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心情】別跟我打招呼,我不想你跟我打招呼,我也不會跟你打招呼。

作者:*~小雪初晴~*│2014-05-05 23:01:14│巴幣:32│人氣:7067
唔,其實很矛盾,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矛盾,我也不知道是在矛盾什麼。



打招呼真的有必要嗎?為什麼要打招呼?


一直以來我都是抱持著「打招呼沒什麼意義」這個想法的,尤其是早上的早安之類的,說跟不說好像都沒差吧,聽那些覺得「說早安看起來比較有精神」的人的說法是,有跟別人打招呼道早安,感覺比較有精神(我在說什麼,這不是前面就有打出來,囧),可是這也只是「看起來」,而不是實際上真的變比較有精神,我認為這是虛偽,這是矯揉造作,這是企圖營造一種表面現象。

就如同有人過世往生辦喪禮,我覺得這其實其實只是為了生者而辦的,撇開那些典禮儀式到底對死者有沒有用,我認為喪禮只是為了慰藉在世的生者而已,這才是治喪最主要的原因以及目的;同樣的,我覺得打招呼道早安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讓對象有個假象認為你比較有精神,有活力,只是要做表面給對方看而已,但實際上你還是一樣,不會因為說了聲早安你的HP就增加100%。

所以我也一直都很少主動跟別人打招呼,我覺得有事情就直接說直接做就好,不需要搞表面功夫,很多事情我都比較喜歡直接做,而不是只用嘴巴講,就像什麼母親節父親節也是(這個一直都想寫文章,也許今年會寫),我覺得比起嘴巴上說什麼母親節快樂或是送什麼禮物,還不如用行動表達,而我根本就沒有慶祝過母親節這東西,嗯,我很自豪,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不過這篇不是要說這個,就不多著墨了。


會跟誰打招呼?又該跟誰打招呼?

我上班的地方,有外包給清潔公司來做環境的整潔工作,我的部門在六樓,我每天上班走樓梯的時候,經常會碰見一位約莫四五十歲,負責打掃樓梯的阿姨,每天都可以看到她主動的向每一位擦身而過的公司同仁道早安,而那些人她是完全不認識的,當然她對我也沒有例外,相較於年紀比較小的年輕人來說,我對待老年人的態度是相對親切友善的,所以她跟我打招呼,我也都會回應她。

一開始我以為只有那位阿姨是特別的,以為只有她會跟陌生人說早安,但後來我發現,幾乎是所有負責整潔的阿姨都會主動向人打招呼,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她們公司規定的,還是她們真的是發自內心,連陌生人都願意主動打招呼。

我很意外。

前面我有提到說,我不喜歡打招呼這個行為,沒錯,我真的不喜歡,甚至有一點排斥,但看到那些阿姨們,居然會對陌生不認識的人打招呼,我是非常震驚的。


我開始不懂了。

我不懂,不懂該如何去面對這種行為。

我真的不懂。



是常態?還是病態?

一般人走在路上,如果看到有認識的人,經過身邊時,通常就會打聲招呼,或者揮手致禮,不然就是點個頭,做最起碼的禮貌。

而如果是看到不認識的陌生人,甚至是認識但不熟悉的人,當面對面走近時,不管是你還是對方,多半就會裝做看別的地方,或者是看手機弄東西裝忙之類的,避免眼神交集造成尷尬。

相信這類經驗大家應該都有過,畢竟只要有出門,就很容易遇到人,遇到人就會需要交際。

可能有的人會認為說,跟朋友打招呼是當然的,看到認識的人,一定要跟他有個互動,不然說不定對方就會認為你這人沒禮貌、不在乎對方之類的,反之,看到不認識不熟稔的人,就會盡量裝做沒看到了,會覺得如果突然跟對方打招呼,可能會覺得尷尬,甚至嚇到對方。

這些我都能理解,雖然我不認為看到朋友不打招呼會沒禮貌或不在乎對方什麼的,或者上面說的,跟陌生人打招呼很尷尬之類的,這些心態我都可以體會。


所以打招呼的目的是什麼呢?打招呼要選擇對象的嗎?


公司負責整潔的阿姨,會在早上來收大家座位上垃圾桶的垃圾,每一天早上,阿姨都會帶著相當親切的微笑,提著垃圾袋,走到每個人的座位上,說一聲早,並開始整理垃圾桶,而同事們也都會向阿姨道早,但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我想到我每天早上上班的時候,同事看到我都會跟我說早安,並且同時會擠出看似和藹可親的笑臉,但再看同事們跟阿姨打招呼時,口氣卻是如此的平淡又冷漠,完全感受不到一絲情感,甚至還有人連頭也不回,翹著腳看著桌上的電腦螢幕跟阿姨說早,這是哪門子的早?

我又不懂了,我真的不懂阿。

平常看到我這個同部門的同事就笑的那麼燦爛,打招呼是如此的自然生動,為什麼遇到來收垃圾的阿姨主動打招呼,卻如此冷漠不屑一顧,到底差別是在哪裡阿?是坐辦公室比較高貴嗎?還是看不起人家領的薪水?

真是虛偽,真是做作。

寫到這我一陣反胃,有想吐的感覺了......


應要發自內心,如果只是表面敷衍,乾脆別打招呼。

如果嘴巴上說說就是所謂的打招呼就是所謂的禮節所謂的關心,很抱歉,那我絕對不會再跟任何人打招呼,這種禮節我沒有,要做,我只會實行,而不是嘴巴說說製造假象。

我是很現實很實際的人,很多事情我都傾向比較實際的層面,就好像很久以前有部電影,裡頭有句話叫做:「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嗯,這句話說來相當帥氣阿,那時候身邊也很多人拿這句話出來說嘴,我看了心裡冷笑不已,很抱歉,我只知道意義,義氣固然重要,但意義更重要,很多事情不是只看表面就好,更重要的是心,沒有那份心意,就算真的「看起來」很厲害,那也只是騙人的。





話說,我最初在樓梯上遇到的那位阿姨不知道是離職了還是調換負責區域,現在每天早上看到的都是另外一位阿姨,這位阿姨她並不會主動跟人說早安,她總是在五樓背對著樓梯,獨自一人眺望窗戶外面的景色,就算有人上下樓梯她也不回頭,給人一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起初幾次我也是跟別人一樣,默默的走過去,但後來我想起了最初那位阿姨的笑容,終於有一天早上,我經過那位背對樓梯的阿姨身邊時,主動的大聲向她道早,阿姨似乎是完全沒想過有人會主動跟她打招呼,先是身軀一顫,接著慢慢的轉過頭,用不確定的驚疑神情看向我,我也不著急,等她發現是我在向她說早的時候,再鄭重的對她點頭微笑,聽到了她也說了聲早之後,我才又踏上樓梯離去。

從那次之後,每天早上只要我有遇到那位阿姨,都會重複上述動作,主動的向她說早安,直到今天早上,我踩著樓梯來到四樓,正要往上到五樓的時候,我看到了那位阿姨,不一樣的是今天她不再背對著我,而是看向樓梯下正要往上爬的我,並開口對我說了聲早,那一瞬間,我彷彿明白了什麼,也獲得了些什麼。








補充,上面提到的人與人之間的病態,跟我以前寫過的一篇有一點點點點點的類似:

【心情】談傷霏



不要來關心我,如果你只是好奇,只是基於禮貌,或者只是人與人之間,交際往來的噓寒問暖,非發自內心、出於本意的關懷,請不要關心我。

一旦我說出來了,那你就必須與我分擔同樣的苦、樂、善、惡,你並非出於內心真正的想要關懷我,你只是基於禮貌及好奇而已,那你憑什麼與我共同分享我的心情,你又何必淌這淌渾水,使自己心情也變得更糟,請不要關心我。

假使我不忍傷你,也許我會礙於情面,隱瞞自己真正的情感,進而對你說出不是自己真心想說的話,即使說出來的話是善語,是好聽的場面話,這也已使我蒙受陰影,而其實這樣也已對你造成傷害,為免傷己傷你,請不要關心我。

然而,如果你是真心想關懷我,就算是如此,那又如何呢,我如若知你是真心,我自不捨你與我共同承擔痛苦,即使是快樂,因為只是我的快樂,如果到了你心裡你會真心感到快樂嗎?請不要關心我。





這篇我到現在都奉之圭臬,當然我知道這些並不為人所解,不重要,反正我一直都不被社會所解,當然這篇也是。











請不要跟我打招呼,我不想你跟我打招呼,我也不會跟你打招呼。






嘛,不過二次元又是另一回事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12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雪初晴|心情

留言共 27 篇留言

°×糖伊×°
世界上很多事情本來就是沒有意義的
就是一個禮節上的問題>W<

05-05 23:10

*~小雪初晴~*
你前後兩句話有矛盾。

而且我是認為沒太大意義,而不是完全沒意義,再來,禮節我也認為沒必要沒什麼意義。05-06 07:39
HK
這是與世界的一個毫不起眼的連繫。

05-05 23:20

*~小雪初晴~*
可是我沒有要連繫阿,為何要強制連繫到我呢~~~05-06 07:39
深水
有的時候打招呼就是一種讓對方發現你的存在,或是表示你發現對方存在的行為。

人跟人之間要建立關係,就要有個互動,
不管是怎樣的互動都好,總之會形成一個契機,打招呼就是其中一環。
有人願意跟你打招呼,代表他有意願跟你建立人際關係。
當然你不一定願意就是。

05-05 23:28

*~小雪初晴~*
這個我以前也提過滿多次,你也說很多次了,所以我也能想到你要說什麼。

最後一句真是深得我心。05-06 07:40
東水兔
我會對陌生人打招呼耶……就是在路上眼對眼的時候,我會不自覺的笑著跟人家點點頭,然後心情莫名的讚……(愉悅

05-06 00:57

*~小雪初晴~*
怎麼感覺有點變態,但我覺得你這種打招呼才是真正的有意義,而不是還要挑對象,那樣根本虛偽。05-06 07:41
聖野光
我看著看著本來是沒多想什麼
家裡長輩是從小教見人就要叫
雖然我是叫完就忘了他們是誰

後半段的望著窗外樓梯間阿姨
我第一時間就腦補完變超展開...

阿姨:...你...看的到...我?

05-06 02:22

*~小雪初晴~*
親人之間那種的又好一些些,在外的交際我就真的覺得很做作。


然後後面那個阿姨,你是常常看那種靈異小說還是節目嗎,怎麼感覺......無違和?05-06 07:43
*~小雪初晴~*
親人之間那種的又好一些些,在外的交際我就真的覺得很做作。


然後後面那個阿姨,你是常常看那種靈異小說還是節目嗎,怎麼感覺......無違和?05-06 07:44
人妻
不錯阿,完全不做作很直接給你一百分很有個性[e2]

05-06 05:42

*~小雪初晴~*
沒有完全,我還差得很遠,我只是比較不做作,而且我有發現這種事情,並且我會去思考它,比起那些99%的人,連注意到這種事情都沒有。05-06 07:45
初阿兔
我們公司的打掃阿姨也很愛說早:)

05-06 07:06

*~小雪初晴~*
可能就是因為她們工作或年紀的關係,讓她們更知福惜福,而不是像那些矯揉造作的年輕人,一個比一個更虛偽,一個比一個更冷淡。05-06 07:46
HK
你也是世界的一份子

05-06 10:05

*~小雪初晴~*
我的確是,但我不願意跟凡夫俗子有太多的牽連。05-06 20:33
bible
看完的感覺是..你不是不愛打招呼,而是你覺得打招呼要發自內心,不然沒意義也不需要打招呼
其實打招呼也是我一個很困難的事,因為我不太喜歡跟人交流,打招呼我也是很隨便打,連笑容都沒有,所以我人緣很差...(炸

05-06 10:55

*~小雪初晴~*
不知道你是不是第一個,也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個,但至少至少還有你能看懂,這也夠了。

如果打招呼只是為了交際應酬,而嘴上敷衍,那乾脆別說更好。

我人際關係也不好,但我也能夠裝出那些做作的樣子去跟別人打交道,但我不願意,那不是我要的,沒朋友也沒什麼不好,寧缺勿濫,如果為了要交所謂的朋友,而必須勉強自己跟那些沒品的人在一起,我寧願沒朋友。05-06 20:36
精銳
我喜歡跟別人打招呼,校門口的警衛還是教過我的教授我都會跟他們打招呼。

05-06 11:49

*~小雪初晴~*
不愧是你。

你這種打招呼我覺得才比較有意義,不是那種會挑對象的打招呼,也不是為了應付朋友而勉強裝出來的假象,這種出自於內心的真意,才是真正的愛心。05-06 20:40
*~小雪初晴~*
不愧是你。

你這種打招呼我覺得才比較有意義,不是那種會挑對象的打招呼,也不是為了應付朋友而勉強裝出來的假象,這種出自於內心的真意,才是真正的愛心。05-06 20:40
精銳
因為當有人主動跟我打招呼(即使只是一面之交),我都會感受到滿滿的善意與無比的溫暖,那我就想是不是我一句簡單的哈囉,對方也會感到溫暖呢?XD

05-06 11:49

*~小雪初晴~*
嗯,不過也有像我這種人的,對方跟我打招呼我反而會厭惡會不開心,但老人家例外。05-06 20:41
深水
有時候剛開始只是形式,但久了你就會能夠發自內心去做了

05-06 13:28

*~小雪初晴~*
目前我只能夠對老人家有這份心,對其他年輕人我看到就作嘔,而且我也不願意自己成為這種人,我希望我可以更冷血更邪惡A_A(這是真心話05-06 20:42
bible
說到人際關係,我的狀況是我有類似自閉症的問題,常常活在自己世界而忘記關心旁邊的人事物,導致別人看我都是面無表情不說話很高傲的樣子,但其實大部分我對人很友善的,該幫忙的還是會幫忙,只是在不熟的人面前不懂如何表達自己

05-07 04:47

*~小雪初晴~*
呀,這樣你應該很困擾?

我是可以跟別人打交道,但我不願意會刻意疏離就是了XD

話說你這樣怎麼感覺有點萌......05-07 07:55
*~小雪初晴~*
呀,這樣你應該很困擾?

我是可以跟別人打交道,但我不願意會刻意疏離就是了XD

話說你這樣怎麼感覺有點萌......05-07 07:56
ShadowDark
老人例外.....
這跟雙重標準有何不同?

習慣成自然,自然發自內心
不打招乎就不要打,我打招乎從來都是看當下心情
會回禮的跟不回禮的,到時若需要對方的幫助,絕對會有差別待遇
也許有人會認為自己從不需要他人幫忙
無所謂,反正自己下的決定,責任自己扛

且真的要談意義
我會比較想知道這篇文有什麼意義可言?

05-07 17:38

bible
to:SnakeLight 你可能誤會屋主的意思,她是覺得現在年輕人很勢利,同事用和藹可親態度打招呼,卻對清潔阿姨態度敷衍隨便,不爽的點是這個啦....

話說很多人都覺得我這人冷冰冰的,可是他們都怪我不打招呼,可是我也想問..那他們怎不先跟我打招呼....真是差別待遇[e3]

05-09 21:45


很喜歡這篇文章,幾年前看過,這次又看感觸也同樣感動!還有你的一篇我不愛台灣的文章我也感同身受,好像有人替我出口氣一般,台灣的虛偽文化真讓人難受

02-09 19:38

*~小雪初晴~*
謝謝你,我沒想過這種想法真的有人會認同,你說的不愛台灣又是哪篇呢?02-10 01:24

我也沒想到這種想法有人會寫出來,我還以為只有我一個人這樣想。

02-10 13:21


我不愛台灣好像是你朋友說你沒看什麼比賽,然後他就說你不愛台灣,台灣人得獎就說啥台灣之光但其實實質上跟自己沒啥關係,那是對方的努力..等之類的。還有篇全民候選人也很同感

02-10 13:21

*~小雪初晴~*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70994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170769
你應該是說這兩篇,真是謝謝你了,看完還記得,我很開心。02-10 14:53

謝謝你還幫我PO出來,就是這兩篇沒錯,幾個月前看的所以稍微記錯了,看的真是大快人心,有人寫出我的心聲了,打招呼這件事我從小就有陰影,看了你的文章舒坦多了,真是謝謝你。

02-10 22:17


我覺的你個性有點像我的一個高中同學,但她上大學後個性變很多。

02-10 22:18

*~小雪初晴~*
哈哈這樣真是有點好奇他02-11 09:31

她也喜歡電玩動漫,畫畫也很勵害, 我們以前常一起畫畫看漫畫展, 她也喜歡寫東西有一些想法, 但後來整個變的很世俗, 跑去當傳播妹, 好像也很少碰動漫了

02-12 15:00

*~小雪初晴~*
真......真是有點可惜02-12 22:40

她自己的選擇吧…當她沒那麼世俗的時候空有才華老師也不喜歡她,老師只喜歡那些人緣好的學生,畫畫比賽也是叫那些人緣好的去。

02-13 13:52


我的店長也是一直要我跟他打招呼,還因為這樣把我評鑑上的人際關係的分數寫很低⋯⋯但我和其他的同事相處都很好,我一直很納悶,我也是認為常常都見面

10-11 01:50


,刻意打招呼對我來說真的很做作,本來每個人的個性和互動方式就不一樣,難道有對錯之分嗎,這也是很主觀的吧,他一直要我跟他打招呼,

10-11 01:50


但我也重來沒遇過他見到我主動跟我打招呼啊,要求別人自己卻做不到不是很矛盾嗎,難道只是因為是上司所以要下屬主動打招呼,也太噁心了,

10-11 01:50


我平時也都是獨來獨往,也不喜歡一直聊天,還是說把分內工作做好就只能挑這種毛病是不是⋯難道社會崇向外向都不覺得是一種病態了嗎?不是發自內心的關心,覺得太虛假了

10-11 01:50

TsaoKenny
我也有類似樓主的困擾,自己通常不會主動和不熟的人打招呼,原因包含樓主所說的,可能我就是陰沉的人吧
覺得不解的是,別人如果主動先和我打招呼,我也不會不回應,但是對方也沒主動,而最後被說沒禮貌的通常卻是我?

05-18 2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035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情】夢倦未解... 後一篇:【閒聊】萌聲大好,幼女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