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籍】《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

陸坡 | 2015-11-10 19:44:03 | 巴幣 26 | 人氣 4164

都市傳說荒野奇談,小心妖怪就在你身邊
恐怖故事每次都是吸引人的,不能否認有時候科學無法解釋的人事物就是那麼迷人,不管是找刺激,還是警世意味都好。不能否認人對於「妖怪」這項生物總是又愛又怕。在臺灣妖魔鬼怪的故事天天都有,且還有專屬的節目在說這類的恐怖奇談。這次由八位妖怪專家組成了妖怪研究室,發行了一組三冊的《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讓你認識臺灣那些無所不在的怪物們,明明是臺灣人,為什麼我們腦中怪物往往是外來的吸血鬼、狼人。讓我們一起找尋真正的臺灣怪物。



妖怪通常存在於過去人類的想像中,是一種難以用科學方法解釋的生物。在世界各國的起源並不明確,但很有趣都有著當地妖怪傳說。透過民俗文化與地理位置社會變遷的不同,妖怪通常有著符合地方色彩的顯性特質,靠海有海怪;面山有山靈。人對自己無法從常理解釋之事,歸類於妖怪作祟,這不是古人特權,就連現代人也是如此。而妖怪變化莫測,不知是敵是友的身分,頗有虛幻感,故常給予現實社會添加想像空間。

這些怪物的誕生是一種文化社會學。妖怪會隨著人類世界媒體的不同,有著新風貌和新詮釋,例如河童過去恐怖的形象,轉變至今卻成了可愛的吉祥物,醜陋的吸血鬼變成美男子等等,透過再創作再製造,妖怪的形象不在只是可怕警世意味,而有了更多變的個性。外國因為過去奇人異事有著豐富的記載,所以對於怪物形象的塑造較為完整,這次臺灣妖怪傳說較為吃虧之處,臺灣妖怪一般靠著民間鄉民口耳相傳誕生,根本上來說如同於原住民口耳相傳的傳說故事一樣,因為每個人敘事狀況不同,史的臺灣妖怪難以有著一個特定的形象,文字記錄則在最近幾年才慢慢重視,透過專家重新找回本土性妖怪的魅力。



《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以臺灣人的日常生活中取材,著手揭露這些台灣保持低調妖怪們的神祕面紗。幾位專家進行一連串臺灣妖怪文化考查,整理報導、用神學、科學、社會學多方面向進行研究、在大海裡撈針,找尋臺灣妖怪那丁點蛛絲馬跡,希望可以讓臺灣的怪物有具體的形象,出現在眾人記憶中,成為一種共同的文化記憶。《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共分為三冊:第一冊《臺灣妖怪圖鑑》以圖文並茂的方式紀錄臺灣妖怪模樣、出現的故事和特性。第二冊《妖怪觀察記錄指南》教你如何找到心儀的妖怪,第一次找妖怪就上手,從裝備到和妖怪的相處態度,讓你可以應對得宜,見怪物不失禮。

最後第三冊是本次妖怪報告的精華《妖怪見聞錄》。除了講述臺灣妖怪的難處與困難。更從不同的學說知識和行為思考等面向,多樣性敘述對於自身的妖怪研究。有人相信妖怪存在、有人覺得是呼應社會現象的心魔、也有完全不相信妖怪的研究者存在。和死板的研究論文不同,《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不止有知識性,更保有著風趣的幽默,是一個讓你簡單和輕鬆了解妖怪這個族群和臺灣妖怪的認識。



許多人過去一定多少都有想過「妖怪」是什麼?他們跟「鬼」一樣嗎?通俗來說妖怪們不是鬼,因為鬼是由死後的人變成;但是妖怪有著自己群體與特性,是生物學的一環。但如從中國古代的典故《荀子.天論》來說,裡頭對於妖怪的敘述是指行為不端正、私生活不撿點、危害群眾之人。這樣究竟是人是不是妖怪?又或是人類其實也是世界上某種妖怪的一環?有著私慾私心,其他物種驚見不免躲避,就某方面或許人們比自己想像出來的妖怪們,更像真實存在的妖怪。像是日本盛行的「都市恐怖傳說」多個傳說的最後,讓人類更恐懼的反而不是妖魔鬼怪,而是行為極端偏差的人類。

那到底有沒有妖怪?日本知名繪製《鬼太郎》的妖怪漫畫家,水木茂老師曾經這樣說:「現在人類世界仍存在著妖怪,只是我們不知道妖怪躲在什麼地方。」而歐美宗教也相信著萬聖節群鬼聚歡、末日諾亞方舟等聖經故事。在中國甚至有《山海經》、《聊齋誌異》等鬼怪傳說。而關於臺灣妖怪的故事在哪裡?又或是我們可以從這些報導資料片段中,創造出甚麼樣的妖怪故事?不管多荒謬或是誇張,你不得不認同,妖怪都在你我心中占有一席之地。世界上有沒有妖怪?也許我們可以好好思考生活周遭那些臺灣妖怪的蛛絲馬跡,也許他正悄悄的躲在你身後。



文章原址:行人文化實驗室-《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梨星刻
妖怪手錶會給你解答的
2015-11-10 21:54:15
陸坡
妖怪體操...
2015-11-11 01:39:12
真天
臺灣妖怪不是奧客和三寶嗎?
2015-11-10 22:49:59
陸坡
BOSS在總統府www
2015-11-11 01:40:01
蒼穹幻想曲
不好意思,剛剛在小欺取了這本書

老實說,當中的第一、二冊讓我非常非常非常後悔

觀察記錄指南的內容近乎是個滑頭在耍嘴皮子

妖怪圖鑑只有該篇妖怪的解說後面的出沒紀錄、文獻紀載有用,其餘都是完完全全的腦補說明

唯獨第三本的妖怪見聞錄有收藏的價值,由各方專家、作家、異象常發區域的工作者所訪談的內容,書在後面的經典文獻摘錄更是精華中的精華,該篇的內容是台灣少有的本土、日本妖怪考據的解析、文獻指南,非常的棒

所以我是打算把一、二冊送給小朋友看了,以上是購買後的大略心得
2015-11-10 23:17:18
陸坡
人各有所好啦,像裡頭《臺灣妖怪圖鑑》和《妖怪觀察記錄指南》的一些腦補資料,我會覺得很有趣。因為畢竟妖怪有許多都是人們腦補出來的產物,就像上述寫的感想一樣,這本書試著將妖怪考究變的輕鬆,以自己的觀點去趣味化追尋怪物的指南。但對於一些想認真考究怪物的讀者可能就比較抱歉,就像你說的,對於專業敘述在第三本非常的完整。總之我們的文章都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方向,看想不想購買。往好處想就當作買了一本同人誌送了兩本不太想要的特典XD
2015-11-10 23:32:41
小康
那隻魚~該不會是當初很有名的"魚~肉~好~吃~嗎?".........
2015-11-10 23:59:26
陸坡
好像在以前的鬼故事節目有看過
2015-11-11 10:48:30
任孤行
魔神仔
太有趣啦!
2015-11-11 16:23: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