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作为穆斯林,你觉得《古兰经》里的教义有不合理的地方吗?

—— | 2014-09-04 16:43:21 | 巴幣 4 | 人氣 1443

知乎看到的,只轉貼一人,其他的到網站看吧。
作为穆斯林,你觉得《古兰经》里的教义有不合理的地方吗? - 知乎

陈婷婷

(注:以下所有提到的穆斯林,都不指较世俗化的穆斯林,代表如很多土耳其穆斯林,卡扎菲治下世俗社会中的穆斯林,伊朗宗教改革前的大量知识分子,中国的很多回族,哈萨克族等,不在以下讨论范围内。原来认为马来西亚穆斯林是相对世俗的,因为经济发展还算健康,我们公司也有出去和我们吃饭只要不提猪肉东西都照吃不误的穆斯林,评论里遭受好多人反对,这个删掉啦)

首先我截取了古兰经中接近一章的内容放在文章末尾,对非信徒的攻击已经加黑,大家看了之后可以自行判断古兰经是不是如最高票答案所说的那么和平的。另外我通读过古兰经,类似下文节选的思考方式是贯穿全篇的,并非个例。
古兰经全文文义模糊,一个穆斯林可以像本拉登一样解释文义,也可以像一个和平主义者一样对有攻击性的部分视而不见。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相信大家看完原文是会有自己的认识的。

对于题主的问题,回答是不会--

1. 目前整个伊斯兰世界教育状况令人忧虑,许多穆斯林国家保持着高文盲率,连极度富裕的沙特阿拉伯也是如此。原因也很简单,就像现代基督教拥抱科学和思辨后迅速世俗化一样,伊斯兰教如果对信徒敞开现代世界大门也会迅速世俗化,失去战斗力。

2. 伊斯兰教作为一个自洽体系是陷于自我本位思考的。解释世界完全基于自我的思维体系,换位思考这种事他们有点做不来。举例来说,基本上他们总是说伊斯兰是爱好和平的宗教,有很多反例摆在面前的时候,都是视而不见,不做回应。或者很常见的情况 - 穆斯林一定要求你尊重他们不吃猪肉的习惯,但是绝少有人会尊重你吃猪肉的权利。

3. 穆斯林每天被要求五次礼拜,就算是在坐飞机,时间到了也应该到走廊里铺上毯子朝拜。每年斋月期间更是一整月要在白天完全禁食禁水。一方面,对自己能这么狠的人,对其他人狠起来可不会心软。另一方面,当一个人为什么事情付出到如此份上,还会对这事儿的真实性发生一点怀疑么?

4. 伊斯兰教认为古兰经是真理,也就是说与古兰经不符的事情都是错误的...更何况他们还有比古兰经更直接的圣训和伊斯兰法帮他们巩固世界观呢...怎会怀疑古兰经?
假设一个思辨的穆斯林对于古兰经内容提出疑问的话,那么他们通常得到的回答应该是 - “安拉至大,安拉至伟,不要去怀疑真理!” - 怎样,抓狂不?

补充资料: 据美国《纽约每日新闻》2014年4月2日报道,沙特国王阿卜杜拉(Abdullah bin Abdul Aziz Al Saud)近日公布新法,将所有无神论者贴上恐怖分子标签,称他们威胁国家团结和公共秩序,可能被投入监狱。
新法给“恐怖主义”明确定义,即任何形式的无神论思想、任何质疑伊斯兰宗教的行为。新法还规定,通过社交媒体侮辱国家领导人的非暴力行为也属恐怖主义。此外,那些参加静坐、抗议以及集会,试图“动摇社会稳定和民族凝聚力”的人,也将陷入“困境”。


古兰经节选如下:

一0九.天地万物都是真主的,万事只归真主。
一一0.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真主。假若信奉天经的人确信正道,那对于他们是更好的。他们中有一部分是信士,大部分是罪人
一一一.除恶言外,他们绝不能伤害你们;如果你们和他们交战,他们将要败北,且不获援助。 一一二.他们无论在那里出现,都要陷于卑贱之中,除非借真主的和约与众人的和约不能安居,他们应受真主的谴怒,他们要陷于困苦之中。这是因为他们不信真主的迹象,而且枉杀众先知,这又是因为他们违抗主命,超越法度。
一一三.他们不是一律的。信奉天经的人中有一派正人,在夜间诵读真主的经典,且为真主而叩头。
一一四.他们确信真主和末日,他们劝善戒恶,争先行善;这等人是善人。
一一五.他们无论行什么善功,绝不至于徒劳无酬。真主是全知敬畏者的。
一一六.不信道的人,他们的财产和子嗣,对真主的刑罚,绝不能裨益他们一丝毫; 这等人是火狱的居民,将永居其中。
一一七.他们在今世生活中所施舍的,譬如寒风吹向自欺的民众的禾稼上,就把它毁灭了。真主没有亏枉他们,但他们自欺
一一八.信道的人们啊!你们不要以不同教的人为心腹,他们不遗余力谋害你们,他们希望你们遭难,他们的口中已吐露怨恨,他们的胸中所隐讳的,尤为恶毒。我确已为你们阐明许多迹象,如果你们是能了解的。
一一九.你们喜爱他们,他们却不喜爱你们,你们确信一切天经,而他们遇见你们就说:“我们已信道了。”他们私相聚会的时候,为怨恨你们而咬自己的指头。你说:“你们为怨恨而死亡吧!”真主确是全知心事的。
一二0.你们获得福利,他们就忧愁;你们遭遇祸患,他们就快乐。如果你们坚忍而且敬畏,那末,他们的计谋不能伤你们一丝毫。真主确是周知他们的行为的。
一二一.当时,你在早晨从家里出去,把信士们布置在阵地上。真主是全聪的,是全知的。
一二二.当时,你们中有两伙人要想示弱;但是真主是他们的保佑者。信士们只信托真主吧!
一二三.白德尔之役,你们是无势力的,而真主确已援助了你们。故你们应当敬畏真主,以便你们感谢。
一二四.当时,你对信士们说:“你们的主降下天神三千来援助你们,还不够吗?
一二五.不然,如果你们坚忍,并且敬畏,而敌人立刻来攻你们,那末,你们的主,将使袭击的天神五千来援助你们。”
一二六.真主只以这应许对你们报喜,以便你们的心境因此而安定。援助只是从万能的、至睿的真主那里降下的。
一二七.(他援助你们),以便对于不信道的人,或剪除一部分,或全部加以凌辱,以便他们失败而归。
一二八.他们确是不义的,真主或加以赦宥,或加以惩罚,你对于这件事,是无权过问的。 一二九.天地万物,都是真主的。他要恕饶谁,就恕饶谁;要惩罚谁,就惩罚谁。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
一三0信道的人们啊!你们不要吃重复加倍的利息,你们当敬畏真主,以便你们成功。
一三一.你们当防备那已为不信道的人而预备了的火狱。
一三二.你们当服从真主和使者,以便你们蒙主的怜恤。
一三三.你们当争先趋赴从你们的主发出的赦宥,和那与天地同宽的、已为敬畏者预备好的乐园。 一三四.敬畏的人,在康乐时施舍,在艰难时也施舍,且能抑怒、又能恕人。真主是喜爱行善者的。
一三五.敬畏者,当做了丑事或自欺的时候,记念真主,且为自己的罪恶而求饶——除真主外,谁能赦宥罪恶呢?——他们没有明知故犯地怙恶不悛。
一三六.这等人的报酬,是从他们的主发出的赦宥,和下临诸河的乐园,他们得永居其中。遵行者的报酬真优美!
一三七.有许多常道,已在你们之前逝去了;故你们当在大地上旅行,以观察否认真理者的结局是怎样的。
一三八.这是对于世人的一种宣示,也是对于敬畏者的一种向导和教训。
一三九.你们不要灰心,不要忧愁,你们必占优势,如果你们是信道的人。
一四0.如果你们遭受创伤,那末,敌人确已遭受同样的创伤了。我使气运周流于世人之间,以便真主甄别信道的人,而以你们为见证——真主不喜爱不义的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