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夢碎天堂》

陸坡 | 2016-06-11 15:33:56 | 巴幣 16 | 人氣 1846

步入的天堂是懸崖,摔成四分五裂的夢
許多電影常常歌頌著,突破自己有夢最美。在現在社會中,也有許多年輕人勇敢追夢,例如參加選秀會當明星,或是千里迢迢到他鄉尋找自我等等。現在社會媒體不斷鼓吹勇敢做自己,要踏出第一步,卻沒告知這些追夢者,這尋夢之途暗藏的危機。《夢碎天堂》以阿姆斯特丹這城市裡六段不同背景故事構成,這群人因夢想來到此地,卻也看見現實的殘酷。



電影很像夢境,只要花費少量的金額就可以讓你做場兩個小時的美夢。或是體驗了解一段不同人生的旅程。人們都是喜歡做夢的,所以才那麼熱衷於看電影。每當開眼時燈光暗下時的期待感;和散場後的意猶未盡,都是電影讓人做夢的威力。但電影就是電影,就算在怎麼苦樂都不是真的,但它可以帶給我們一些對於當今社會或身心靈上的啟發,還是一段快感。這就是為什麼人們那麼喜歡電影的原因。電影中的美好一面都像是泡沫一般,而讓人忽略現實的殘酷。

現代社會中,我們不斷的做自己。追尋自己的夢想,努力的實踐去達成。這原本沒有什麼不對,但是當今的社會卻不是那麼想,因為它以摧毀人們夢想為樂。在過去六零年代至八零年代,那種只要努力便可力爭上游的年代已經不斷消逝,隨著金融海嘯、人口暴漲、氣候變遷等等問題,如今這社會已經變質了,從自己從零開始努力建構夢想,變成需要有錢人施捨你完成夢想。資本社會下的結構,問題開始慢慢浮現出來。這也構築這部電影的世界觀。



我們看見天堂,卻忘記它即是地獄。《夢碎天堂》電影中六篇故事都是取材於真實事件。六篇故事,六位不同背景的人們來到了阿姆斯特丹,而彼此的命運卻在不知不覺中被牽連著。美麗懷抱星夢的保加利亞女孩。來自非洲非法移民,為了籌錢煩惱的黑人勞工。年小的鋼琴神童和知名指揮家父親,倆人間父子相處總有疙瘩。疼愛剛出生兒子的大老闆,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一位學校的女醫生一直對過去的陰影揮之不去,她決心要邁向前一步。

電影中的鏡頭靈巧運用轉場和交錯事件,在六位角色之間穿梭。這些角色從原本各自對於大城市懷抱著天堂般的憧憬,直到體驗出眼前現實和夢那遙遠差距,他們彼此巧遇對方,是重拾對人和夢想的信任,幫自己生命找到出口,或是踏上更悲劇的人生道路?導演表示,在《夢碎天堂》的故事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身影,雖然他無法改變人們奮不顧身追逐美夢的想法,但希望透過這六交錯的小故事,能引導大家多去注意四周需要幫助,這複雜且殘忍的社會。



這部電影選擇了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是一個相當理想之處。阿姆斯特丹最著名的如大麻合法及紅燈區,成為各國旅客必定朝聖之地,也被歐洲人視為玩樂的天堂。而誕生這天堂的背後,卻埋葬著許多碎裂般的夢想。歐洲世界並非全然如你想像中美好。這也給於一些亞洲地區的民眾,一昧對於國外有過多的不切實際美好憧憬,荷蘭有它美好的一面,但是在美好背後,你是否可以接受他那無數支離破碎,被人踐踏的夢想。

本部電影也是以多重劇的方式,在同一時間點講述各個角色之間所發生之事。同時雖然導演拍攝了相當殘酷的議題,但是在畫面的營造表現手法上,色調還是相當詩意,而且在緩緩的詩意鏡頭中,又不時穿梭出讓人震撼的視覺衝擊。《夢碎天堂》展現了歐洲社會中一些城市角落殘酷的部分。但故事也表達了,雖然社會殘忍,但在這最不美好的時代裡,卻依然有人以強韌的生命力去歌頌,他的夢,她的理想。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人生這遊戲
真是太難玩了
2016-06-11 18:23:1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