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2016年的小屋總結

小伽羅 | 2016-12-20 11:30:14 | 巴幣 199 | 人氣 1845

        來到巴哈經營小屋,算一算差不多六個月了,在這個即將揮別2016的此刻,心中只有感謝,感謝這些日子來,那些光臨小屋的朋友,那怕是匆匆一瞥,我相信緣分終究見證了那一刻。

        這一篇〈待午後非及時雨〉,是我在小屋的第一篇文章,我的印象還很深刻,那時剛寫完了一份文章,是宋代漕運的事,複雜的地圖和資料,著實讓我寫的辛苦,往往找不到最需要的資料,所以我說「非及時雨」,意思是學校圖書館的資料,總是不完整,讓人只得四處張羅,無法給予及時的幫助。

        內文附上百無聊賴之下寫的一篇短詩。這是在說北宋宰相王安石的故事,他個性高傲固執,卻滿懷一顆濟世之心,無奈最後徒呼負負,這是北宋王朝最動盪的歲月,2016的6月10日,我們的國家也正面臨政權交替的時刻,由古鑑今,許多無奈,默默藏諸心底。

        此生不做拗相公,富國強兵在夢中。
        腐儒不曉民生意,朱門自彈太平頌。


        我在思考小屋中該寫什麼文章,於是有了這篇歷史向的文章〈中德軍是貿易─納粹德國的那一段歷史〉,會寫這篇的原因,是剛好在閱讀國際貿易的書,很隨興的便寫了一段,我發現有許多人對歷史有興趣,但不見得了解,有不少人會執著在「正確答案」,所以在交流中時常會有雞同鴨講的現象,不過這是很棒的體驗。


        此後,我大概維持兩到三天發一篇文章的速度,漸漸的會有人來敲敲小屋了,這讓我很開心,因為我經營小屋的初衷,原本只是無聊想寫東西而已,並沒有預設觀眾,但有了讀者,開心之餘,也開始煩惱究竟該寫什麼才好呢?

        我發現對於歷史文章,人們對「人物」最有興趣,剛好有朋友請教我拿破崙戰爭的事,在協助朋友整理資料的同時,我想到了那位將軍 ─ 安托萬‧拉薩爾,於是寫下了這篇〈金戈鐵馬與放蕩成性 拉薩爾的幸與不幸〉,他放蕩不羈、熱愛酗酒、性愛成癮,是個十足的紈褲子弟。但他卻是拿破崙將帥中最勇敢的一位,他率領輕騎兵們,赴湯蹈火,馳騁於最前線,死亡阻止不了人們對他的推崇,在那短暫的三十三年生命裡,他成了法國的傳奇。


        接著我在八月底的時候,承蒙巴哈站方的不嫌棄,讓我申請上了達人資格,當日誌達人申請上時,開心之餘便失了分寸,竟然又申請了小說達人,我想巴哈的站方肯定覺得我貪心不足,不過多給自己挑戰總是好的,對於巴哈小屋,我時常抱著練文筆的心態在面對,有句話說得很對「學會謙虛、學會反省,學會面對批評。」或許是受到長輩們的格外關心,對於巴哈裡的一些批評,久了也就習慣了。

        這是我的第一篇達人文章,拼盤好滋味,老房子的小驚喜,內容是有關嘉義的一間早餐店的故事,我將自己的品嘗心得寫在上頭,附上了幾張好不容易喬好角度的照片,寫完這篇後,我便離開電腦桌回到書房,直到晚上才又上線,沒想到收到的留言數令我驚訝,我開始認為必須認真點才是,否則對不起讀者。



        這一篇〈盛唐風雲 高力士的最後一搏〉則是我小說達人的第一篇文章,你會發現我的歷史文章有接近一半是寫唐代,那是因為我的興趣使然,很多人以為學歷史、學人文的人無所不包,但這是錯的,有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叫杜維運,他曾說過學習要博而通,意思是博學與精通,但人的博學有極限,所以必須在自己最熱愛、最擅長的領域博學,如此才能達到所謂「通」的境界,寫文章也是如此,多嘗試總是好的,但必須在有限的突破之下。

        我看過一位巴哈的小說達人,他前一篇連載是奇幻文學,還沒寫完便突然轉而去寫戰爭故事,結果便出現了很弔詭的情緒上的斷層,過不了多久他便消失了,或許是過不了自己這一關吧,這是很可惜的。


        拿到達人資格後,我的小屋變得更熱鬧了,但心態很重要,學會享受、學會釋然,很多人陷入了那人氣跳動的煩惱,其中更不乏達人,在這篇有關〈虛擬與真實的界線 Pokemon Go的社會觀察〉寫完後,我大概三天兩頭便會收到站內信,有部分是認為我在「欺騙」,他們認為我用小屋的縮圖騙人,這種指責讓我有些失落,因為我一開始的想法是認為這是我的小屋,我總該有的代表自己的東西吧!

        因為這問題,讓我有些苦惱,平心而言說不在意是不可能的,直到現在我仍三不五時會收到這類的訊息,有人認為我想出名,甚至直指我想紅,不過我的想法仍是如此:

        我支持你有發表言論的權利,即使我會不高興。

        這不是故作高尚,而是我的偶像剛好是伏爾泰,這是我與人相處的守則,所以說未來會不會繼續收到這類的言論呢?相信我,絕對會的,但我會繼續寫下去,直到他們被文字感動為止。


        繼上一篇Pokemon Go之後,這一篇同樣探討電玩遊戲的文章,也收到不少迴響,這也是我和估狗先生兔草民結為朋友的契機,他充滿理性的語調和回覆,讓我理解了許多有趣的事物,我對心理學不熟,只能說是學科使然而去學習,我開始發現巴哈有不少很優秀的達人,每每閱讀他們充滿熱情的作品,那種感動難以言喻,即使巴哈素質參差不齊,但我還是很愛這兒,這時候開始,我時常抱著掏金的心態,到處串門子去翻翻有趣的文章。


        
        繼這篇文章之後,我的達人日誌,開始多了美食與旅遊雜記,像是這篇〈嘉義 多一點咖啡,美好的假期從美食開始〉的美食雜記,我開始嘗試用文字敘述美好的體驗,這類的食記,我常選擇在週末的早晨更新,原因無他,我認為假期就該從美食開始。




        這一篇〈嘉義 Fortune 甜食與女孩的天堂〉開始,我時常得近拍食物,導致原本的相機有些不敷使用,我向擅長攝影的朋友詢問,得到的答案令人啼笑皆非,當時的對話情境是這樣的:

伽羅:那個...我想要拍得好看一點,最近的照片不太理想。
友人A:這很簡單,你長好看點就好了。
伽羅:......。

        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買了一台剛好在特價的新相機,會選擇這台的原因很簡單,他有超強的自拍功能!





        不久後有件事讓我相當低落,我將這件事寫成了一篇文章〈52世代〉,心目中那位高大的英雄陳金鋒正式退休了,從小看到大的英雄,見證了他最耀眼的時刻,他扛起了一個時代的希望,隨著止不住的淚水,我只想說:「台灣,有你真好!謝謝你帶來一次又一次的希望。」

        如今看著經典賽各方人馬的拖棚爛戲,除了怒氣還是怒氣,不願正視問題的癥結,去解決這萬年爛瘡,換人不換腦可恥,但連人都不換那叫做可惡。台灣的體育人才不斷流逝之下,下一個鋒炮在哪呢?



        除了食記,這篇〈說走就走,台南漫遊〉是我第一次出現需要分開來寫的遊記,三天兩夜的旅行,讓我有了滿滿的收穫,我很喜歡那種漫遊的滋味,沒有太多的預設目標,套一句身邊朋友的話:「伽羅是反差的存在,讀書是一個,其他時間又是一個。」我想學習的過程很辛苦,所以放假就不必給自己太多規劃了,讓自己徜徉在自由自在的氛圍裡。

        這是我的照片中,少數添加濾鏡的,原因是當時的夜市燈光不佳,最後只得用濾鏡做修正,但我還是附上了原照,所以變成了這樣,想來這種做法還挺奇怪的。


        日誌中除了美食跟遊記,還有類似探討性質的文章〈文化與交流〉中,我提到了在巴哈的幾位好友,我很感謝他們,總是帶給我許多想法,他們的文章獨樹一格,閱讀起來充滿新意。

        不過也在此時,我開始遇上了些困擾,這篇〈無欲則剛〉其實是要闡述我的想法,我認為巴哈的小屋經營,看的是一種緣份還有認同,對我來說人氣和GP其實一點也不重要,我在自介裡提到了,我願意用所有GP交換一次和你的文字交流,當我們用心在文章創作之際,自然會在乎得到的迴響,但這是無法強求的,我不認同這種「交換」的概念。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假清高,當然我在那些日子,的確有收到類似的站內信,不過還是老話一句:「我支持你發表言論的權利,即使我很不認同。」無論如何,我的態度便是如此,願意成為我朋友的,我非常歡迎,不願意的,我仍然支持,就是這麼回事。

        「如果你要強迫我給予留言或GP,那代表我們的價值觀不同,我會堅持我的想法和初衷,因為創作的熱情很高貴,不需要這種交換。」

        這段不小的波瀾結束後,我花了一點時間重新提起創作的熱情,我開始發現巴哈和學院是截然不同的世界,至少在學院有個準則,而這兒很多時候你必須承受莫名其妙的指責,但我依然在那兒,來小屋串門子的讀者,人來人往,新的面孔令人喜悅,舊的朋友讓人暖心。

        因緣際會之下,有位巴友詢問了好友描述的問題,這時我才開始認真思考好友的分類,交流非常頻繁且印象深刻的便分到「有緣千里來相會,天涯何處不相逢」、認識且有交流的便分到「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何人不識君」,其實是期許自己與這些巴友更加認識。

        而交流不多,甚至加了好友就不見的,就會被分到「春秋一別千里遙,再見故人是幾年」,真希望有天他們能回來,重新在小屋裡有了文字上的交流。

        至於黑名單,我認為這是對人格的不信任,所以不願意使用,這是對他人的一種傷害,無論如何,都要學著給予溫暖,這是做人的格調。

        這樣分類完了,要找人就方便多了,但老實說我還是常找不到人,我想這就是天性吧,我的腦袋始終記不住XDD



        進入十一月,吃橘子的好日子,我在遊記中,開始嘗試添加一些額外的文字,或是抒發心情,或是偶爾離騷,巴友們很寬容,他們不致於會排斥,我就是抱著這種心態,慢慢的洗滌文字,我很喜歡看到朋友們的留言,不為其他,只因文字有它的能量。



        心境是種難以言喻的感覺,來小屋的朋友,懷抱著各種思緒而來,而我也嘗試著改變,我明白我不是那種有辦法迎合觀眾的小屋主,所以我的閱讀群眾並不會有那種爆量性的成長,不過我真的很珍惜現在,就這樣暖暖的便足夠了。

        告訴自己不要陷入人氣與GP的數字,而傷害創作的熱忱,因為文字很美,人的心也可以很美。我在自介提到的「無須急著給GP或留言,靜靜地用文字交流也很好,甚至你想這麼來了又去,也無妨。」因為文字值得等待。

        最後我選用了這張縮圖,作為2016的總結,在令人喘不過氣的學期末,祝福所有人。

        在這即將結束的2016,感謝所有來過我小屋的朋友,這半年來受到大家的照顧和包容,心裡除了感激還是感激,2017年,還請多指教。

        未來,一起加油,一起充滿熱情的創作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葉小亮
戀愛了+1(ˊ艸ˋ
2016-12-21 13:37:45
小伽羅
這麼容易戀愛QWQ
2016-12-21 23:55:12
ilwiKAMINA
其實一直都有在寫啦XD只是最近正在卡關中XD
2016-12-21 21:42:53
小伽羅
正常的啦,相信我,想寫的時候通常寫不出來,莫名其妙的靈光一閃,反而能文思泉湧。
2016-12-21 23:20:50
0o專業路人o0
短短一年便取得達人 看看我 在看看你 不對 我的都是廢文居多haha
2016-12-21 23:59:34
小伽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阿,別這麼說自己~
2016-12-22 09:44:32
刀劍之王
聖誕節快樂!
要加油喔XD
2016-12-24 23:45:40
小伽羅
聖誕快樂,謝謝你的祝福^^
2016-12-25 23:01:20
羽魚
伽羅聖誕快樂!
2016-12-25 22:44:02
小伽羅
羽魚也要快樂呦,聖誕快樂^^
2016-12-25 23:01: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