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青澀作家和文學少女編輯 觀後

作者:模仿貓│2011-11-10 23:41:57│巴幣:12│人氣:2373

 
書名:青澀作家和文學少女編輯
作者:野村美月
繪者:竹岡美穗
譯者:HANA
出版社:尖端
 

  真好看!
  我當初知道《文學少女》竟然跟著跟本傳集數不相上下的外傳的時候,我當時心情是非常鄙視野村美月的,我只覺得她在吵冷飯、捨不得讓手中的金母雞安享天年硬要把他搾到最後一滴血、不惜破壞作品的經典性也要為自己荷包賺錢的無良,結果我看了《愛戀插話集一》和《文學少女見習生的初戀》後,我非常可以確定,我對外傳的愛遠遠大於本傳啊!
 


  不要誤會,本傳很好看,裡面的角色都非常地纖細,都有一顆玻璃心,就像抹可能隨時消失掉具有存在感的痕跡。
  他的好看,也不是在於「賣腐」跟「賣萌」,是屬於,可以感覺得出來「作者究竟有多愛書」,她在小說中對於書中在情節內的暗喻,每集事件所隱含的蔭鬱,以及最後看著文學少女賣力地透過一堆書籍,告訴絕望者,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壞事,一定也好事,一定也會覺得活著真是太好了,可以跟這麼多好看的書相遇,真是太好了。


  裡面遠子學姐出現時,把書的「味道」想像成現實中美食,有如美食評論家的言論,更是這本小說中的經典。
  這個系列,最大的賣點,就是每一集裡,都會出現大量的文學作品,每一本都會以一本書當作該集的中心跟譬喻。看著小說,感覺每個人對於該作品的解讀跟理解,以及最後,文學少女口中的那本書。
  對於會看一般小說的讀者來說,如果已經先看過書中提及的文學的話,會更能感覺到《文學少女》是真的具有獨特魅力的作品。
 
  不過,我想我喜歡外傳很大一個原因就是,我覺得,裡面的人,「正常」了很多。
  本傳中的角色,儘管就像一堆名著中的角色,心靈既纖細又美麗,但是……我想對很多人來說,都會覺得他們真是神經病。明明就是沒什麼大不了的東西,卻在那邊鬱悶半死,實際上他們根本就是M吧?
  雖然說本傳中的角色,實際上在煩惱的,在痛苦的,很有可能是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碎片,只是我們會為了保護自己,把那些東西丟到腦後而已。所以,儘管他們真的非常親民,但是我還是覺得他們感覺就像是離我們有點距離的人物。
  就像外傳中,某人對於七瀨的感想,我對於本傳很多角色的感想也是這樣的。
  「太沈重了!太沈重了!太沈重了!太沈重了!」
  沈重到我都快要嚇哭了啦OAQ
  
  但外傳的角色們,都非常地可愛!特別是某個不停喊著「紅樂樂」的傢伙、牛學長跟油菜花。
  新的角色不說,就連原本的角色,也會因為在不同的時間點,感覺變得更為地正常人,都有著在本傳以外的一面。連書中的內容,都變德更為輕鬆不少。
  我想這種角色,更為討喜吧?
 

  《戀愛插話集》是攸關本傳角色,差越不同時間,在本傳前、本傳中、本傳很久之後,在各各狹小的時間點中的短篇集。
  其他講了很多東西,像是……某些在本傳中,幾乎路人的角色,他們真正的真心。某些角色,因為本傳絕大部分,都是透過I上心葉從第一人稱去看,讀者實際看到的,有很大一部份都是I上眼中的世界。在《戀愛插話集》之中讀者可以看到,在本傳沒有描述的地方,原來其他角色彼此的牽絆跟關係。還有……很多角色的,未來。
  我想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第二集了吧?那集的男主角……真是完全青春期的猴子啊……跟I上心葉那種會讓我想把硬生生把他上面的棉被抽走的多愁善感脆弱玻璃少年不同……那個「紅樂樂紅樂樂」喊個不停的傢伙,真是超可愛的啊!而且還非常地沒用!頗方面也很思春期的猴子,不過超可愛的啊!
  第二集絕大部分的故事,都是在某個喜歡某個笨女生的笨男生,不斷地從某雙辮子學姐手上拿到(被塞入)詩集,學習如何跟那個笨女生相處的故事。
  認真說,我覺得如果是這傢伙當男主角的話,本傳的氣分就會清晰個5/6左右了吧?!
  順便一提,我個人,非常喜歡水上樂園那段,那段「一個長得漂亮、身材又好的女生這樣,對一般男生說……」然後很窩曩地把連藏在膝蓋裡那段,實在太棒啦!我好喜歡這種地方的感覺喔!

  後面那段寫說本傳中那件事到底是誰幹的。我看了,也好想跟反町一起想去鼓勵那個傢伙,好想跟他講不要哭……這本真是超級佳作啊!
  裡面反町猴子不斷被詩集附身的部份,也真是太有趣了!我非常喜歡他看詩集時的反(吐)應(嘈)跟最後的一(被)體(洗)化(腦),然後透過這個不看書的人,瞭解詩的美。我真的覺得,作者真的很厲害。

  《戀愛插話集》也補足了許多配角或一次性角色彼此間的關係。
  像是……補足了天使過去篇跟……天使篇的延續。(非常好看!)
  女王跟流人的關係。
  流人讓人驚訝的And After
  那個人跟那個人,接下來怎麼辦。
  某些人如何走下去。
  某些那些人的日常生活。
  雖然是短篇集,卻讓我覺得,真的補完,延續,昇華,而不是出來騙錢的作品。
  看過本傳,再看過短篇集,真的會有更多的感動。
  我個人很喜歡,牛學長跟「如同小動物跳躍」的那一段,最後看著牛學長篇的結局,真的好好看喔!
 

  還有講一件事……我個人覺得這部作品……有著許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那不單儘只有愛情。
  像是,我非常喜歡某個學弟最後要某個學姐幸福的片段。我也非常喜歡,某個輕浮的種馬在回憶小時候懷念的片段,當他結局呢喃著那個名字的時候,我的心好糾結,但我也被萌到啦!
  這本裡面,很多人的眼睛,都不會只有一個人。大家都曾經相處過,大家都在彼此的生活中留下些東西。在戀愛以外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有些人的一生並不是只有愛的一個人。還有其他許許多多重要、尊敬的人。
  邪念說,要不是這本是竹岡老師清晰透明的畫風,我想這系列的實用型同人誌早就散佈大街小巷啦!
  搞得我不只想看BL本,我更想看一般本啦!(I上的就免了
 
 


  《見習生》系列,則是沒有遠子學姐的文藝社,加入了個根本不看書的學妹死纏著學長的故事。
  我想我個人非常喜歡《見習生系列》吧!到了第二集更是全系列中的高潮,不管是見習生的存在感,還是書中伏筆的安排,都讓我非常地喜歡,那個詭計更讓我覺得驚艷!而且呢,當最後見習生完全脫現眼出的部份,我真的覺得好光明,好有希望!


  順便一提,我非常喜歡見習生的美食評論時間,可以感覺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味蕾,我非常喜歡看見息生每次說出味道時,學長的吐嘈跟評價。到了《銀河鐵道之夜》的時候,讓我感覺見習生也慢慢地,上手了。
  我非常喜歡這對的互動。
  一開始我只感覺到,塔馬特,哪來的偷腥貓想要對別人家的點心動手?!上啊!七瀨!我無條件支持妳!結果……油菜花是個陽光+正面思考到神經病的傢伙,強悍到連書中最強的女王跟魔王都被馴服了!﹝不過第一集那恐怖的行動力,真是太恐怖了!﹞
  雖然最終BOSS絕對打不贏,但我非常喜歡,這本書不斷提到,卻沒有解釋,而是用見習生的實際舉止,來讓大家感覺到,她們兩個,真的很像的地方。

  我覺得,油菜花,就像是他們兩個人的孩子,當看到油菜花在那個學長面前,爬上去的時候,告白的時候,學長告訴油菜花油菜花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這.比.本.傳.還.好.看.啊!
  看著油菜花因為油菜花而感動,看著那個女孩心中如此受傷、如此欣喜、如此流淚、如此對著夕陽吶喊,見習生在我心目中,絕對是數一數二的作品!
  新生活萬歲!
  
  我個人覺得,從外傳開始,就是野村美月完美地把她的歡樂電波跟讓人覺得認真的寫作法融合在一起的作品。
  (之前的純電波作品……不管是《月兔公主》還是《Bad Daddy》都會讓我有木亥火暴的慾望……)
  本傳中的吐嘈點跟歡樂點(+遠子學姐的萌點),跟本傳的正經跟壓迫感比起來,真的很微不足道。但外傳後……是真的覺把正經跟搞笑配合地很好!
  認真說,她每一本外傳,都讓我非常想單獨打讀後。
 
 
 

  接下來回到這本身上吧。
  這本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我原本以為,會是遠子學姐跟I上重逢後,兩個人慢慢重新建築關係的故事。
  我看到封面的時候,還在那裡覺得,I上中途有被卡車撞到整容過?怎麼人長大後,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結果……這本根本不是I上心葉跟遠子學姐的故事啊!
  相反地,I上在這本書實際出沒的戲份,只有一行!(←超級大雷,反白請謹慎)
  但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整個好愛啊!
  一開始男主角登場的時候,我忽然有股野村老師沒救了的確定心態。怎麼風格變得這麼愚蠢呢?這跟一堆意淫小說有什麼差別?
  結果到了過了半頁,到了網路那邊之後……
 
  我錯了!野村老師對不起!妳是個天才!
  那個轉折實在太棒啦!我的腹筋完全崩裂啦!這本愉快度跟我看《便當》跟《笨試受》的電波完全不一樣啊!
  這個效果真讚!
  
  這本算是四篇短篇集,然後成為一本長篇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個年收入已經一億元的高中生作家。簡直就是為了成為第二個井上美羽被誕生出來的東西。
  順便一提,這傢伙寫的東西,是《冷硬派高中生偵探OX》的超長篇系列作,我想就在一般人眼中,就像跟一般人眼中鄙視的輕小說差不多吧?
  而且我覺得很多評論根本就超中肯的吧!快斗實際上真的很自我感覺良好。
  由於書中是作家(為主)跟編輯的故事。
  書中不斷提到攸關作家。
 
  像是在〈伊勢物語〉中,快斗不斷地厭惡著讀者,不停想著「反正你們都是一群在圖書館看完、二手書店購買、甚至是在網路上下載下來的傢伙,為什麼我要你們這種讀者啊!」
  我想對於一堆作家來說,這種問題,真的覺得很困擾吧?為什麼那些喜歡我的書的人,都只要「不勞而獲」呢?(←盜版根源)特別是盜版真的很不好,完全不能理解那些把「喜歡的作家」作品放在網路上供人下載,還在那邊說自己有所有權(獨佔權?),這種小偷臉皮到底有多厚啊?
  但是,書中,最後還是給予了作家,讀者究竟是多重要的存在。讀者跟作家的關係,是相通的。當作家看著還很稚嫩、還很幼稚、還很不成熟的讀者們,那些有些從圖書館看到他作品的讀者們,寫出滿滿地,對於作家作品的喜愛,從中得到的鼓勵。作家也從中得到了鼓勵。
  對於讀者來說,作家產生了非常美味的食糧。但位於作家來說,讀者喜歡自己的作品,也是美味的食糧。
 
  我很喜歡,第五代如何收服快斗那段,不管是中間的技巧(?)還是一開始的馴服,當編輯立即興奮地衝向快斗的書櫃,滔滔不絕地講著沒有人看得出來的事情的時候,我想快斗有股被拯救的感覺吧?
  更重要的是,那個人,真心地喜歡快斗的作品。
  中途她如何操控快斗的地方,更讓我覺得心中小鹿(?)亂跳,看著那個對著作品的誇讚、對於冷硬派高中生的喜愛,喜孜孜講出那句「女孩子會因為知道男孩子的過去,更喜歡他。」快斗的反應真的好可愛喔!
 
  連快斗中途信任崩潰的地方,雖然超蠢的,但我還是覺得快斗好可愛喔!這種蠢小孩真是太可愛啦!
  快斗在〈伊勢物語〉中某些反應也超歡樂的。像是……我還是不及夏目速食一點點啦。這句話真是超蠢的啊!但蠢成這樣子也好可愛!而且我非常喜歡這傢伙歇斯底里、抱著棉被在地上大吼大叫滾來滾去之類的地方。
  雖然擺明他個性很糟,不過由於他真的超可愛的!會讓人非常想疼愛他。
  我甚至超想祝福他跟邊及可以更進一步啊!快斗未免也太可愛了吧!
 
  〈伊勢物語〉的真相……真是太悲傷了。悲傷到我都快要流眼淚啦!
 
  另外,我想作者在關於「讀者希望怎麼發展、怎樣寫會更好」的部份,應該也都覺得很煩吧?憑什麼我的作品必須受到他人的「建議」甚至「控制」?我希望所有的作者,都能夠寫出他們自己想要的東西。
 

  第二篇則是〈飄〉
  講述「不停甩了女朋友的冷硬派高中生情報員」系列的作者,跟「每集都會交不同男朋友的女大學生偵探」系列的女大學生為了爭奪編輯,進行短篇小說票選大戰的故事。

  延續上一篇的某個問題。作家要怎樣才能寫出讀者喜歡的故事。
  快斗這次真的為了真愛,放棄了自尊,歸納出受歡迎的元素。(相信我,那些元素很讓人噴飯)
  堅持自己道路的快斗,寫了一篇他超有自信的短篇作品(看那個劇情大綱,我覺得一定會是某種程度的神作!)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篇。

  雖然我對相差4歲的姐弟戀有點退卻。但我個人非常喜歡,快斗用著〈飄〉瘋狂鼓勵敵人的地方。
  這篇兩個作者彼此的不順眼跟對彼此的吐嘈,真是太歡樂啦!完全凸顯出現在市場作家某種型態的轉職啊!
  ……深夜動畫最後一集特典我也好想要啊!OAQ
  作者果然有病XDDD
  兩個人爭鋒相對的地方果然超有趣。
  更歡樂的是,真正的強者究竟是誰。
  我很喜歡快斗最後的結果,這某方面也算是現在讀者的胃口吧?

  快斗的反應跟編輯的反應和目的,也非常地可愛。或許會人疑惑編輯為什麼會讓快斗放手去幹,我個人也很疑惑,但是我總有股,大人想看小孩子受傷學習東西的惡寒感。
  不過由於是那個編輯~所以沒關係!
 
  另外,我很喜歡一開始的出版社餐會(台灣當然沒那種東西),特別是,快斗受到上級包圍時的評價。
  我還要在聲明一次,快斗對於自己的那種自信,真的超中二的,而且每篇快斗的年收入都會上升喔XDDD
  不過這種中二的只有外表高的小鬼真是可愛透啦!
  我要再度聲明一次,我真的覺得……適當的婚前出軌,是沒關係的喔~*(被毆)
  我覺得菜鳥作家X文學少女編輯真的可愛啊!
 

  第三篇則是〈哈姆雷特〉
  事實上之前就有莎士比亞連發了(爆笑)。但這一篇出現〈哈姆雷特〉的點更蠢啊!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去查一下有些台詞的意義XDDDD
  
  這篇則是……作家必須去上學的故事,必須上學就算了,還必須跟一個叫阿寶小個子打桌球。更悲慘的是……因為跟阿寶打桌球的緣故,快斗被霸凌啦XDDDDDDD 
  這篇,我覺得攸關作家的東西變得比較少了。但是還是一樣好可愛!
  而且快斗動不動就逃避問題的行為,我也覺得好可愛啊!雖然I上先生以前也常幹這種蠢事,不過由於I上先生天生就有討人厭的氣質,所以我覺得他被討厭是應該的XDDDD
  但快斗……這個傢伙天生就有股「誰來照顧我啊!」的萌感!再加上弱點一大堆,纖細的美少年賣柔弱會讓人想扁,但是死小孩賣柔弱,真的超白痴的啊!
  重點是,快斗是個白痴啊!(讚許意味!)
 
  這次事件的真相……很簡單,而且也頗為沒邏輯。但是真相真的很可愛。
  男高中生真的是種超棒的生物!
 
  強烈推薦裡面的〈哈姆雷特〉連發啊!
 
  就男性向來說,這次也有超經典的橋段。我想應該有不少人看了之後感動想哭吧?
  那傢伙根本是怪物吧?
  順便一提,依造快斗說法,再過了5年,他覺得他年收入就可以到十億了呢!
  可惡,為什麼我不停想幫他加油打氣呢!
  最後快斗那個結局……我也好想哭喔!
 
 


  第四篇,則是〈伊豆的舞孃〉……對不起,這本我就沒看過了。  
  這次講述作家一定要幹的事啦!那就是出門旅行+閉關寫作!
 
  我要先講一個超歡樂的地方,那就是,編輯教導快斗第一次那段了。
  不不,這時候應該要先談論快斗真的出手了之後,他遭遇到的困境了吧XDDDDDDD
  看著快斗在那裡哀號的時候,我真的不顧形象爆笑啦!
  不過,聽著編輯的教學時……我覺得快斗應該更想哭了吧。(我打到這裡,我忽然真的很想看到這段的同人本)
  特別是,當快斗跟編輯訴說自己的煩惱的時候,編輯那個見獵心喜的反應,真是太微妙啦!
  那似乎是很多作者,都會踏過的道路,就像有人因為這樣的經過,所以……有了《文學少女》,對於快斗來說,那應該也是他一生中都無法忘卻的寶物吧。
 
  他的妄想劇場每次都很歡樂啊!
 
  我也非常喜歡這篇他不停受到「傷害」的片段,那種忽然覺得全世界都拋棄自己的負面想法……我竟然完全不討厭啊!我只覺得好好笑跟好可愛!因為快斗是個可愛的人,如果是I上心葉的話,我早就往他臉上巴下去了
  不過,從這本來看,快斗實際上是很孤僻有怕寂寞的人,手機那段的時候,我整個有這孩子真是個笨蛋的萌感。而且快斗身上有著笨蛋光圈,他周圍的人也全是一些善良的好人,所以我會覺得他的行為非常可愛。
  但依造I上心葉嘛,首先,他精神面上某方面也算是強者,而且我覺得他真的被背叛或被遺棄的話,那應該絕對就真的是了吧?
  關於貓的背叛跟結果……快斗果然是個可愛的孩子~*
  不過那個編輯也真厲害,行動力驚人。
 
  最後,也算是給了菜鳥作家跟文學少女編輯一個了斷了吧。
  我很喜歡快斗在街上遇見編輯那段。
 
  這本,實際上有不停穿插著小時候的快斗跟文學少女的片段。
  不過我對那段的實際運用……感到頗為失望吧。〈哈姆雷特〉中也有算是為了給那個過去鋪成的意味存在。但是……就我個人的感覺啦,我忽然間很遺憾沒有看到我以為書中的官配。

  作為這系列的結尾。我覺得感覺沒有終結作的氣魄。
  因為實際上該做的,在短篇集跟見習生系列都先做了?
  但是,我非常高興,終結作是如此可愛的一本。
  或許我們看不到對於「罪過」的絕望和疼痛,被自我逼入絕境的慟哭。但是,我還是看到了文學少女。
  雖然沒有看到作家,但我看了一個好可愛好可愛,好需要有人能夠理解他,跟他講加油,實際上還不算是作家的青澀作家。
  我看到了一個新作家站起來的故事。
 
  對於這本,我非常滿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13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青澀作家和文學少女編輯|野村美月|竹岡美穗|HANA|尖端|文學少女|深夜動畫特典也給我一個啊!|根本是愉快的中二輕小說家|我支持這系列很多人外遇!|我心目中,真的超棒的作品

留言共 10 篇留言

來問問神奇海螺吧!
以下有雷








































心葉在畫冊短篇中說:
「雀宮與初戀對象的再會,意味著情夫候補就此消失,在這點上倒是可喜可賀。
可是,初戀是未必會有結果的。
漂亮可愛且性格大方開朗的司書姐姐,從年齡上來看,已經有男友的可能性很大。
即便運氣好依舊獨身,已經踏足社會的女性會與高中生相戀的概率相當之低。
雀宮多半會被甩掉吧,我是這麼預測的。」
從這句話看來,作者的配對應該不是這樣,日坂應該有對象了喔。

11-11 23:21

模仿貓
糟糕......我忽然又有股心痛的感覺
這真是太矛盾了!

快斗,請趕快去尋找一個可以接納你所有白痴的人吧
﹝不然,我完全不反對情夫路線......死﹞

不過,一想到油菜花竟然有對象了
我也有股矛盾的不願感阿......Orz11-14 21:24
gseyh
> 這本根本不是I上心葉跟遠子學姐的故事啊!
不要啊呀!!!!!!!!!!!!!!!!!!!!!!

11-14 12:49

模仿貓
It's real~*

至少快斗比I上萌!11-14 21:25
gseyh
是喔.......

12-05 01:54

gseyh
真的??

12-05 01:55

模仿貓
當然~*

不過後來別人告訴我.那篇原文也只是忌妒的心葉在彆扭
完全都只是心葉的想像
所以我覺得......伊定會變成情夫﹝←根本不對!﹞12-06 21:18
gseyh
> 不過後來別人告訴我.那篇原文也只是忌妒的心葉在彆扭
原文?哪裡的?

> 完全都只是心葉的想像
是指原文?

> 所以我覺得......伊定會變成情夫﹝←根本不對!﹞
不是嗎??[e43]

12-11 21:49

模仿貓
是畫冊附錄的小說

>是指原文?
對啊,那篇實際是心葉第一人稱的吃醋日記XDDDD12-15 22:18
gseyh
> 是畫冊附錄的小說
問一下......
畫冊有幾本?

> 對啊,那篇實際是心葉第一人稱的吃醋日記XDDDD
原來是真的@@~~~[e43]

12-19 01:47

模仿貓
我印象是有兩本
不過台灣沒有中文代理?

我是覺得那是心葉自己在吃醋鬧彆扭的獨白
不一定代表會那樣走
﹝就像我依舊希望有NTR路線一樣!﹞12-19 20:10
gseyh
> 我是覺得那是心葉自己在吃醋鬧彆扭的獨白
是這樣啊.......

> 不一定代表會那樣走
啥?
不一定會那樣走?

01-09 11:59

gseyh
> ﹝就像我依舊希望有NTR路線一樣!﹞
NTR是啥?

為何提到NTR?

01-09 11:59

模仿貓
我拒絕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你不知道的話,我也不會推薦你知道
這種東西還是不知道比較好

另外,我個人認為,如果你未成年
我個人希望你不要去查那個字的意思01-09 20:05
gseyh
> 如果你不知道的話,我也不會推薦你知道
> 這種東西還是不知道比較好
為什麼~~~~~~~~~~~~

01-12 23:41

模仿貓
因為這算是黃色話題~\[^0^]/01-16 20:50
gseyh
反町猴子不斷被詩集附身的部份真的是太有趣了![e22]

從他看詩集時的吐嘈到跟被洗腦![e22][e22]

01-18 19: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像大樹一樣高 觀後... 後一篇:心連.情結 1: 五角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