我對神祕且充滿濃厚人情味的繞境活動,便起了興趣,但一直沒有機會親身體驗,今年終於讓我逮著了機會,在繁忙的課業中,硬擠了一個晚上出發。

  每年三月,就是所謂的媽祖季。全台會有許多媽祖廟舉辦遶境活動,其中又以白沙屯媽祖與大甲媽祖的繞境活動最盛大。說到「繞境」這個詞,其實是有許多故事的。一般來說神明的遶境,是有巡視轄區的意味存在,換句話說,「繞境」只能在自己的轄區,而不能踏到別家神明的領域,所以大甲媽祖在自己的台中時,是「繞境」,出了台中就要改名字,稱作「進香」較恰當。

  「進香」又有兩層意涵。分別為「刈香」和「刈火」。兩者是有差別的,刈香指的是信徒對神明香火的祈求,刈火則是神明與神明之間的香火傳承。

  這概念很簡單,刈火就像是分靈的神明,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前往祖廟,參與某種儀式,象徵強化神靈力量與維繫香火,所以按理大甲媽祖應前往位於福建的湄州媽祖廟,然而由於政治因素,不大可能實現。所以大甲媽才改由前往北港朝天宮進行「刈火」儀式。

  不過在1988年以後,大甲媽便不再前往北港,而改以新港奉天宮媽祖為終點,也取消了「刈火」,改成「合香」。這概念類似於大甲媽自成了一格,脫離了所謂祖廟與子廟的關係了。

  大甲媽不再前往北港的原因紛雜,其中人為因素最大。因為大甲媽前往北港,站在大甲媽的立場,是「由於無法前往湄洲祖廟,所以改由歷史悠久的北港媽祖作為一個象徵。」然而若以北港媽的立場,則變成了「大甲媽以我為終點,代表北港是媽祖祖廟。」所以雙方便為了「祖廟」這問題,鬧得不可開交,最後乾脆分道揚鑣,大甲媽不再前往北港,而北港媽也只繞境自己轄區。

  最有趣的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都不是這兩間,是離島的澎湖媽祖廟,而若以神尊來說,鹿港的媽祖神像,可考的年代是最早的,但在國府遷台以後,所謂「開臺」風氣大盛,各地的媽祖廟也紛紛冠上了開臺名號,久了,變成了一筆烏龍帳。

  這筆烏龍帳,神來也難解,於是有些廟找了歷史學家來考證(背書),哪知這些民俗學家拿了錢不辦事,堅持只信自己一套歷史考據,於是史學界又與宗教界鬧了好一大段日子,在那比資格、戰年代的鳥日子中,最後政府也只得出面,當起了和事佬(惡霸),從此和平的日子終於來到。

  人們歡聲朝地,高呼政府英明。

  誰家的媽祖,各自抬轎,一百年、兩百年,天外飛的、海潮飄的,有金身媽、有珊瑚媽,或許未來有機會出現宇宙隕石媽,亞德曼金屬媽也說不定。

  昨晚的新港格外熱鬧,好家在本羅曾為了買到傳說會發光的麵茶,走過一條農田小道,所以避開了人群,直接開到奉天宮附近,此時傍晚六點,宮外已聚集了大批信徒,按往年慣例,民俗表演開始後,大約還會有近兩個鐘頭的時間,媽祖的轎子才會抵達,所以六點抵達的我們,在參拜後,時間還很充裕。

  
  比起疲倦的信眾,我看起來應該是最不虔誠的,所以為了避免被邊緣,我可是非常努力的到處蒐羅資料,還訪問到了幾位耆老。

  部分較早到的隨香信徒,或坐或仰在奉天宮內休息,到處都有休息的人群,有一位媽媽對我說,他們走了兩天了,明天要隨著大甲媽再走下去。我問她有向媽祖祈求什麼嗎?她回答我:「祈求我兒子考試順利。」另一位奶奶,則說她希望孫子的身體健康。

  我在這見證了毫無保留的親情,這是宗教帶來的寬慰,一種令人鼓舞的精神。



  大甲媽的繞境進香流程,大致可分為八大儀式,首先是繞境前一晚的祈安典禮,這時許多政商名流都會前往參拜,特別是地方首長、甚至總統,所以要搞政變,這一天最適合,此時的台北是沒大人的。

  接著是誦經儀式及淨轎,淨轎顧名思義,就是將神轎於殿外大門,隨行護駕的千里眼、順風耳,還有令旗等等,都要在此時整備完成。

  再來是起駕儀式,通常是子時(半夜),這時位於當地的台中,就要負起送別的責任,許多大小宮廟,都會前來送上一程。

  送完了媽祖隊伍,鎮瀾宮的工作告一段落,剩下的四個儀式,則要到目的地新港奉天宮再舉行。

  晚間七點,奉天宮外人潮擁擠,萬頭竄動,不時響起了鞭炮聲,告知媽祖隊伍的所在地,而聚集的信徒們,有的點香、有的膜拜,有人攜家帶眷,孩童的笑鬧聲、大人們互相招呼的聲音,這一夜是新港最熱鬧的一天。
 

  開始表演不久,我曾嘗試要拍下幾個畫面,不過礙於哈比人身高,怎麼跳也勾不著好畫面,所以乾脆將相機交給了朋友,畢竟人矮沒藥醫。



  其實大甲媽的隊伍,接近傍晚時就已經在新港附近了,只是此時隊伍還不會進入,會由新港奉天宮的隊伍出迎,除了奉天宮的隊伍外,新港附近的宮廟也會一起,組織盛大的迎接隊伍。

  像是下圖剛迎接完的奉天宮隊伍,他們全身包緊緊的,原因是迎接時,雙方都會以鞭炮作為歡迎的手段,沿途不斷鳴放鞭炮,所以結束後,眾人多半是灰頭土臉的,不過這也是宮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只是這種展現團結精神與民俗文化的活動,有時也會帶來負面的影響,例如神轎爭道引發的爭端、鳴放鞭炮帶來的環境問題等等。



在大甲媽的繞境隊伍中,隨香的組織其實很龐大,光是固定的隨香陣頭就高達十六組,而繞經其他縣市時,前來迎接的陣頭、隨行的其他宮廟陣頭,使大甲媽的繞境格外熱鬧,但有時也會在管理上造成混亂,進香組織中,最前頭的是報馬仔


              (圖片來源:網路)

  報馬仔的工作不輕鬆,需要有一定經驗的人才能擔任,它的造型非程醒目,遠遠一看便可得知,在過去報馬仔的工作,是負責通知沿途信眾媽祖即將到來的消息,雖然這功能已被行動App取代,但作為民俗文化的傳承,仍是非常吃重的角色,題外話,報馬仔身上的紅線,聽說能帶來好姻緣,所以也常常成為信眾索求的目標。

  繼報馬仔之後,緊接著是頭旗跟開路鼓。要認出他們很容易,反正他們大老遠就會開始擂鼓、放鞭炮,也許是新港附近的巷子較多,所以陣頭隊伍有些分散,這是負責開路的隊伍,如果我的理解沒有錯誤的話,這應該是三仙旗,中間黃旗,兩旁藍旗。



  接著是頭鼓和繡旗隊,隊伍大約都是以百來人為一組,依序前進,到目前為止都還是隊伍的前頭,屬於開路的角色。





  開路鼓過去是以小車載著樂器,沿途鳴放聲響,告知信徒及迎接的廟方,不過隨著時代改變,小車換大車,小鼓變喇叭。



  接著這支隊伍是哨角隊,負責吹奏樂器,哨角隊的起源在日治時期,當時僅有兩支哨角,直到後期組織才漸漸龐大,哨角隊因為非常消耗體力,所以多半由男性擔任,除了作為通知媽祖來到的工作,在經過墳場、喪家、橋頭時,也必須吹響,目的是呼喚兵將護駕媽祖。

  不過媽祖真的需要吹哨子護駕嗎XDDD





  開路隊伍走完後,緊接著是其他神尊的隨香隊,例如下圖的神童團,掌旗的人需要經過篩選,要高大、壯碩、不會走錯,才能擔任前導的掌旗。



  此時鑽轎的隊伍逐漸拉長,許多民眾紛紛向前,準備迎接媽祖神轎的到臨。





  約莫二十分鐘的時間,等待的人群開始安靜,孩童不再嬉語,大人們虔誠的眼神,膜香禱告,只等著媽祖前來,不久,遠方開始出現人潮,排列的人們紛紛跪下,等待神轎前來,鑽轎底求取平安。





  這個位置是在神轎的正後方,我沒有鑽轎底,因為我覺得我已經夠幸福了,所以我負起了攙扶老人家的工作,不只我,沿途許多民眾開始伸出雙手,將跪在地上的人們扶起,這是一種自發的行為,一種單純的付出,宗教的精神在此展現無遺,人與人,一期一會,也許我們一輩子,只相見了這匆匆一瞥,然而陌生的手緊握的瞬間,命運將我們寫進了生命之中,這一刻,有你、有我、有天上的神明、有周鄰的彼此。

  隨著隊伍走完了最後一段路,直到奉天宮前,隊伍會開始進行接駕的儀式,我的體驗告一段落。因為不明白,所以透過親自體驗,去接觸宗教、聽聽不同的話語。這是一份珍貴的文化資產,如今台灣在不斷強調本土之際,更該思考究竟文化的價值該如何展現,又該如何傳承。文化固然有它負面的地方,但不能因此而否定它長久存在的意義。

  我在廟口看見了各式族群,有老人、有少年,也有和我一樣年紀的人群,人們懷抱各式理由前往朝拜,我在媽祖面前許了個願,一樣是那一句話:

  「祈求人類能展現美與良善。」

  我看見了許多無私奉獻的人群,我問了一位路過的老先生,他說:「我每一年都會跟,現在年紀大了,走不動了,所以來這迎接媽祖。」我從他的眼中找出了真誠,祝福他未來的每一年都能在這迎接媽祖。


  結束後,宛如不夜城的新港,有太多臨時攤販能逛了。這一天不用怕變胖,因為這一天媽祖會保佑所有人。






  最後,祝福所有人,忙碌的生活中,用一份簡單的祈禱,去關心身旁的人,因信仰而虔誠,因虔誠而愈發真誠,真心誠意的度過每一天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想吃一口~
2017-04-01 15:54:05
小伽羅
夜市嗎XDD 這是流動攤販唷,已經沒了XD
2017-04-02 11:36:03
恐龍化身DIO
不會T_T
2017-04-02 11:36:28
小伽羅
這樣啊 哈哈~沒關係
2017-04-02 11:45:44
超級霸王鳳凰拳
不是食物
(^_^;)<被毆>
2017-04-02 12:44:24
阿喵 ❖ 協奏曲

上了一堂媽祖宗教史呢,話說爭執誰是老資格的說法流傳最廣,但我聽說的黑歷史似乎是與利益有關的說法。當然,真相只有「大人們」才知曉XD

自古以來有錢好辦事,但拿了錢辦不辦正經事倒是另一個故事。開臺的名號其實不重要,如果媽祖是一個系統,那善信大德們的「供奉」應該也無從區隔。恐怕是地方人士為了開發財源的商業手段罷了,我幫澎湖媽腦補一句:「你知道光澎湖地區就有幾間7-11嗎?作為台灣省區的負責人,我每年都要回大陸總部開會,報告台灣的地方分店有多麼競爭……」

報馬仔被APP取代感覺有點淡淡的哀傷,難得他老兄的裝扮挺酷的 = =||
話說超健康飲食路線是從這開始的嗎?
2017-04-03 00:03:45
守護騎士虛無
WOW~
小伽羅 懂得真多;
看完我才知道;遶境跟進香的差別

(看到妳穿短褲...晚上蚊子...很多吧...)
2017-04-08 10:55:30
小伽羅
沒有啦,我懂得不多,只是愛亂說 哈哈
2017-04-10 12:58:4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