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川村元氣《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艾爾琈 | 2016-02-26 21:02:34 | 巴幣 54 | 人氣 1034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川村元氣◎著
  王蘊潔◎譯


  現代人的生活相當便利,行有捷運、汽乘車可搭乘,甚至自己買車來開,吃到處有商店或餐館,娛樂有電影、電腦、電視,想聊天時打個電話、網路上傳個line或是skype,或是社群網站,就可以找人談天說地。

  但是如果,這些宛如魔法的事物在人類世界裡一一消失,那麼這個現代社會將如何被改變呢?書的主要題材就在這裡;三十歲的平凡主人翁,是個郵差青年,過著平淡的日常生活,卻在某天一夕間被醫院宣判得了絕症,自己即將死去的噩耗。

  在快要歸西之際,他還有七天的壽命可活,穿著很休閒的惡魔找上他,告訴他:「如果你讓這個世界的某樣東西消失,那麼就能用來延長壽命喔!當然了,越珍貴的事物將越能延長壽命,這就是等價交換嘛!」

  於是主角開始思考了,他要讓這世界上哪些事物消失呢?書中內容就是在描述他決策之前,以及同時進行加上決策之後,他所要面臨的事情。他讓一些事物消失,電話、電影、時鐘漸漸一個接一個消失之後,他才發現這些時常會接觸到的事物居然是如此懷念。

  主角很愛電影的,在電影要消失前,他反而不曉得該選哪部來看,沒有時鐘之後,主角會難以計算時間;事實上大概只有人類才擁有時間概念吧,但是這些東西一一消失時,我們會變成怎樣?我覺得這是蠻耐人尋味的。故事倒數第二個重點就是他養的貓高麗菜。我想「貓」對他來說會是個更具影響力的要素,所以這本書的標題才會下在貓如果消失了會怎樣。

  故事描述的平舖直述,不過他一開頭就表明自己在寫信,文風屬簡鍊型,但是題材頗有趣,也具有自己的哲學觀,看完之後有股淡淡的哀桑,故事末尾這位主角的生命盡頭還沒走完,也有個蠻開放式的結局,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文字帶點華麗的修辭,所以較為直白比較沒太大的興趣,不過整體來說是本有趣又值得思考的好書。

  科技就是魔法,忘記這句話是誰說過的,但我也這麼認同,現代人所享受的便利事,也該謝謝先人們的發明,才有了今天的科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掛彩的意思應該是「受傷」喔!死掉應該是「歸西」。
這幾天在Youtube有看到關於這部拍成的電影預告,因此還讓我感興趣的點進去看,意外的發現,我知道的佐藤健與宮崎葵在電影裡飾演男女主角,而看完預告後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可能會是以悲傷收尾,因位主角可能最後也不忍心讓貓消失吧!雖然台灣可能要之後才能看到這部電影,日本是2016年5月14日才正式上映。
這部電影預告做的很感人,也許台灣上映不久我就會去看了,因為這故事真的是很讓人省思的一部作品。
2016-02-28 17:28:00
艾爾琈
原來如此XDDD
謝謝指正www
故事的後半部,主角的確捨不得讓貓消失,甚至已經開始辦理生前契約~故事的尾端並沒有述明主角死亡,因為在即將迎接死亡之前,他還去做了一件事情,書本上有表述這本書將拍成電影XDDD
不過原來快上映了啊ww 那也是蠻值得期待呢ww
2016-02-28 23:42:56
鈤守&鈅狐
謝謝綠葉精靈的分享喔~~~ >ω<
感覺是很值得思考探討的書呢~~~ ^^
2016-02-28 18:10:12
艾爾琈
不會唷>w<//
有機會我還想去翻翻樓上說的,漫畫版本
應該蠻有趣的w
2016-02-28 23:43:24
我怎麼會知道
我我我有買這本書!!!
2016-02-29 16:55:32
艾爾琈
可以寫寫讀書心得分享一起討論唷>w<//
2016-02-29 17:30:50
我怎麼會知道
好啊!
2016-02-29 20:25:22
艾爾琈
歡迎www^口^
2016-03-01 10:35:38
ilwiKAMINA
多謝分享[e12]
2016-09-19 22:37:50
艾爾琈
這部有電影上映了>w</// 還不錯唷w
2016-09-20 00:39: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