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師父》

陸坡 | 2016-06-14 02:11:11 | 巴幣 30 | 人氣 1724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成名前得心頭醉
東方電影色彩,武俠和武術一直是好題材。至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將功夫這主題拍得如此絕妙,這也成為華人電影的一個特色。世界各國曾有多次模仿中國拍攝功夫劇,但特效跟武打是有了,但卻始終缺種感覺。那是一種只有東方世界才懂得,關於功夫的精隨所在。這次電影《師父》一樣是圍繞在詠春上頭,但不同於以往拳腳相向的詠春電影,這次《師父》給你的詠春動刀動槍,要動真格了。



一般世界所知的功夫,主要來至於武打電影明星李小龍,他也是詠春拳宗師葉問的門生之一。因為李小龍的功夫片叫好叫座,使功夫一詞受到世界的注目。讓外國人一提到華人文化就想到功夫。其實功夫並非只是拳腳薄擊,兵器的使用也在一環。但這僅於外國人認知的功夫觀。功夫最終講究的其實不是格鬥與表演,而是生心靈的涵養,能屈能伸、內外兼修,是習武之人即被要求的品德之一,心術不正的人無法體會武功的奧妙,而有另外一說是練了拳心術就正了。

而這次《師父》電影中,雖然也是以詠春傳授為本片的主軸,但卻多加了許多有趣的色彩。電影裡頭將拳腳功夫為輔,而將兵器之間的對決和人與人之間爾虞我詐作為電影的主軸。這部電影不是一部單純的武打劇,而是更有深度的功夫片,每個人各自盤算自己利弊,可說是視覺與劇情都做足,讓人過癮的功夫電影。整篇故事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可惜黃雀後方還有尾蛇。大將橫掃千軍,但有時卻敵不過一枚卒棋子。



改編於導演自己的短篇小說作品《刀背藏身》,電影《師父》講述的是一個民國初年的故事。自古中國天津乃武術之都,隻身北上的詠春後裔陳識,為了開闢武館,打算以天津為據點重新起步。不料在天津開武館有條規矩,得打敗八家武館後才能立足設館,但打倒之人必備天津眾人永遠驅逐。這規定讓陳識陷入兩難的局面,這時天津武館領頭鄭山傲出了個主意,讓陳識收個徒弟替他打,事成逐出這弟子,武館開張。

沒料,陳識不僅收了個能打的徒弟,也愛上個神祕的餐館女子,整個計畫開始荒腔走板,驚動了整個天津武行。沒想到在踢館的背後,陳識開始慢慢了解,一山還有一山在,人心難防,世事難料。一場腥風血雨正朝著他們師徒和妻子三人,迎面而來。《師父》這部電影雖然並非詠春史事,但在武打、歷史和娛樂性都相當足夠,不管是故事的轉折或功夫比劃的場面都讓人難以捉模,並且目不轉睛。如果說《刺客聶隱娘》是一腫全新電影語言權勢的武俠電影,那麼《師父》這部,便是讓武俠經典和傳統武術的電影層次再提升,使這部作品如此獨樹一格。



《師父》這部武俠片,最大的功夫元素不是「拳」,而是「刀」。用刀會刀的形式勾勒出一幕幕衝突與對於自身功夫的自負。北方的刀是種政治意識;南方的刀則象徵個人意志。當個人思維不苟同於當今政治形態,必會拔刀,突圍而出。展現生為人的氣度,武者的精神。這次電影裡出現許多罕見中國兵器,讓中國式的武具重新在電影中活過來,會讓武術民大呼過癮。尤其是在最後一場武戲中死巷激鬥的場景,不止可以看到各式兵器,也是對過往武俠大片的致敬。

而這次除了武術大車拼外,人物內心的爭鬥和暗算也是推動本片可看性的推手。《師父》中人物彼此的對白,不僅勾出心計,也句句出名言。讓觀眾看了好不過癮,台詞不多,但從話中就可以看出每個角色的個性,讓人印象深刻。原著小說的拳鬥大改成械鬥,使得更多武器比劃的浪漫。如此生猛力道,武戲文戲同樣讓人心驚膽顫。奏出一部刀光佳作。



文章原址:電影-《師父》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金甘丹
挖很少有這種大刀的
2016-06-14 13:48:05
小盜藏蒲助
在天津開武館有條規矩,得打敗八家武館後才能立足設館,但打倒之人必備天津眾人永遠驅逐。

這是甚麼白癡沒邏輯的規矩?
2016-06-14 14:30:45
鞭虐的潘仔
如果能發展師徒戀.我會想看
2016-06-14 19:23:48
無垠無涯
這部電影真的很推薦給喜愛武打的朋友.不僅打的精彩,劇情也很有張力.好看!
2016-06-14 20:02:51
任孤行
中國偶爾也有像 像子彈飛這類的好片出產
2016-06-15 18:36: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