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嫌疑犯X的獻身 愛的深度

愛說謊的小雞 | 2013-09-29 18:51:19 | 巴幣 4 | 人氣 618

《嫌疑犯X的獻身》

  雖然早已久聞東野圭吾的經典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但直到之前在博客來看到特價才購入拜讀。說實話看完後,以書中所闡述的主題和讓人意想不到手法,我想我可以理解這本書之所以獲得如此高評價的理由了。

  先來談詭計和手法的部分好了,首先我不得不承認石神確實是個天才,關於數學方面,諸如黎曼假說(The Riemann Hypothesis)、P ≠ NP(P versus NP problem)、四色問題(Four color map theorem)等等,我就不提了,只沾過邊的門外漢還是不要輕易賣弄知識得好。單就案件處理上來看,石神的心思之縝密確實令人嘆為觀止,我想看過的人一定都記得關於票根的橋段,就一般人的做法,不要說處在案發後的心理狀態,縱使以與案件無關的第三者來說大概也很難會有這般考量,反過來看,能注意到這點的湯川果然不是泛泛之輩(笑)。

  再者,我個人認為石神所有的佈局當中最厲害的一點在於讓花岡母女只需要說實話就好,這代表石神預先排除了當事人一切人為的不安定要素。看過很多推理相關作品後會發現,事件當事人在警方緊緊追問之下,往往容易因為不堪負荷而透露出致命訊息,石神為了避免發爭這類情事,用了正常人絕對不會想到(使用)的方法,同時也很乾脆的為自己斷了後路...

  接下來就必須提到貫穿全書的中心主題了,那即是 ─『』。要我打出這個字總覺得有點彆扭,不過不想打也不行,這是一切的開端,也是結束。石神為什麼會介入事件? 為什麼不惜犧牲一切也要挽救花岡一家? 起初,我無法理解,最後,我理解了,但是,我仍然無法體會。我理解是因為我知道了石神這麼做的理由,我無法體會是因為我不知道愛可以深入到什麼樣的程度,至少在這本書裡描述的,我無法想像...。

  全書就結果來看,石神確實安排得無懈可擊,除了唯一,同時也是致命性的失算,就是沒料到湯川的出現。要說這是他的誤算嗎? 其實也不能算是,我只能說這純粹是他的運氣差,好死不死負責人是草薙,又好死不死被瞄到那封信,這...又能說什麼呢? 在這裡我想另外提一下作者佈局的巧妙,湯川的現身誠如剛剛所提到的,對石神來說是致命性的失算,然而卻也同時襯托出石神思考的縝密性,湯川效果雙發動阿


這裡順便補上看完電影版的感想好了,先上預告片

  電影承襲電視劇以來一貫的手法,一定要搞個大實驗才行XD,剛開始看時我就在想,這是什麼? 小說裡面沒有這個啊?! 結果原來是為了帶出主題阿,哈.哈.哈.

  通常小說改編電視劇或是電影通常都會對劇情做一些更動,這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這一部也不意外的改了不少地方,其實大致上都還可以接受,只不過石神的外型跟小說裡面描述的差很多啊...我以為是我記錯了還特地去翻了一下小說,小說描述如下『他體型矮壯,臉也很圓、很大,可是眼睛卻細得像條縫。頭髮短而稀薄。』我腦中描繪的石神比較像是長這樣...
(好啦,我承認這是有比較誇張一點)    圖片出處:耐游网

結果電影裡面的長這樣
(這也差太多了吧!! ((怒拍桌!!)      圖片出處:堤真一

  好了,冷靜一下回來談電影劇情本身吧。我個人認為跟小說最大的差異在於人物內心的獨白,如果,先看的是電影的話大概會忽略掉很多人物的內心變化吧,最重要的是當下的思考模式,電影由於時間長度的限制使得我們沒有太多推測人物內心的機會,這一點是跟小說比起來相較弱勢的地方,除此之外的小更動看起來其實也...還好啦。

來聽個電影主題曲吧
柴崎幸(柴咲 コウ) Live版本的「最愛」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