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水母作家歷險記?!》Step.05-實際將角色設定化為行動吧!

暮羽是一隻水母 | 2022-02-11 18:23:01 | 巴幣 124 | 人氣 512

這系列真是太久沒有登場了,一路忙其他的東西忙到後來都快忘記要寫了TT

這陣子也把《英雄救貓咪-電影編劇指南》看到一個段落,還在慢慢消化裡面的內容,不得不說這本書對鋪陳故事的節奏有諸多幫助,當然因為這本書是以電影編劇的方式去寫,所以在轉換成寫小說的部分時也需要衡量一下,有些部分需做取捨
但故事安排的部分我想要挪移到之後再來講,今天想先就角色描寫的部分來做描述!







《一》角色的外貌描寫

上一回Step.04-動筆前的習慣-章節大綱&角色設定集有談到如何寫角色設定,最直觀的必定就是人物的外貌了,不過我必須先說自己以前的確很常琢磨在角色的外貌設定,且只要開始寫小說都會花兩到三行描述他們的外貌,以前覺得透過外貌的描寫可以凸顯寫作描述的功力,不過後來在看到一位作家說自己其實不常對故事中的角色進行過多的外貌描述,原因是

每個讀者在心中都有獨自對這角色的想像及詮釋

身為作者的我們似乎應該留給讀者多一點想像空間,不該把角色的形樣描寫的過於飽滿,也因此到後來我也鮮少花長篇大論描寫角色的外貌,不過心中的確還是有對這角色的外貌基本設定,現在我通用的方法就是利用動作或一些對話描述藏在裡面。
如我設定這個角色是綁馬尾,可能就會寫到在早晨上學前,角色穿好制服跟外套後,便迅速拿起髮圈將一頭及腰的長髮束成馬尾
只需這樣日常的行為就能簡單帶到角色的外貌,不會讓讀者覺得是在刻意描述角色的外型,同時也不是直截了當的說完整個角色的外貌設定,讓讀者還保有一些想像空間。







《二》讓角色融入故事中

很常聽到這個小說的角色塑造很成功,究竟怎麼樣才是成功的角色塑造呢?ˋ
我自己認為是將角色完美融入故事中,讓角色的個性跟行動自然而然地鑲嵌在故事中,進而達到推動劇情而不顯僵硬生澀的效果
恩自己講完後也不知道在說啥,看起來有夠冗贅的XDD

打個比喻吧,先拿一個已經設定好的角色跟情境

※舉例1
(1).角色設定:小晴女生,18歲,開朗活潑且人緣極佳,跆拳道六段,常常見路不平拔刀相助,導致她容易因一時的熱血做出莽撞的行為
(但寫故事時不宜直接就將寫出這一行設定給讀者看,要做的應該是從這個設定去寫這個角色在故事中會做的事情,因此就要來設計事件凸顯出這個角色的個性。)
(2).事件設定:遇到惡霸欺負人
實際套進故事↓
那一日放學,小晴走過街頭,忽然聽到其中一條暗巷有些異樣的聲響,她好奇地往內一探,巷子的盡頭是三、四個人將似乎也是自己學校的學生圍堵在角落,此起彼落的叫罵跟毆打聲迴盪在這暗巷內,她沒有多做考慮,立刻將書包跟餐袋都丟到地上,舒展筋骨做個簡單的暖身後,就提著拳頭奮力向前衝。
「看招!!」
那一個直拳正中體型魁武的男生身上,當場痛得哀嚎不已。
「竟敢欺負弱小!你們真是有夠不要臉的!哼哼,正好讓我練習最近學到的招式!」



透過實際遇到的事情跟對話便能將角色的設定交代清楚,在寫的時候也盡量避免全部透過角色的對話來說出所有的設定,如讓一個角色直接說出自己那落落長的身世背景,我想大家無論是在遊戲或是現實生活中都不想看到有人這麼長篇大論的介紹自己吧!

另外通常故事中都會有諸多角色,若想做出不同角色的差異的話,也可以透過不同的角色去面對同樣或是相似的事情,以此來塑造差別


※舉例2
(1).角色設定:小文女生,18歲,內向文靜,不太敢主動跟人搭話,在班上幾乎是隱形人的存在,也不喜歡惹上麻煩,最大的願望就是平平穩穩度過學校的日子,不要惹到什麼風波
(2).事件設定:遇到惡霸欺負人
實際套進故事↓
那一日放學,小文走過街頭,忽然聽到其中一條暗巷有些異樣的聲響,她好奇地往內一探,巷子的盡頭是三、四個人將似乎也是自己學校的學生圍堵在角落,此起彼落的叫罵跟毆打聲迴盪在這暗巷內。
天殺的!怎麼這麼衰小剛好讓我看到霸凌現場!
從裡頭不斷傳出的毆打聲讓她不禁陣陣發抖她緊張地左顧右看,確認周遭都沒有人注意到自己這邊後,就用最快的腳程跑離那巷子口。
「人家沒看到我,我也沒看到人家,我什麼都沒看到什麼都不知道!出事了千萬不要來找我問話啊!!」








《三》總結


由上述兩個舉例就可以用同一個事件去塑造出不同角色的個性差異,此方法可以達到對比的效果外,也能強化讀者對角色的印象
初心者建議不要一次在故事中塞太多角色,以及塑造不同角色時,盡可能讓不同角色個性差異越大會越好描寫,若太相似的話很容易讓讀者認為A角色就等於B角色的山寨版,就會不懂為何要讓兩個類似的角色放在一起了!(太相似除了辨認難度提升外,也很難製造出衝突,沒有衝突就很難推進故事,這部分都是後話了~)

當然若今天熟練的話,就可以任意將不同角色套到不同情境去,都可以輕易描寫出角色在該情境下會有的對應行為,簡單來說,在寫的時候就可以立刻變成某某人,然後用他的思維去寫下故事XDDD

看來寫小說很需要人格分裂啊XDD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ソケノ‧諾
小文的事件好可愛XDDD 不過要人格分裂應該很辛苦呀
2022-02-11 19:58:31
暮羽是一隻水母
是不用做到那個地步啦,但就是設定上不要跟角色實際出現的行為差異太多,否則就會吃書了><

2022-02-11 20:14:42
先讓英雄救貓咪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
2022-02-11 20:04:15
暮羽是一隻水母
真的,兩集我都買了,第二集有實例更能理解作者提出的論點
2022-02-11 20:15:18
露諾弭
寫小說最難的就是男作家寫女角,女作家寫男角。你這不精神分裂還真得做不到,人類怎麼可能同時擁有男人和女人的思維。(而且還要構思好多人的想法和台詞,這難度絕對不簡單。)
2022-02-11 20:08:35
暮羽是一隻水母
因為我自己喜歡跟人社交互動,加上本身職業的緣故,所以比較能去理解人的一些想法跟觀點(職業病會習慣去分析),多跟人互動其實就會有想法了~畢竟我很多角色也有現實社會遇到的人的縮影哈哈
2022-02-11 20:16:25
重度百合控的緣~/銨銨
又分裂,我記得上次才分裂過~ ✩——ㄱ(・ω・ㄱ)
2022-02-11 20:11:41
暮羽是一隻水母
無時無刻都在分裂的水母(咦?
2022-02-11 20:16:34
瞇眼喵太郎
啊⋯偶的前作會「完全忽略掉新角長相的敘述」不知道這樣好不好?
2022-02-12 07:43:59
暮羽是一隻水母
不要過度,適切就好~
2022-02-16 22:26: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