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深町秋生《渴望》

艾爾琈 | 2016-01-03 11:17:17 | 巴幣 52 | 人氣 397


  

  【渴望】

  深町秋生◎著
  王華懋◎譯


  這本書讓我寫文所遇到的瓶頸有了救贖。雖然它是本致鬱系小說,當初聽阿貓介紹這本書時,一直讚賞作者最強大的地方,就是讓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很可惡,表現了人性最醜惡一面,文筆之精闢有個新的階層。

  同時,我也從裡頭找到我所缺少的東西。人們所謂的文筆好,因為是個廣泛性字眼,以前我聽看我小說的讀者說,我的文筆像輕小說,讀起來又順又不卡,能夠平順到不讓讀者覺得文筆卡卡,我該是抱著喜悅之心。

  但說實在,我仍然想改變文風,因為我發現自己文筆最大的致命傷在哪兒,而「渴望」的寫作手法,讓我有了靈感。

  最近除了ZERO的小說,另外寫了一部新原創,而我總是慣用老手法,就是以第三人稱寫作,卻仍然把自己當作局外人;更進一步的說明,就是我無法把自己融入角色情緒,用角色的感覺去看待一件事的發生;因此我所描述出來的角色,即使有他自己的性格,我卻無法說服自己。

  再舉個例子,拿ZERO來講,我說澤羽是個廚子,他很會煮飯。但是他是以什麼角度去看待一堆食材?像我不會煮飯,所以描述時,我用較為籠統或一點點簡單的做菜手法去舖陳,然而這樣的寫法可以用一、二次,卻不能常常使用,由其我常告訴自己:「不要辭窮。」

  我的感覺是,一部小說裡重覆性質的辭用太多次,會顯得了無新意。那我該用什麼方法來描述澤羽煮飯?這就是我需要投射自己假裝是個廚子,加上澤羽的個性,這堆食材在他的眼裡會變成什麼樣子。

  如此一來的多角度的切換,我的文筆才能有所進步,很高興這本渴望在我只翻了五頁就給我這樣的頓悟~~接下來說一下看完的感想……

  老實說這是部很黑暗的作品,故事裡把人性的醜惡描繪的漓淋盡致,無論是男主、男二、女主還是周遭被影響的人,最後幾乎沒好下場,而且看完也覺得是個黑吃黑的故事,男主的執著恐怖到令我厭惡,由其是後面那半部毫無人性的拷問也很想往他頭上敲一棒!

  男二則是個蠢蛋,被女主迷的團團轉到後來被對陷害之後,還沉盡在對方的溫柔鄉,然後也是愚蠢的死了。因為整部劇碼被阿貓事先打過預防針,加上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所以沒有太大的情緒影響,不過作者描述週遭事物的感觀非常厲害,極細膩卻又不多餘。

  內容是黑幫的故事,擁有美麗外貌、聰明優秀的女主混入幫派後發生的任何一切,將周遭的人全部拉下水的悲劇故事,她為什麼這麼做?身為父親的男主正要去查證這一切。這部因內容之血腥、暴力,因此不建議年齡層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閱讀。

  看完後最大的收穫,就是文筆的改進,這本書是推理懸疑走向,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tray
就因為不會寫文,所以我才討厭寫文阿...
過多的形容詞,要黑不黑的,戰鬥描寫爛到想摔筆電...

"你找不到它的"
"因為你根本不懂什麼是紅水銀!!!"

咦...!?
2016-01-03 23:07:20
艾爾琈
XDDDD
紅水銀ww 看到突然噴笑
寫文不要急哇,我也是常常瓶頸啊[e13]
2016-01-03 23:31:09
JEFung3945
(是的,我很少用電腦發文 ^^")

怎麼說呢,我明白你的意思,所以作過度的推想也不行,而且會大大拖慢成搞的速度。

唯有平常多留意人們的性格和行為模式,然後在寫作時依照角色的性格和背景等設定,在他遇事時記下你心裡直覺他的第一個反應,這樣看起來應該可以自然一些。

不過我說這些都只是紙上談兵啦,實際操作我可是完全不行,而且還要兼顧與其他角色互動﹑不偏離既定情節等,想到就頭痛了。

所以我一直很配服那些就駕駑複雜角色關係的作家們,真的要有熟練的手腕才能做到呢。
2016-01-03 23:40:42
艾爾琈
的確,我也覺得能駕馭各種角色的性格,以及把故事描述的精彩真的要很老鍊的作家才寫的出來,不過我還是覺得JF君或許能嘗試看看XDD//
2016-01-04 20:39:52
謝洛克
綠葉大大, 這篇寫的好好啊,
可不可以也在偵探推理版發表此文呢? ^__^
THANKS!
http://forum.gamer.com.tw/B.php?bsn=60219&subbsn=0
2016-01-04 02:16:25
艾爾琈
謝謝洛克XDDD
可以的哦,雖然這本書不適合青少年閱讀,我覺得18歲以上比較適合。
PO過去的時候再標註下好了~~
2016-01-04 20:40:53
Rinoa (閉關中)
我我我也經常詞窮
也跟阿綠一樣並不想要一直用同樣的字眼
看完這篇收穫很大呢
然後也許該去找書來看(望一堆坑
2016-01-04 10:41:39
艾爾琈
闇月也加油唷XDDD
相信你沒問題的w
多翻書的確蠻有幫助的,可以從其他人的文裡多認識些不同的字彙
2016-01-04 20:54:15
謝洛克
THANKS 綠葉大大YA ^__^!!!
2016-01-05 03:54:27
艾爾琈
不會唷,謝謝洛克推薦XDD
2016-01-05 19:3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