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與山巨源絕交書》部分所感

十六夜郎 | 2015-10-27 03:26:12 | 巴幣 34 | 人氣 972

今天看了一下竹林七賢的嵇康寫的一篇文章《與山巨源絕交書》,其中有一部分片段,自己言詞拙劣的翻譯了一下。因為覺得其中的想法有些值得玩味,可以細細思考一下。

先整理出我的感想,主要有三:
一、職業有貴賤之分,但並非職業本身,而是在於個人,若能盡忠職守,那便是高貴;若是褻瀆自己的職業,那便是低賤。

二、別人的成功,對你而言不見得是快樂的,若你順從別人的意志、隨波逐流,工作的不快樂,又怎麼能做得好呢?

三、追求富貴或者是功名,還是屏棄世俗都沒有錯,有些人就是適合做官,有些人就是適合吟詩高歌,若他們合適,又有何不可?


文言文版本:

  吾昔讀書,得並介之人,或謂無之,今乃信其真有耳。

  性有所不堪,真不可強。今空語同知有達人,無所不堪,外不殊俗,而內不失正,與一世同其波流,而悔吝不生耳。老子莊周,吾之師也,親居賤職;柳下惠東方朔,達人也,安乎卑位。吾豈敢短之哉!又仲尼兼愛,不羞執鞭,子文無欲卿相,而三登令尹,是乃君子思濟物之意也。所謂達能兼善而不渝,窮則自得而無悶。以此觀之,故堯舜之君世,許由之巖棲,子房之佐漢,接輿之行歌,其揆一也。仰瞻數君,可謂能遂其志者也。故君子百行,殊塗而同致,循性而動,各附所安。故有處朝廷而不出,入山林而不反之論。

自己翻譯的版本:

  我從前讀書的時候,知道有一種性格端正、正直的人,但當時的我認為那些只不過是書上寫的罷了,可如今我才相信這樣的人是真實存在的。

  但是,一個人性格上所不能容忍的事情,真不能勉強去接受。

  現在大家憑著一張空口說有一種性格通達的人,沒有什麼事不能忍受,表面上不失俗、和一般人也能和得來,但是內心卻也不失公正,能保有自己的主張,能夠與世俗隨波逐流而 不自尋煩惱。不過僅是空談。

  老子、莊周是我的老師,他們也都屈就於卑賤的官職;柳下惠和東方朔都是通達的人,安於卑微的職位,我怎麼敢因此看不起他們?

  又因為孔子的兼愛思想,所以他不以擔任執鞭的職業爲恥,楚國的子文本來不想做卿相,但卻做了三次令尹的官職,這是因爲君子有著意圖濟世的想法。

  當自己顯達的時候就能兼濟萬物,並不因爲自身顯達就改變自己立場,當自己窮困的時候也能怡然自得而心中毫無煩悶,這樣看來,堯、舜身為君王治理國家,許由隱居山林,張子房輔佐劉邦,接輿的邊行走邊唱歌,雖然走的路看似不同,但其道理卻是完全一樣的。

  瞻仰一下這幾位值得尊敬的君子,他們也都是實現自己志向的人,所以君子的各種行爲,走的道路雖然不同但終究還是不影響結果,依循著自己的本性行事,也都各自待在自己覺得安穩的地方,所以有了:「有人進入朝廷就不想出來,有人隱居森林而不反悔」的論調。


如果對這篇文章有興趣,可以自己去GOOGLE來看完整版
完整版會更能看出全貌,況且這篇的主題是稽康寫信告訴朋友:「我們不再是朋友了」
但是我翻譯一下就覺得有點辛苦了XD

希望大家會喜歡或者是能夠看出一些什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梁名言
我覺得歷史背景該寫一下(山老大要退休,所以想請他出山接替他的職位) 免得有沒讀過的不知道
2015-10-27 06:48:52
十六夜郎
如果之後有類似分享,我就會盡量補充的
2015-10-28 20:47:28
雪原雪
我的缺點就是
進了朝廷想山林
進了山林想朝廷
2015-10-27 09:01:12
十六夜郎
是因為很累嗎?這樣不太好,還是要想辦法撐下去,除非自己很不適合現在的地方
2015-10-28 20:48:18
ilwiKAMINA
但是東方國家好像職業歧視還是很嚴重><
2015-10-27 09:57:11
十六夜郎
同感,感同身受
2015-10-28 20:48:37
唯唯
這讓我想起巴哈有朋友將這段故事翻寫成小說呢,
藉由解讀文章來跨越時空、解讀古今人物的想法、感受時代氛圍,
感覺上就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
2015-10-27 12:52:02
十六夜郎
好酷的人,拿舊時文章改編都會有一種很有趣的感覺
2015-10-28 20:49:28
微笑A
日子總是要向前看的。
2015-10-27 23:46:15
十六夜郎
當然
2015-10-28 20:49: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