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協同創作】不應存在的秘密資料(序)

作者:唯唯│2016-06-16 23:02:48│巴幣:88│人氣:480
<前言>

大家好,我是最近身兼數職的唯尋......嗯,其實也不是最近,好像一直以來都是這個樣子吧?我算是會為了喜歡的事情而閒不下來的人。(๑•̀ㅂ•́)و✧

這次要發表的是【協同小說】,為跟兩位巴哈朋友相約舉辦的不定期協力活動,這篇算是活動正式開始前的先行故事,至於屆時會有怎樣的活動與小說跟大家見面,我這邊就暫且先賣個關子吧。

那麼,開始囉?


【協同創作】不應存在的秘密資料(序)

【楔子】

  「規則與秩序,是群體生活最重要的基石。」

  有個人曾經挺起胸膛,信誓旦旦的這麼對我說。

  世界上大概沒有哪個地方,比我就讀的高中更適合當這句話的寫照了。
  
  在這裡,規則與日常幾乎融為一體。打從入學的第一天起,我就將學生手冊上羅列的一百條校規默背了起來,時時刻刻牢記於心。

  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每個地方都有屬於每個地方的規則。差別只在於:有的規則會直接寫出來,有的得付出代價用臉去撞而已。

  進入一個新環境想要自然跟他人來往,遵守規範只是基礎中的基礎。

  我個人對規範、規則之類的東西沒有什麼既定成見,認為這只不過是方便人群相處的一種手段。

  某種層面上來說,也是主事者便於管理的方法,既不偉大也不卑微。

  可以肯定的是,嚴格的規定確實會帶來秩序。

  拜詳細到可說是無所不管的校規所賜,我的高中生活就像一張井然有序的工作時間表。

  每個場所在固定的時刻,都會見到一成不變的既定景象。

  早上在校門口,會看到服裝從領帶到襪子都是同一套的學生們,輪流跟教官敬禮走入校園,手臂打直的方式跟角度幾乎一模一樣。

  中午在食堂,每張桌子上無論吃的是什麼,一定會排滿六個一組的刀叉,學生們即使交談也是輕聲細語,嚴肅的氣氛一點也不像在休息。

  放學後固定一小時的社團時間,在操場上可以看見五顏六色的人群,在躍動中揮灑青春的汗水──本校所有社團都配有專屬的制服,而且也不允許無緣無故缺席社課活動。

  如此嚴謹的校園風氣,造就出一屆又一屆心懷榮譽感,擅於服從跟遵守社會規範的學長姐們。

  儘管升學率差強人意,本校卻由於常年榮登「企業最愛用畢業學校」的寶座,在某種層面上成為縣內首屈一指的名校。

  有人說我們學校是豬圈,專門養出不懂得思考,只懂得服從命令的呆子......講更難聽點,就是任勞任怨、供人宰割的社畜。

  當然事實並非如此──這種言論,真是笑掉人家大牙的風涼話。

  嚴格的規範會壓抑自由意志?

  過度依賴別人教導「該怎麼做」會變成白癡?

  別傻了,不要老以為置身事外的自己,就是最聰明、看得最清楚的人。

  那麼簡單的道理,難道我們這些正值對權威心生懷疑年紀的高中生會不懂嗎?或者說,怎麼可能有人能比身處秩序牢籠中的我們感受更加深刻?

  遵守秩序,並不是懦弱的表現。只不過是明白利害關係後的抉擇。

  對我來說,學校教會我的是成熟。

  而我之所以心甘情願,是因為明白往後要面對的社會本來就是這個樣子──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規則,差別只在有沒有寫出來。

  那些風涼話,說的只不過是妄加揣測的表面事實而已。

  身為學生會的一員,出於職務,我時常接觸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學生們。從專心準備考試的升學派,到致力於投入社團活動的社長們都有。

  在這間學生會辦裡,很多人都曾與我們促膝長談、交流想法。

  我在學生會擔任的職務是書記官。

  負責將一切談話紀錄下來的我很清楚:大家並沒有如世俗嘲弄的那樣,在嚴謹繁複的規定生活下,被磨滅掉個性跟主見。

  相反的,很多人反而因此變得更加堅定。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鯰魚效應」吧?據說在沙丁魚的運送過程中,如果將鯰魚這個「天敵」放入水箱裡,沙丁魚就會由於環境潛藏的威脅,變得更賣力活動跟呼吸,因此能存活更長的時間。

  生物在面臨威脅時的自衛意識,可說是與生俱來的本領──人類當然也不例外。

  處於這種壓抑主見的環境,個人意識的發展似乎更為熱絡。

  比起外面那些不了解狀況,只會說三道四的局外人,我覺得本校學生順從外表下所隱藏的真面目,要遠比他們強悍、獨立得多。

  沒錯,他們只會在嘴巴上說說風涼話,實際上什麼也不會做……

  真正危險的傢伙,根本不在校外。

<楔子完>

【書記的秘密檔案,2016/6/16】

  這是一份不應該存在的紀錄。

  要是被校方發現的話,不只是我,想必整個學生會都會受到連累吧……然而,我還是沒有辦法停止打下這份文件,畢竟這是身為書記的職責。

  今天會議上討論的內容實在太誇張了。

  已經不是能用開玩笑敷衍過去的等級。

  雖然校方明文規定,每次會議後都必須將紀錄檔案上傳到學校的伺服器以供備查……但是,這種充滿反叛言論的紀錄根本不可能向上呈報。

  考慮再三,我在學校多留了一個小時,編造假的會議紀錄上傳了事。

  逢會長跟小夜都是跟我共事一年的朋友,不過他們可能忘了學校對於不正當行為有多敏感,所以才沒意識到叛逆發言背後的嚴重性。

  出於私心,我不希望朋友因為閒聊就被風紀委員逮捕……但願他們真的只是隨口聊天,一時興起才會說出具爭議性的言論吧。

  只有一次兩次的話,我還是可以從中作梗偷偷應付過去的。

  儘管心裡十分清楚,做假資料是「違規」的行為。

  上傳完應付用的假資料後,我將真正的會議紀錄,連同這份形同告解的日記文件,一起留在會辦電腦的加密資料夾裡。

  話說回來這真是蠢斃了!哪有人偷雞摸狗還自己留下罪證紀錄的?

  不過,現在也只有這麼做,才能讓我忐忑不安的心情稍微釋懷一些。

  學校的規則非常清楚,白紙黑字的寫在學生手冊上。

  不過與每個人相處的進退規則,我至今仍然沒有摸透。

  我只清楚自己的規則,明白對我來說不可逾越的界線到底在哪裡……但是,不得不承認的是小夜今天那席話,確實讓我有些動搖、徬徨不安。

  以防萬一,還是把原則確認一下吧。

  雖然可能的話,我並不想再打開這個檔案:

1.身為學生會書記,職責是紀錄每次會議的談話內容跟重點,即使判斷實際內容不能上傳而做假,我也有義務留下真正的紀錄

2.規則與秩序,是群體生活最重要的基石,既不高尚也不無須厭惡,就只是一種團體生活的方式而已……簡單來說,沒有破壞的必要。

3.不要受邀成為恐怖份子。

4.隨時注意逢會長的狀況,她雖然是個無庸置疑的好人,卻也是位無需認證的呆子,非常非常非常容易受到操控。

5.(重要)小心祀夜、小心祀夜、小心祀夜。

  願明日依舊和平。

學生會書記 唯尋 筆。

<後紀>

嘛嘛,暫時能公開的東西也就只有這樣了,有看完文章的各位應該不難猜出此系列的合作夥伴是誰,有興趣的朋友,還請不定期關注我們三個小屋的相關訊息。

預計相會是與巴哈創作者們互動交流的單元,無論寫手還是繪者都是預定的目標對象,剩下的就等試辦結束、一切上軌道以後再慢慢跟大家說吧。

順帶一提,在這系列中個人負責的是最後統整的部分,也就是說進度跟頻率什麼的跟我的關係最小,所以催更請不要找我XD

那麼,我們等到神秘活動的詳情公開後再見吧?

我是唯尋,在此感謝各位的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43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學生會的恐怖份子|協同小說|唯尋|唯尋小說

留言共 18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唯尋辛苦了(^o^)。[e35]

06-16 23:06

唯唯
只是個先行開頭而已06-17 09:38
Noctis&Ghoul─食夜鬼
看到這篇,精神都來了,我也該動動筆了w

06-16 23:13

唯唯
唉唉?為什麼這樣能幫N大刺激精神啊?戳到什麼點了嗎?06-17 09:39
端木和樂
嗚嗚,雖然鮮少參與活動,但還是很感興趣>"<

06-16 23:20

唯唯
只要一直有在創作,或許哪天和樂就會被我們查水錶了。06-17 09:39
KR
期待!大期待!!!!

06-16 23:29

唯唯
其實光這樣的開頭看不出什麼吧?話說這故事的魔王是KR的老戰友06-17 09:40
邵浚羽
超有趣的樣子Rrr期待XDD

06-16 23:32

唯唯
等等等,這開頭到底看了出什麼啦!根本沒有活動相關辦法吧XD06-17 09:40
魔王之類的
期待後續!!!

06-16 23:45

唯唯
好、好的......屆時還請繼續關注06-17 09:40
純喫茶
我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 ㄏ

06-17 06:17

唯唯
按部就班跟守規,確實也是種讓生活安定的方式06-17 09:43
曉逢 (´・ω・`)
小心祀夜、小心祀夜、小心祀夜
畫重點!!!!!!!

06-17 09:40

唯唯
逢會長記得保重身體、小心人身安全(茶06-17 09:46
邵浚羽
看不出來但已經聞到有趣的味道了!!(神奇的鼻子

06-17 09:43

唯唯
對我來說是值得欣慰的事吧06-17 09:46
貝果
厲害關係→利害關係
往後要面最的→往後要面對的

所以合作對象應該就是祀夜(?

06-17 12:37

唯唯
是的,祀夜是其中一位合作對象06-18 21:49
白髮控-戮劍心
說的不錯 表面妥協是最簡單的

06-17 16:31

唯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嘛 (茶06-18 21:50
解憂
縣內首屈一指的「明」校。-名
供人宰割的「社」畜-牲
感覺好像很好玩xD
小心祀夜xDD

06-17 16:32

唯唯
社畜確實就是那樣寫喔,懇請各位闔家老小注意,小心祀夜06-18 21:55
Hikari
初步感覺,學生會有兩股衝突思想,但會長是個老好人呆子,屬於搖擺不定中立。
恐怖分子指的是祀夜嗎XD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06-17 17:03

唯唯
是傳說中的經典頻道主持人口頭禪呀......(遠目06-18 23:42
小羊,喪失一半ed
上面那位解憂大大,社畜應該不是錯字喔。是日文漢字回傳的中文用法吧。

資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4%BE%E7%95%9C

06-17 17:14

唯唯
感謝小羊的特意補充06-18 23:50
非洲難民幾何
看完祀夜先生的文,看到這個....
蠻期待你們接下來的內容(笑

06-18 21:10

唯唯
協同創作也只能等待大家日後都有空的時間了呢06-18 23:54
非洲難民幾何
其實我因為嗅到祀夜君字詞使用上的不協調
而祀夜君便跟我透露了內容安排上所含的一些深層含意呢…
(別誤會,我是情節派的 所以對我並無影響)

唯尋君的文章比較平易近人喔^^
不過相較之下我比較傾於祀夜所述寫的那派 雖然還是會來看一下書記啦 嘻嘻 我很期待情節~

06-19 00:45

唯唯
我去看過你們在哪裡討論的狀況了,我覺得其實只要單純視為角色的想法應該就比較能接受,寫小說畢竟不是寫論文,無論對進化還是學說有什麼偏見或曲解,對一個正常的「人」來說還是很常有的事情嘛。

每個角色的個性不同、理解也不一樣,基本上只是如此而已。(茶06-19 14:03
橘子果醬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篇文章莫名感到自卑,最近幾天好累,真想寫個秘密日記抒解自己的壓力阿。
對了,有空可以到我的小屋來看我最近作的小說,雖然覺得可能不會有人喜歡。

07-21 23:02

橘子果醬
打錯了,是秘密檔案,哈哈

07-21 23:04

唯唯
寫日記也很不錯的07-23 22: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故事尋禮】NO.2:《... 後一篇:【唯尋電波時間】論黑暗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