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魔法禁書目錄第十七集小心得 在幻想故事中寫現實政治

作者:yau│魔法禁書目錄│2015-02-26 23:03:13│巴幣:0│人氣:248
 
引言 終於在二月尾連發了三次魔禁的專文
 
因為在看SS2前先看了本集的前部,所以還是較快地看完全書的。
 
感覺本集其實不用什麼都寫到魔法頭上的,猶其是前中部根本像沒有出現過魔法和超能力,反而才是當麻所遇過的最大危機!
 
因為敵人真的用刀槍對付他的,除了起初在反劫機時仍然可以反抗外,其他都以躲過去過關。
 
今次的主題是劫機`恐襲`政變
^^^^^^^^^^^^^^^^^^^^^^^^^^^^^^
大致分成三個段落,所以今次不完全地使用逐頁研究。
 
引子部
^^^^^^^
說英法海底隧道受到破壞,然後介紹上次在SS2登場,連準魔神都恭恭敬敬地對她的謎之女僕「席薇亞」,原來和神裂火熾同為聖人。
------------------------------------------------------
第一部分P.37起

茵蒂克絲被英國教會召回,但他和「經理人」的當麻拒絕乘搭(高)超音速客機。
 

(茵蒂克絲模型)
 
改乘的普通客機遭騎劫,劫機者使用不會被金屬探測器發現的骨制刀具做武器,因為當麻發現了傷者而交手。
 
P.109 才說像魔法的東西,是使人對儀器的讀數產生幻覺。
 
跟著在軍武方面作者犯了兩次錯誤了。
 
P.134 把手槍丟到熱咖啡中便射不出的笑話我討教過這方面了
 
 
P.140 居然說接鄰客機的隱形飛機需要學園都市的新產品,人家老美在1996年的電影Executive Decision(最高危機/747絕地悍將),用普通的F-117經改裝都做到了。

--------------------------------------------------
第二部分的P.168起

說查到破壞海底隧道的兇手,是叫「新生之光」的組織。

這里解說英國的歷史
 
把宗教改革說成是魔法的結果,驟眼看似是想說英國人都是被Geass了。
 
說其機制是把國王和騎士團長變成了天使長和天使,所以比教皇或聖人都更高位了。
 
但這其實不過是在三次元世界的歷史上,原始基督教的主教便是天使,而當時還未有教皇和天使長等名詞,不過在這里的國王和騎士團長代入了原始基督教的角色。
 
至於說什麼天使在教皇和聖人之上,又是信多神教的東方腦補的誤解了。
 
可既然這是魔法卻留不住愛爾蘭,又說尊重其文化但保留一小部分在不列顛之下,維持四分天下的體制。
 
三次元世界或魔禁世界觀中,怎看這不過是非天主教徒佔了優勢,但在愛爾蘭卻很少人改信新教,這可是經歷了戰爭和長達百年的較量的結果。
 
只可以說在本編的英國三大派:
 
王室派`騎士派`清教派,都不是羅馬天主教徒,只不過不一定自稱新教徒,如聖公會和舊天主教會,也一樣自稱「仍屬舊教」,但清教派卻一定自稱新教徒。
 
但在外界看來都屬新教,因都認同了宗教改革的原則。
 
即使在魔禁中英國也沒有禁絕天主教和其他新興宗教,甚至還有想復興前十字(基督)教時的宗教,新生之光和北歐系的魔法界都不屬於三大派。
 
結果這個英國什麼都不是了,其實上次在使徒十字架把聖彼得受難,說成是羅馬正教成功的術式。同樣在魔禁或現實的史實,都是廢了好幾百年的努力的成果。
 
原來問題在這里,便是把「結果」和「原因」顛倒了。


(英國的空中母艦或要塞,不過在三次元的實驗證明不好用)
 
這樣的魔禁便不好看了。
-------------------------------------------
第三部分從P.297開始
 
上文說得是惡毒小巫婆想害公主。但原來一切是英國第二公主(王女)凱莉莎的陰謀,她發現了失落的真正的冊封劍(靈裝無鋒劍)卡納提*,便要設法殺光了母親和姐妹。
 
*現時英女王的僅是仿制品的卡納提二世。
 
當麻也救了被滅口負傷的小巫婆。
 
三公主薇莉安被多番追殺。
 
(原來玩黑化的魯魯修柯內莉亞和正常的尤菲米亞吧。)
 




P.317 四螺旋槳飛機在五米高的極低空飛行
 
這個叫陸地效應,但作者沒有說過「地面效應」,他似乎知道有這種事情,但不知道正確的名詞,只想說像氣墊船般滑行。
 
 
然後神裂也擋不住聽命二公主的英軍,唯水叔終於來個英雄救美保護了三公主。
 
 

(水叔的真面目是朱雀改裝的)
 
P.343 英女王和蘿拉女主教逃出了被綁架
 
再發現了卡納提二世,英女王便說那把劍有分裂空間的力量。
 
謂原來冊封土地都算是分裂空間的話,那麼英國讓殖民地獨立,地球也沒有給裂開的。
 
這種想笑大人的口的話算在看魔禁以來最糟的印象。
 
 
跟著故事未完而進入第十八集的劇情。
------------------------------------------
結語 向魯魯修致敬但東施效顰
 
雖說魯魯修的不列顛其實是在北美洲(美國`加拿大`加勒比海等三處英語區域),但到底魯魯珠玉在前,你怎說得都很難不使心想比較的。
 
我說過在幻想故事中寫現實政治很難成功,這不同魯魯修是在異次元中發生的,連作者都說很難使人相信這是二十一世紀的英國。
 
那麼我的建議就是不要搞什麼魔法算了,當然作者也想到這點,才推出新作重裝武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6124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科學超電磁砲漫畫 ... 後一篇:佛學隨筆之十五 人能弘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為了救出卡米娜,貝歐上前與克特爾對峙,然後……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