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22年度報告系列-動漫3】《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第4期第2部》|悪魔の子

咖啡加糖嗎 | 2022-12-15 23:18:05 | 巴幣 126 | 人氣 530


《進擊的巨人》今年年初的劇情放送,迎來這部作品的巔峰。把巨人從過去、現在的所有伏筆全部串連了起來,可以說是近年來難以超越的神作。




當艾連拿到始祖之力的這一幕分鏡,象徵的巨人故事的完美閉環,並且在此向世人宣示之後的行動。

很喜歡這一段的描寫,當年看完這一段漫畫,真的很震撼,因為過往的歷史,在最初就一開始就已經埋下了伏筆。
 

從第一季第一話的標題【致兩千年後的你】,到第四季21話的標題【兩千年前的你留下】,作者跟神一樣,從十幾年的開頭就已經埋下伏筆。


  

尤其在兩千年前的那段故事,完美的把整個故事串聯起來,因為這個是所有故事的起頭,不僅讓為什麼會有巨人,以及巨人與人們之間的關係完美的串起。

這種寫作的布局能力,也深深的啟發我在創作作品上的布局。


另一方面,這季劇情在角色塑造上,真的啟發很深,我們以為的正義,並非是絕對正義,只是站在一方看來的相對正義。這是對於「絕對惡」與「絕對善」的另一條道路。

寫到這個層次,作品就不再以絕對善惡來看,而是在當下每個人「不得已」的決定。這也是為什麼巨人會有深度,更不是為了反轉而反轉,而是通過伏筆一點一點的串連起來。


  

也許正因為作品的殘酷,才顯得我們現實世界對照。這一路以來能夠活到現在的人,除了背負遺留下來的精神,也代表還有各自的使命還沒完成。

回過頭來看,除了在作品上的描寫的震撼,另一個影響深遠的地方,就是開創性的發明「立體機動裝置」。因為運動的分鏡真的很帥。


這不得不佩服前一批製作組WIT STUDIO,把立體機動裝置的力與美展現到極致。在第三季 13進入希干希納的時候,所有人用立體機動裝置的震撼力以及艾連轉身翻牆的這分鏡設計。當時看到這個分鏡演出,真的很佩服能夠從這種視角來繪製,這種運鏡在視覺上的呈現真的很有魅力,就是讓人感覺很熱血的帥氣。





另一個喜歡,是在第二季12話,女王使用立體機動裝置的畫面,僅用五秒的時間創造出來的悸動感,至今無法忘記,不僅背景旋轉,還有人物的動作繪製,這一刻把立體機動裝置的「力」與「美」完美的展現出來。






最後2023年巨人最終回,製作組願意把這部作品做到完,不僅象徵從2013年動畫開播來巨人的十週年,同時也是這個時代漫改動畫的代表作。




有時在找創作靈感,會以此來學習,很多時候這種絕望感,反而是一門描寫的藝術,讓情緒刻劃與轉變顯得有深度,這股恐懼與對未知探究的情緒從第一季透過巨人放大,一直到最後面會發現,對於巨人的恐懼真正原因,終究來自於自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