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用機率玩艦娘9----------問題八;擦傷的影響有多大?

作者:XxdbxX│2016-01-27 22:27:45│巴幣:4│人氣:859
                        相信各位也都有出擊前煩惱擦傷到底該不該修的窘境,今天我們就來深入探討看看吧。

                         我們已經在前面的問題四有問過類似的勸退率問題了,可是那時候並沒有把擦傷算進去(也就是說,那時候我們算的都是滿血直接被打),而我們今天的目標就是,把擦傷考慮進去。

        可是在受到會造成勸退的關鍵傷害前,我們會受到很多變數的影響,導致最後在受到致命傷害前的血量並不一定與剛開始出擊的血量有正相關。即使你滿血出擊,有可能會被前面的敵人打到快中破,而在有擦傷出擊時卻一發都沒被命中就進門神點。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只要是算上不會大破的傷害,那麼在受到同樣的傷害與機率選擇的結果下,初始血量較多的船最終血量也會比較多。舉個例子來說,滿血的加賀跟快小破的加賀(同等級),受到金ri砲擊而兩者的裝甲亂數選擇一樣,那麼受到的傷害就會一樣,於是滿血的加賀在受到傷害後,血量還是會比剛開始就快小破的加賀多。同樣的情景也適用於擦傷上。
        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還是完全可以說”初始的血量比較高的情況,那麼在受到會大破的傷害前的血量平均也會比較高。

        所以…我們現在就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即將受到致命傷害前的血量。

        要舉出港後就有高機率受到大破的傷害的圖,不外乎1-5與4-5了。雖然3-5也是,但是容易大破的傷害是雷擊,可能會有前面砲擊的影響,我們在此不討論。
        所以,以下的篇幅就會集中在1-5 的舉例上囉。

        那麼,來畫圖吧。先以1-5為例,請我們在問題四的主角夕立改二(已結婚)來(#
當前血量為36/33/29/26/22
等級假定為100(迴避89)

神通改二(輕巡/雷巡) 當前血量依序為50/45/40/35/30

千歲航改二(輕母) 當前血量依序為58/53/47/41/35

        這樣乍看之下我們根本無從區別三者的勸退率增加度是多少阿…,於是,我們需要別的方法。
先注意到下面這張圖的紅色折線
        橫軸是傷害,縱軸是(90%血量大破機率/滿血大破機率),圖中的艦娘為夕立改二(結婚)
        這條紅色折線代表著某艦娘帶著同等比例的擦傷時,在不同傷害下的大破機率會較滿血下有多少差異(倍數差距)

        那要如何分析這折線?不妨把90%血量與100%血量的大破機率折線放在一起:
        不管艦娘當前血量是如何,A B兩點間的斜率都不變(都是1/裝甲浮動範圍)。
        而B C兩點間的斜率則是(1/裝甲浮動範圍*(當前血量受到卡中破傷害後大破的機率)),在所受損傷是總血量10%的狀態下,後面的值是7/27
        又,一條折線內A B橫坐標的差是1/4總血量,兩條折線的A點橫坐標的差則是1/10總血量(因為擦傷是10%總血量)
        所以若假設總血量為x,裝甲浮動範圍為y,那麼在上方的折線第一點的縱座標值是(x/10*7/27*1/y+x/4*1/y)/(x/4*1/y)=149/135
        這是一個定值,代表艦娘不分能力值,只要所受到的擦傷與總血量的比例一樣,那麼折線的前半段就會長的完全一樣

        那麼後半段呢?我們知道A C兩點差距是裝甲的亂數幅度,所以B C兩點差距是裝甲的亂數幅度-總血量/4,而在此段區間我們可以看出大破機率的差異值越來越大。
        所以若B C兩點距離越長,那麼後半段的折線高度就越高。換言之,若艦娘裝甲/血量越大,那麼折線的高度也就越高,代表該艦娘的大破率差距越大(或者說,受擦傷後更容易大破的機率相對於裝甲/血量較低的艦娘是比較大的)

        於是我們再把剛拿來比較的三艘船的折線來比對一下
紅色藍色黑色依次對應夕立改二神通改二與千歲航改二(就不用黑了不然看不到_(:3)
        我們就能發現因為千歲航改二的裝甲/血量是較低的,所以總體大破率的提升是較低的,也就是”較不用修理”。而神通改二與夕立改二兩者的裝甲/血量的值幾乎相同,所以對應的大破堤升率也是一樣的。
        小小總結:若該艦娘的裝甲/血量較大,那麼總體大破的機率會上升。
            
                 在知道所有艦娘都不會因為種類不同而有太多因為擦傷而帶來的大破機率的差距,我們就能好好分析擦傷所帶來的大破機率的差距了。
                        事不遲疑,來畫圖吧。
夕立改二在不同血量下與滿血血量的大破機率差異與傷害的關係圖
血量分別是33/29/26/22

        恩..這就是我們要的吧?藉由這張圖,我們可以輕易看出,如果在受到致命傷害前面就已經受到非常多的擦傷,會使得致命傷害的大破率提高非常的多。這代表著,有一定損傷且有閃的船隻被勸退的機率很可能比無傷無閃還要大。
        所以若是你遇上必須刷閃的圖,就盡量滿血出擊吧,不然還不如不刷閃好。而不用刷閃卻有穩定勸退率的圖,也盡量維持在90%以上的血量才出擊比較不會有勸退率上的差距。

-------------------------------------------------------------------------------------------------------------
        補充說明1:事實上這次的小小結論並沒有太多實際應用的價值,只是一個小小的現象罷了。我們可以發現折線後半段所謂”較不容易大破”的那個區間範圍,是會因為艦娘的種類不同而有所不一樣的,所以若是面對特殊的攻擊傷害(比如1-5第一點的雷擊,或者是4-5第一點的金TA砲擊),那麼需要做的分析就不僅僅只是以本篇文的結論為主──有更多必須被考慮的因素

        比如,就拿1-5來說,本文內三隻艦娘同時上場的話,三艘的血量都是原血量的90%,那麼只丟一桶的狀況下,誰該先修才能更有效降低勸退率?

        這個問題的答案絕非夕立,因為雖然千歲的擦傷影響大破的機率較低,但她本身迴避就很低了,反而會成為最容易造成勸退的主因。所以是優先丟桶的目標。

        而若是想問穩定省桶的周回是先丟誰好呢?那麼答案就是神通,因為夕立只要被雷擊命中基本很難不丟桶,即使能進擊也有極大機率會以中破姿態回港(所以可以無視本身的降低迴避效應)。而千歲因為本來降低迴避的效應就落在潛艇雷擊的同航戰~T有利範圍,所以等到反航戰就有可能大破時再來丟桶都可以。

        不同的問題有不同的答案,本文中的現象僅僅是所有需要考慮的要素中比較難以被發現的其中一個而已

----------------------------------------------------------------------------------------------------------
                   補充說明2:如果我們重問一次問題四,拿結婚前與結婚後的夕立改二,比較一下兩者因為擦傷而造成的大破率差異,會有甚麼結論呢?
        我們直接拿兩者的折線圖看看
粗線是lv125,細線則是lv99(有算迴避率)
        選擇lv125是因為問題四下我們知道結婚後必須要到lv125才會與lv99有相同的滿血大破機率。

        我們可以輕易的看出在lv125的較高迴避率下,低血量的大破率差距明顯的高出許多,換句話說,結婚後且有一定練度的艦娘對擦傷的抗性更好,可以少點血修。
        嘛阿雖然是說可以比較少血修不過以夕立改二來說可能也只差一滴就是…(其他人就會差很多囉,尤其戰艦)
-------------------------------------------------------------------------------------------------------------
        後記:做這篇好累(攤),不過果然印證了自己的想法:比起被滿血一發大破,勸退的主因更有可能是因為前面受到太多傷害而使大破率一飛沖天,其實還是挺高興的。
        之後會開始說說閃避率了吧,如果搭配這個想法,也許一丁點的閃避率差距就能有顯的差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50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收藏|機率|艦これ

留言共 2 篇留言

米菇
剛剛看了一下大部分艦娘的裝甲都比血量還要高
少數像麥姊 加賀 裝甲沒比血量高
照小結來看他們在被刮漆的部分比較有優勢?
還有這樣算算給戒指在這方面完勝了

另外有趣的是之前提過的速吸改 19裝甲 50耐久
這樣他刮漆後大破機率上升的最少 雖然他本身的大破率就很高 所以總體來看應該也沒辦法比別人低 ww

01-27 23:22

XxdbxX
不如說,低傷害的大破率增加大多數人都一樣
但高傷害增加的大破機率就是加賀麥姊大勝利
實際上畫圖真的就是這樣

不過也要考量勸退主因啦,像後段有提到不給千歲桶的原因就是因為第一點的傷害值對他而言不算高傷(尤其返航戰)
01-27 23:57
シッコク
把這整個系列都看完了
有一點數學底子的話 看的過程還滿歡樂的
念大學的後遺症 看到能有簡單結論的資料就超爽der

02-01 01:20

XxdbxX
(邊寫邊回想學過的東西其實蠻累的_(:302-15 16: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welldone4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用機率玩艦娘8-----... 後一篇:用機率玩艦娘1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