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大神隨談--武俠電影的沿革

作者:屌爆大神│2012-01-23 19:29:59│巴幣:1,074│人氣:6423



  武俠,讓人直覺想起中國,其中包括耳熟能詳的一些元素,像是古裝、江湖、俠義、武打、情義(友情、親情、愛情),這些武俠元素挾雜著濃濃的傳統中國精神。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武俠分支算是難能可貴,脫離文戲轉而武打,卻能在武打中以身體呈現出中國文化以及個人精神,更重要的是,武俠具有戲劇張力,不管以何種形式表現武俠(小說、戲劇),常常讓人看到廢寢忘食。
 
 
 
 
  
 
 
  我們可以直接回顧到早期60年代的武俠,當時多半是香港、台灣為主,尤以香港最為發達,當代武俠導演代表人物以張徹、胡金銓為首,如果有人看過我前面介紹吳宇森的文章,對張徹甚至胡金銓都應該不陌生,張徹是吳宇森的恩師,更是把武俠電影的武俠美學拍出獨有的美學特色,其對中國精神忠、義對吳宇森影響甚鉅,吳宇森後來把中國武俠內化,並以獨特自身風格拍出現代江湖英雄片(喋血雙雄、英雄本色),可見武俠並不侷限在傳統的元素上。
 
 
  
 
 
 
 
 
 
 
  60年代:武俠的根基
 
 
 
 
 
  60年代,說起來是個很遙遠的年代,但卻奠定武俠的根基,其最重要也最為人熟知的名稱──邵氏兄弟,邵氏為當時最大的電影公司,幾乎所有武俠電影全包辦,當時一年可以生產340部電影數量。1967年張徹執導,王羽主演的《獨臂刀》突破百萬票房,同時開啟了大武俠時代,隨後,胡金銓執導的《龍門客棧》更一舉突破張徹的票房,開啟了張、胡時代。張徹在香港,胡金銓後來到台灣,兩人在武俠電影上可謂相互輝映,甚至歐美市場也逐漸打入,為中國武俠走入國際打出了第一聲槍響。
 
 
 
 
  
  導演張徹
 
 
 
 
 
 
 
  70年代:武俠電影的巔峰
 
 
 
 
 
  70年代,古龍、金庸等改編劇本的武俠電影熱了起來,與此同時,鄒文懷離開邵氏,成立嘉禾電影公司,擠壓邵氏的空間,以嘉禾為首開啟了70年代的另一武俠風潮,李小龍、成龍、徐克等如今仍家喻戶曉的明星便是當時嘉禾的人馬。當時武俠電影的數占港台將近快一半的比例。
 
 
 
 
 
  
 
 
 
 
  70年代的武俠電影開始脫離了既有拍法,時空設定也多改到了民初,然後這個人出現了,沒錯,他是──李小龍!當時李小龍拍攝的題材以及打鬥風格,突破以往,《精武門》電影角色深入人心,一躍成為民族救星。從此,李小龍更是被國際擁抱,拍攝《青蜂俠》等戲劇,其中國功夫的印象深深植入許多老外的腦中,直至今日,李小龍的影迷、風潮仍未消退。李小龍之後,成龍是另外竄起的巨星,像《醉拳》、《蛇行刁手》等膾炙人口,後來進軍國際,在此便不贅述,有興趣的可以自行搜索。
 
 
 
 
 
  
 
 
 
 
 
 
 
 
  80年代:武俠空前的瓶頸
 
 
 
 
  80年代,這是一個武俠電影的瓶頸時代,港台的武俠電影數直線下滑,已顯疲態,衰退、式微等你可以想到的形容詞皆可以套入80年代的武俠電影。當時受到的衝擊是,台灣電影題材多以轉變成鄉土、小人物等草根故事;香港也進入大改革的階段,各類電影試圖找出不同的拍法,企圖走出全新道路,拍出全新風貌的新武俠電影。
 
 
 
 
  
  
 
 
 
  實驗性質的武俠片便登場了,像是徐克的《新蜀山劍俠》,透過新科技呈現飛天遁地的特效,拍出武俠全新的視覺震撼效果。
 
 
 
  程小東的《生死決》裡頭武術設計和對打的場面調度,也為武俠電影的未來全新龐大的格局中下一棵幼苗,也讓人見識到程小東武術指導的才能,讓他足以在未來幾乎每一部武俠電影的武術指導皆可看到其身影。
 
 
 
  80年代,徐克+程小東=倩女幽魂,沒錯,這部轟動一時的《倩女幽魂》可以見識到這兩人合作的新視野,從此這兩人的合作一路打入了90年代。
 
 
 
 
  
 
 
 
 
 
 
 
 
  90年代:武俠特效、動作的視覺震撼
 
 
 
 
  90年代,這兩人加上胡金銓,創造出了《笑傲江湖》,雖改編自金庸,但基本上已脫離金庸劇情,但其武打特效和華麗的動作對打又代表武俠電影蛻變了。
 
 
 
  之後的第二集,基本上已經不算金庸的故事,而是抽離出角色,做一個誇張的改編,卻得到了眾多掌聲,票房都在年度十大排行內,其中林青霞飾演的東方不敗,更看出林青霞那令人神迷的演技。
 
 
 
 
 
 
  
 
 
 
 
  另外,這兩人的合作最經典的莫過於《武狀元黃飛鴻》,找來了李連杰武打巨星,以清末題材借古諷今,裡面的音樂和黃飛鴻的佛山無影腳讓人如癡如醉,熱血沸騰,武打場面、動作如今再看,依然精采十足,從這幾部來看,早已宣告了武俠電影拳拳到肉,且格局龐大的時代展開了,當時年度電影中至少一半以上都是武俠電影。
 
 
 
 
 

永遠的武術指導程小東
 
 
 
  然後,武俠的爛片時代悄然來至。
 
 
 
  後來一堆武俠片複製成功模式,雖然數量一舉攀升,卻開始遭人唾棄,不僅開始全面改編過去拍過的劇情,有些甚至搞成一系列,有些則是隨便武俠元素加進去便開始亂拍,都已經不知道該電影是想認真,還是想搞笑,抑或是認真的搞笑,武俠的氛圍被破壞殆盡;甚或於一直重複某些經典角色,像是林青霞不男不女的角色。此刻已經沒有注重角色的精神,並沒有當初武俠片每個角色的刻骨銘心,有血有肉,90年初期過後,許多武俠挾著還不錯的特效跟累積的華麗武打,卻已毫無靈魂,觀眾也早已厭倦。
 
 
 
 
  最後,角色只變成一句空殼飛來飛去。
 
 
 
 
  1995年,全年港台沒有一部武俠電影,終於宣告武俠逐漸走向死亡,新武俠電影也結束了這一趟的精彩旅程。
 
 
 
 
 
  
  新武俠後期的作品,刀劍笑之後,1995年整年度便無一部武俠電影
 
 
 
 
  90年代是一個武俠特效興起的年代,特效上視覺感官的瑰麗、絢麗以及武打上流暢、華麗的繁雜動作讓觀者身心酣暢,這多虧過去長久的累積,累積的越多,自然進步的越快,但隨著如此的進步後,伴隨著便是只重視外表卻無實質內容,更無法求新求變,武俠在後期走上一個暫行性的終結。
 
 
 
 
 
 
  21世紀:武俠的新出路
 
 
 
 
  走向21世紀的同時,台灣方面傳出了喜訊,李安以《臥虎藏龍》得到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位文戲絕佳的導演把中國傳統精神演繹至武俠片中,做出一部藝術的武俠,那極富詩意之武打的柔美如律動、輕舞般呈現,剛與柔、快與慢,更從其中角色牽扯中看出隱藏著中國倫理的精神。此部締造華語電影在國際中的知名度以及票房。
 
 
 
 
  後來,可以看到許多高規格和知名導演的武俠電影紛紛推層出新,但許多觀眾人覺得特效部分占太重,劇情和其武俠精神並未真正展現。
 
 
 
  
 
 
 
 
  2002年,張藝謀的《英雄》開啟了全球票房的另一高峰,算是繼臥虎藏龍之後,第二部在國際打出知名度和票房的,但爭議仍未消減,後來張藝謀拍出《十面埋伏》以及近來頗受好評徐克的《通天神探狄仁傑》、蘇照彬的《劍雨》以及最近的徐克的《龍門飛甲》,我們可以見識到武俠電影又慢慢恢復活力且具有票房,只是我們心中明白的是武俠電影是回不到當初的巔峰了。
 
 
 
 
  或許有更多人尋覓著如今眾多的武俠電影,希冀再看到當年的武俠精神,或許想再見到的精神便是俠義──你心中的俠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150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屌爆大神

留言共 23 篇留言

狐狸祭司
告訴你!我們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

01-23 19:43

屌爆大神
啊達~[e22]01-23 20:02
大衛·克拉
經典不是以前才有嗎?
現在也難創造另一個經典

01-23 19:57

屌爆大神
恩[e34]01-23 20:01
棍之勇者
這次叫你吃紙,下次叫你連畫框也吃下去!

01-23 20:00

屌爆大神
哈,我也無法定義那部是算經典還是爛片[e35]01-23 20:01
大師兄
臥虎藏龍只能算是重現傳統的武俠電影 算不上特別出色
英雄我覺得還比較有特色 不過拍攝手法太特殊 不太能為大眾接受
黃金甲跟無極都不能算是武俠電影吧 沒看到"俠"這個字

最近倒是有幾部好的傳統武俠電影 前幾年的"醉猴"就是很不錯的傳統武俠電影
最近的有"劍雨" 是很有古龍風的武俠電影
而金城武演的"武俠"卻不算太好
這樣看起來 其實武俠電影還是大有可為的 只是要有好的導演跟編劇才行

01-23 20:04

屌爆大神
恩,好好幹,大有可為[e35]01-23 20:06
棍之勇者
嗯李小龍自編自演,我覺得應該算經典吧!因為他自編自演的戲也沒幾部.

01-23 20:04

屌爆大神
李小龍站出來就是經典了[e12]01-23 20:08
黑色魔羊
沒有劍?你要如何殺我?   奪劍!

01-23 21:23

屌爆大神
屌爆了!01-23 22:03
黑色魔羊
然後萬箭齊發

01-23 22:13

屌爆大神
[e36]01-23 22:49
大仔
武俠劇電影 若一個環節沒有顧好 真的看會很無聊
正義需要功夫的 所以 武俠不可不存在!!![e22]

01-23 22:37

屌爆大神
武俠需要有精神[e24]01-23 22:49
小奇奇
武俠跟功夫好像不太一樣~
功夫雖然也是打來打去但是要合乎常理
武俠應該就不用-.-
像最近的龍門飛甲我就覺得還不錯XD
至少畫面流暢看得很爽
而且BOSS戰也沒有草草的就結束

01-23 22:45

屌爆大神
[e35]01-23 22:49
神無月 若葉
[e18]

01-24 00:49

屌爆大神
[e29]01-24 10:44
s1552662002
現在不管小說還是電影 都是只有武而沒有俠...

過度講究武打 畫面特效什麼的 反而讓這題材變的越加空洞...

01-24 01:38

屌爆大神
嗯啊,跟遊戲歷程滿像的01-24 10:46
靜謐
那葉問算什麼片啊?

01-24 09:00

屌爆大神
武俠01-24 10:45
奪命剪刀腳
看看現今的武打片,再看看以前的武打片,心中的感受,卻是無法有感動的衝動。現在的武戲,太注重特效了,反而將其中的功夫對打戲簡化了。雖然,甄哥(子丹)很賣力,但是我總是覺得,戲無法跟人物配合,變得蠻空洞的。
像最近,我看的幾部,我都覺得每次看,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觸。如鐵猴子、英雄、黃飛鴻(李連杰演的系列)、刀劍笑、東方不敗1及2、邵氏的武打劉家輝的少林系列,等等。
PS..以上僅是,小弟的淺見,如有不妥,請見諒。

01-24 14:44

屌爆大神
90年代新武俠之後比較種花俏的武打和場面的特效,往往劇情只是簡單的包裹起來,甚至出現主角一人稱全場,配角跑龍套的感覺,當然這些演變都是因應市場,畢竟現在已經不像過去武俠片可以拍幾十部,一出手就要商業票房為主。01-24 15:07
x武裝賤兔x
說實話跟現在的一些武俠片比 我反而還比較喜歡邵式那種有真的在打的感覺 而不是只靠特效人物擺動作就能把畫面交代過去的那種...

01-25 12:51

屌爆大神
恩,經典邵氏!01-25 15:15
逸紫妃
去年(還是前年XD?

通天神探狄仁傑我覺得不賴[e24]
有劇情又有武打,頗令人激賞[e35]

01-25 23:13

屌爆大神
劇情來說算是頗有曲折,而且加上許多玄幻元素,總和來說算是上乘之作。01-26 14:51
屌哥
現代的武俠片素質好的其實也是不少

只是爛片更多

01-25 23:51

屌爆大神
是啊,有些都訴諸於民族大義想激起民族熱去花錢看,馬的,結果劇情就是勇者鬥惡龍一本道[e12]01-26 14:52
夜歌
誰說沒槍頭就捅不死人[e22]

01-26 18:48

屌爆大神
呵呵[e35]01-26 19:07
黑火
有鬥智和鬥武的武俠片比較吸引人
看完緊張的鬥智場面再看刺激熱血的武打場面,個人感覺看完後精神挺舒爽的[e6]

01-26 20:32

屌爆大神
[e7]01-26 20:43
幼小柚
其實歌曲也是重點之一
想當初黃霑大師還在的時候
笑傲江湖、倩女幽魂的主題曲多好聽

01-26 21:59

屌爆大神
黑˙啊01-26 22:00
若亞
其實1995年以後一直到臥虎藏龍之前,我認為風雲算是開始做一個新的嘗試,雖然CG動畫對武俠片的質量影響毀譽參半,但是當年的風雲第一集確實帶來新的技術以及拍攝手法,也讓後來的臥虎藏龍在CG的使用上與武術設計找到一個平衡,這期間還有新蜀山傳,不過蜀山傳我覺得徐克是在嘗試拍攝東方科幻片而不是武俠片XD~~

01-27 00:43

屌爆大神
恩,都還不錯,徐克真的是一代宗師,不過作品對觀眾來說是不穩定的,可大好也可以大壞01-27 10:55
鬼才
我記得英雄應該是2002?

依然期待後來的武俠作品,臥虎藏龍是個超級轉淚點

01-27 23:34

屌爆大神
恩,我記錯了。01-28 19:35
thomas
個人不喜歡把武俠片與功夫片混為一談
《敗家仔》的打鬥與《笑傲江湖》的打鬥根本不是一回事嘛
不過功夫片好像走進死胡同了
每套功夫片的故事都要訴諸於民族大義
看看葉師傅這個富二代都要拳打鬼子腳踢老外就知道怎麼一回事了

02-02 00:26

屌爆大神
恩,民族大義[e29]02-02 10:11

同上 武俠片跟功夫片不要混在一起說比較實在.

02-03 18:47

屌爆大神
嗯啊,不過某些界定比較模糊02-03 20: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EasternA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們都錯怪...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臥虎藏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