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初看「流星 蝴蝶 劍」原著小說短觀感

作者:yau│古龍群俠傳│2016-05-14 00:21:07│巴幣:4│人氣:529


作為G鋼的「真 流星蝴蝶劍」的出處的名作。

近二十年沒看古大俠的傑作原著了,他可算是我寫作的啟蒙老師,這是天地圖書的香港版,分三集而先看了上集。

古龍的作品猶在武俠中偏好寫俠而不是武,這一本也算代表俠而不武的風格。

不像早期的作品如護花鈴等,模仿金庸並且非常誇張武功的威力和作用的劍仙派武俠。

流星蝴蝶劍的背景設定也很強調俠重於武,在其世界觀中的百姓和官府所敬重的一代大俠「老伯」,和武功蓋世的天下第一幫的幫主萬鵬王的對立,有繼承前作「多情劍客無情劍」中,作為正義的像徵的小李飛刀的李尋歡,和天下第一金錢幫的幫主上官金虹對峙的味道。

可主角不是他們這種武俠名宿,而無名的新進殺手孟星魂等,在妓院「快活林」一小伙人們。

他們本是一班在上次戰亂時的小難民,最大的是一個少女「高老大」為了生活什麼都幹,但她可以賣身賣唱賣笑,比她更小的男孩們卻不能,沒勞力可出賣時,她接了客人要求「殺人」的工作。

而對於小男孩殺手來說,即使當時武藝未精但目標不易提防自己,所以不難成功,小鬼也也不會明辯是非,反正得有人提供自己的衣食住等基本需要。

可是當孩子長大後便不同了,別人會提防青少年的高手,猶其是當聽到要殺的是協助過自己的,自己所仰慕的前輩英雄「老伯」時,孟星魂開始動搖了。

純粹只為了錢而不理目標是誰的殺手不配為黑道的俠。

在本編中的戰鬥描寫較簡單,因為快活林一伙所用的 「暗算」就不是真正的戰鬥,所以依仗的不過是別人不會對無名的小朋友有戒心。

所以靠的只是「快準狠」毫無火候可言,不需要見招拆招的高級戰技經驗和戰術計算。但這樣不過賭在不成功就成仁,對於守嚴森嚴的對象成功也成仁。

所以快活林中的不是一流殺手,武功也不算入流的境界, 比孟星魂強的人在全書多的是。

可第一流的殺手像楚留香的中原一點紅,是僅次於其師薛笑人和師伯薛衣人的名劍客,才可以跟曲無容從像石觀音或水母陰姬的大本營全身而退。

本編也有一個真正的一流殺手,便是老伯的同伴韓棠,

孟星魂曾試圖挑戰,未果被萬鵬王的手下們,先由幾個臨時拉夫的路人假裝暗殺,假殺手被反殺的同時讓四個成名的高手,分別佔了韓棠家宅的門路包圍下,給四人正面圍剿致死的。

這樣的設局不只是殺手,而是對於真正的高手的敬意。

最後愛死本書中未受日文漢字污染的當代中文,對年過二十的孟星魂稱為「少年」,不錯,在中文中青年和少年是很混淆的,可是十六七歲的人和二十六七歲的人看來不好分別,但十六七歲和六七就很易分別。

但在日文中十六七歲的人和二十六七歲的人是不同世界的,可是六七歲的人和十六七歲卻扯在一起,一律稱少年少女,難怪日本acg這麼中二了,因為十六歲以上的人真怎看都不是兒童。

中文不會把「少年少女」用在六歲的兒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8957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龍群俠傳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有買還沒看

05-14 09:51

yau
看完中集了。

這個首先要說的女一是高寄萍,除了「少年少女」外,

人物叫她「老大」也是中國式的古雅,因為在中文本意

中老大老尾都不分性別的,也使我想起了在tiger x dragon!

的老大,指的是狩野學姐。

而中集寫得很好是這個從女孩變成熟女後,高老大便有

了自己事業的夢想,被誘惑背叛恩人的大俠孫老伯。而

事件的主謀人是老伯的弟子律香川和萬鵬王神秘叛徒。

而她和四個殺手關係情同姐弟,但她的心也把持不定,

表面當是親弟看待而不避忌裸體。

可當孟星魂愛上了標題的「蝴蝶」的老伯的女兒孫蝶後

,也是本書的實際女二,便疾忌和使孟得知她的身世。
孟也被識破身分後投靠老伯,律香川的親舅和老伯最忠

實的朋友陸漫天被當替死鬼,結果律香川終有機會下手

弒師時卻失手,但相信他中了無解的秘毒。

律和神秘的盟友最後的一幕好戲準備好拆掉萬鵬王的總

部,故事進入最高潮了,故事還有一個重要的路人:

律香川真心的好友,不會武功的店小二,他知道一切的事,因為作為真正的朋友的義務保守秘密,可見律一直黑化下去心有不忍。

06-18 21: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人畫 上條吹寄暮春北陸... 後一篇:青春紀行在綜合動漫版的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