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暗色喜劇 這不是喜劇,這是一齣精心設計的鬧劇

愛說謊的小雞 | 2013-09-16 10:21:54 | 巴幣 2 | 人氣 434

暗色喜劇

  這是繼《人造花之密《以我為名的變奏曲之後第三次接觸連城三紀彥的作品,這次我已經可以確定,他總是喜歡把讀者耍得團團轉

  這次故事的主軸圍繞在人的精神認知與障礙,分別發生在四位主要角色身上,但是這四個人基本上在事件發生前可以說是沒有任何交集,甚至,事件發生以至結束,部分人或許根本沒意識到自己在事件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換句話說,故事的起頭一口氣同時有四條線在進行著,不,再加上統整事件的醫師線可以當作是五條不完全平行的平行線在同一條時間軸上運作著吧。

  一開始就在這沒有多大交集的五條線上同時且交錯式的進行著故事,說實話令人有點一個頭兩個大,再加上劇中角色的陳述內容時常參雜著現實與幻想,閱讀起來更是容易使人變得一團混亂。一下子在自己眼前出現另一個自己?!一下子卡車、火山消失了?!一下又被指稱自己早已死亡?!一下又認為妻子根本被陌生人取代?!我都快被搞瘋了!!

  不過在過程中很有趣的一點是,有時候在分不清楚該內容究竟是現實還是幻想的同時,竟會讓人產生「說不定那些話其實都是真的」的想法,比如說被自己的妻子指稱自己早已車禍身亡的鞍田,隨著時間的推移,鞍田自身也開始產生懷疑『說不定我真的死了?!』,更甚者,在不斷查證的過程中,作者甚至把這種懷疑的感覺擴散到讀者身上!頗高明的寫作技巧

  現在回到我一開始說的,這作者總是喜歡把讀者耍得團團轉。當這起事件接近尾聲,逐漸的拆解出事件的核心之後,真相竟然鬧雙胞了?!奇妙的是,這兩種結果竟然都可以順理成章地讓這起事件劃下句點,究竟...哪邊的說法才是真實?哪邊才是工於心計的犯罪者?姑且先不論孰真孰假,光是想像犯罪者的心底盤算就讓人不寒而慄...。

創作回應

狙擊手小楓
真相鬧雙胞這種事情聽起來令人雞皮疙瘩啊~~~
不過我本身對於這種現實與幻想交疊的劇情還蠻苦手的[e8]
2013-09-22 00:11:15
愛說謊的小雞
現實+幻想,有時令人沉醉,有時令人頭痛[e6]
2013-09-29 15:15:5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