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就像老頭說的,團隊合作──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5-05-10 17:55:57│巴幣:18│人氣:1345

不知不覺中,每年到電影院看漫威系列電影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或許就像誠實預告的吐嘈:「只要打上漫威的商標,不管是怎麼樣的電影我們都會買單」。但我認為漫威是有在持續進步的,第二階段的作品有著品質平均的優秀表現,作品的也各發展出其獨特性,像是美國隊長2的冷冽諜報風格、銀河守護者的老歌元素…等等。
 
 

導演喬斯威頓曾在訪談中提到,他拍第二集時有試著修正他在第一集犯下的錯誤,在我看來他的確做到了。復仇者聯盟第一集在戲分安排上有所不平衡,像是鋼鐵人太出風頭、鷹眼嚴重路人化,還被我朋友戲稱為「鋼鐵人和他的快樂夥伴」。但在此集中,每個角色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做出了最平均也是最精采的發揮。在增加數個角色的狀態下能做到這點,甚至比上集做的更好,我覺得喬斯威頓應該受到肯定。當然的,知道他將不會執導第三集,多少讓我覺得蠻可惜的。
 
不過我也不否認,這一集因為交代的東西很多,所以拍得太過緊湊,感覺跟神鬼認證-最後通牒有得拚。聽說原始片長有將近3小時半,因此我想如果喬斯威頓沒有剪掉這麼多,把片長增加到2小時40分鐘左右(大約等同黑暗騎士-黎明升起的片長),應該會把節奏控制得比較好吧?
 
 
 

首先必須提一下反派奧創老兄,他的配音員為演員詹姆斯史派德,順帶一提,我剛好有在看由他主演的影集「諜海黑名單」。似乎不少人對奧創的強度期待很高,畢竟他老兄在漫畫實在太逆天了,所以在看電影時感到不滿,不過我個人倒是很喜歡電影版的奧創。如果要說星際效應的機器人「塔斯」是近期電影中外型和言行反差最大的人工智慧的話,那麼奧創可以說是表現得最像人的人工智慧了。
 
奧創在聽到東尼的名字時惱羞成地砍下了克勞的左臂,然後他露出懊悔神情拚命道歉的行徑讓我笑了很久,還有像是面對快銀和女巫離開時的無奈、被浩克摔出飛機的大罵…等等,除了嘴砲之外還會哼「木偶奇遇記」的歌曲,讓人覺得有點萌。而且奧創在第一次轉移後在教堂豋場時,他也表現出一股君臨天下的霸氣,這是第一集的反派洛基所欠缺的(不過奧創也沒有洛基的邪氣)。以強度而言他在韓國能壓著隊長打,在最終戰跟索爾單挑打得他滿地找牙,製造隕石撞地球的招術可以說是強化版的「上帝之杖」,要不是復仇者聯盟有了幻視這個超bug的生力軍,大概根本阻止不了他吧?
 

在我看來,奧創計畫和洞見計畫有幾分類似,但在某些關鍵點上有其不同之處。洞見計畫是「未審先判」,藉由索拉演算法把現在、未來對九頭蛇有威脅的人通通消滅;奧創計畫則是東尼認為未來將遇到的威脅,因此想要研發更強大的人工智慧來負責運用鋼鐵軍團、守護地球。一個是攻擊性思維,另一個則是保護,兩者在開發上的初衷就完全相反。而奧創計畫、製造幻視的過程也導致東尼和史提夫的衝突,同時也替內戰進行鋪梗,「我們不是為了結束戰爭而戰嗎?」、「每當有人想要未戰先贏時,就會有無辜的人喪命。」從兩人在伐木時的交談就能看出彼此理念上的不同,但事實上雙方都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出發點不同罷了。
 
 

所謂內戰原因千百種()
 
 

既然講到奧創就不得不提鋼鐵人了。延續鋼鐵人3中東尼尋找自我定位的心境,東尼對希爾的一番話就顯露出他對「技師」這個身份的自豪與豁達:「他才是老闆,我是那個負責付錢、設計裝備,讓大家看起來酷斃的人」。而緋紅女巫的心控能力,則是引導出東尼在這方面的深層恐懼,他擔心自己沒能盡全力而導致復仇者全滅,他害怕自己會是唯一一個活下來的人。這與鋼鐵人3中東尼對自己的質疑有很大的不同,鋼鐵人3中的東尼是極度保守的,他發狂似地製造鋼鐵衣只是為了自我保護(和小辣椒),還嚴重缺乏自信,至於本集中他的想法是想要先發制人,對未來的威脅做足準備,這是他對自己身為「技師」的身分所帶有的責任感所造成的。
 
 

與東尼首次拳腳相向又惺惺相惜的史提夫還是一如以往地正義凜然,在下令時也越來越有領導者的氣勢。而且感覺他老兄只要來到復仇者系列就會把嘴砲技能點滿,不但在評論女巫、快銀這對雙胞胎時自嘲了一番,甚至用磁力裝置把奧創小兵從高空摔下時還揶揄對方:「你話還沒講完喔~」。大概是因為看過影集卡特探員的關係,看到隊長受到女巫的能力影響,在夢中來到酒吧赴約、跟佩姬跳那隻早已錯過的舞時,雖然跳舞的畫面只有短短的一秒,心裡的感觸卻相當深。
 
 

另外隊長的動作設計真的是一集比一集猛,美國隊長2讓我們見識到精采萬分的格鬥技,這一集則是把隊長的盾牌運用和聯手作戰玩到極致,像是與鷹眼的盾牌空中接力、和索爾的盾牌彈珠台以及盾牌處決技、與黑寡婦用盾牌分進合擊…等等,更還有運用盾牌和喵喵鎚互擊產生的衝擊波直接撂倒一票敵人,這段很有致敬前集的味道。不得不提的便是隊長單挑奧創時盾牌的第一擊遭彈開,隊長馬上使出迴旋踢將盾牌踹回去反擊,各種漫畫中才會出現的誇張招式層出不窮啊!
 
 

沒有個人電影的黑寡婦想當然的會在她出現的系列作繼續挖掘她的故事,美國隊長2的娜塔莎讓我們看見她與隊長日常相處中有趣的一面,而這集則是讓我們看到她更加感性、女性化的一面,即使是被訓練到幾乎泯滅人性的殺手,還是對家庭、愛情有所渴望。馬克魯法諾飾演的布魯斯帶有那既憂鬱又壓抑的氣質也相當深入人心,我特別喜歡浩克坐在昆式戰機的駕駛艙望著天空的一幕,氣氛相當地憂傷。不過浩克和黑寡婦的戀情因為鋪梗不明顯(應該說根本沒有?),在觀影時多少有幾分突兀感,不過我並不討厭兩人的相處模式就是了,話說有人還記得布魯斯的女友貝蒂嗎?
 
 

「只要妳走出這扇門,妳就是復仇者的一員。」即使早在預告片就聽過了,實際觀影時看到鷹眼講出這句台詞還是讓人覺得帥到掉渣。其實我在看第一集時對鷹眼相當無感,但這集對他的塑造真的讓我喜歡起這個角色。相對於其他成員,鷹眼實力可說是最弱,但他也是唯一能夠以最接近普通人的觀點來看待事情的復仇者成員,雖然劇情上沒有明講,想必鷹眼在神盾局淪陷時是躲在他口中的「Safe House」,也就是那鄉村中的家園。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鷹眼上一集耍帥耍過頭的緣故,他的動作戲居然沒有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地方。相反的,這集對索爾的塑造相當少,雖然視界之水那段惡夢似乎有暗喻索爾即使不是國王,依然對阿斯嘉抱有責任感的味道,但感覺少了點什麼。不過他的動作場面依然威猛,還會用垃圾話吸引奧創的注意力,替幻視製造偷襲機會,最後和東尼聯手破壞隕石的驚天一擊更是震撼力十足。
 
 

新成員快銀、緋紅女巫以及幻視都有頗亮眼的表現。快銀的各種莽撞和嘴砲行徑極為討喜,他對空鳴槍趕人那段讓我笑了超久,除此之外他也表現出X戰警版本所沒有的高速衝撞力道,最後為了救跟他有嫌隙的鷹眼而死真的有種「屁孩成為英雄」的感動。緋紅女巫雖然比她老哥晚了12分鐘出生,性格倒是穩重很多,我尤其喜歡她在聽完鷹眼的一席話之後,走出門外解救遭圍攻的鷹眼的那幕,用慢動作呈現真的好讚啊!而且她在最後在新訓中心的造型極為吸睛。幻視的誕生也意味著賈維斯這個角色可能不會出現了,不過兩者的相似度頗高(畢竟是同個演員),而幻視除了強到破表的戰力、幾分繼承到賈維斯的幽默之外,他想維護所有生命的思維讓我想起陰屍路的摩根。話說他頭上那顆心靈寶石根本是預插死旗嘛…
 
 

本片的對白其實富含各種幽默和呼應,像是東尼反擊隊長不要罵髒話的要求時,就對剛和索爾講完話的隊長酸了句「Forgod'ssake, watch your language.」。還有快銀回應奧創說的「Big picture」和「Small pictire」,最有趣的莫過於浩克破壞者更換手部裝備時東尼的那句「Give me a hand.」,不過因為這次的翻譯品質頗糟,單看字幕很難聽出這些梗。
 
 

動作場面稱得上是英雄電影之最。開場的一鏡到底,將黑寡婦與鷹眼正面突入、隊長騎車時的盾牌運用和人體投石機、索爾和浩克撕裂敵人防線、鋼鐵人空中掩護做了完美結合。浩克與浩克破壞者對決的魄力不下於超人單挑薩德將軍,而且浩克破壞者登場時用的是鋼鐵人3的主旋律也是個驚喜。最終戰面對排山倒海的奧創大軍,復仇者們再度圍圈迎敵,以360度環繞的慢動作鏡頭拍攝復仇者們各顯神通,光是看到這熱血破表的一幕,我覺得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當然不得不提一下神盾局特工們在背後所做的一切。復仇者們會進攻塞格維亞的九頭蛇基地以奪回洛基的權仗,便是由接任局長的考森在潛入北極的九頭蛇基地時所獲得的情報,而他再將情報傳給位於復仇者大樓的希爾。他那句「Time to bring in the Avengers!」更是直接點起我二刷的慾望啊!
 
 



還有,福瑞「前」局長能夠將神盾局的舊型空中母艦開來救人,正是因為考森分配了神盾局的大量資金在修復母艦上,在影集中以「西塔計畫(Theta Protocol)」作為其暗號。
 

以及美國隊長2中的拒絕啟動空中母艦的操作員也有出現。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的確稱不上盡善盡美,在許多劇情細節上可以做的更好,但是瑕不掩瑜,本片依然相當優秀,平均的角色分配和創意十足的動作設計,可說是最能帶起觀眾澎湃情緒的英雄電影之一!
 

還有…隊長你怎麼不把話講完啦XD
 
 
個人對漫威第二階段喜好度:美隊2>復仇者2>鋼鐵人3>銀河守護者>索爾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28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復仇者聯盟2|電影|美國隊長|鋼鐵人|雷神索爾|緋紅女巫|鷹眼|黑寡婦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倒是覺得第二階段都很好看 不過真的要排的話 跟你蠻接近的

05-11 15:09

漆黑的狼煙
真的都很讚
我每部起碼都看過兩遍
美隊2已經看五遍了XD05-12 00:17
閃靈烏賊
我是美隊2=復仇者2>銀河守護者>鋼鐵人3>索爾2

美隊3的配角陣容要逆天了,不演個3小時說不過去阿XDD

05-11 19:47

漆黑的狼煙
連馬丁費里曼都來了
希望BC演的史傳奇能登場~05-12 00:31
阿特 (W.Arter)
"Avengers Assemble"第一集沒講就算了, 第二集只給我講一半!
當下超錯愕的[e27]

05-13 20:36

漆黑的狼煙
這台詞太燃了留到第三集也不為過啊05-14 18: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只要我們活在彼此的心中,... 後一篇:英雄不怕出身低──金牌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