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臥虎藏龍--傳統而不簡單的故事

作者:屌爆大神│2012-01-30 23:04:31│巴幣:1,116│人氣:28959
 
  握緊手,一切都沒有,鬆開手,擁有一切。
 
 

 
 
 
 
  李安,表達體制下壓抑的價值衝撞十分熟稔,常常感情的流露看似波瀾不驚,背後暗潮洶湧,而在許多對話、劇情的巧妙安排所顯示的意象中,在在凸顯李安對於大環境下的男女心情捕捉是游刃有餘的。
 
 
  
  
 
 
 
  臥虎藏龍,華人導演我想不出李安之外的導演,為什麼?糾葛!
 
 
  武俠片某種程度很難找到像臥虎藏龍這麼糾葛的片,武俠中的文藝,只有李安能辦到。武俠片自從90代開始,尤其是古龍、金庸小說爭相被當時新武俠翻拍之際,武俠其實便是一種重武輕俠的意味。
 
 
  也許有人經常說臥虎藏龍不過是重現傳統的故事。正因為是李安拍的,他讓我們回到所謂舊武俠的心境,擔拍法上大力突破,看習慣徐克五顏六色的特效以及只重其形的武打之後,我有種錯覺,貌似武俠傳統的傳承,是從胡金銓1960年代直接就地飛越到2000年代的臥虎藏龍,舊武俠、新拍法。
 
 
 
  有說過吳宇森傳承自張徹嗎?可以知道那種陽剛對立、尚武美學,一脈承自張徹。而李安,很多人認為胡金銓影響居多,臥虎藏龍與胡金銓遙遙相望,是承先啟後的關鍵代表作之一。
 
 
  胡金銓何許人也?他與張徹稍稍不同,胡金銓對於人文美學中,展現方法不同;張徹劇情弄得飽滿且有張力,而胡金銓留白部分很多,像是中國潑墨畫,每一筆都用意極深,意蘊無窮,意猶未盡,甚至對於中國道統底下和人情男女情緒交雜較為細膩,甚至淋漓盡致,屬於詩意較重。
 
  
 
  
  胡金銓
 
 
 
 
  對於其胡金銓風格有人電影研究者李道新曾說:「不僅為中國武俠電影確立了經典的類型形態,而且在對中國傳統藝術的傾心追慕和對儒釋道文化的感悟中,展現出中國武俠電影獨創性的精神深度和文化蘊涵。」
 
 
  我看似離題了吧?事實上,臥虎藏龍已經說了差不多了,李安與胡金銓,其風格某種程度是一脈相承,你看後來李安即便是拍綠巨人浩克這麼商業化的劇情,仍可拍出父子對立的細節,詳情這便不提了。
 
 
 
  徐克自己曾承認受到胡金銓影響極深,我想徐克是對於胡金銓的「武」這塊感受到俠的氣魄吧?較屬於俠的瀟灑抑或是仁義比,乃至於脫離禮教,是一種從禮教制度中抽離走出的異想人物。徐克每部幾乎都有江湖,但江湖背後已不完全存在中國傳統精神,而是一種內心渴望幻想的奔放世界。
 
 
  徐克呈現的是商業拍法,合作的武打程小東也屬尚武美學,再加上特效,自然喧賓奪主,少了幾分俠之精神,以及中國意境下的俠;這並不是批評,徐克拍出了普世能夠接受且興奮的大俠,但精神上少了傳統的意蘊,少了幾分深度。武與俠的平衡,顯然是武這一塊多出了一定程度。
 
 
  
  導演徐克
 
 
 
  臥虎藏龍的情情愛愛就較偏向現實,雖然這也是一種幻想世界,但李安透過細節裡參入中國封建禮教思想下的各種價值衝撞,透過李慕白這個平凡卻不簡單的俠道盡一切江湖之事,甚至其中的掙扎顯現更代表大時代下的你我。雖然我們手中沒了劍,但心中有著這把牽動俗世的青冥劍。
 
 
 
  李安劇情上採用原作王度廬的意境,較文藝、較深層富有詩禪意境,他對於武打上採用比較金庸式的感覺,輕功的表現、武打的分界其實內涵玄機,怎麼說?看過金庸的笑傲江湖其實知道,內、外功的不同。
 
 
  內功練氣也練心,這正是片中李慕白一直點醒玉嬌龍武德以及心訣的原因;外功較重蠻力和招式,這也正是玉嬌龍在客棧中可以輕鬆打垮那些肉腳的原因(當然,我認為打得太輕鬆,反而頗有笑點),你就算把青冥劍交給俞秀蓮,她也不會使,使不出折劍的破壞力。
 
 
 
 
 
 
 
 
 
  內外功的強烈對比,莫過於玉嬌龍和師父碧眼狐狸,師傅不識字只練秘笈上的圖,玉嬌龍練心訣,兩者的境界便有差別。內功部分可以看一開始玉嬌龍輕功亂飛,連外功翹楚的俞秀蓮也比不上(所以對打時俞秀蓮一直不願玉嬌龍施展輕功),可一碰上純正的武當派李慕白,用木枝隨手一點就可以打垮玉嬌龍。這種的武學道理常看金庸的其實多多少少知道,這正是李安對於武俠的一種憧憬吧,但又不捨棄以武論道的文戲風格。
 
 
 
  可是如果看習慣徐克武俠後,老實說我第一次看我真的沒看懂內外功,應該是說忽略了,第二次看才算看懂,畢竟當人看了十幾年一動輒飛天遁地的武俠電影之後,真的容易忽略這精隨。
  
 
 
  臥虎藏龍的長鏡頭非常突破,這又和徐克短鏡頭、急促剪接不一樣,徐克的電影比較是重花俏華麗以及繁雜;李安的長鏡頭讓人看見武術的另一種境界,如同李慕白說的靜中之動,且長鏡頭透過柔美的遠景映襯,更能展現武俠的藝術,武術指導袁和平此部展現的又是與程小東不一樣的風格--快、狠、準,簡潔有力、花招較少
 
 
  袁和平的用心更是在不同武器戰鬥的對打招式上,每一種套路皆配合使用武器,而非許多新武俠電影亂打一通,華而不實。
 
 
 
 
 
 
 
  長鏡頭上,從各角度遠處一鏡跟拍角色在屋頂上施展輕功,在竹林中追逐的情景。飄柔輕功躍然於空,極為流暢、舒暢,優柔與剛毅並存。動與靜之間,蜻蜓點水,又有如輕舞般,從容有節奏地快慢搭配,力與美的流線也表露無遺
 
 
  在竹林中比劍、追逐的經典畫面呈現出武俠世界中難得一見的剛柔並濟,是種飄逸極富美感的輕功武術。竹子在風搖曳,人物雙腳輕點竹葉,與竹共舞,武術意境到此,堪稱一絕!
 
 
 

 
 
 
  竹子戰中,更顯現武學裡舉輕若重的概念,當李慕白沉定在竹頂上,玉嬌龍無論怎麼搖竹也搖不動了,其武術的哲理表露無遺。
 
 
 
  竹子戰中,鏡頭切換李慕白和玉嬌龍的視角,兩人在竹林中忽隱忽現,其中一幕緩速動態的幾秒特寫中,玉嬌龍眼神柔情似水,像一幅畫般幽美極了,但在下一個鏡頭,玉嬌龍殺意盡露。
  
 
 
  
 
 
  其他詳細如--動態中柔美靜態的鏡頭、融合東西方音樂元素的配樂便不細說。最經典的鼓聲,震撼人心,臥虎藏龍背景音樂不斷變換,有中國傳統樂器,也有馬友友拉出的悠揚與沉鬱。
 
 
 
 
 
 
 
 
 
 
 
 
 
 
 
  臥虎藏龍劇情:有心退隱的李慕白,武功蓋世,江湖上地位顯赫,他將自己的愛劍「青冥劍」,託付於自己所愛卻不敢言明的俞秀蓮,轉交給貝勒爺保管,怎料玉嬌龍會潛入王爺府竊取青冥劍。俞秀蓮是一位忠肝義膽的女俠;玉嬌龍出生官家,受盡溺愛,卻渴望自由,生性敢愛敢恨。因青冥劍事件玉嬌龍與俞秀蓮相遇相識,使她倆成為莫逆之友,並下定決心追求自由。只是,玉嬌龍在心術不正的逃犯師父碧眼狐狸的影響下,終究踏上不歸路,致使莫逆之交面對一場兩難的生死決鬥。故事最後李慕白的死終致使玉嬌龍自知錯誤,結果卻難以挽回。電影最後一幕,玉嬌龍縱身幽谷,恩恩怨怨如落葉般飄落於永無止盡的結局之中。
 
 
 
 
 


 
 
 
  臥虎藏龍骨子裡仍有傳統的氣質,由一把青冥劍將所有的人物命運和恩怨牽引進來。臥虎藏龍角色一如李安的風格,底下人物擁有禮教下情慾壓抑的男女、敢愛敢恨、渴求自由的男女、兩難於友情與仇恨的朋友。
 
 
  雖然故事角色不脫離傳統武俠元素,但故事情節始終沒有採用令人血脈沸騰的走向;有武林大俠和初生之犢,沒有翻雲覆雨的劇情,取而代之的是近於平常的互動,其中平淡卻細膩。一場青冥劍風波中並沒有搞大到如過去武俠電影出現的大亂江湖,只有幾個人物在過程中富有深意的對話和哲學的武俠互訴。
 
 
  臥虎藏龍的人物皆是糾結的結感,沒有純然的惡,即使反派如碧眼狐狸,對自己唯一的徒弟,流露出親情的關懷,那是唯一的親,卻也是唯一的恨,與李慕白一同死在最後的戰鬥中;正派如俠的李慕白卻也有著自己壓抑的慾望、以及必報的仇恨,那唯一的平靜與決定直至臨死之際,才道出了一切,這一刻,手,終於放開了。
 
 
  即使在玉嬌龍眼中自由的俞秀蓮在江湖打滾,身為女性也是要受到禮教的束縛,他並未真正自由,江湖與現實並非二元對立,玉嬌龍離家之後亂闖江湖,知道自由並非隨便,最後也是求於俞秀蓮,可見江湖不是美好的烏托邦。
 
 
 
  
  
  
 
 
  劇情結局最後的沒有所謂純然悲劇、喜劇,某種程度是一種決定,是一種連鎖反應,更是一種學習,真正的江湖人哪個走到最後不是如玉嬌龍、李慕白、俞秀蓮甚至是碧眼狐狸如此這般呢?每一種看似悲劇人物下過程中、結局中也都得到了某些自己意想不到的收穫。
 
 
 
  李慕白自認浪費了一生才說出我愛你,所謂臨死的最高境界、得道的喜悅都抵不過單純的愛,但最終他還是說了。而玉嬌龍最後的一跳,也許是獲得了真正的自由了,這一部分我認為意境滿高的,加上小虎的家鄉願望的傳說(如果從山上跳下去沒死的話,願望成真),令人鼻酸的是那則願望是一起回新疆,回不去了。
 
 
 
 
 
  
  
  原本男主角是選李連杰,大家可以想看看李連杰會是怎樣的風格呢?
 
 
 
  中國文化下的情愛男女,李安真正拍出了那傳統但不簡單的主題,走回舊武俠的主題,然後在拍法上、技術上、甚至細膩度上突破新舊武俠,走出獨特的格局,其實大家都知道臥虎藏龍就這一部了。話說從武俠電影史上,我真不懂李安被罵千古罪人的用意在哪?那些拍商業片的導演哪裡去了?千古罪人排隊也排不上李安吧,所以我寧可相信這一句話是反諷李安之外的很多導演。隨便舉例,章子怡精湛的演技到最後淪為一堆武俠電影搞到像在賣肉,怪李安囉?
 
 
  就說到這了,說太多了,其他的有興趣看臥虎藏龍,看過的可以重溫一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201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屌爆大神

留言共 23 篇留言

自由之子-霧散步
對老外來說~什麼劍都比不上他們心中的那把劍www
http://youtu.be/ir8ujzLmBuA
http://youtu.be/lqqmEGmDUi0

01-31 01:20

屌爆大神
[e19]老外雙腿間的那把劍也非常之強大,簡稱醉銀劍01-31 09:51
黑色魔羊
將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jZ1DPa8-aM

01-31 01:21

屌爆大神
沒想到李安留有這一手[e17]01-31 09:52
大仔
阿阿 李安的電影 我都沒看過= = ((搔搔頭~~
不過 能獲得小金人的殊榮 讚阿~~~

01-31 08:52

屌爆大神
台灣之光咧~~他人生得到的獎項上百座01-31 09:54
富仔
其實小說系列后面有說其實玉嬌龍是沒有死的,
但是後續發展卻不太適合接拍下去,
(內容年代有點久忘了,
記得當時還去把圖書館有關臥虎藏龍的相關的小說看了一遍!)
我覺得李安如果拍金庸的小說應該蠻適合的,
比較能表達出劇中人物的內心戲,
但我總是有個想法,
如果徐克拍古龍的小說應該會很好看(<=此為個人妄想,看看就好![e16]

01-31 09:11

屌爆大神
徐克就適合拍古龍沒錯,古龍的故事比較浪漫且脫凡,人物也持有一種灑脫,鮮明的個性和幻想的江湖,古龍是第一首選。01-31 09:54
風靈草
[e30]
以前看完臥虎藏龍的電影,
一直覺得裡面很多的場景拍得很優雅或者該說是有禪意,即使是打鬥也是。
人物的內心戲,也是非常值得看的部分,不過看完電影再看小說我反而有點失望。

也許應該先看完小說再看電影?

01-31 10:14

屌爆大神
臥虎藏龍有商業也有非商業,原作我沒看過,但我想應該看習慣古龍、金庸的人對於舊武俠很多小說都會看不習慣吧。01-31 10:18
阿德魯
說真的1980後的武俠電能讓我覺得經典的只有兩部,一部是徐克的笑傲江湖,他拍出了俠客的豪氣與灑脫,令一部就李安的臥虎藏龍,他拍出了俠客的憂愁和牽掛,也只有這兩部每看一遍都有不同的味道阿。

01-31 10:29

屌爆大神
臥虎藏龍真的算特例,放眼過去其實也少有電腦結合技術跟細膩的拍法道盡江湖兒女的心情。01-31 10:37
阿德魯
剛剛查了維基百科,才發現笑傲江湖的導演是胡金銓XD,不過那一句:華山不是你一個人的華山,真的是道盡俠客仗劍除天下不平的豪氣阿。

01-31 11:07

屌爆大神
如果90年代的笑傲江湖是合拍的,徐克、胡金銓、程小東一起合作。01-31 11:10
月君
小時候常看,覺得蠻好看的。不過那時看了但不是很懂。
我一直以來都是武俠迷,不過我看的是浮誇的霹靂,武俠電影倒看得不多。

01-31 13:05

屌爆大神
[e12]01-31 13:17
鬼才
臥虎藏龍超棒的
後來中國的狗血武俠興起,很多人認為臥虎有點捧老外的味道
但我覺得那是沒看懂才這樣講,如果武俠只是目前這種境界,那日本韓國都能拍,這樣一點都不好
兩千年以後,我比較喜歡的武俠就是臥虎藏龍、英雄、霍元甲這幾部,算是開創先例,但英雄後來的幾部都有點無言,接續霍元甲風格的葉問雖然不錯,但不夠大氣吧

01-31 16:43

屌爆大神
我倒認為老外看得懂臥虎藏龍真的是奇蹟吧?只能說武術的哲理對比很多電影的藝術是相通的,我想老外看到的這一點。葉問太民族狗血了。01-31 16:59
rightwing
李安成為千古罪人的由來其實原本是個笑話,因為臥片的成功造成一堆才華不到家的導演前仆後繼的拍武俠片,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張藝謀的爛片三連發....

01-31 17:38

屌爆大神
原來如此,我當初聽到千古罪人,就想說李安如果是,其他導演不就萬古罪臣了[e12]01-31 17:41
屌爆大神
張藝謀是錢給他越多,他拍越爛,他90年代對於中國文化和歷史的變遷以小成本,拍得極為驚豔啊!01-31 17:42
飛雲客
臥虎藏龍是近代武俠片我最喜歡的一部
之後的武俠片感覺都不怎麼理想
老實說還蠻希望結局是李慕白沒死
且與俞秀蓮攜手闖蕩江湖
而嬌龍與小虎一起回新疆

01-31 18:53

屌爆大神
這就是江湖[e36]01-31 19:21
大衛·克拉
臥虎藏龍不是我喜愛的作品,但它是好作品

01-31 21:00

屌爆大神
[e35]01-31 21:05
泰瑟熱巴
恩...沒看過XD

01-31 21:24

屌爆大神
[e37]不看要被打屁股喔~[e35]01-31 22:27
wizard
當初大學時是看槍版的,一看讓我驚為天人,華人界好久沒出一部真正裡外兼顧的武俠電影了
當時身邊的同學都不喜歡這片,都抱怨打鬥很少、輕功很假之類的鬼話
殊不知,臥虎藏龍是一部真正回歸到早期武俠精神的新世代電影
不僅故事精彩,連武打設計都是經過巧思的
李安刻意採用長鏡頭就是不想用快速剪接的方式來欺騙觀眾的視覺
他要的就像是當年看超人電影版那樣,可以見到超人從天而降或凌空飛起的一鏡到底鏡頭
他用的技巧是貨真價實的把武俠奇觀呈現在眼前的
這些高難度要求這可把武術指導和特技組給整慘了

最後特別想吐嘲章子怡,玉嬌龍之後還是只會玉嬌龍,一點都沒長進

01-31 21:44

屌爆大神
光竹林那一戰,抵過葉問打一百個人了[e35]01-31 22:29
追風07號
金庸的小說給了我一個江湖夢
但當有一天,我看見了李安的臥虎藏龍
才知道武俠世界的邊,不僅只有如此。
(模敖自玉嬌龍對碧眼狐狸的告白)

01-31 21:52

屌爆大神
臥虎藏龍拍出之後,讓長期耕耘或者是尚未踏足武俠片的導演紛紛嚮往啊,可惜他們也只能看到邊,誰不害怕?李安在這之後,只留下李慕白那最高境界的殘影。01-31 22:31
神無月 若葉
我居然還沒看過這部=口=""

01-31 23:19

屌爆大神
台灣唯一得過只有這部奧斯卡外語片,亞洲第一個得奧斯卡導演獎的02-01 09:20
懶懶刺客
端看您的文章,小弟與您也有同感,現在能像您一樣能夠如此有感的影迷實在不多,年輕人只懂得看好萊烏的商業電影,真是遺憾。

科幻大導雷利史考特也說:「以前的好萊烏好電影與壞電影的比例是一半一半,現在的電影則是有九成七都不用腦袋!」

好電影的比例只剩下一小角,是一種警訊!!

希望可以跟您結個好友,日後能夠暢聊電影,自是再好不過!![e12]

01-31 23:31

屌爆大神
[e12]客氣了,我見識淺薄。02-01 09:20
沉默之音
藉版大的解說
讓我又重溫了臥虎藏龍的 美
就個人觀點來看
李安導演每部電影都拍得比原作更好看

02-01 19:19

屌爆大神
但聽說色藉這一部頗有爭議02-01 19:24
泉叔
樓主開專欄後特意觀賞臥虎藏龍,好片!難怪連老外都讚好
李安說故事的能力真不是蓋的,劇情簡單易明,有感情有漲力
以後再慢慢逐一追看李安的電影
色藉好像有點沉重,不過湯唯的演出真的括出去
不知道樓主還有甚麼推薦呢?[e12]

02-02 13:20

屌爆大神
記憶碎片、頂尖對決 諾蘭的早期好片,就是全面啟動那個導演02-02 13:34
感謝seafood
其實這是當初拍給某政黨看的,提醒"秀蓮"要忍耐,秀蓮你要忍耐啊~

02-03 12:47

屌爆大神
[e35]02-03 12:51
豬公
竹林那場武打戲,感覺就像兩隻白鶴,在跳求偶舞,李安在片中本意是在師父點化徒弟,
但是李安可能也沒想到吧,另一種暗喻在其中........

02-05 06:56

屌爆大神
其實我看過有另一種說法是玉嬌龍愛上李慕白02-05 09:15
小蜜蜂先生
李安真不是蓋的,以往看過的武俠片都商業化取向,求的不過是爽快,但李安讓我看到另一種武俠,可以內斂又富含哲學,原來武俠片也可以細嚼慢嚥,事後再三回味。我一直在想玉嬌龍那一跳是為何,明明愛人就在身旁令人不解,想破頭之後,老實說我也挺支持愛上慕白這個說法的,女人就是愛上了才會奮不顧身嘛[e17]

03-04 12:00

成堅
千古罪人是李安不是讚美李安的文嗎?

11-21 2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EasternA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大神隨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90年代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