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小李飛刀,例不虛發

作者:逍遙自在好│小李飛刀│2010-09-12 14:40:52│巴幣:2│人氣:1302
年輕人:「世上最可怕的武器是什麼?是不是例不虛發的小李飛刀?」
老人:「以前或許是,現在己經不是了。」
年輕人:「為什麼?」
老人:「因為小李探花仙逝後,己經沒有人能發出那樣的飛刀了。」~古龍小說「英雄無淚」開場
 
「小李飛刀,例不虛發!」,百年來,武林中沒有人敢懷疑這句話。
這句話,源於小李探花李尋歡。
李尋歡可說是古龍最喜歡的人物,於「多情劍客無情劍」登場,後來有版本直接把書名改成「小李飛刀」。
他成為古龍小說世界的代表人物,後來更被神化,地位如同溫瑞安的蕭秋水,黃易的傳鷹。
 
在此書出現了百曉生的「兵器譜」,小李飛刀排名第三。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這排名為李尋歡帶來許多麻煩。
兵器譜(本書出現了前十名的其中八位)
第一:天機棒~天機老人孫天機
第二:龍鳳雙環~金錢幫主上官金虹
第三:小李飛刀~小李探花李尋歡
第四:嵩陽鐵劍~郭嵩陽
第五:銀戟~銀戟溫侯呂鳳先
第六:不詳
第七:神蛇鞭神西門柔
第八:金剛鐵橫掃千軍諸葛剛
第九:青魔手~青魔手伊哭
第十:不詳
 
李尋歡的特色,就是一邊咳嗽,一邊用手上三寸七分長的飛刀,雕刻著最愛的女人的木像。這個故事在書中有詳述,只能說他的個性造成了許多人的痛苦。
當然,他也愛喝酒,這是古龍人物的共同特性。
重返中原的他,途中遇到了阿飛(後來的飛劍客)。經歷梅花盜事件、金錢幫襲捲武林,最後與上官金虹進行了密室之戰。最後活著走出來的是李尋歡。
之後,古龍寫了許多相關作品,如:李尋歡傳人葉開為主角的「九月鷹飛」、傅紅雪為主角的「天涯明明刀」(無直接相關)、李尋歡孫子李壞為主角的「飛刀又見飛刀」、葉開與傅紅雪共同演出的「邊城浪子」。「邊城刀聲」則是丁情代筆的續貂之作。
在「白玉老虎」中,主角說:一百年前,武林中最有名的人應該是姓李。(那篇篇名就是小李飛刀)
 
而在港漫「古龍豪俠傳」、「古龍群俠傳」中,李尋歡都是重要人物。
在「刀劍笑」中,出現李尋歡後人小李,被譽為「飛刀一動殺一敵,智謀一算萬骨枯」。小李的飛刀不追求一擊必殺,而是變化無窮。
横刀:他為小李飛刀增添不少光采。
「小李飛刀,例不虛發!」,這句話從第一次在小說看到,不知不覺己過了二十多年,還是銘記在心。配上「小李飛刀」的主題曲(羅文主唱),特別有味道。
 
最後,這是我第一百篇文章,終於達成目標了!
謝謝大家的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11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龍武俠小說|古龍群俠傳|刀劍笑|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恭喜阿 我比較喜歡古龍的味道

09-12 16:25

逍遙自在好
謝謝!
古龍是我最喜歡的武俠小說家之一,也是啟蒙者。09-12 19:02
絕倫逸群
裡頭我只認識李尋歡XD
對古龍的認識僅止於怪異的港漫改編版...

09-13 01:55

逍遙自在好
古龍小說改編成港漫的不少,但大多被改得亂七八糟,
最成功的是何志文的絕代雙驕。09-13 08:49
絕倫逸群
港漫英雄無淚前期我覺得不錯看
到後來我根本無語
一直在想古龍有可能會這樣寫嗎...

09-13 10:07

逍遙自在好
港漫英雄無淚被稱為:英雄無淚,讀者有淚啊!
非常拖,後面全是原創劇情。
原著小說是全一冊,節奏明快,是古龍後期佳作。09-13 14:37
八極
我對古龍的感覺算還好

畢竟武打帶過算是我比較難以接受的部分,比較像是看推理小說,但劇情真的很曲折離奇讓人迷戀。

09-27 13:45

逍遙自在好
古龍在武打方面,過程往往很短,如:刀光一閃(傅紅雪)、劍光一閃(阿飛),生死已分。
把推理帶進武俠是古龍的一大特色,如:楚留香、陸小鳳。09-27 21:24
八呼
好久不見了! 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你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a

12-08 05: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01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天才雷普利小感... 後一篇:東方雲夢譚33小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