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用機率玩艦娘13----------開洞大甲,對5-5到底差多少?

作者:XxdbxX│2017-04-19 01:05:13│巴幣:32│人氣:1197
        不知不覺這系列也開到十三篇了(´・ω・`),總覺得也是時候改一下版面了(

        其實大甲對一般艦娘的效益就是,非常單純的裝甲上升。

        呃好吧這是句廢話,我的意思是,其實我們在過往的研究就已經發現了,如果艦娘受到的傷害可能溢傷,造成卡中破,那麼裝甲上升就容易造成卡中破的機率降低。
        而且,我們當初觀察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是用驅逐,是在全艦娘中血甲比一等一低的那群。而從3-5下路的研究我們都能觀察到卡不到中破,就可以造成其中顯著的差距,那麼對於血甲比較高、迴避比較低的戰艦空母們,這件事情當然是更為嚴重的。

        當然,這件事情還不打緊。畢竟我們當初在分別歸類時,因為閾值150,所以戰艦空母們基本上是不會被打到溢傷的,所以在當時,開洞大甲是必定會賺的。
        然而近日又有一項重大的戰鬥系統更新───日戰炮擊閾值上升至180,而這就讓低血甲類的戰艦空母們遭殃了,畢竟這就可能造成裝大甲時溢傷率降低,所以在被日戰炮擊擊中時反而比沒裝大甲更吃虧。

        所以這次就是要問,真的是如此嗎?到底在甚麼條件下裝大甲會有用?又,為甚麼會有用?


        以下的研究,我們將以5-5RE爺第一發砲擊與雷擊作為攻擊樣本。
        RE爺日戰基本攻擊力=162(CAP)
        RE爺雷擊基本攻擊力=143(CAP)

        而另一方面,我們在對雷擊分析時,特別不計算迴避率(為甚麼不算?自己去打5-5就知道了)
        CRI為必中傷害,因此也不算迴避率。

        算航向與陣型補正(但是實際上是作傷害調整啦~不一定會全列)
        使用的裝甲為艦本新設計-大型裝甲(迴避-2,裝甲+10)

        選定對象艦娘為
        Bismark drei(有結婚)(推定5-5中常用戰艦裡,血甲與迴避的正中位)
        武藏改(有結婚)(血甲之頂)
        瑞鶴改二甲(有結婚)(Bis,常用空母中血甲正中位)
        飛龍改二(無結婚)(血甲之底)


        好總之可以開始了,開始前,先讓我們回顧一下這張圖
        滿血大破率-所受攻擊關係圖(Bis Drei(結婚))

        還記得嗎?我們當初在比較結婚時血量的不同造成的大破率差距,而這次在裝甲的改變上,這樣的差距也是會有的,而且相當類似。
        而大破率下降的區間是由亂高甲會大破"亂高甲會致命傷"的範圍,以Bis Drei(結婚)來說,此範圍約莫是197~222,裝了大甲後則變成210~235

        於是,在滿血的狀況下,我們就是可以問是否傷害是否介於這區間?

        不過很可惜的是,如果只考慮滿血也未免太過理想化了──你怎麼保證在被RE爺雷到以前都完全沒被打到?所以我們今天要做的是固定傷害,而讓被攻擊前的血量變動。

        好,所以就讓我們開始吧!

大破率-被砲擊攻擊前血量圖(Bis Drei Lv139,單縱同航)

大破率-被魚雷攻擊前血量圖(Bis Drei Lv139,單縱同航)

        可以看出來砲擊上,無論有沒有裝大甲,有爆擊則必定卡中破,所以兩條曲線是一樣的。
        而未發生爆擊的狀況下,有裝大甲在高血量的大部分區間都有些微的降低。而在本來就中破的情形下,則是因為迴避稍降了,使得大破率略高於未裝大甲。

        而雷擊的部分,我們可以觀察到少了迴避加成,被雷擊大破率在一般情形下是有大幅下降的傾向(大概15%?),然而被爆擊時就出現我們所擔心的情形了──有裝大甲的情形下因為較難溢傷,所以大破率反而較高。
        算一下,假設爆擊率15%好了,那麼其實...還是賺些,畢竟一般狀況直接就下降了15%了。

大破率-被砲擊攻擊前血量圖(瑞鶴改二甲 Lv141,單縱同航)

大破率-被魚雷攻擊前血量圖(瑞鶴改二甲 Lv141,單縱同航)

        可以看出一般空母的情形與戰艦相去不遠,只有兩點有些微差距:其一是雷擊爆擊變成了必定致命的傷害了,所以不再出現無大甲大破率比有大甲低的情形。
        另一個則是在一般砲擊,可以看出在小破~中破區間時,無大甲的大破率是較低的,為甚麼?原因就是因為在那個血量下,砲擊的傷害已經到兩者都會有機會卡中破了,也因此就造成這樣的現象。

        根據我們以上的推算,可以知道有以下兩點事情
        1.血甲較高的,在較高血量+被爆擊的前提下,裝大甲反而吃虧
        2.血甲較低的,在一般攻擊+較低血量的前提下,裝大甲反而吃虧

        而如果對面傷害降低,那麼1,2點中所指的血甲條件也會跟著降低。反過來說,若血甲條件不變,則要讓1出現,攻擊傷害要相對下降,2則是攻擊傷害要相對上升。
        比如現在前面的條件變成複縱反航,那麼滿足條件1的可能就會變瑞鶴了。

        我們知道,若要讓裝大甲效益最大化,那麼面對狀況1跟2都不能"賠太多",那麼究竟會賠多少?

        先讓我們分開想想看,面對容易閃避的砲擊,因為迴避率會造成實際大破率差距比想像中小,只有大約3~5%,也因此若在爆擊下上升的大破率並不大,那麼實際上是會稍低一點。
按照此比例來說,假設爆擊率15%,那麼只要被爆擊時提升的大破率在20%以下,整體就是較好。

        然而,以下的例子就是一個部分的反例
大破率-被砲擊攻擊前血量圖(武藏改 Lv155,單縱反航)

大破率-被砲擊攻擊前血量圖(武藏改 Lv155,單縱T有利)

大破率-被砲擊攻擊前血量圖(武藏改 Lv155,單縱同航)

        對吧對吧,很虧(....呃,抱歉,總之如圖所示,我們沒辦法每天都期待武藏會被T有利炮擊打到,而若是同航,那有無裝大甲皆是無大破率。
       
於是考慮爆擊,我們會發現整體的大破率和是差不多的。
        那麼雷擊呢?雷擊假定下閃不掉的話,總可能讓非爆擊比較賺吧?

大破率-被魚雷攻擊前血量圖(武藏改 Lv155,單縱T有利)

大破率-被魚雷攻擊前血量圖(武藏改 Lv155,單縱同航)

大破率-被魚雷攻擊前血量圖(武藏改 Lv155,單縱反航)

        看的出來由於傷害變低了,所以從狀況1脫離,裝大甲被雷擊爆擊時大破率會變稍低。不過其他的部分完全相同,因此與炮擊平均下來,也是近乎不變的。

        也就是說,我們得到了一個奇怪的結論,那就是對於大和型,裝大甲並不是全然的BUFF,而是在特定情形下才會有所BUFF,而這就是因為狀況一在這裡發生了。
        
        不過在一般狀況下,我們無法期待1的狀況隨時會發生,畢竟那是對超高血甲的艦娘才會有的屬性,但按照上面的論述,我們可以知道對同一隻艦娘,對面基本傷害太高,就容易出現狀況1,而傷害太低,就容易出現狀況2
        而武藏的狀況是,本身血甲太高,以至於自己面對5-5RE爺炮雷擊的情形幾乎都是狀況1,而一般無爆擊的狀況大破率都是0,所以以5-5來說,只要願意刷閃降低擦傷,保證自己面對雷爺時血量還非常多,那麼有無大甲都沒什麼差別,

        我們可以來思考另一個極端,有沒有可能一艘艦娘會是幾乎都是狀況2?或者說,本來普通炮擊幾乎都是卡中破,但裝上大甲卻讓大破率加高?
        狀況2的條件跟我們說血甲偏低的艦娘就會有如此狀況,於是,來測測看飛龍吧(?


大破率-被炮擊攻擊前血量圖(飛龍改二 Lv99,單縱T有利)

大破率-被炮擊攻擊前血量圖(飛龍改二 Lv99,單縱同航)

大破率-被炮擊攻擊前血量圖(飛龍改二 Lv99,單縱反航)

大破率-被魚雷攻擊前血量圖(飛龍改二 Lv99,單縱T有利)

大破率-被魚雷攻擊前血量圖(飛龍改二 Lv99,單縱同航)

大破率-被魚雷攻擊前血量圖(飛龍改二 Lv99,單縱反航)

        看的出來只有在傷害較低的時候才會是正常的狀況,非常滿足狀況2
        而且最後一張圖我們可以觀察到,雖然狀況2的消失了,可是狀況1的情形又再度出現了。
        
        這再度顯示了,裝大甲的提升是片面而有限的。

        那麼關於一般的狀況,我們該如何判斷這艘船是否適合開洞帶大甲?

        從前面的例子可以知道,狀況1會出問題是在未爆擊時大破率根本沒差,而導致爆擊時上升的大破率影響了全體。
        而未爆擊會裝大甲顯著降低大破率的區域,按照最前面的理論來說是"本身就不會卡中破"的狀況,帶大甲才有效。換句話說,是當前血量+0.7裝甲>所受傷害,此時讓裝甲上升,能讓大破率有效下降
        5-5的傷害為例 單縱T有利炮擊183,雷擊154;同航炮擊162,雷擊143反航炮擊129,雷擊114。表示大多數的傷害在129~162。因此....使當前血量+1.3裝甲>162+[最大血量/4]就好了。(代表亂到高甲時不會大破)
        假設當前血量以最大血量*0.9來計算(約一次擦傷),那麼以常去5-5的戰艦空母群來說,這個數值大略是從一航戰(有結婚)以上的全體都可以,表示只要硬度有達到一航戰(結婚),那麼裝大甲是可以讓RE爺未爆擊時的大破率降低的

        而甚麼時候會兩者都低到幾乎沒有?那代表低甲時無大破率->當前血量+0.7裝甲>162+[最大血量/4],所以同上計算,只有大和型才會幾乎沒有(實際上是有一點點的)也就是說,只有大和型需要考慮爆擊問題
        而上面也說過了大和型確實會有部分的爆擊問題,所以以5-5來說,考慮開洞的人選應當介於IOWA到一航戰之間(除了大和型的全體BB、一航戰(結婚)、五航戰(結婚)、大鳳(結婚)Saratoga),大和型就看自己需不需要特別去防雷擊爆擊囉。
        而去避免狀況二,我們只能盡量維持在接近滿血的血量接RE爺的雷炮擊,如此搭配大甲才能有效降低大破率。(嘛反正上面的計算是用90%血量的,應該還OK吧?)

-------------------------------------------------------------------------------------------------------------
        補充說明:從上面的狀況2我們也可以知道在往後活動圖...一堆180傷害亂舞的話,那麼類似地,裝大甲的條件就變成了使當前血量+1.3裝甲>180+[最大血量/4]。
        而滿足這條件的艦娘就只剩長門型(結婚)、義大利(結婚)BIS(結婚)IOWA(結婚)、大和型。

        注意到傷害變大了,狀況1就不見了,代表面對180傷害,大和型裝大甲依舊有用

那麼大破率-當前血量關係圖就會變這樣
大破率-當前血量關係圖(長門改(結婚)180傷害)

大破率-當前血量關係圖(大和改(結婚)180傷害)

        其實好像..只剩大和型可以裝大甲了(ry

------------------------------------------------------
        後記:看到魚雷差那麼多真的很想開,MD爛魚雷ZZZ
        其實對於滿足上列條件的人選開洞的話,效益仍然很大的吧?
        對低血甲的艦娘,T有利不是常常發生,所以也不是每次出門都會被T有利炮擊打成致命傷。而對血甲較高的艦娘來說,爆擊也不是每次都發生的。

        而對於狀況二,只要勤刷閃降低擦傷率,想必就是很有用的了,對吧?
        最重要的關鍵在一般魚雷跟炮擊的時候必須要能穩定的降低大破率,才是適合的人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88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これ|機率|攻略檢證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髮724
看了以後不明覺厲R~QwQ

04-19 01:15

XxdbxX
哪裡哪裡04-19 01:25
靜靜玩
所以正道是打洞裝女神

04-19 02:35

XxdbxX
$$$$$$04-20 20:41
宮小路瑞穗醬
打洞裝大甲從來都是保心安的而已...
不過大和型確實還是開洞最佳,畢竟還能裝渦輪...
其他的就見仁見智了

04-20 19:03

XxdbxX
一般船裝大甲效益很大吧(´・ω・`)
雷擊直接降15%大破率耶
04-20 20:41
幽影
在下這邊的話,目前已有補強增設的艦娘……

戰艦、航空戰艦:

比叡(第一嫁艦、第一艘戰艦^_^)
大和
武藏
IOWA
Bismarck
Italia
Roma
扶桑
山城

空母:

赤城
加賀
翔鶴
瑞鶴
大鳳
Saratoga

重巡:

摩耶

……並且上述艦娘皆已結婚。雖然現在才拜見此文,但好在您推薦的人選幾乎都有補強增設^_^

04-20 22:27

XxdbxX
很好啊~
不過一般狀況下如果裝大甲反而虧的話,那就不要裝就好了(O04-20 2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welldone4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用機率玩艦娘12----... 後一篇:E7甲攻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