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大鱼海棠》

陸坡 | 2016-12-28 17:22:01 | 巴幣 38 | 人氣 2597

仙話之幻,願和你死生與共到盡頭
日式動畫在世界之突出,相信所有人都有目共睹。而這幾年中國動畫的急起直追,相信也是華人世界關注動漫畫一事的愛好者們,一直以來關注的動向之一,對於動畫成熟度,中台港一直以來都是三維動畫多於二維,而費盡多年只願中國一部成熟動畫片到來。《大鱼海棠》是一部在畫面上不亞於日式動畫的作品,故事敘述一名掌管海棠花開的少女椿,在成年時變作一條海豚到人間巡禮,卻被漁網困住,被一位人類男孩所救,但少年落入深海死去。她決定為了救回少年而展開一場改變她命運的行動。



被台灣人拿來搞笑的《中華一番》雖說著中國故事,卻也不太明白究竟背景是什麼朝代?三國題材更是各個超自然,且就別提改編金庸作品的《神鵰俠侶》,是一場災難。也許國情與考究畢竟有所差異,雖說日式動畫也有如《三國志》般經典的歷史作品,但中國的故事由華人自己來詮釋這點,從動畫開始至今現在,從來沒有停歇過,而在二零一六年於中國上映了《大魚海棠》這部中國原創神怪動畫電影。

《大鱼海棠》有著典型的日式與迪士尼動畫片的情節主軸,故事敘述一位掌管海棠花開的少女椿,在成年之時,變身成為海豚前往人間一覽人世之景,在最後一日卻被漁網所困,受到海邊少年所救,但少年卻不幸葬身於大海,回到原處的椿深感愧疚,決心要救回少年的靈魂,讓少年返回人世,展開一段改變她人生的旅程。《大鱼海棠》是從多年前的短篇動畫延伸的長篇動畫作品,意於講述一個「屬於中國人的奇幻故事」作品。



中國動畫《大鱼海棠》的畫面相當精美,且人物動作相當流暢,背景跟運鏡的搭配也相當契合,一改人們對於中國動畫的印象。其中角色也別有新意,不僅走出自己的風格,且也符合中國式的人物創新,背景更是以各種中國與華人的傳統習俗和建築景色搭配,動畫畫面就算與當今日本動畫也可以一較高下,是中國近年既《大聖歸來》又一傑出的動畫美術案例。《大鱼海棠》讓人對於中國動畫之後的演進,與作品的期待度,即日可待。

但很遺憾的是《大鱼海棠》好的部分僅餘畫面,在故事的推進,前述是一個公式化的開端,四平八穩,讓人期待後續故事發展可能性,或是有更深入的中國哲學意涵於片中傳達,只可惜後續劇情並無太大起色,雖將故事善終,但於部分現代流行的輕小說或漫畫作品一樣,給於一個公式化的結尾,可惜了動畫中吸睛觀眾的目光與驚艷的絢麗景色。讓一部「中國人的奇幻故事」瞬間變成「中國男女小時代」。故事的安排可惜了《大鱼海棠》裡充滿個性的神話人物。



編劇雖試圖詮釋一部關於責任守護的電影,但卻說了一個無法讓人信服的故事。《大鱼海棠》取材了如《莊子•逍遙遊》、《山海經》、《搜神記》等中國古書,並也以傳統最讓人知曉的《女媧補天》等故事,想打造一段上古神話,但卻止於表象的運動,雖有了型卻沒有靈魂,太流於典型化的情節,未將《大鱼海棠》打造成一段中國傳說神話,反而像是中國鄉村女孩的愛情進行式,讓最後整部動畫片無法成為經典,只是個四平八穩的中產動畫片。

看見日本動漫畫的成功,亞洲各地也興起著動畫熱潮,並且都抱著超英趕美的速成法,要三年、五年追上日本那多年的軌跡。執著動畫是個好生意,但也得有那資本才能掙銀兩,只花幾年速成,學了表面,骨子內涵卻無法與他國動畫較勁長短。說好故事,也許才是當今中國與台港最困難的一件事,但華人經典之作無論文學小說,電影戲曲都有,何獨漏動漫畫?起許華人世界能有一部讓世界認可,且成為當今指標的理想之作。




文章原址:
動畫-《大鱼海棠》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圓桌起司
只對作畫感到驚艷
水準很好....
劇情就算了吧
2016-12-28 20:07:49
抓得猴
真的很可惜,中國古風以及畫面配合都很美,什麼都好就是劇情和對白爛...不過還是推薦大家看,難得的華人動畫佳作!
2016-12-29 01:32:30
KH.Lin
不管是作畫分鏡音樂等等都不錯,唯獨劇情令人無言...
2016-12-29 08:43:26
任孤行
作畫的確讚
但其他方面就....
2016-12-30 16:14:19
陸坡
這也是這部可惜的地方
2017-01-06 10:05:28
嚮鄉紅
畫風表現道味

只是劇情苦了男主角
2017-10-10 17:55: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