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浪之華》── 後台‧其之零

千晴 | 2014-04-05 16:54:33 | 巴幣 8 | 人氣 758


(本文為APH二創小說〈霞染白梅〉的後台解說,請勿獨立閱讀)


  〈霞染白梅〉的時間點是現代(民國103年),在系列小說中是楔子的作用,因為我們所有對歷史的了解皆是立足於現代。

  「白梅」可能會讓人直接聯想到作為台灣擬人化形象的主角林曉梅,「林曉梅」是本家某次在部落格中提出台灣角色命名的讀者投票中的候選名字之一,另一個候選名字為「林乙玲」,本家自述選擇「林」姓是因為那是台灣兩大姓之一,而我在兩個名字中選擇「曉梅」作為我的主角名字,是因為「曉」字衍伸出的白日與梅花本身都與中華民國的象徵有關,在我的設定中,曉梅並不是一開始就叫這個名字,這個名字是與中華民國在台灣相連結的,是以文中她還會出現不只一個別的稱呼。

  「霞」除了是小說中黃昏的時間設定外,晚霞的紅色也點出本篇的主旨在於中國因素近來對台灣的影響,以目前台灣的情勢度量,應該少有人不會認同歷史走向的關鍵在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因此讀者可將中國的擬人化形象角色王耀視為本系列小說的男主角(在此的男主角不能直接視同於一般大眾小說中與女主角具有情愛關係的男主角)。本家的作品中,台灣與香港皆稱呼中國為「先生」(然而日語的先生有「老師」、「專業人士」等多種中文歧義),在我的設定中,王耀為林曉梅同父異母的兄長,以表示台灣人口主要由中國移民子孫與南島語族通婚構成,香港與澳門則設定為中國的親生弟弟,其中澳門由於本家目前為止並未命名,文中逕以「王家二哥」代稱,主要是因為本家的外型設定看起來,澳門較台灣年長,而中國其他被形象化的自治區唯有西藏,但西藏人口組成主要為藏族,是以我的設定中並沒有把西藏列入王家血親。

  開場便是曉梅得知罹患腦瘤的噩耗,醫者以救病喻救國,其來有自,小妹不敢與先輩並稱,僅此向蔣渭水醫師致敬!「腦瘤」實為資本主義社會發展至今的通病,擅長攫取資源、以錢滾錢的資本家以其資本的力量掌握國家政治,如同盤據腦中的癌細胞影響腦部協調、判斷甚至維生的機能,這部分我個人的啟蒙來自〈民主失竊的故事〉這部短片,非常推薦一看!治療方法也是以醫學比擬時政,要動一個直接革命剷除政商交相為利的大手術?要立法限制財團發展的放射治療?或是要引進中國資金與市場的營養品?我固然有自己的想法,但今天的台灣,顯然還很迷惘。

  曉梅回家後,身邊的人相繼聯絡慰問,這些反應主要取自各國對目前僵持不下的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問題,但包含我對各國在台海問題上的態度的觀察與理解。阿爾弗雷德‧F‧瓊斯所代表的美國作為台灣在韓戰後最重要的國際夥伴,首先以視訊電話的方式聯絡曉梅,近來觀察到美國媒體以台灣青年對中國的疑慮來解讀這次服貿協定的爭議,與其說是客觀的評論,我更傾向視之為美方的期望,美國需要對抗中國的前哨,懸而未解的台海問題迫使台灣在軍事與國際政治上需要仰賴美國,所以美國的利益是僵持不下的兩岸關係──一個始終想要併吞台灣的中國與一個在軍事威脅下始終保有實質主權的台灣,二次政黨輪替後益發親中的台灣政局並非美國所樂見,所以阿爾弗雷德最關心的就是曉梅要不要收下王耀的禮物?保護曉梅的承諾取自〈台灣關係法〉中「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臺灣的前途之舉 -- 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這一段,當然這個承諾絕非阿爾弗雷德自認的正義之所驅,如同他話鋒一轉,馬上就應自己利益向曉梅推銷牛肉。

  把任勇洙定位為曉梅一廂情願的競爭對手,我想少有異議,比較可惜的是,傾全國之力發展重點大型企業的南韓在「腦瘤」的問題應頗有值得台灣借鏡之處,然而小妹才疏學淺、未能細述,日前曾拜讀台大意識報對一位南韓留台學生的專訪〈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是本人在此僅能向讀者提供的資源。

  本田菊傳來的是簡訊,除了描寫日本手機重於個人電腦的民生現況外,也代表一個更為私人的關係,台灣與日本的關係是民間遠比官方活絡,日本因為二戰結束前的帝國主義,在亞洲不得人緣,既受害又受利的台灣則因為中國關係,在世界各地寸步難行,這樣的相濡以沫,似乎就不如表面那麼不可思議了?本田所繪的黑熊自然就是日本網友以「退回服貿」為靈感所設計的「吼吼」,曉梅預計回禮的白梅紅櫻也很直觀的就是雙方人民屢稱的「台日/日台友好」,然而日本的官方在台海問題依舊優先顧全中國關係。在《浪之華》系列中,本田菊可說居於第二男主角的地位,也是眾男角中擁有最接近情愛關係描寫的一位(有趣的事,與台灣歷史關係重大的擬人化國家角色,幾乎都是男性)。

  香港在小說中的名字「李東龍」同樣源自本家沒有結果的讀者投票,當時的另外一個候選名字為「李小春」,我選用「東龍」連結「東方之珠」的別稱。在本次反對黑箱服務貿易協定的運動以前,我一直很好奇香港是如何看待台灣?同樣具有中國的血緣、同樣經過戰爭後被割讓予外國殖民,香港始終沒有決定自身命運的機會,台灣卻在中國內戰中陰錯陽差獲得實質主權,現在香港的一國兩制也是中國對台灣承諾的。只談公事的東龍是我之前對香港徹底商業化的印象,然而最近我開始在香港看到其他的東西,或許這十七年來的轉變對香港不疋台灣光復後的衝擊。我把近日香港支持台灣反服貿的聲音化約為一句「不要讓大哥進去妳家」,因為李東龍僅有的別室已經對王耀門戶大敞了!

  回到APH本身,現在說我是無(歷史)節操香灣派、APH最喜歡的男角是香港,大概沒有人相信了。因為我在身為ACG眾之前,還先是歷史控和政治廚,我喜歡APH這個龐大的體系,是因為我同時熱愛歷史、政治與小說(fiction),比現實更真實的虛構正是我心中小說或國擬人的精髓,所以我最關心自己熟悉的亞細亞組,所以我在談APH時必定會談到現實政治,對我而言,政治是掌握自己生活的民生必須,立場是懷抱理想的高貴堅持,本文不避檢索也是同樣的原因,我堂堂正正、毫不避諱地說出自己的政治、歷史見解,望您也不閃不逃、坦承相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