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12/08 【日記】釣蝦池的對話時間

小伽羅 | 2016-12-08 21:48:01 | 巴幣 150 | 人氣 1681

        跟我們這種人聊天很簡單,你只需點一杯冰咖啡,坐在我面前,晃啊晃個幾分鐘,稍微起個頭,如果你值得,我們便能打開話題,我在一座釣蝦場和隔壁的一位大叔聊的投緣,從釣蝦的技巧,到台灣的經濟,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

        大叔是位工廠工人,他說這輩子沒見過這麼大陣仗卻技術差勁的釣蝦大隊,我說:「是的,咱們這裡技術最好的,兩小時十二條,這是極限!」

        晚明文人張潮曾說過一句話:「才必兼乎趣而始化」,意思是一個人的才華,一定要兼具率真、樸實的趣味,才能達到「化」的境界。

        所以小伽羅釣的是樂趣,不是蝦。我是這麼對工廠大叔唬爛的,只見大叔露出欽佩的眼神,凝視雙眼,努力的感受我所說的「化」的境界,其實「化」的境界很簡單,正攻法不行,換個方式就得了,我早就打定主意等等要吃朋友的蝦,所以自己釣了多少根本無所謂,保持熱情才是最重要,我翻了從論壇抄下來的釣蝦筆記給大叔看,他開始興致勃勃的向我傳授他的釣蝦秘傳,至於有沒有效,我是不知道,至少我這一趟是掛零啦。

        「化」的境界究竟是甚麼?其實很多時候,人們追求的不是解答,或者說每個人心中的答案都不盡相同,時空、歲月,生命、經歷,每個階段的我們,所追求的、所看重的都不同,見證的風景也是,十八歲時那位男孩就是生命的全部,二十歲時自己倒也成了別人的生命支柱,在寫文章時這種感受特別深刻,為了寫而寫的詩歌,永遠寫不出生命,為了完成而完成的文章,永遠無法感受文字的熱忱,生命總在不經意間留下足跡,文字也是如此。

        閱讀文章除了看見字句與段落,看久了你會發現躍動的文字的背後,作者的身影,他的舉手投足,時而憂鬱、時而爽朗,你開始融入他的生命,進入他的世界,甚至回到他的時代。

        有一本書叫《盛世危言》,它寫於清末列強西漸之際,第一次閱讀它是為了寫完一份文章,第二次看它,是單純的想補完未翻閱的部分,時隔一年,我第三次看它,在百無聊賴地翻閱過程中,突然間似乎領悟了甚麼,這些字句充滿生命力般的勾勒出一幅幅晚清面貌,作者大聲疾呼的救國熱忱,他拼命的聲嘶力竭,最後的頹喪的身影,一幕幕藉由想像出現在我的內心世界。

        唯有生命的「躍出」自我,才能呈現真我,理解大化之際與時間變遷之下的時間脈搏,你會發現生命,你會感受生命的流動,在文字與書頁之間,領略書寫的意義。

        很多年前一位長者曾對我說過類似的話,我在進一步追問之時,只見他神祕的丟下一抹微笑,他從不多講,也未曾少說,就是如此的剛剛好,剛剛好給了你領悟的時間,剛剛好給了你去感受的歲月,於是你有了一點成長,當你回頭高興的等待鼓勵之際,你會發現你不懂得又更多了。

        因為「疑」而開始,你疑惑生命、疑惑任何定義,漸漸的去感受它,經過挫折、經過受了傷的歲月,最後一道「解」而來,你豁然開朗之際,下一段道路已朗朗可見。

        我說完,大叔聽的津津有味,於是他請了我一杯果汁,我要求要原汁原味的,所以我們只好步行到對街,買了杯現打的柳丁,接著我們返回釣蝦池續戰,我的網子還是空空如也,朋友煞有其事的換了許多位置,但他的戰績還是差強人意的五條,其餘諸人也是三三兩兩。

大叔問我:「妳說的歷史都是真的嗎?」

我說:「你敢肯定你的人生都是真的嗎?」

大叔聽完哈哈大笑,「不說了!不說了!我們喝酒!」

        說了這麼多,張潮那句「才必兼乎趣而始化」究竟還有甚麼其他意涵呢?我想就交給時間吧,人生何苦汲汲於正確解答呢?

        我說完,大叔笑了,我也跟著笑了,除了蝦子,其他人似乎都笑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喵 ❖ 協奏曲
我從來沒釣過蝦,很難想像在釣蝦場點一杯咖啡待一段時間是什麼感覺!
那應該會是一次奇妙的體驗,當然如果有美眉來搭話會更奇妙XDD
但我猜在釣蝦場,遇到新聞中老婆給老公甩巴掌的場景可能性較高一些~

話說那位大叔應該是驚訝你一個大姑娘怎麼說出一句讓他「每個字都聽得懂,但組合起就不明白」的句子。看來是「工廠大叔釣蝦,而小伽羅釣大叔」,難怪姜太公要離水三寸,因為釣得比較大XDDD

耗時醞釀的人生閱歷可以換一杯原汁原味,或許再一些時間,會變成一杯威士忌~
話說大叔喝酒,你喝果汁?!
管他的,乾杯就對了XD
2016-12-12 20:26:11
小伽羅
阿哈哈,人生是一場漫長的醞釀,醞釀美好的文字、醞釀生命的體悟,不管是釣蝦場還是哪裡,熱情的人是不會變的,匆匆走過的陌生人,也會是生命裡重要的養分。^^
2016-12-13 19:20:53
刀劍之王
歷史不管是真是假,都只有當時在那年代的人才會很肯定。
對於現在很多人都相信歷史的確實性,多少還是有少數人認為歷史的部分是假。

不論是真是假,看個人相不相信,我至少可以確定的是。
我相信歷史,不管是歷史中所發生的事情以及當時的年代,可以了解過去的歷史不僅對人有需要,更能幫助我們了解過去。
2016-12-12 21:03:48
小伽羅
也許當代的人們也無法肯定喔,例如現代的我們,真的了解現在發生之事的真相嗎XDDD

別對歷史太苛責,很多時候它無法面面俱到,所以閱讀歷史,需要一點想像力、需要一點情趣,才能補足那些空白的片段。^^
2016-12-13 19:08:29
刀劍之王
這點到是真的,看著歷史的內容。
去想像當時的狀況,以及所有發生的事情。
也是別有一般特別的風味存在。
2016-12-13 21:25:55
小伽羅
阿哈哈,每個人對歷史的詮釋不盡相同,這也是歷史的樂趣之一^^
2016-12-14 17:57:23
安提斯
看到嘉義~就只能給讚了唷!雖然...我是那裡生~但我對它不熟悉...
2016-12-18 01:51:04
小伽羅
真的嗎? 原來你是嘉義人XDD

偶爾回去看看故鄉吧,嘉義很棒的,它有值得駐足欣賞的地方^^
2016-12-18 10:03:28
龍a
妳的文章很棒,讓我思考了不少東西。

一個常常帶著小7的大冰特調去釣蝦的工廠大叔路過,真希望哪天也能碰到像妳這樣的人跟我閒話家常。
2016-12-27 23:15:23
小伽羅
謝謝你的讚美,開心。^^
2016-12-27 23:29: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