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浪之華》── 零‧霞染白梅

千晴 | 2014-04-05 15:58:02 | 巴幣 8 | 人氣 589


※ 警告 ※

  這是一系列《Axis Power 義呆利》(簡稱「APH」)的二創小說中的首篇,內容與現實中的歷史與國家絕對有關係,並包含本人的立場與認知,所有系列文章皆為無限制PVP區,我不會因為任何理由──包含人身攻擊──禁止或刪除任何留言,也請諸君發言前記得:人在說,網友在看,世界會記得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Axis Power 義呆利》原作者為日本的日丸屋秀和先生(以下依二創界習慣稱呼他為「本家」),起初為部落格「ブログのような竹林2号機」上的插畫,日後集結成書,並有動畫、廣播劇等諸多商品,與廣大的二創作品。本家的作品內容以一個至多個角色代表一個現實或歷史中的國家或地區的擬人化形象,用以表現本家所認知的歷史或該地人民的普遍形象,目前為止以歐洲歷史為主,但擬人化的國家角色遍及全球。在我的二創小說中,借用本家所創作的角色形象,但在本家沒有明確設定的部分,則由自己的認知描寫,詳情在每篇小說的後台解說會進一步說明。

  本家的商業作品中,每個國家或地區皆以該國名或地名相稱,明確表示他們並不是人類,但《浪之華》中把每個擬人化角色都當作一個人類來描寫,小說人名來自本家商業化前的角色命名,可以參考此角色對照表(隨小說進度更新)。諸君亦可選擇將《浪之華》當作純粹的小說閱讀,但本人不保證這樣也能獲得同等的閱讀樂趣。

  小說中所有劇情與設定的由來皆會公布在每篇的「後台」,我非常歡迎戰政治、歷史、社會或其他公眾議題,不過建議詳讀後台再開戰會比較有效率。




  林曉梅走出診間的步伐不急不徐,帶昏色的玻璃門上映的是個入時的年輕女性,染作深棕的長髮末端微波漾在下班後還未卸下的套裝領口,雖然是連牌子都沒有的地攤貨,到位的剪裁把她纖瘦的身形也托得飽滿,然而在白領上的小臉稚嫩得不可思議,只勾出與髮色相稱的眉角,而這眉卻是淺淺蹙起的。

  「這是腦瘤。」醫生平靜地解釋,好像這樣就能讓曉梅更容易接受惡訊,「我們說的惡性細胞其實就是一群特別擅長搶奪營養、只顧自己發展的細胞,當它們集結在一起,就形成惡性腫瘤,它們發展越來越好,身體其他細胞就越來越營養不良,它們越長越大,也會直接壓迫周圍的其他細胞,這就是為什麼人會因為惡性腫瘤生病。」

  「至於位在腦中的惡性腫瘤,除了一般惡性腫瘤造成的問題以外,也會影響腦部的功能,所以無論是感官、表達、判斷力、運動機能……都有可能受到影響,有時候會讓人做出一些反而讓病況更嚴重的事,這是跟其他腫瘤比起來格外危險的地方。

  「治療的話,其實有很多方法,最直接的就是用手術切除,但腦部手術不用說是個大手術,身體如果撐不過復原期的話,就這樣垮掉是很有可能的;放射治療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但放射治療雖然對大力吸收養分的惡性細胞破壞最大,對身體其他細胞仍然是有破壞力;也是有人不做治療,用其他民俗療法調養身體,甚至還有與腫瘤和平共處的說法。」

  「我……應該怎麼做才好?」在診間裡,曉梅總算囁嚅出聲。

  醫生微微前傾的身子往椅背軟了一些,柔聲問:「妳所想像的,是什麼樣的未來呢?」

  夾道綠意漸濃,已經接近曉梅的透天厝,粉色磁磚與墨綠屋瓦首先透出葉隙,然後道路盡頭才出現混凝土外牆上的不鏽鋼門,曉梅停下機車,鑰匙插進鎖孔前忽然回頭一眼,見緊挨著林子的王家大宅突出樹梢一支燕尾,燕尾下的窗板依舊緊閉,這才匆匆開門進屋。

  進到玄關,曉梅把高跟鞋一扔,套上黑熊造型的毛拖鞋,才想往沙發椅坐下,卻發現客廳被滿坑滿谷的包裹占據。她想不起來自己哪時簽收過包裹,更別提把包裹堆在沙發和走道上,勉強走近一看,貨運單清一色以清逸的小楷題上「贈吾妹卿卿」,署名則是她眼熟的「王耀」。

  還是想不起來包裹裡究竟是什麼,於是曉梅把最頂端的一只箱子打開,裡頭塞滿一罐罐深褐色的窄口玻璃瓶。到這裡她依稀有些印象了,雖然不太確定是當面、電話或甚至書信,曉梅的異姓哥哥曾經說過要寄給她獨門補品,補一補她近來不如以往健壯的身子,手機裡還有好幾通王耀的未接來電,料想是來關切她有沒有乖乖吃下哥哥的用心。

  在暈黃的吊燈下舉起一只瓶子,玻璃罐在手心甸沉沉的,紅色標籤紙上印著一尾粗製的龍,完全沒有其他成份說明。曉梅一點都不懷疑王家的實力,她住在那個大院子裡時就見識得多了,離開這些年,再回去拜訪的時候,更是體認到王耀怎麼把大宅裡的每一吋土榨出油來;她擔心的是為了擺出漂亮樣子偷工減料的創意,她害怕的是聲稱愛護妹妹無所不用的積極。

  再說,對現在的她而言,補藥說不定是毒品吧?

  曉梅把玻璃瓶放回紙箱,指頭卻還在箱蓋上逡巡。照醫生的說法,擅長攫取資源的腫瘤細胞,怎麼可能放過大好營養品?如果把腫瘤細胞越養越大,豈不壓迫得已經虛弱的身體更加不堪?

  然而轉念間,指頭又回到瓶頸,橫豎是無力,不如衝一個機會?不若她秀氣的外表,曉梅骨子向來是個賭徒,這裡說的不是王家二哥光鮮亮麗的牌桌和輪盤,而是即使九死一生也相信死的不會是自己的不講理,她憑著這股氣在密林中建起自己的屋子、開了貨車能走的大道,這一次又怎麼不能挺過來?

  只是進補之後呢?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假使真能憑王家的祕方撐著,只怕就得任著人家唐裝下的髒手為所欲為,因為她將如吸上鴉片的毒蟲,再也沒能拒絕藥頭的一喜一怒。

  熟悉的訊息音闖入曉梅紛亂的思緒,震得頭殼隱隱發痛,曉梅甩手拋下未拆的包裹,走進書房。平時辦公、休閒兩用的筆電螢幕上浮出要求視訊的視窗,顯示頭像是隻展翅的大鷹。

  「瓊斯先生啊?」曉梅低聲自語,一指點下通話鍵。

  「May,聽說妳生病了?要好好治療呢!加油啊!」接通的畫面上是個金髮碧眼的年輕人,看起來比曉梅大個幾歲,雖說應該是來探病的,還帶點嬰兒肥的臉上倒是一貫不染雜質的笑容,鏡頭中照到的桌面大半被重量級的可樂瓶占據,剩下的視野裡翹著速食店包裝紙的一角,分不太清楚是午餐時間的殘跡,還是晚餐時間的開始。

  「謝謝你,阿爾。」雖然用符合對方喜好的方式稱呼暱稱,曉梅乖巧低下的臉在阿爾弗雷德看不到的角度有些冷漠。

  「喔,對了!妳應該沒有打算喝王寄給妳的東西吧?」阿爾弗雷德窩在電腦椅中的身軀挪動了一下,被白T-shirt放大的體型讓畫面變得擁擠,「我知道妳最討厭妳哥霸道了,不用擔心,我會保護妳喔!因為英雄是會保護所有被欺負的朋友的嘛!」

  「謝謝。」曉梅依舊低著頭,阿爾弗雷德‧F‧瓊斯這陣子以來保護過的人,她不是沒有瞥見,但總是匆匆別開眼,真要問她想不想被保護,她懷疑自己可曾有過阿爾弗雷德與王耀以外的選擇?

  如此百轉柔腸當然是一點丁都沒有看在阿爾弗雷德的近視眼鏡裡,他對著鏡頭比了一個大大的Y字,然後就逕自聊起家裡的牧場,話題照例結束在建議曉梅多吃牛肉可以治百病,阿爾弗雷德又匆匆切掉這通不知道能不能稱為慰問的視訊。

  心裡一時難定,曉梅索性打開電子信箱,想分神在處理公事,但只回了幾封信,火氣又上來,她向來莫名討厭的任勇洙第一季的業績又贏過自己,雖然東亞細亞區幾個競爭對手中,任勇洙不是實力最強悍的,但一直被曉梅暗自視為假想敵。聽說任勇洙更早以前就罹患腦瘤,但他的業績反而蒸蒸日上,曉梅猜想原來笨的人有沒有可能反而被腦瘤變得聰明?不過她可以罵勇洙無恥、狗腿、混帳加三級,卻從來不認為他是個笨蛋。

  晾在桌角的皮包震動起來,曉梅匆忙摸出手機,指頭一滑,嘴角便不覺彎起。簡訊上Q版的黑熊捧著一大束花,圖的一邊大大寫上「加油!」,就算沒有看到署名,她也能一眼認出本田菊的畫風,每當被這個男人的溫柔震動心底時,曉梅都想就此闔上眼睛,忘記他們之間越剪越亂的過去、忘記本田只在私下對她溫柔的現實。

  順手把手機擺在繪圖板邊,曉梅決定改天再畫一樹白梅與紅櫻作為回禮。

  手機才離開指尖卻又響了,振奮精神的閩南語電音讓人捨不得接通,曉梅慢吞吞扔起手機,看到畫面上的名字時,才趕緊滑響。

  話筒另一端一時無聲,若有似無的呼吸讓曉梅的心也跟著上上下下,雖然把異姓的東龍稱作弟弟,他們實際上一起住在王家大宅的時日並不長,之後雖然還有在本田家相遇過,卻是兩人都不願回想的一段往事。推說普通話不好的緣故,李東龍很少打電話來,談公事也往往寫中英雜半的電子郵件。

  「宛姊,別讓大哥進去妳家。」

  也許腔調陌生了點,但曉梅字字聽得分明,她來不及追問,電話就被切斷了。

  大門「碰碰碰」地被敲響,叩門之間夾著老大的嗓門:「妹啊,快開門喔!哥來看妳囉!」

  曉梅動也不動,連聲息都要禁絕了,只聽著叩門聲越來越急。

  「宛妹,哥知道妳在裡面,快點開門吧!哥煮了很多好料的帶來,再不吃都要涼了!」

  東龍壓沉的警語還在曉梅耳邊迴盪,幾乎比王耀實際震在鼓膜上的聲音還響。

  「做什麼把自己鎖在屋子裡呢?就是要新鮮空氣才對妳的病情有幫助啊!」王耀明朗的聲音完全聽不出與異母妹妹巨大的年齡差,「快點開門吧!不然修理門的價格也是挺貴的呢!」

  王耀的話讓曉梅反射性抬頭,才想到這個方向看不見王家大宅的窗戶,即使知道安在那扇窗後的狙擊槍一時不會打中自己,曉梅還是緩步走向門扉,熱騰騰的菜香已經自門縫逸入室內,讓她霎時飢腸轆轆,當指頭搭上門把瞬間,曉梅心中再次浮出醫生的話。

  「妳所想像的,是什麼樣的未來呢?」

創作回應

月亮熊
Q___Q這作品好棒
2014-04-05 17:04:35
千晴
啊,謝謝月熊姊!最近看網路筆戰總看得學識與文筆皆自嘆弗如,於是只剩下看家的小說了!
其實早在今年初遊澳門的時候就有以APH書寫(我眼中的)台灣歷史的想法,因為適逢甲午戰爭120週年。原本計畫寫到解嚴為止,但最近發生太多事,讓我決定必須正視現在,所以才有這篇〈零〉。
2014-04-05 17:12:05
月亮熊
原來如此,千晴真的很厲害呢,我也要向妳看齊:D!!
這篇請讓我偷偷推廣出去XD~
2014-04-05 17:14:30
千晴
推廣謝謝!我也希望有更多能討論的人。
之前看妳寫到相關文章,覺得有妳這樣實力的人來寫這個,真是太好了!大家各自盡心吧!
2014-04-05 17:24: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