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1-03-12 14:18:12 | 巴幣 0 | 人氣 2479

《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デュラララ!!)是由日本小說家成田良悟所寫的輕小說作品,日文版由電擊文庫出版,中文版則由台灣角川出版、港澳地區由香港角川洲立代理銷售。小說由ヤスダスズヒト(安田典生)作插畫。2009年7月宣佈動畫化,2010年1月開始播放。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電擊文庫有史而來第一個以無頭的人物為主角的作品。以池袋為舞台,一個以嚮往非日常的少年、愛找碴的小混混、跟蹤狂的電波系少女、以作情報販子「為樂」的青年、專接不尋常病患的密醫、迷上魔物的高中生以及騎著漆黑色機車的「無頭騎士」等展開一連串不正常但爽快的戀愛故事。
 
在《月刊GFantasy》(史克威爾艾尼克斯)2009年5月號開始漫畫化並連載,由茶鳥木明代作畫。2009年7月宣佈動畫化,2010年1月開始播放。此外於東京國際動畫展2010宣佈遊戲化。
 
【心得分享】
看完這部作品很長一段時間,但是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動手下筆寫心得,並不是因為作品不好看,畢竟劇情還蠻縝密的,也很受同人(誌)的歡迎,但是人物之間交集的線段太多,反而不知道該如何寫起...基本上是一部看了之後腎上腺素會增加的打打殺殺作品(笑),雖然沒有很合我的胃口,但也算值得推薦的作品!
 
作品簡介的內容與我實際接觸到的作品感覺上是有差異的,與其說是一連串不正常但爽快的戀愛故事,不如說是一連串都市傳說但感情糾葛的王道戰鬥故事(咦),我覺得雖然戀人好幾對,但嚴格來看戀愛的成分相當低,沒有明顯的感情基礎,就只是戀人關係而已,反而是主角群各自的勢力,更令人覺得關注。
 
動畫品質基本上還不錯,但一開始劇情節奏慢到不行,看了都想睡,後來就漸入佳境!主要是因為登場人物太多,一開始幾乎是人物介紹全集(汗),再加上角色們網路上使用的暱稱與本名不同,搞的我一片混亂...所以建議沒有看過原著的朋友,可以先研究一下維基百科再開始觀賞...XD。
 
基本上劇情是屬於多主角制,依據維基百科的分類主要角色一共七位,這些角色彼此間都有一定程度的交流,事件也幾乎是交錯發生,為避免大家觀賞上的困擾,以下心得稍作分類:
★龍之峰帝人、紀田正臣、園原杏里(來良學園相關)
故事是以龍之峰帝人為第1人稱視角展開,受到小學同學紀田邀約入讀池袋的高中,並獨身搬到池袋自行生活,是個覺得人生無聊經常期望生活在"非日常"的普通青年,根據紀田對池袋的描述,感覺上就像是一連串的都市傳說所構成的,嚴格來講作品的世界觀並不是我們所熟知的一般日常生活(有點超現實)。龍之峰帝人、紀田正臣、園原杏里表面看起來只是普通的高中生,實際上擁有一定的城市勢力,因為略有劇情透露補充於文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瞭解一下。
 
★塞爾堤・史特路爾森、岸谷新羅(無頭騎士相關)
無頭騎士塞爾堤是池袋著名的都市傳說之一,帶著貓耳安全帽,全身漆黑緊身衣,騎著沒有頭燈的黑色摩托車,為了尋找「頭」而留在池袋二十多年之久,平時是在作運輸、保鑣之類的工作。擁有正常的人格特性,比起折原臨也等人其實更接近真實的人類,動畫中的頭事件是以塞爾堤為主角來描寫。岸谷新羅是為塞爾堤同居者兼戀人,實際上知道許多有關塞爾堤「頭」的情報,因為深愛著塞爾提,而將所有情報對其隱瞞,揭穿後自然是被塞爾堤揍了一頓。
 
★平和島靜雄、折原臨也
紀田口中最不能惹毛的雙人組(咦),擁有極高戰鬥能力的兩人分別是新羅的同學,從學生時代開始因為互不順眼(?)一直打個不停,最後靜雄還遭到折原臨也的陷害,連原本的工作都做不下去...目前靜雄從事收債的工作。折原臨也則是主職不明副職為情報販子,我本身蠻不喜歡折原臨也這個角色,總是利用人性的黑暗面,到處玩弄他人!不過在同人界中他們兩個可是相當熱門的BL組合(汗)。
 
整體而言作品的感覺是有點黑暗,雖然有王道的戰鬥但是完全熱血不起來,但是對於喜歡黑暗、獵奇或是城市傳說作品的朋友應該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最後補充故事中3個主要的勢力,其餘勢力與主角群沒有直接相關就不在此贅述了!(劇透略有)(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DOLLARS
由龍之峰帝人與其網友創辦的虛擬幫會,原本是網路社群,但在臨也的推動下不知不覺中成為現實中也有影響力的存在,在創辦人因害怕被牽扯而陸續離開後,由唯一留下的創辦人─龍之峰帝人進行管理。而第一次聚會是在頭事件。

DOLLARS沒有規則,沒有拘束,只要求做事後掛上DOLLARS的名義,也因此吸引了從學生到老人各色人等加入,數量龐大。成員基本上不認識彼此(除了臨也)。帝人也只在必要時才會對DOLLARS下令,且執不執行全靠成員自己決定(但因成員數量眾多而變得完全可行)。但因此混入很多惡徒,利用DOLLARS實行暴力、不法行徑。
 
★黃巾賊
池袋的其中一個獨色幫,以身上裝飾黃色的物品為標誌,創立者和領導人是紀田正臣。由紀田在帶人打群架的過程中逐步發展而成。借用三國故事中「黃巾賊起義」的典故命名。
兩年前與「藍色平方」發生衝突,紀田因被折原臨也利用導致女朋友三島沙樹被藍色平方綁架並折斷雙腿。雖在門田京平等人的幫助下三島沙樹獲救,但事後紀田正臣因十分愧疚而與沙樹分手並脫離黃巾賊,過上了普通人的生活。

在紀田離開黃巾賊的時間裡,藍色平方殘黨法螺田等人趁機加入黃巾賊。直到砍人魔事件中因園原杏里受傷,紀田為找到犯人回到黃巾賊。但因被折原臨也再次利用,與龍之峰帝人和園原杏里變為三足鼎立的關係。法螺田趁機將藍色平方的殘黨吸納並趕走原本成員,架空了黃巾賊。但在帝人、杏里、門田等人協助下,法螺田被擊敗遭警方逮捕,黃巾賊再次解散。在衝突落幕後紀田與沙樹複合,私奔退出了紛爭。
 
★罪歌
一把妖刀。有著自己的意識。以扭曲的方式愛著人類,操縱持有者砍人並通過恐懼將「罪歌」的意識植入被砍傷者的心中生成「罪歌之子」(被它視作人類和自己的孩子)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愛意。罪歌之子能控制其宿主的行動(也有人情況特殊沒有被控制)並絕對聽從「母親」罪歌。被罪歌之子砍到的人也會被傳播,且如果母刀不下令,被砍者的罪歌之子會聽從砍人者罪歌之子的命令。母刀使用者和被罪歌之子控制者眼睛會發紅光。此外有著斬魂的能力,塞爾提的頭就是被它斬下(靈魂連結被斬斷)。

原本被岸谷森嚴持有,用它偷走塞爾提的頭後賣給了園原杏里家的古董店。在那裡罪歌操縱杏里的母親成為「砍人魔」並砍傷贄川春奈,後來在杏里之父對杏里施暴時殺了他後自殺,罪歌就寄宿在了杏里體內,而杏里由於心理問題而能不被罪歌控制,罪歌也不討厭她,兩者達成和平共處。幾年後贄川春奈為了發泄情傷化為第二個「砍人魔」四處砍人,擴充了無數的罪歌之子。之後又找上杏里,但被母刀制服。解決事件後杏里在塞爾提的建議下利用母刀控制了所有「罪歌之子」並會在需要時對他們下命令,形成了一個隱藏勢力。罪歌之子們由於母親「罪歌」的關係會忠實的執行杏里的指令,但對於杏里的稱呼僅為「母親的宿主」。
 
 
Durarara!! OP Eng Sub
 
Durarara ending 1

創作回應

這部我也是沒看過說~~
不知道好不好看..
2011-03-12 18:58:59
狙擊手小楓
這部作品蠻有名的,劇情結構也很縝密...
只是我不怎麼喜歡黑暗係作品(笑)
2011-03-13 16:38:05
本物の東
三方勢力描寫地氣勢澎湃,可是卻被塞爾緹輕鬆處理
成田老師營造對立氣氛很厲害,可是收尾卻收不好
反而是動畫之後的劇情更棒
妳沒在看小說,只能說可惜了

臨X靜經典啊!XD~
不過我怎麼記得紀田口中最不能惹毛的雙人組是靜雄跟賽門
臨也則是連認識都別認識

別小看交通警察啊![e22]
2011-03-13 07:41:34
狙擊手小楓
臨X靜...經典是吧?XDXD
那個最不能惹毛的雙人組有可能是我記錯,因為我看完動畫很久之後才寫心得...
這個作品心得真的很難寫(汗),對我而言架構太龐大了一點!
2011-03-13 16:40:48
HZ
應該是說池袋最強是靜雄和賽門
最好不要扯上關係的是臨也和靜雄= =+
但我承認我愛看靜雄追殺臨也的場面XD
2011-03-22 10:43:46
狙擊手小楓
原來如此,多謝指教^^
我覺得靜雄雖然生有怪力?
但各方面給人的感覺是蠻有親和力的!
2011-03-23 22:02: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