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像大樹一樣高 觀後

作者:模仿貓│2011-11-10 02:30:11│巴幣:52│人氣:1215

 
書名:像大樹一樣高
集數:上下兩集
作者:素熙
封面繪圖:原若 森
封面設計:柯欣綺
封面構成:黃嬋娟
出版社:鮮歡
 
  吳正桓﹝男﹞在某天假日,被前男友寄放了他的私生子﹝六歲﹞。

  淪落成只能在五坪套糊口、光購買小朋友上小學的上課用具就必須花費他1/4月薪﹝而且還是便宜貨﹞的中年單身男子,開始了和六歲小孩的半路出家把拔生活。

  重點是,這個個性有明顯缺失、思想陰險、簡直就像是故事中討人厭的壞女人個性的男人,真的有辦法成為一個不說話的小男孩的真正爸爸嗎?
 
  就算我看過網路連載版了。我還是覺得,這本很有敗的價值。
 
  先說,這本,絕對不是什麼一個大男人對一個六歲小男童猥褻的恐怖故事。
 
  如果是想要看一本「只有兩個男人談戀愛」的書的話,這本可能不太適合。
  與其說是BL小說,不如說是有著BL劇情的男人育兒小說
  這本關於育兒的方面,精神面跟思想面,遠大於物質面。該怎麼說呢,我覺得,感覺得出來,我想作者有種……心理學或社福之類感。他在對於養育孩子應該有的精神狀態,寫得非常地……不濫情,非常地實事求是。
 
 
  這本,會讓我覺得,作者是個壞人。
  該怎麼講呢,我覺得作者很殘忍吧?她很殘忍地,把一堆很現實,很想逃避的東西,直接攤開來。
  有時候,我會很希望這是本歡樂不需要思考的小說。我會希望小樹可以對垃圾講說「滾開,你這個爛男人。我要恆恆,你這個只會射精的猴子給我滾!」、我也很希望男主角可以藉由「愛與勇氣」打敗那個爛渣。
  不過沒有,我覺得作者就像是偽裝好好形象的大猩猩一樣,她非常理智,寫出劇情合理的走向。
  這本結局很美滿,事情都有個段落。不過,這個故事,並不是王子打敗了惡龍之類的英雄傳說,而是,最後,有種不算輸掉的感覺。但當有股輸贏的時候,實際上就已經喪失資格了吧?
  事情必須這麼做,那樣才是正確的,但是,是會讓人覺得不公平的公平。
  事情並沒有所謂的輸贏。孩子的事,絕對沒有輸贏。故事的劇情安排,如果是像八點檔肥皂劇一樣,忽然哭了幾聲,大家忽然感觸到「啊~他是愛他的~愛就是一切,有愛就是勝利,而且他是主角!」然後就開始過著從此他們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話,那我會很囧。
  劇情的安排,真的,一點也不迎合大家胃口。但是作者用另外一種方式,傳達了另外一種東西。
 
 
  世界上,有時候就算知道那樣才是對的,那樣才是正確的,但是,就是無法喜歡。那個時候,有人會坦然接受,有人早已準備,但是還是有人會想要逃避跟無法接受吧。
  理智跟情感,兩個還是不一樣的,甚至是背道而馳。
  第17章我很矛盾,無患子也很矛盾。當恆恆最後被渣給打敗的時候,我只覺得非常地心痛,非常地無奈,渣的確是渣,而且是超爛的男人,但是,儘管他是個渣,但他得到本來的結果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他是個男人。
  那段我整個覺得好震撼。
  另外特別一提的是,主角發現自己,竟然被當作對等的看待的時候。
  那段我整個覺得主角超進化啊!一般來說,大家想到受就是用來珍惜的,用來疼愛的,儘管可能有TAG會標記強強,不過一到H或是戀愛的方面,受都會整個變成被寵被愛被疼愛的一方。簡單來說,受還是需要保護,受跟攻根本是不對等的存在,受根本就是必須要寄生在攻上的東西。
  所以當主角發現自己被當作對等的對象看待的時候,我整個為了主角而感動。雖然那是見很挫折的事情,但我真的很想對主角講說,恭喜你。
 
 
  裡面主角的心態,佔了絕大多數。
  故事都是由主角去解讀,去思考的東西。
  作者設計男主角,故意設計地很不討喜。而且作者還很貫徹。
  劇情中,作者就設定了一個「自以可憐、不停自怨自艾、不想改變、而且嘴巴壞、心胸狹小、自以為是」的男人擔任男主角。這個角色少數優點就是他的嘴很賤。就連私底下想到他的官配,他都用很失禮的代名詞去想,那段思考如何邀請初夜的劇情,最後一句真是太爆笑啦!
  作者把他設定成一個,自討苦吃的人。大猩猩對他來說,比較像一件裝備,因為大猩猩真的是個超級大好猩,現實生活怎麼可能會有這種好男猩呢?(封面把大猩猩畫得……有種斯文模特兒的帥,我有點想像跟書中的形象……)大猩猩就像一個很討喜的職業,心理醫生,通常書中只要主角身邊有出現個可以幫主角分析他自己的角色,我都會支持他跟主角在一起,因為我會覺得他最瞭解主角。(當然,也有不少作品,結尾時,主角都會跟那個人告白說,你從頭到尾都弄錯了)
  就像大猩猩跟渣幫男主角分析的,恆恆是個自虐型角色,他從頭到尾,都會有種負面思考(他最後的負面思考整個讓我爆氣啦!真是太連戲劇了!)而且,他與其說是勇敢地直視「他恐懼的東西」,不如說,他想要藉由這種行為,來告訴自己他很堅強,實際上她根本沒有任何防護或是準備,只是隨便心被一刀一刀割。
  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恆恆已經進化成厚臉皮的大叔了。結果沒想到……
  這個角色還讓我有一種奇怪的感覺,他會讓我覺得他把自幾當成觀察者,他的敘事都有股,從高處往下看的感覺,所以會讓我感覺,有種高人一等的錯覺?
  該說有種阿Q精神嗎?
 
 
  這本是療癒系。
  講述人在受過傷害之後,如何再度接受願意被愛、去愛人的權利。
  
  裡面的愛情,也一點也不甜膩。
  甜膩的愛情早就已經腐壞。現在的進行式,則是,非常不激情。裡面的男人不會忽然看對儼然後就滾床單,然後一集做個四次。就算日常生活,也不會無時無刻都想著對方,覺得沒有對方就無法呼吸的那般黏膩。
  那種的感情,在這本裡面已經是過去式了,現在留下來的,只有恆恆心中不斷次痛的回憶,跟醜陋延續下去的殘骸。而且書中不斷提到,恆恆對於渣的癡迷,渣永遠不會消失,渣對恆恆不會是個被遺忘的存在,渣永遠都會在恆恆心理有個位置,被破壞的部份,就算填滿,也不是原本完整的東西。
  但受傷的人,可以讓自己走出來。受傷的人一直在騙自己,心裡面一直有股聲音不停用「對自己有利的解釋」說服自己。但當最後,連那種脆弱的保護功能都失效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這是個一點也不溫柔的治療方法。作者沒有用溫柔的語氣說著「你表現得很好了」、「放心,沒事的」劇情就像一種醫生的態度,不給人躲起來的空間,然後,拆掉了繃帶。
  皮膚沒有恢復成原本的完美無瑕,但傷口被癒合了。
 
 
  另外,可能是我個人的感覺吧?雖然作者很想要寫出「現實的同性戀感」,不過……我反而覺得有點怪怪的?首先,過去的戀情,就像是一般BL小說中的耽美風。
  接著,雖然說恆恆進化成大叔了(?)但是……就他的心理,我還是覺得,有點不搭吧?
 
 
  某渣真的,搞不好跟男主角一樣,是書中非常成功的角色。渣可以渣成這樣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對後面作者想他個……台階下這點,我個人還頗為失望的。特別是,他是「真渣」,儘管看起來有點蠢,但從恆恆的觀察,這個傢伙真的很噁心,我非常喜歡恆恆逐漸理解渣如何是渣的部份。
  這傢伙簡直就是無賴,我個人對這傢伙到底做過什麼事的部份,只感覺非常驚悚,這世界上有這種人真是太恐怖了。
  最恐怖的是,這個傢伙非常清楚,自己是個渣。
  更討厭的是,他在第17章的表現實在太帥啦!讓這個渣那麼成熟、那麼帥!可以嗎?
  不過最後,那個與其說想漂白,我反而覺得這傢伙的魅力降下去了耶……看到第18章接尾那段,我整個只覺得好弱……我覺得不是劇情安排弱,當我看到那時候的地點的時候,我也覺得很可怕,我覺得弱的是說出來那個人的反應……
  那大概是整本書最不合我胃口的地方。
  
  至於男主角的配對呢。
  我必須說,我真的被嚇到了,我完全沒想到對手竟然那麼……登場地很不對手。
  認真說,我當初追連載的時候,一直以為這是本「年下攻」(←實際上也沒猜歪啦……),不然就是「舊情婦燃」,結果……那個發展真是天然地出乎我意料。
  順便一提,我本來還以為恆恆是攻,阿朗是白目渣受的XDDDDD
 
  這本早期根本沒啥戀愛劇情,反而不停地在掀男主角傷疤。男主角就像不停搬弄結痂的傷口一樣。重點是,男主角跟渣神,實際上接觸的機會屈指可數。認真說,光看男主角不停在精神自虐,我覺得好痛啊……
 
  這本有點像是本「後傳」,在一對標準的「二代攻X麻雀美人任性孤僻個性不好受」華麗麗出完四本厚厚的史詩後,結尾停在一個很美好的地方。然後And after……愛跟勇氣並沒有拯救他們,小麻雀自以為自己是愛情鬥士,但結果就是,王子沒有跟麻雀在一起。

  非常破壞童話的設定。

  所以我覺得很好看。
 
 
  這本是我覺得,偏向「成熟」的作品。
  裡面的愛情不是什麼風花雪月,相反地,裡面的愛情並不是什麼不顧一切的奉獻或轟轟烈烈,現在的愛情,是屬於一種大家都在思考過,大家有想過,之後會有什麼,並且有打算面對,是會讓我覺得有想到「未來」,而不是只為了「現在」的故事。
 
  裡面也沒有外掛,雖然有副總跟家族企業,但是……書中沒有那種「只要爆出我爸是誰,壞人就會立刻跪下來說對不起。」或是「仗著家庭有錢有識開外掛的處理方式」,相反地,首先,主角真的非常沒錢沒勢,依造作者那個描寫,我懷疑連存款都沒有五位數……
  接著,裡面人物的對決,可以說完全是依靠他們「自己」,雖然我很討厭渣神,但是,渣神,並沒有忽然派出黑頭車或是派人燒房子,他從頭到尾,都是自己一個人去「談判」。
 
 
  金色猩猩的背景,我覺得實際上也非常有可看性。
  看著他一步步慢慢敘說他失敗的「關係」,我真的覺得那邊的設定真的非常不錯。
  攸關「幼保學校」部份的故事,我也覺得真的寫得很好。我指的是,這件事帶給他的影響,以及,他心裡面到底怎麼想。
  當他提到我覺得是關於失敗的關係結束的最後一根稻草的時候,他的想法,跟對於自己的無奈,真的讓我很震驚。
  那件事,也沒有誰對誰錯,特別是金色猩猩講著另外一個人的狀況的時候,真的,非常地,無奈。
 
 
  妖樹的部份,我覺得應該算是整個主劇情的重點。
  我忽然覺得這本書重點部份不少耶?!
  我很喜歡,一開始大叔跟妖樹怎麼相處的地方。
  作者不停地在書中強調,不要以微小孩子什麼都不懂,或許我們無法理解他們的想法,但有的時候,只要聽完他們的邏輯,會發現他們思考是按部就班的。
  小孩子,已經知道很多事情了。
  孩子是比大人以為還成熟。
 
  當看著上集書名來源的時候,我想那應該算是真正的破冰吧?
  裡面妖樹的反應,會讓我覺得,他是個小孩子,而不是一個叫做小孩子的布偶(寵物)道具。
  我蠻喜歡,主角一行人看著某個母親,要求孩子要演個帥氣的公主,然後在疑惑,為什麼大人要有這樣的反應的段落。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這是個BadEnd吧?
  但是,那個第19章,我想不管對於任何讀者,還是對於我,都是個救贖。
  我覺得甚至當場將整本書的層次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
  當妖樹講出那個真正的理由的時候,我覺得我又被震驚了吧……真的好溫馨。
  小蟲也變成鳥,飛往天空。
 
 
  我很喜歡第18章開頭,講述妖樹當時的生活。我也非常喜歡第17章中,那個人所做出的選
擇跟理由。
  當我覺得作者狠心,作者過份的時候,作者給了我超越我想像的東西。
  儘管如此,還是──
 
 
  愛文那個伏筆,我有拍手喔!
  還有,雖然這是永遠無法解脫的宿命,我總覺得女人在BL小說中,真的形象都會超可憐的。
  
  還有一件事……在番外篇〈願望〉所揭露的真相……我竟然猜到了OAQ(這不算好事啊!)
 
  看得出來……我想睡了。
  可惡!早知到我就應該先打妖樹跟清潔工的部份才對!
  我想整本我最喜歡的部份,大概就是第17章跟第19章吧?
 
 
  對了,作者還有寫番外篇,可以自行到作者網站去看。﹝如果你覺得很眼熟的話,就是那位沒錯。﹞
  (作者大神啊,我揹唯地懇求您,垂憐把〈未勇.下〉給填完吧OAQ……雖然我總覺得一篇填不完的感覺……如果可以的話〈心結〉的另外一篇也填吧……)
  還有,看完〈無患子〉後,我發現我非常想吃子父文……(死)

  我要先聲明一點,雖然我後來自己看,覺得自己這篇好像挑了很多這本書的我不喜愛點。
  但是,我喜歡這本書,我覺得這本書非常值得一看。
  在一堆看過就算了,看過只覺得「好萌!」的BL小說之中,這本書的價值是讓我覺得,有一般小說那樣的好看。就算他的取向實際上很狹小,育兒+BL,而且還不算是大家都會翻的那種速食BL
  我覺得非常好看的一本。
 
 
  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像大樹一樣高。

 
  最後,我要講個完全不關作者的事。
  認真說,我個人,非常‧極度‧討厭‧厭惡,台灣言情小說、甚至許多家BL小說的排版。
  大概是我被一般小說跟輕小說荼毒太久了。沒辦法喜歡那看起來拉起來長方形的鮮網排版,而且我必須超認真地說,我個人非常討厭,把廣告夾在本文前面,完全影響我看小說的心情。我個人對小說上附贈廣告,完全沒意見,也常常被廣告勾去買我原本完全部知道消息的書。但是把廣告印在前面,我只覺得我的心情大受影響。
  還有,超多情、BL小說(實際上有些輕、網路小說也好不到哪去),都非常故意把字距跟行距排地超開,想讓讀者輕鬆閱讀,順便讓這本書可以變厚一點(?),頁數變多一點(?)
  我個人非常不欣賞這種作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07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像大樹一樣高|素熙|原若森|鮮歡|BL|BL小說|金色猩猩X沒脫把的清潔工|大樹長歪了啦OAQ|小樹擔心恆恆|喔耶!阿明真相爆點真棒!

留言共 2 篇留言

克羅威斯
桓可以告訴他的小樹樹說:「天天吃阿蓋,可以長的跟大樹一樣高喔!!!」


癡情究竟是為何物?爲什麼能讓人陷入無法思考的狀態?
就算對方曾經對自己再好再好,結果,不就是拋棄了對方嗎?
忘了一切,忘了對方,連仇恨也忘了或許比較輕鬆...



話說,把書本變厚不是會增加印製成本嗎?

11-10 23:08

模仿貓
不用擔心,他有吃別的東西XDDDD
結果真的變成像大樹一樣了OAQ
﹝但還是沒有猩猩高﹞

這個嘛
或許是因為,真的曾經深深愛過吧
曾經把那個人當作自己的世界、曾經真的就像一堆甜甜的小說中那樣以為對方跟自己是彼此的所有
對方已經在心理刻了自己的名字
雖然知道應該要忘.但是......也只是知道,並不是那麻簡單的
就像我明明知道明天要上班該早睡,但我竟然還是熬夜了!

我覺得......就像某些飲料會換比較漂亮的包裝,然後變貴一樣......11-10 23:22
謝洛克
美少年夢工場取向嗎~? 其實家庭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提材啊.

11-11 00:16

模仿貓
不太樣喔~*
對啊,不過感覺大家心理都只有愛情......11-13 2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吾命騎士 八 ﹝完結﹞ ... 後一篇:青澀作家和文學少女編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