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食用報告] 第83回 :〈迴夢華都〉魂牽夢繫的沙漠編年史

作者:唯唯│2016-03-19 16:06:39│巴幣:42│人氣:399

【食用報告】系列須知

1.本系列係屬唯尋個人非專業評論、心得,僅供參考交流之用。
2.歡迎透過回應討論各式寫作觀點與想法,不過謝絕思想辯論。有這方面需求者請私信聯絡,讓我們來談談人生。
3.有意申請食用報告者請洽專屬活動頁面









食用文:〈迴夢華都〉
食用日期 : 2016 / 3 / 19
原文作者 : 情之所鍾 §藍光
備註:
這篇本來是為了參加文學獎寫下來的,因此有一些細節上的壓抑以及刪減,文如果不能顧及到這點,也就是寫得不夠詳細、讓人覺得不夠盡興等等,也希望能小力鞭QAQ

前言:

各位好!這裡是繼續努力維持步調的唯尋,今天也一起來看看大家所寫的原創小說吧!

說是這麼說,最近處理的這幾份報告大概都是有堆上一段時間的就是了,希望在等待的過程中沒有給各位作者or讀者帶來什麼不便。

這次要說的作品〈迴夢華都〉據聞是為了參加文學獎所寫的,或許正因為如此,故事中某些地方的字句雕琢比較精美。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詞彙不通俗還挺讓人感冒的,不過在本篇中的狀況個人基本上可以接受。

必須先聲明的是:〈迴夢華都〉的內容涉及了一些比較細緻的描述,好比說阿拉伯風的衣物、文化、名字,以及「哈里發」這個似乎是暗指王位的稱呼等等,這邊會全部當成架空設定而忽略考究。

因為無論純文學、寓言、輕小說還是小品短文,我所看的通常只有故事本身而已(茶

觀後感:

〈迴夢華都〉的故事由兩個主要部分組成,前半部是特利爾&里塔赫這對皇族兄弟與強盜之間的故事;後半部是赫特士&伊茲密兩人之間峰迴路轉、情感交錯的對手戲──嗯......我沒搞錯的話,這大概也是一篇隱性BL文對吧(?

首先說說前半故事:弟弟特利爾想背叛他的王兄里塔赫,處心積慮地想殺害身旁這個跟他一起旅行的哥哥,但似乎因為不夠果斷等原因遲遲未下殺手。

後來特利爾去井邊打水時碰上了強盜,於是他順水推舟的交出身上錢財後,想引強盜去謀害里塔赫。然而,里塔赫正人君子般的翩翩風度卻感動了這名強盜,強盜不僅沒有殺他,反而還將特利爾歹毒的心機告訴了里塔赫。

嘗到背叛之苦的里塔赫憤而持刀將強盜殺害,隨後悲痛地說道:「親兄弟都如此待我,我豈能信任你這途中遇見的陌生人。萬能的真主,我曾是富足的皇親,可惜如今失去了世上的一切!」

這一段讀下來的感受是深刻的,簡短的劇情內包含了人物衝突(弟弟想謀害哥哥)、事件引導(強盜的來訪)跟改變(兩人關係的變化、里塔赫的悲憤),這三個都是很吸引人的故事要素。

包括強盜心念歸正卻被里塔赫殺害的諷刺感,前半段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則寓言故事,不過不知道我是看漏了什麼東西......我覺得這半段跟後面的故事好像沒什麼關係,兩者的連接似乎只有「里塔赫是赫特士的父親」這一點?

後半段的赫特士&伊茲密之間的故事,感覺上比較像正文。兩人初登場時的身分是王子與臣下,伊茲密小時擔任過赫特士的伴讀,而且還是個雖然美艷、漂亮但卻不是個女人的美男子。

這邊我欣賞作者透過赫特士之口描繪伊茲密外貌的方式,他說:你的臉容白潤如明月,齒似珍珠貝,髮色若大馬士革的夜空,儘管如此,你卻不是個女子?

這兩位男人間的感情非常糾結,為了交代這段複雜而又糾纏不清的情感,作者多次使用了時間跳躍手法──幾乎只要每隔一段,兩人所處的時空跟立場就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從不認識到親密,從伴讀到親信知己,後來赫特士甚至從王子變成階下囚,伊茲密則透過出賣他得到權勢、成為另一國的國王(?)。

聽起來好像有點亂,但故事所呈現出來的感覺就是這樣。

由於在立場翻轉的情節下並沒有做足鋪墊,時間轉換的頻率又很高,以致於這故事的情節與其說是小說,更像是單純紀錄歷史事件的編年體史書(只是用人物的口吻寫成)。

以上會是建議環節主要會討論到的問題,暫時先將話題拉回伊茲密&赫特士兩人身上。以最後的結局發展、作者對人物刻劃的成效來說,我覺得兩人間的情感很真切、很美,但是卻有一種遙遠的距離感存在。

作者對人物的情緒把握是到位的,我們不難從赫特士、伊茲密兩人的行為舉止,看出他們對彼此來說有多重要。一個手按刀鞘,卻甘心被掐死不抵抗;一個承載著國破家亡之痛、終於手刃仇人卻懊悔不已。

可是在這之間,有太多重要的劇情讀者並沒有親眼目及,僅能透過兩人的行為反應、對白去理解,這樣感受相當有限......好比說個人最在意的,就是赫特士所嚷嚷的「你為何做出這等惡魔的行徑來殘害我?你真是個惡魔!」,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句話而已。

身為一個讀者,或者更進一步的說,身為對這兩位角色感興趣的人,我想一定會關心文中所提及的「背叛」具體過程是什麼。

當時兩人的立場分別為何?伊茲密是否有逼不得已的苦衷?赫特士開罪伊茲密的部分是什麼(兩人之前不是一直都很好嗎?)?

基本上這段劇情作為情感醞釀的重要轉折點,被省略掉我覺得是滿可惜的,如果要回應作者在備註欄中所問及的「有沒有寫得不夠詳盡、讓人覺得不夠盡興」的地方,我會首推這個部分。

總結來說呢,〈迴夢華都〉是一篇優美風格的故事,在字句間可以看見滾滾黃沙之上所堆砌出的虛幻美景。

順暢輪轉的敘事風格在本文中是一把雙面刃,一方面犧牲了小說故事本該有的緊湊性跟人物心境的轉折過程,另一方面卻也營造出一種歲月如梭、人事已非、滄桑悲愴的淒涼感──根據文末所附上的帝國與歷史動向,我感覺作者是有在這方面下著墨的。

至於成效如何,就交給各位親自去閱讀品味看看了。

建議:

我覺得〈迴夢華都〉最值得注意的地方應該是結構鬆散度,雖然感覺現在有不少人都喜歡把故事寫成因果關係不明確、主線較為隱晦、隱喻無限大的風格。

首先必須承認的是這種寫法看起來很酷、很有魅力,就像給讀者展示了一個醒目的大葫蘆,不管大家看得再膩,多少還是會好奇裡面到底賣些什麼藥。

但是另一方面,這種寫法跟正體小說還是有段距離的,意思也就是說該寫法相較於傳統風格很難掌握,當然也就更難吸引人或引起共鳴。

這邊說的共鳴並不是指單單讓人發出像「寫得好美好厲害」這樣的讚嘆,而是能讓閱讀者起到諸如「我曾經跟XXX有過類似的感覺,我認同他的想法」這樣的體悟──描寫情感的最終目標,我認為是要做到令人感同身受。

為什麼我說〈迴夢華都〉的人物給人感覺有距離呢?因為這篇故事是架空的,偏偏在篇幅根本不長的情況下,人物心境歷程又變化得太長遠。

在一般情況下,讀者樂於見到故事人物經歷磨難跟改變。但若沒有足夠的篇幅去支撐人物改變的過程,我們就無法從中感受到樂趣,只是單純地接收到作者表示「XXX後來怎麼樣了」這樣的訊息而已。

舉例來說,我覺得伊茲密對赫特士的感情非常特別,雖然我不知道伊茲密到底背叛了對方什麼,但最後他以尊貴的身分前往牢裡探視、被掐死之餘毫不抵抗的身姿,告訴了我他覺得非常虧欠對方、感到愧疚與憐惜。

這段的描述本身雖然深刻,相關情節卻只是透過台詞帶出來,效果自然就差上一些──正如同我在前面所說的,如果這邊為背叛補上具體過程,並讓讀者從中看見人物的心境變化,最後結局的情感就會更具說服力。

上面所說的只是個舉例,基本上〈迴夢華都〉可以考慮就事件的完整性這點做出補強。每當一個事件、一段劇情發生,請試著想想有沒有將前面、後面劇情的因果關係串聯起來,最重要的:請確定有傳達足夠的訊息給讀者知道。

試著引領讀者的思緒,帶領他們進入你的小說故事吧!為了做到這一點,我覺得應該盡力避免讓故事出現斷層、需要猜測跟想像的連接部分。

一般市面作品如果有出現這種安排,前提一定是建立在極端強大的故事懸念上。換句話說要想使用這種看上去高端大氣的敘事手法,得先確保故事本身有足夠的魅力,讓人即使暫時摸不著頭腦也很樂意繼續看下去。

不然在通常情況下,我覺得因果破碎的劇情對於幫助讀者享受故事是有害的,其中的斟酌狀況就交給作者自行考量吧!

當然如果是為了參加特定比賽、格式或篇幅有所限制的話,那就是另一種情況了。(茶

以上言論僅以小說作品的審視角度所提出,依照慣例只是個人淺見、諸多冒犯還請見諒。我是唯尋,我們下回報告再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29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唯尋小說|個人評論|食用心得

留言共 18 篇留言

CFP
找不到錯字只好吃唯唯的棒棒腿了,臉頰是娘娘的我不會搶(咬

03-19 17:10

唯唯
可是瑞凡,錯字被下面的人找到了......還有不許咬我啊!就說了這兒不是自助吧!QAQ03-19 18:52
凌空夜
偏偏在篇幅根本不“常”的情況下 → 長

自己寫的小說能不能產生共鳴,伏線會不會埋太隱晦一直是我擔憂的問題,所以這報告我先收藏了~

03-19 17:16

唯唯
奇怪的是這個錯字我自己搜尋下去時已經自動改正了......系統延遲嗎(?03-19 18:57
Sayaka
妾曾經看過這位大大的別篇文章。

覺得他的文筆很好,妾自己看著覺得有些不足。

只是,也不知怎得妾看不完一整篇(?)

03-19 18:17

唯唯
非常優美的文筆,算得上是文學類型的雕琢筆觸喔!這種筆法在小說中用得好的話,對題為是相當有幫助的,反過來說也可能會嚇到人XD

不過這部分沒有誰對誰錯就是了,就像吃習慣鄉下土包子跟豆漿的毛小孩,見到紅酒燉牛後燴飯時會猶豫也是難免的,這種時候不能怪讀者也不能怪廚師喔。03-19 19:00

感謝唯尋!你講的每一點都挺清楚,我好像有其他的單篇有同樣的問題,之前有人提出不夠完整這一點,不過沒有你說的完整,如果這一篇能再加一些篇幅,把事件頭尾完整一點的話,或許比較不會讓讀者有如墮五里雲的感覺,這算是以後要修文的話我自己比較該考慮的!

03-19 18:43

唯唯
個人建議僅供參考,當然幫得上忙的時候我自己是很高興的(茶03-19 19:02

我自己在寫這一篇文的時期,會希望讀者自己看故事,自己整理因果,然後就會產生跟唯尋說的一樣,比較不分明的情形;我現在寫文,會想把頭尾寫清楚,但又有人跟我說,不要把你的讀者想的那麼笨,那樣對讀者而言沒趣味(笑)這兩個極端之間是很難拿捏的。

03-19 18:46

唯唯
寫小說有句話叫做「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覺得好的故事必須要有因果關係明確的主線,以及數個不言自明的伏線來提味。

主線是故事的骨幹跟核心架構,最好寫些大家都能品味的人之常情,用來當作故事的表層────好的主線應該老嫗能解,任何人都能看得懂。

至於伏線,就是作者能安排給讀者的驚喜了,好比說發現什麼關鍵的時候,對於解讀結局其實會發生變化之類的────在寫這種東西時,我就很奉行「不要把讀者想得那麼笨」這句話,暗示做好基本上都會有人看的出來,而且一旦他們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找到這些伏筆、因果關係,又能感到認同的時候,通常這個故事會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分寸或許很難拿捏,但還是有些基本的原則可行:故事首重主題、定位明確,其次做到閱讀順暢、主線明快,再來才是趣味性跟話題性。

不定義好主題,作者會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不把基本功做札實,讀者會讀不下去;而一旦讀者看下去了,趣味性、巧思等東西,就是決定你的故事在他們心中有多少分量的關鍵了。

以上是個人拿捏的方法。03-19 19:10

你講的建議部分,都很中肯,對我以後寫作類似的單篇,會有很大的幫助,謝謝唯尋,辛苦了!!

03-19 18:47

唯唯
這還真是不敢當......前陣子因為忙碌曠廢了些時日還請見諒03-19 19:11

我也收藏了!話說共鳴部份:我會覺得貼近現實的文相對容易寫出有共鳴的劇情,架空不是不能,但相對的會比較困難。另外樓上是指我的文太長,讓你看不完,還是太無聊或沒興趣?

03-19 18:50

邵浚羽
隱性BL喔喔喔喔喔喔喔(重點誤
總覺得每次看食用報告就會學到點東西呢wwwwwww
順帶一提,看一樓的回覆唯尋果然是某種食物嗎(咬

03-19 18:59

唯唯
嘎啊啊啊啊啊────!不是,那是他們自己弄出來的邪教啊QAQ03-19 23:06
凌空夜
系統延遲嗎?有可能,因為我在國外
其實我已經嘗試刷新了網頁好幾次,確認真的不是我眼花才發出去~ 下次我再等一會好了~
另外,原來唯尋是食物,長知識了(筆記

03-19 19:07

唯唯
就說了不是!(斬釘截鐵03-19 23:06
ilwiKAMINA
藍光大,雖然你在小屋有說你是腐女,但是以我對阿拉伯文學的印象,兩個男人把對方看的異於常人的重要,並不一定是暗示BL?

唯尋大,如果暫時假裝一下自己在寫推理小說,用這個邏輯去思考要給讀者多少線索才算完整,算是可行的方法嗎?

03-19 22:24

唯唯
推理小說的話在邏輯要求上會更為嚴密,廣為流傳的流派中甚至有許多法則的定義,不過和一般的作品比起來,讀者其實比較能接受推理小說的「黑幕」,這部分雖然在文中也大多是初期看不出因果的部分,但由於解開謎底是推理小說的主要樂趣,感覺上較為合適。03-19 23:09
邵浚羽
歡迎加入吃掉唯尋教.....?

03-19 23:08

唯唯
麻煩請不要成立這個宗教,謝謝03-20 08:13
KR
腆著臉來弱弱地問一下唯尋......

最近有時間寫給我的實用報告嗎?

03-19 23:58

唯唯
將會寫給KR的不是食用報告,而是食用報告百回結束以後,作為繼續意志下去的新心得系列,不好意思讓KR久等了......應該這兩週就會有消息囉。03-20 08:15
魅姬
"感覺現在有不少人都喜歡把故事寫成因果關係不明確、主線較為隱晦、隱喻無限大的風格。"

這,這好像在說我......(緊張

03-20 01:32

唯唯
其實魅姬的故事並不會啊?向來給我的感覺主軸都挺明確聳動的,況且就算套到這個案例,魅姬的文筆也是屬於有魅力本錢可以賣的那種,畢竟你的伏線應用掌握度不錯~03-20 08:17
ilwiKAMINA
所以我說假裝啊XD
就是如果不要太直接跟讀者講兩位主角為何會對對方作這些事/如此反應的前因後果,但是給提示並足夠到讓讀者自行猜出來XD

03-20 01:34

唯唯
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意思吧?實際演出橋段比單純的陳述要更加吸引人啊03-20 08:49

To ilwiKAMINA

我自己看一千零一夜的經驗,阿拉伯的人比較重義氣,相逢義氣為君飲那種啦...所以不是說阿拉伯男人兩個把彼此看得特別重要就等於= =

不過唯尋說的是對的就是了。(針對我的文)

03-20 01:45

唯唯
我想個人討論跟心得的部分還是只針對故事本身,這方面的事情讓它過去好了XD03-20 08:50

很同意唯尋說的,主線清晰,伏筆、支線可以給讀者找彩蛋,我自己知道Marvel還有一些其他的電影、小說都有在走這條路~

03-20 01:46

唯唯
我覺得主流故事基本上都會有這個特色,因為受眾度廣(?),當然如果寫作僅是為了自己開心的話怎樣都無所謂,反之若想向更多人展示你的故事,熟知方便閱讀的要素會很有幫助03-20 08:52
ilwiKAMINA
藍光大:一千零一夜是古老的那個正統翻譯版嗎?(不是翻譯給小孩看的那種)還是你直接看原文?[e17]
真的是耽美文耶~大讚![e12]

唯尋大:不過有些橋段會變成倒敘法吧?@@a

03-20 09:28

唯唯
這種事情就看作者怎麼安排了,動點手腳的話想怎麼做都行啦03-21 22:37
薄荷
「遽」聞是為了→據
交出錢身上錢財→多字?
伊茲密外「貿」→貌
結構「松」散度→鬆
高端大「器」→氣

以前看一千零一夜也以為哈里發是某任國王的姓名w
下半段有點像《沉月之鑰》恩格萊爾和那爾西的關係呢。
敝人覺得這位的古風口吻很道地而向娘娘推薦過,
不過娘娘表示吃不慣,就是青菜蘿蔔的問題啦XD

03-20 14:18

唯唯
謝謝薄荷老師一如既往的錯字勘查,您還是這個眼尖可靠呢。
結果原來在這裡的諸位見聞都那麼廣,我自己是多少知道一千零一夜,
不過對內容的概念並沒有那麼清楚XD

看樣子古風也分很多種呢?03-21 22: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用報告] 第82回 ... 後一篇:[食用報告] 第84回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