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動畫碟片銷量的簡易談

香菇™ | 2016-08-05 22:02:32 | 巴幣 318 | 人氣 3933


  在ACG的領域當中,銷量算滿被提及到的一個話題,最主要是因為一部作品的好壞太過「主觀」,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銷量算是一種「客觀」的數據,很一板一眼,呈現出來多少就是多少,比起一些單純的人氣投票還來的「官方」許多。所以,粉絲在筆戰作品優劣的時候,常常會把銷量數據拿出來,以支援自己的立場。

  銷量就很像是「作品反應於市場的成績單」,究竟有多少人願意掏荷包購買這部作品呢?基本上很赤裸裸的反應在了數據上面。畢竟當前的動畫產業是很「商業」導向的,今天就算網路上評價高得嚇人,但銷量成績有夠慘澹,這部作品算是成功的嗎?現實面就是那麼的殘酷,尤其電視動畫有九成以上的目的都是為了要賺錢填飽肚子、為了宣傳原作賺更多錢,銷量的重要性可以說是相當的大的。

▲嗯......應該是不用特別解釋這張在幹嘛(笑)。


  如同前面所述,銷量是很重要的,無論是商業化的成功與否這個面向還是說拿來筆戰時佐證用這個面向,但是,大多數的人其實對於銷量的理解有一定程度的誤會。今天這篇文最主要就是要來講一下一些基礎關於銷量的認知。今天我們在使用銷量數據的時候,一定要去了解到這個數據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你說你覺得「B」比較好?可是我「A」賣得比你多一倍耶!
那肯定是「A」比較好!「B」那麼少人買一定是品質較差!
(以上的部分為設計對白


  今天這篇我主要聚焦在動畫碟片,也就是官方所販售的藍光光碟(Blue-ray Disc,簡寫成BD)和DVD,最主要是因為最常被拿來戰的就是動畫的BD/DVD銷量了,書籍相關的統計上稍麻煩所以相比之下也比較少拿來戰,而CD單曲的銷量普遍關注度也是不高。


●網路上的銷量數據並非真正的銷量數據


  一開始就是一個震撼彈啊(X)。聽起來很玄,不過真相就是如此,詳細解釋起來也是有點麻煩和複雜,下面就稍為就幾個面向來提提:

1、因為都是推算出來的啦!

  首先,要先知道,目前主流網路上流傳的動畫BD/DVD的銷量,都是以「Oricon公信榜」公布的數據為準的,動畫官方(製作委員會)並沒有義務對外公布「實際上」動畫販售的如何。而就算動畫製作公司公布了自身的財務報表,作為外部使用者的我們也很難從那些數據中得知到底是賣多少卷,頂多知道營利的狀況是賺多少或虧多少而已。

  鑑於此,身為外部使用者的我們,也只能仰賴一些專門調查銷量的公司去計算了。以日本動畫BD/DVD來說,就是以上一段所提及的「Oricon公信榜」的影響力最大了(事實上還有SoundScan等統計的地方,不過一般只有特定的時候才會拿出來討論)。

▲Oricon的「you大樹」網站,提供給個體用戶付費觀看銷量數據。


  說到這些銷量調查公司,他們所做出來的銷量,其實就是看他們掌握的通路(日本本土的發售管道)所回報的數字是多少(抽樣的樣本),然後去推算實際銷量(母體)是多少。當然,他們不可能真的有辦法去統計實際到底賣多少,除非所有的通路都是自己人,但這明顯不現實的。所以,其實實際上公布出來的數據,就只是一個按照統計公式推算出來的數字而已。而Oricon他們取樣的樣本到底有多少,究竟有多接近母體?這就只有他們才知道了。

  順帶一提,假如你去到Oricon的網站想要查銷量,你會發現到說「you大樹」必須要是付費會員才有辦法觀看周榜啊啥的。當然,有很多熱心的網友會幫大家公開數據的資訊。周榜方面,禮拜二會有先行榜,禮拜四會有完整榜。

(註:通常來說,發行量 ≧ 實際銷量 Oricon公布的銷量)


2、常常會有圈外和漏記問題

  由於「Oricon榜」只會公開前面幾名,有些作品或許有賣,但數字太小,就無法得知到底賣的怎樣,這時候一些統計的網站會用「**,***」來表示銷量數據。也因為這個關係,讓一個作品實際的銷量數字並不是那麼的精確,一定會有圈外漏算的部分(當然,通常都不會到太多)。除非剛好年榜數據公佈的時候,才會視狀況對累積銷量做一些修正(假如購買企業版的榜單的應該是可以看到更後面的排行,但那很貴......)。

  更不用講說年代更早的作品的數據常常會遺失,導致在取各卷平均銷量的時候也常常失真,這也是造成銷量數據並非真實數據的一大因素。當然,也一直有一些網友也在努力的把更早年的一些數據給完善,只能說感謝他們的努力了!

  除此之外,漏記也算是一個問題了。並不是網友在統計上出錯的漏記,而是「Oricon」自己不小心出包的漏記。最近的一例就是《Overlord》了,因為初動銷量和pt值差距太大被許多網友質疑,之後「Oricon」表示有漏記並且把少算的部分補到了第二周去。這種漏記的狀況其實也不少,通常「Oricon」的處理就是漏了就漏了吧,像是《鋼彈 G Reconquista》就有明顯的漏記的狀況,但之後也沒有補。《Overlord》那次的處理方式其實也算滿意外的,或許是差距太大吧?要不然《Overlord》很有可能第一卷銷量沒辦法破萬呢......。

  由於會有圈外和漏記的問題,我們在網路上所看到的銷量數據,就真的是精確的嗎?更不用講說本來就是估計而來的數據。如此渾沌不明的東西,我們真的還要去花那麼多心思去比較嗎?尤其是銷量數據差不到太多的時候。



●所以哪裡可以看到銷量數據?


  假如是要看周榜的話,2ch固定是都有人會貼,名作之壁吧也有不少,中文討論區方面應該是那邊最大的了。巴哈的部分最近也開始有人貼,有興趣就自己去找吧!這邊就稍微提兩個統計銷量數據的網站:

○アニメDVD・BD売り上げまとめwikihttp://dvdbd.wiki.fc2.com/


  該網站是以作品為類別,按照各季度來分類。基本上每周都會更新,假如想要看詳細的各卷發售狀況,可以來這邊看看。通常我們在計算銷量的時候,因為最近這幾年動畫官方都是以發售 BD/DVD 為主,所以我們在統計的時候會把兩種碟片的數據加起來表示這部作品的銷量。

  當然,這種兩種不同單位的數字直接相加的加法可能有一點點的問題存在著,但假如是代表「多少個人買這部作品的動畫碟片」的話,是不會有太大的誤差就是了。順帶一提,有的時候可以從BD和DVD數字的比例得知該部作品是男性購買的居多還是女性購買的居多。


アニメDVD・BD売り上げ一覧表まとめWikihttp://www38.atwiki.jp/uri-archive/


  這邊的話就是將銷量數據整理成各種排行,有滿多種類的,有興趣的話就自己點進去研究了。容易產生疑問的大概就是排行的種類了,有些是動畫碟片第一卷的累積銷量,有些是該作品全部的累積平均銷量(累平又分成圈外取平均是否要加算的兩種)。如果是第一次接觸銷量這玩意的話是也不用花太多心力去搞懂這東西,習慣上我都是以累積平均銷量來當作基準排行的。


●用銷量衡量作品好壞是沒有意義的


  第一段的部分最主要提的重點就是:銷量都是估計的。既然是估計的,那必然會有誤差,純粹的數字比較的意義就沒那麼重要了:今天作品A賣了1000卷,而作品B賣了999卷,所以真實銷量一定是A大於B嗎?

  雖然我舉的例子比較極端,不過我們在比較兩個數字之前,必須要先去了解背後數字的意義,若是單位和標準不同,硬要去比較實在是有點可笑。就很像今天A的1000卷其實是初動(第一卷第一周)的銷量,但B的999卷是卷均銷量,那代表的意義也就差很多啦(更不用講說卷均銷量的算法還不只一種)。

  接下來稍為針對幾個面向來談一下「影響銷量數據的因素


○難以捉摸的購買動機

.特典送的好吸引人啊!好,買了!(可惡的商法)
哼哼哼BD有去聖光無修正啊><買了!
作品是好看沒錯,但實在是不想再看一遍啊QQ幹嘛收藏呢?
這部也是好看沒錯,但我的錢不多只能買一套,只能挑另外一部了QQ
這動畫製作組竟然敢用這種方式欺負聲優,拒買(怒

  動畫的銷量的部分是一門玄學,假如有人可以透澈的分析哪部作品為何銷量高,哪部作品為何銷量低的話,那肯定被各大公司聘請去當分析師啦!消費者是很不理性的,往往會因為一些奇奇怪怪的理由就突然下單了,常常等物品到貨之後,才開始質疑自己為何買這玩意。所以談論到銷量這東西的時候,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很「迷」的學問。

  回到正題,每個人購買 BD/DVD 的動機不同,有些人就是純粹想要支持動畫公司,有些人只是因為附贈的特典吸引人,有些人是想要看到無修正的畫面,有些人就單純想要一看再看。銷量確實反映市場對於這部作品支持的狀況,但是,銷量這東西很容易受到一些因素去影響,而這些因素假如真心去探究的話,會發現到說不見得和作品好壞有很絕對的關聯。假如真要用一個詞來描述,感覺「喜好度」會比較貼切吧?

  就如同常常被拿來揶揄的名作之壁《IS 〈Infinite Stratos〉》,你看如今因為劇情加上作者人品問題,風評實在是有夠糟,但人家動畫的銷量可以那麼高,而且女角方面在當時也確實引起的滿廣大的討論,當時大家就愛這味的,你也不得不服(題材在當時也算新穎......吧XD)。或者像是一些懸疑性題材的作品,雖然說在觀賞的過程中很吸引人,但是當謎題解開之後,就少了點那種動力再次看一遍的感覺。有的時候一些氛圍上比較沉重的作品也有這種問題,好看是好看沒錯,但沒有想收藏的想法。

  劇情的優劣確實會影響購買 BD/DVD 的意願,但一部作品並不是只有劇情這個面向。你可能是因為畫風不錯而喜歡,你可能是因為女角很萌而喜歡,你可能是因為很多賣肉場景而喜歡,你也有可能因為結局不喜歡而不想收藏(就算整體作品看起來是很傑出)。常常會有人問說為何我覺得劇情不錯啊,可是銷量卻那麼爛。或許有可能是因為作畫太崩壞了所以沒啥收藏的意願,也有可能是因為這類型題材並非普遍日本人所喜好的等等。

▲說到好作品但銷量很差,我往往會想到《來自新世界》這部......QQ


  當今的 BD/DVD 販售上,除了作品本身的質之外,要吸引人購買不外乎就是靠著「特典」了。像如今台灣也已經有「巴哈姆特動畫瘋」這種平台可以合法的反覆看著動畫(當然也是有會下架的疑慮w),純粹合法的重複收看動畫的方式也不僅僅只有購買動畫碟片這個選項,更不用講說主流上大部分的人收藏一部作品就是把迷版來源下載下來存在電腦裡面,根本沒必要花那麼多錢去買一個單純的動畫碟片,留下來吃大餐的CP值還比較高呢......。

  也導致說,大部分的人在選購 BD/DVD 的時候,常常會以贈送的特典為購買的依據,如果特典都普普的話,或許就沒有動力去購買了。我自己不外乎也有這種狀況,就算我自認在挑作品上算是滿劇情導向的了,但若是特典有附一些讓我覺得很亮眼的東西,有的時候真的會手癢啊......。

  最近這幾年也有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常常占據榜上前緣的「抽選券商法」。這種東西常常會被質疑說購買的碟片只是附贈的,而抽選券才是本體,甚至以有不少人購買了好幾卷的 BD/DVD 只為了當中的抽選券,然後把多出來的碟片放到二手網站上拍賣。雖然不可否認這類型作品的死忠粉絲有夠強悍,但是看到當初Y拍滿滿的脫手的 BD/DVD,內心中也是會覺得有點微妙......。

▲老實說,我自己購買過的BD也甚少拿到撥放器播放......幾乎都是供著而已。


  銷量高低與否僅僅代表商業上的成果,今天一個熱賣的東西不見得質是好的。這種感覺其實就有點像是電視新聞上說排隊排很長的餐廳店家,雖然說能吸引那麼多人去吃必定有其優秀的地方,但是或許在某個小角落有個做得更好吃的小店,但那邊卻沒啥人在排隊,只有內行的在地人才知道而已。

  甚至,就算某家餐廳大家都說很好吃,但實際去吃了之後自己覺得很雷很難吃,這就代表這家店一定是難吃的嗎?或許是大家沒吃過好吃的,或許是大家只是湊熱鬧來排隊的,或許只是單純口味自己的不合。作品的好壞本來就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東西,非常不理性的,每個人的口味是不同的,究竟怎樣算是好?怎樣算是壞?

  銷量的好壞牽扯到了許多的變因,像是當下的時代背景、消費群眾、同一季的作品是否有其他能打的?基本上很難用一個法則來去概括。以我來說,我購買過的BD,至少在我心中並非都是當季最值得推薦的作品,但對於作品單純的喜好大過一切,外加特典也有點吸引人,於是就買了。


○假如最初發售的是BD-BOX,數據上會稍微會有點吃虧

  前面把捉摸不定的動機給大概提過後,接下來講一些實務上的東西。一般來說,動畫碟片發售的「形式」影響銷量數字還滿大的。作品夠好,必定能吸引很多人買,但假如作品是以BD-BOX的方式販售,買個BOX下去就要噴掉一萬多台幣,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接受這種價位,畢竟很多會購買BD/DVD的人,可能最多就買個第一卷支持一下原作而已,頂多花到3000多台幣,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這也是為何普遍來說銷量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右肩)。

  所以若是以較高價的商品的方式來去販賣,一定會稍微影響到購買的慾望,數字表現自然不會像分卷發售的方式還來的好看。不過相反的,也有一些廠商會把第一卷的價格壓低,然後贈送吸引人的特典,來衝高第一卷的銷量,來塑造這部作品賣得很好的錯覺。當然,之後取累積平均銷量的數字的時候數字會掉的很多,但那也是好幾個月之後的事情了,而大部分的人只關注「初動」的銷量而已......。


○年代差異

  年代差距越大的作品比較越沒有意義。畢竟不同年代,動畫碟片發售的種類不同,比較的單位有點不同了。最早可能是錄影帶(VHS),中間一些演變後才有DVD,然後最近的Blu-ray Disc。一些2000年初期的作品只有販售DVD,如果拿來和最近幾年的BD+DVD的銷量來比,雖說誤差並沒說很大,但拿來比較還是有一點怪怪的(怎麼說呢,就有點像MLB和NBA規則的改變,導致統計數字上的一些問題)。

  更不用講說,不同的時代背景,不同的消費群眾,同樣的數字所代表的意義也是不同。新世紀福音戰士在當年取得了駭人的成績單,但假如拿到今天播,能夠取得一樣亮眼的成績嗎?又如同一些大家戲稱的輕小說四天王風格的作品,這種題材或許開山祖師能夠取得不錯的成績,但後續再出套路類似的作品,觀眾已經看膩了這類型的套路了,反而讓銷量成績表現得不怎麼亮眼。


○播出一陣子後再次發售BD BOX或一些SET

  這個算比較特殊的案例。正常在統計的時候,其實普遍會把後發的BOX或SET的銷量給加進去,例如有部作品原本累平是10000,之後官方發售了 BD BOX 並且附贈一些新特典,最後賣出了5000套,按照普遍的統計方式,這部作品的銷量就會變成了15000了。

  假如同期有另外一部作品累平是12000,之後並沒有發售BD BOX,那應該是 15000>12000,還是10000<12000 呢?



●總結:銷量數據真的是一門玄學


  之前答應某人要生出這篇的,不過實際上也是拖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完成(掩面)。單純的銷量數字的「比較」並沒有太大的意義的,就算是真的要拿來比較,也是要知道這個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涵。不過說真的對於那些把銷量拿來筆戰用的人來說,無論是攻擊還是自我防禦都是個好工具啊!

今天支持的作品賣得很好:「你看,這部銷量那麼高,明顯代表大眾的意向啊!」
今天支持的作品賣得很差:「你看那個IS賣到3萬多,你覺得銷量判定優劣是正確的嗎?」

  雖然滿多人都知道銷量和作品好壞沒關聯性,但總是會希望說自己喜歡或支持的作品銷量能高一點,假如看到別部自己覺得很爛的作品銷量大於自己喜歡的作品,就會覺得有點不舒服。說真的,這種想法是難免的,也是人之常情,畢竟銷量就是一種指標,越高的話越能讓製作動畫的人取得金錢上的回饋,也越能有機會看到第二季或者第三季製作的消息;越低的話就越有一種「這部作品比較少人認可啊」的感覺,也越難看到推出續篇的消息。

  實際上銷量可以探討的東西還有滿多的,例如從預約狀況去推論實際銷量、保本線和二期線這東西的存在與否、製作委員會並非只有動畫碟片這塊收入......有興趣以後有機會再來聊聊了,很多我也還在研究的過程中而已。總而言之,我希望大家在看完文章後都能夠合理的使用銷量的數據,也不要過度去在意那個數字,真的很在意的話,就是當自己資金充裕的時候多多支持自己所喜歡的作品吧!

縮圖不知道用啥就掛個高分少女吧!

創作回應

Ethan
請問為什麼兩個BD統計網站點進去看統計都是動漫圖而已?
2019-11-23 18:53:00
香菇™
因為網站被駭客惡意竄改資料
最近已經停更了
假如想要再查詢一些歷史資訊,是有日本網友弄了個備份站

http://tk2-248-33641.vs.sakura.ne.jp/index.html

帳號:urisure
密碼:kamogawa
2019-11-23 19:34:09
Ethan
感謝你^^
2019-11-23 19:38:06
香菇™
歷史資料那邊查應該算齊全
至於最近幾季的比較有系統的只剩下名作之壁吧了
https://space.bilibili.com/2859372/article
雖然他們圖片化的方式查詢起來也沒有說很方便
2019-11-23 19:40:44
Ethan
再次感謝^^
2019-11-23 19:49:30
北宮 愛
那張圖笑死XDDDDDD
很棒的文章 推戰場原////
2020-04-24 10:14:42
為什麼
我剛好相反
給周邊不如設定集來得實用
周邊只是塑膠片,還要找地方放
抽選卷人不在日本根本用不到Orz
2021-06-28 21:59: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