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

陸坡 | 2015-10-30 21:12:05 | 巴幣 70 | 人氣 3686

外國生活妙事多,跟著北歐宅女看日本
御宅族不分國籍。如果說訊號遠傳沒有距離,那在網際網路的時代裡,宅物推廣沒有國屆,動漫畫軟實力的確成為外國人嚮往日本和了解日本的來源之一。漫畫《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小時候因為著迷於《美少女戰士》,立志成為漫畫家的北歐女孩歐莎.葉克斯托姆,在長大後奔至嚮往的日本,展開她日式漫畫夢與平面設計師之路。以自己身為瑞典人的角度,在部落格上刊載四格漫畫,看出日本在他們北歐女孩眼中所見一切不思議的人事物。從北歐看日本;究竟會有什麼吃驚之處,正是這本漫畫的最讓人期待的地方。



記得台灣因為日式的原素太過受到歡迎,也幾個以日本綜藝和日劇為主要撥映的頻道。其中有一個名為《日本太太好吃驚》的節目,就是以日本女孩嫁去國外之後,對該國不同於日本的風俗民情,在日本不常見但該國稀鬆平常的所見所聞為主要內容的節目。當一個人在自己人生地不熟的國外生活,難免會有鬧笑話的時候,很多時候是在語言上,而對於台灣民眾因為歷史與地域關係都與日本相當密切,就算不會日語也可以自助當個背包客遊走日本,這可能是和《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的主角瑞典人歐莎相當不同之處。不管是錯或對的認知,台灣對日本的了解,尤其在ACG產業上面更是快與日本無縫接軌。

《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是以作者歐莎.葉克斯托姆網路部落格四格隨筆漫畫為主,主要內容為介紹日本生活和瑞典的差異,還有關於日本憧憬之處,或日本讓人不解的地方。在這讓歐莎每天都有新發現,生活總是處處都有驚喜。禮貌到超過卻唯獨電車不讓座的國家,即使不喜歡不願意,也不拒絕的日本人,還有各種事物都得加上敬語的語法。在不是永日就是永夜的北歐國度成長的歐莎,在日本每一天生活會充滿什麼爆笑事件。



對於瑞典的印象,許多人會立刻聯想到世界之名的「宜家」傢俱,將簡約和國際風格融入家庭的平價傢俱業,以平價和手動自組傢俱也可以很時尚的手法,打入世界市場。在瑞典,最人權是極為重視的,他們廢除死刑,追求男女平等,甚至支持同性婚姻的國家。瑞典的人民納稅也是世界之高,但多用於社會福利制度,和全球環境;與人類科技發展都有相當的貢獻。

而日本雖然不如北歐擁有許多社會福利,但卻以島國之姿亦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除了人口於世界前端,更是將許多日本文化外銷至世界,電玩和動漫畫更是一項強大的文化外交,光是東京電玩展、Comic Market同人展售會每年參與人數逐年增長,就能看見日本在次文化類別發展的魅力。撥送經典動畫作品《小天使》在過去放送於北歐時,曾經被串改幕後工作人員名稱,讓許多北歐人現今仍以為那是北歐國家的動畫作品。可見日本動畫的魅力的確不同凡響。



作者歐莎的作品裡,許多漫畫以生活日常為主,帶著道地北歐個性和崇尚日本的小小虛榮,所編織的逗趣四格漫畫。在台灣描寫日本生活的部落客不在少數,有文字紀錄也有圖畫創作,甚至對有經濟能力的動漫迷來說,三天兩頭搭乘廉價航空往日本跑,並非難事。雖然台灣有許多以台灣作為基礎描寫日本的記事,但卻鮮少有以外國人的視角看待日本的書籍。故《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一書是一本讓台灣讀者可以跳脫自己本位,嘗試以歐莎這位北歐女孩的視角看待日本的一切,而且也可以了解關於歐莎生長的國家瑞典。

除此之外作者瑞莎因為擁有御宅族身份,對於台灣宅文化圈內的讀者非常親切,因為在日本有些事情如果不是動漫迷就無法滲透,但又非全面呈現宅文化面貌,這中間的平常,讓人感覺舒適,有種雖宅,但也不會宅的太過份,拿捏得當的漫畫內容,加上畫風可愛討喜,讓人可以很快的投入劇情之中。台灣御宅族有時候太過於自我本位,透過國際交流,可以讓台灣活人知道,深愛著動漫畫的國度可不只有台灣而已喔!



文章原址:歐莎-《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AWK
看完~搜尋過後 發現博X來有賣翻譯本!!
2015-10-30 22:09:37
涼二
那外國男性講日文的聲音也好好聽喔><
2015-10-31 01:36:35
任孤行
有趣啊 哈
2015-10-31 17:27:43
雪魚
推,昨天才剛入手這本,真的很有趣
2015-10-31 20:58:0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