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用機率玩艦娘11----------CI的優勢在哪?

作者:XxdbxX│2016-09-12 19:57:07│巴幣:66│人氣:839
  每逢活動,總會有許多提督在最終斬殺期卡上好一段時間。有些是因為連續勸退,連王點都看不見;某有些是因為斬殺期配置變硬,火力吃緊而打不動;有些則是夜戰多選一時,總是選到不是旗艦的坦。而最後,也是最可憐的那些,或者是選對人了,卻射出貧弱的單發魚雷,只能幫王搔搔癢,抑或者是面對著幾乎滿血的王,即使是最為強力的CI,仍舊無法擊破他的裝甲,導致斬殺失敗。

      每次活動,這樣的案例都一直層出不窮,但在我們怨嘆著無力過關的同時,難道,真的沒有半點辦法了嗎?

      我們這次就嘗試改動其中的一點,來觀察下其中的變化吧。
      在開始研究前,讓我們先釐清一下,為甚麼要選擇CI作為研究點?
  因為,不妨觀察到雷巡的CI與二連擊的單下傷害,分別為307280,實際上這樣的差距是非常的小的。但是如果不幸的,裝了CI卻沒發動,那麼就幾乎是斬不了的了。
  所以,我們可以推出一個簡單的問題:雖然CI的斬殺能力比起二連擊更為強力,但是若發動機率非常低(提督沒餵運),那麼是否使用二連擊賭低甲,反而會使斬殺機率更高?
  
  不妨來分析一下吧,先使用北上改二來試驗看看
  北上改二,運三十->CI機率sqrt(30*70)45.82%
  基礎火雷和202,配CI(五連酸*2+甲標)2381.5+CAP後單下傷害為307
  配二連擊裝(三號炮*2+甲標)2341.2+CAP後單下傷害為280
  而這次的主要BOSS就選剛離我們遠去不久的重巡棲姬來擔當吧,裝甲208。(補述:這篇確實是在冬活結束不久就寫了,拖了這麼久真是不好意思Orz)
  爆擊機率一律算15%


  在有了這些基本的數據後,我們可以繪圖如下:
  橫軸是傷害,縱軸是該傷害出現的對應機率
  兩條線分別是(二連擊配裝/CI配裝)
  後方有標2的為二連的數據


  首先讓我們弄清楚這兩條線怎麼來的吧
  1.紅線不連續的原因是因為有機率出現沒有CI的單發攻擊,而此傷害在亂數裝甲範圍外機率就是零,所以會在極高/極低甲的點上不連續。
  2.仔細看的話可以知道紫線是由三個三角形疊加而成的,而這三個三角形從左至右分別是兩下皆為一般傷害其中一下為暴擊兩下皆為爆擊
  實際上紅色線的CI區也是這樣的。


  在了解到如何做出這樣的圖表後,我們可以大膽地來分析了。
  不妨假設敵人是滿血吧,那麼要一次斬殺的機率是多少呢?(亦即傷害高於380的機率有多少呢?)
  從圖上粗略的估計....好抱歉,為了求精準還是使用精確的數據算吧,答案分別為1.94%2.82%
  其實...沒啥差別,而且從圖中我們還可以看出,如果王的血量並不是滿血而是小破上下的話(285),二連斬殺的機率反而是高出更多的(分別8.52%7.91%),在更低的血量亦是如此。

  那麼其他艦種呢?我們來看看DD的情形吧。

  以雪風改為例,基礎運60->CIsqrt(60*70)64.80%
  基礎火雷=148CI配置(五連酸*3)=1841.5+CAP後單下傷害為276
  二連配置(秋月炮*2)=1541.2+CAP後單下傷害為184
  繪圖如下
  ...一個一看就有結果的意思?CI絕對性的壓倒二連的的傷害期望值。
  實際上這並不是單單因為高運,我們可以看一下運只比一般驅逐稍高一點的夕立改二(20)CI=sqrt(20*70)37.42%
      基礎火雷166,三雷CI基礎火力202,而兩主砲則是172
  帶入式子裡繪圖可以得到    
  除了發生50~100左右的傷害機率,CI低於二連擊,其他的都較高。
  這個的原因是因為驅逐本身的主炮火力加成太小了,造成裝三魚雷CI時,未發動而變成的單下攻擊的傷害值還是能與二連擊的單下傷害相同。所以相對而言,若二連擊毫無傷害,CI就變成擁有絕對的優勢。

  最後的...應該是重巡吧_(:3
  就舉妙高改二吧,運32CI率約為sqrt(32*70)47.33%
  基礎火雷168,三魚雷CI(五連酸)的基礎火力為204
  二連擊配置(三號炮*2+FuMo)=191
  繪圖如下
  雖然主砲加成比驅逐大的多,但實際上情形仍然跟驅逐差不多,所以道理也是一樣的──CI能夠很好的加強高傷的機率。
  所以問題只在雷巡囉?
  是的,問題在雷巡的二連與CI傷害差別太近(特別是北大),也因此若本身並沒有餵太多運,那麼賭CI反而非常的浪費,只有極限傷害值會稍微高一點,但接下來較高的傷害值出現機率都會變低。也因此,若沒有特別餵運,雷巡應當是完全不需要考慮CI的艦種。
  嘛不過....如果你真的覺得需要賭那個極限傷害的話就......用吧(ry

-------------------------------------------------------------------------------------------------------
  補充說明1:那麼這樣就有另一個問題了,給北上餵運,合適嗎?
  我們不妨用60運的北上,妙高,夕立再來比較一次吧。
  60CI率為sqrt(60*70)60.4%
  雷巡(北上改二)
  驅逐(夕立改二)
  重巡(妙高改二)
  仔細看一下會發現每種艦的紅線後半段都長的一模一樣....原因是都到CAP了,運也相同。

  這代表著先去補驅逐的CI增加的傷害效益更為巨大,所以先去補驅逐的運其實是更好的選擇。

  不過也不容忽視雷巡在高傷害上優異的增傷表現(而且開幕雷很強,這是其他兩種艦種鎖達不到的)。在餵運後,高於285的傷害出現機率變成9.1%,也是大於二連擊的。
  所以.....還是要餵吧?實際上還是有用的。不過優先度卻比想像中的還低許多阿....
---------------------------------------------------------------------------------------------
  補充說明2:實際上我們還能注意到另一個事情,那就是"秒殺滿血的王"是非常困難的。

  實際上也真是,從有分級後的圖來看(只論聯合艦隊),最容易秒殺的居然是降甲後的AA7G....根據PTT的資料,甲級消甲後的裝甲其實最高值大約才220上下,所以帶三魚雷重巡去CI的話.....機率可高達7%,是比其他王都還要高的多的數值。
  所以如果要追求更高機率的斬殺的話,一種是兩人以上圍毆,另一種是日戰給予足夠的傷害(擦傷也行),再由夜戰CI收頭。(比如上面舉過的重巡棲姬,要打到小破實際上只需要三次擦傷就能辦到,而這樣血量所差的斬殺機卻足足高達三倍以上)
----------------------------------------------------------------------------------------------------
  後記:再次對這篇很晚出現致上最大的歉意,筆者半年來事情很多又沒新題目一直沒得生東西出來,不好意思_(:3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與這篇結論相左,但筆者仍然是雷巡CI愛好者──開幕雷擊真的是太強了,特別是多帶上兩個五連酸時,穩定道中是相當的好用。而且,雷巡是唯一在中破時仍有強力夜戰輸出的艦種吧。

  看來雷巡仍在最終關仍以一席之地呢。

    最後要說的是,因為精度仍稍嫌不足,而且無法處理多變數的機率分布,往後我們不會再使用這個軟體了。以後的圖,勢必會有所不一樣的吧,請各位好好期待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05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收藏|艦これ|機率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刀劉
感謝分享

09-13 00:48

XxdbxX
不會不會~記得分享給更多人看(?09-13 03:11
Sterben
我們發現,運氣佔的比例還是最重的……

07-14 22:11

XxdbxX
沒想到這麼久還有人回==
玩艦娘當然是要採取策略選擇盡可能好過的機率啦(?)07-16 20: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welldone4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娘心理學------淺... 後一篇:用機率玩艦娘1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