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下卷】小當家的魅力無人能檔?強勢回歸的『中華一番』!

作者:MOZ│2016-01-10 19:54:02│巴幣:4│人氣:623


上一回向大家介紹了『中華一番』動畫的風行與經典橋段等等,今天我們就要由更現實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簡單講述它在的歷史背景、在現代給大家帶來的影響,並分享給大家一些超有才粉絲們的創作囉!



『中華一番』雖是日本作品,背景卻設定在古代的中國,有不少好奇的粉絲們曾試圖從動畫中的蛛絲馬跡推論,這是屬於哪一個時代的故事。
 
在最後幾集的「御前料理對決」中,便有網友提出動畫裡胖胖的皇帝疑似為袁世凱,而招待海外朋友的「新中華料理」、熱鬧的上海港口、加上絡繹不絕的外國船隻,等等跡象都指向清末民初年代。雖然也有人提出劇中人物的髮型與清代辮子造型不符、動畫中有提到明朝才是中華料理鼎盛時期等等矛盾之處,但大部份論點都認為動畫時間落在清朝末代時期。



在這部作品中出現最多次,也最令大家好奇的就是「特級廚師」這個頭銜。在古代的中國,是真的有這樣的稱號嗎?很遺憾,答案是否定的,在古時最高階級的大廚便是服飾皇上的「御廚」,並沒有關於特級廚師的記載。
 
但對成為現代劉昂星懷抱憧憬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得太早,在當代中國確實有「特級廚師」這樣的稱呼!在中國,廚師證照分為「高級工」、「中級工」兩類,而兩類中最高等為「特一級」,也就是大家所嚮往的特級廚師啦!在飯店或餐館中,會依照廚師的等級來分配不同高度的白帽子,配戴超過29.5公分的高帽,是總廚與大廚才有的殊榮。
 
而無論你是否懷抱著做出閃耀LED光芒料理的夢想,由於「中華一番」的盛行,不管是在中國或是台灣,都有不少擁有實驗精神的朋友。
 
其中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就是一位名為「雨前羽街」的中國網友,他嘗試重現了24道「中華一番」中的料理,也詳細記錄了製作的過程。他力求還原的高水準讓這些照片轟動一時,也上過不少網路新聞的版面。







(照片取自-雨前羽街的相册-小当家料理实验性研究报告)(http://www.douban.com/photos/album/62789329/)


"陽泉青椒肉絲"閃耀著誘人的油光、"彗星炒飯"的嬌翠綠意非常能引起食慾、"昇龍餃子"雖從外觀揣測不出口味,但看起來十分酥脆的蝦殼與蝦頭,也讓人好想一口咬下!
 
『中華一番』中也常會解說小當家的料理作法,雖不一定可以百分之百實踐,但在重現料理上也有不小的幫助,如「雨前羽街」版本的昇龍餃子,就參考了動畫中的講解,使用腸粉的皮成功製作。(可惜無法像動畫一樣靠著蒸氣站立起來,在燈光特效中成為雄起的巨龍……太不科學啦!)



 
而同樣是挑戰『中華一番』料理,另外一位大陸網友「我是一个厨子」更是在2012年發下雄心壯志,決心做完作品中出現的所有料理!讓我們來看看最經典的"水晶鳳凰"!



圖片來自:《我是一个厨子!的相册-我要挑战你《中华小当家》/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1516672089/

由大量高麗菜、豆芽菜、蔥與紅蘿蔔、蘋果堆疊而成的……鳳凰(?)比起動畫中的精緻樣貌,顯得非常樸實,而及第師傅的"鳳凰翡翠餃子",在他手上則成了這副模樣……



圖片來自:《我是一个厨子!的相册-我要挑战你《中华小当家》/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1516672089/


這狂野的畫盤,與粗曠到看不出是絞肉還是餃子的軀幹看久了還真是可愛……雖然總被網友揶揄他是從黑暗料理界來踢館的吧,或是質疑他無聊當有趣等等,但「我是一个厨子」卻十分正面的回覆道「任何事情都有其意義,雖然吃力不討好,但我覺得我的生活很充實,如果你問我答案,那麼這就是了。」。

而每天製作的食物雖然賣相不佳,他也都有不浪費的通通吃掉,這樣熱愛挑戰並持之以恆的作風非常吸引人,也體現了『中華一番』中絕不放棄的積極精神。

除了料理重現之外,其他方面的創作也不遑多讓,台灣歌手-柏慎就曾以動畫實況的聊天室梗作為歌詞,翻唱了「中華一番」的片頭曲。因屢屢推出搞笑影片而廣受喜愛的「王福」粉絲團(此名字為動畫中一位路人角色,後來成為「中華一番」動畫中所有跑龍套群眾代稱),每次推出新作品也都有很不錯的迴響。


截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j4C_aVCzrc


截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kg3ojayqY


這股舊作品新熱潮,不只可以歸功於「中華一番」動畫本身的成功,最大的功臣正是快速傳遞訊息的網路。
 
當有數千人一起觀看畫面並同時吐槽劇情、隨著情節的轉換而或悲或喜,那參與感帶來的愉快,與獨自看電視畫面的感覺截然不同;聊天室的及時性,也讓每次的觀看體驗都不盡相同,使人對一樣的動畫百看不厭。
 
「中華一番」的再次崛起,不只是代表著經典作品透過便利的網路傳播再現,同時也間接演示了現代人的網路使用習性、與當代生活的寫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692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當家|中華一番|李嚴|四郎|雷恩|嘟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ara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卷】小當家的魅力無人... 後一篇:【刀劍亂舞】河原之子-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