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文藝閣】真正的吶喊,是喊不出聲的─〈【短篇】享受孤獨〉觀後心得

LPR | 2015-09-22 21:03:51 | 巴幣 10 | 人氣 449








    月底交作業時間!

    這一次觀賞的文章是達人作品,多少會覺得有點緊張,畢竟我真的是超級超級超級無敵不會評文的。

    換句話說,LPR還是用「讀者」的角度來觀看這篇文章,不會是作者的本意,滿紙荒唐句,還請多多見諒!

    本篇重點在於「享受孤獨」,以此主軸理解是主角「學習如何享受孤獨」的過程。

    在故事中主要影響者為在橋墩上所遇見的少女。如《半夜遇見蘇格拉底》般,主角在橋墩上與啟蒙者相遇,而這啟蒙者亦同蘇格拉底,不會告訴主角真理,而是要主角身體力行去體會。

    只不過,若僅這般說就結束,理當半點趣味性也沒有,LPR愚昧性地來挑戰看看一個主題──主角到底是不是真的開始享受起孤獨?

    還是要有一個前提,這只是用「讀者」觀感來看,而且全幼稚愚昧地在玩遊戲,請原作者見諒!








  作品資料:


  作者:六月ねこ

  發表日期:2015.09.11

  文字長度:3767

    





一、選擇者或被選擇者



    在人群之中的互動,多分為兩種,一為選擇者,得以自主選擇與誰互動,且不需要多做什麼,他人都會主動向其對話或互動。二為被選擇者,被選擇者則是無法很自在進入人群中,或受到他人排擠。

    從故事中顯而易見,主角小雪是屬於前者,她可以選擇無視與不聽,也可以選擇不與朋友在一起,選擇讓自己離開團體,離開後又能自然而回到群體,朋友也會自然接近,不會有突兀。

    主角對於被選擇者似乎沒有太大的感覺,一如班長受到他人排擠,她不會刻意去關心,也不會介入其他不會看到的角落,儼然是個普通且自在女學生。

    或許從這樣的生活之中,一如過度溫暖舒服的溫泉,使她難受,主角在人際關係的感覺上,或許就跟她的名字那般「雪」──因為人際的溫暖,而使她感覺到倦怠想要逃跑。

    正當這種溫暖到達臨界點,以此契機,主角遇見了橋墩少女。






二、影響主角的人


    在故事裡面,我們發現主角的朋友對主角影響性似乎不大,無論話題是什麼,主角都有種心不在焉的感覺,彷若在對話,實際上心神不在此地。

    關乎此況而見,較能影響主角的人物,我們認為有二者,一為顯而易見的橋墩少女,二為近似路人角色的班長。

    故事裡面出現路人甲一號,是在班級中的地位屬於重點要角之一、在故事中確不顯重要的班長。在閱讀過程中,原會揣測班長或許就是那個橋墩少女,但故事安排讓她在輿論間就消失。

    作者如此的安排,或許是作者想以班長和橋墩少女作一比對,讓讀者觀看到不同角度的孤獨,一個是離群,一個是活在排擠的壓力之間,一個是引發主角的思考的契機,一個是更進一步引導主角思考。





三、為什麼會是「她」?


    象徵論開導者伊里亞德的著作《神聖與世俗》,內容區分了兩種經驗形式,各別為「聖與俗」,套個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同個物件」在不同人、不同意識作用下,會有不同的意義性。

    一如「羔羊」在一般人面前的意象可能只是代表「某種動物」、「嘉○羊乳」、「羊排」等等,在《狂飆戰爭》中則是代表總是被當成砲灰的高煬,而在基督宗教中,而有代表犧牲、奉獻的意味在。

    言歸正傳,主角在橋墩上遇見了黑髮少女,為什麼會在橋墩上,為什麼會是黑髮,為什麼是少女,若照《神聖與世俗》同個邏輯來看,或許都飽含作者所隱藏的意義性。

    但這點除了揣測橋墩可能代表連接口、陰雨綿綿代表主角地當時晦暗的心境,至於為何是「黑髮少女」,可能僅代表作者自述中所論「仿日系作品」的角色塑型吧?

    畢竟若僅以「橋上有個很漂亮的女孩子,我受到她吸引,再加上她帶有的特別個性,我更著迷了」這樣的理由來說,為免就太無趣了,也不可能是作者所考慮的。

    無論如何,主角是受到吸引的,這點並不會改變。




四、主角受到影響?影響到了什麼


    本篇宗旨在於「享受孤獨」,橋墩少女有意無意教導了主角「孤獨」的感受──並非是孤獨的美好,而是那種心境上的變化與空靈。也確實在這樣的相處之下,主角的心境有著相當重大的改變,也似乎是她當下處境最好的解脫點。

    主角離開了群體,有意無意地到了橋墩,見了黑髮少女,並一同感受孤獨。

    這種外表動作的影響性相當明顯,但也相同的,有種最根本性的事務並沒有改變。

    ──主角並沒有真正體會到「孤獨」。






五、純「體會」孤獨

 
   因為人際關係的「過度」,主角自然而然的選擇是再度前往橋墩,而與那名她並不認識的少女相遇,從此期間可知,主角下意識間依賴了那名少女。

    然而,主角並沒有真的懂孤獨,甚至那名橋墩少女也不是。

    真正的孤獨沒有文字,這名橋墩少女不會與主角對話。

    真正的孤獨不一定會刻意離群索居,就算是在教室內,心境上的孤獨比比皆是。

    真正的孤獨不需要大喊最討厭烤肉,這樣說出自己的真心話──言語,我們揣測這句話是主角為了與橋墩少女有所對話的契機、企圖,告訴少女「我也在學習孤獨,請讓我們一起『孤獨』」。

    主角只是在找一個「不同口味」的朋友而已。

    這樣一起心靜下來,可以說是平靜,也可以說是靈修,但並不是單影徐徐。







六、總結


    總體而言,恕我冒犯。本篇作者概是個生活充實的人,或許偶有煩悶、或許偶有苦惱,但整體而言不會是個真正孤獨的人,因此了解孤獨是以「間接經驗」去感受,本篇的內容或許就是在作者心靜下來間、偶然靈感提筆來的。

    這篇的感覺相當清新可口,若以唯尋的口味來看,或許如同清爽的清冰?(有待本人修正)

    不過這樣的內容,似乎是以「從未真正感受過孤獨、揣測孤獨為何物的幸福者」角度所撰寫,宛若從三溫暖中稍稍起身,感受冷風的沁涼,

    主角並非真的在享受孤獨,而是厭倦的受到他人影響的心情。待小雪冷靜了,她依然會進入人群中,畢竟那才是她的生活。

    實際上,依然是在人間的溫暖之中。

    她只是體會享受的感覺而已,不是了解,不是沉浸。















                                     





※雖然好像改成不硬性規定每月都交,但我還是會努力每月寫寫看的!



創作回應

唯唯
LPR的報告用心程度每次都令我甘拜下風,這邊來補上個人的食用口感:

<享受孤獨>吃起來像小泡芙,清脆可口的外殼中包裹著不一樣的味道,
內餡的滋味尤其濃郁,但僅有短短一瞬,實在令人意猶未盡。

這篇故事優秀在鋪陳與筆法輕快有趣,至於情感重點只有稍加觸及,
而為深刻描述,不過我覺得以此來判斷作者六月其實不懂『孤獨的滋味』是有些言過了,
更可能的只是因為故事篇幅並沒有那麼長,沒打算寫深入而已。

但對於主角,我的理解跟LPR很像,比起孤獨感,她更像是受夠了總為他人而活的自己。
經過這次經驗,她或許會在天秤上稍加調整,但回歸人群之中,比較像是她會選擇的道路,
因為她並沒有『愛上孤獨的滋味』,然而以輕小說體裁來看,個人覺得深度拿捏恰到好處。

泡芙只要真的是個泡芙就沒什麼問題,喜愛的也大有人在,LPR的心得標準,
倒有點把它抬升為精緻黑慕尼蛋糕的意味。

依唯尋我的了解,相信六月貓不是烤不出美味蛋糕,只是這次沒那個打算而已(茶
2015-09-22 21:15:56
LPR
我也有同感,看過六月ねこ桑其他作品,六月ねこ桑的LV絕對遠遠超過在下的想像(換句話說這種閱讀心得根本討打!?)

其實在閱讀過程中,我一直都會有種「作者把某個靈感具體表現出來」的感覺

也或許僅是把某個靈感呈現後,作者便擱筆,並不打算繼續將這故事延伸化,點到為止即可(我也常常這樣orz)

比國畫的角度,或許就是留白吧?

說歸說,這並不代表這故事差,反之,是很棒的小品!

看似簡單的故事,味道卻也相當有層次性
2015-09-22 21:27:16
六月ねこ
抱歉遲來的回應,再次感謝LPR的詳盡心得!
討打什麼的太誇張了,有人願意抽空撰寫閱讀心得也是寫手的榮幸。
關於LPR提到的:主角並不是真正的孤獨,讓身為寫手的我也思考了好一段時間。
其實寫這篇的時候,自己的原意是「脫離群體的孤獨」,而並非按一般意思的「獨自一人」。(現在想來說不定有點勉強?
在文章開頭,我將主角設定成一個「害怕被群體排斥而勉強自己去融入」的女孩。她勉強自己去和應班長的話題、勉強自己去參加聚會。她害怕一旦拒絕了群體,群體也會開始拒絕自己。
遇到黑髮少女後,她發現,原來不再奉承多數人、為自己而活是如此的自在快樂。從她大喊討厭烤肉的時候,也同時代表了自己心境上的轉變--她決定不再勉強自己,決定去拒絕那些不適合自己的群體。
她不再害怕離群時的孤獨感,而是學會了如何去享受那種自在的孤獨。
如LPR所說,她的確找到了一個「口味不同」的朋友。但她們對於「群體」來說,仍然是一個孤獨的存在。就好比現實生活中,兩個怪胎走在一起仍然會被視為怪胎而排斥一樣。我打算訴說的,是那種孤獨。
以上是個人構思時的一些小想法,說不定真的有地方不太合理,或者遺漏了什麼細節。
不過LPR的確說中了一件事情呢……[e16]雖然不至於生活充實,但我的確有朋友陪伴,並不是一個真正孤獨的人。只是偶爾會像主角一樣,對於自己想要刻意混入群體的想法感到懷疑。
2015-09-23 22:47:1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