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帶有著一點青春悸動的輕推理 ─ 《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香菇™ | 2016-07-03 17:04:53 | 巴幣 88 | 人氣 856


書 名: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01
▶ 作 者微混吃等死
▶ 繪 者:Rio.LW
▶ 出版社:三日月書版
▶ 出版日:2016/06/29

有著《春&夏推理事件簿》帶點療癒的青春熱血,
與《冰菓》中惶然的青春悸動,
潛力新人微混吃等死為您獻上溫暖人心的校園輕推理之作!
  
安樂椅、密室,與從不露面的「大偵探」,
請問,您要點哪一位呢?
  
聽說,只要在水昆高中推理諮詢社的社團信箱投入委託信,
就會有偵探出現,為你解決煩惱。
因為去年的某個夏日,見真成了推理研究社的一員。
氣質柔和、時常含笑的安樂椅偵探──葉卉,
俏皮可愛、異常毒舌的密室偵探──檸檬妹,
還有冰雪聰明、卻從不實際出手處理事件的雨學姐;
見真將和她們一起度過委託交織的暑假。
那是最為平凡,也最為美好的青澀時光。

↓↓↓↓
試閱連結


●前言


  首先先恭喜好友「微混吃等死」正式出道,出版了小說啦!台灣在原創小說這塊確實很難與外來種(X)的翻譯小說批敵。省思自己過去購買小說的習慣,確實也都是以「翻譯小說」為主,像是輕小說啊日本推理小說或純文學啊等等,實際上自己購買台灣人自己創作的小說的數量卻是相當的少。這次很榮幸受邀來寫關於本作的推廣,對於用心的台灣原創小說作者,我自己向來是都願意給予幫助的(更何況還算熟識)。

  輕推理算是近年來滿盛行的一種文體。多數的人對於「推理小說」的既定印象大概就是那些知名的本格推理作品吧?不過大概這幾年來從日本那邊開始興起了一波「輕推理」,或者說「日常推理」,的潮流。有別於一般嚴肅嚴謹的推理小說,輕推理更加的日常、更加地貼近我們的生活,讓讀者能以更輕鬆的方式去享受作品當中推理的過程。

  我自己本身最早接觸這類型作品就是始於米澤穗信的《冰菓》。感謝京阿尼令人感到驚嘆的改編功力,皆由動畫這媒體將日常推理美妙的地方給傳達了出來,讓平常只接觸一般ACG作品的人開始了解到「原來有這個類型的作品啊」(當然,其實我最早接觸的日常推理作品嚴格上來說是《GOSICK》,不過當初其實我也沒有特別對於這類型作品去歸類,而冰菓嚴格上來說還比較早發售呢)。


  好像也是最近這幾年,輕推理向的作品也大量地出現在書局當中,無論是《推理要在晚餐後》、《掟上今日子的推薦文》,甚至是最近播過動畫的《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和《春&夏推理事件簿》,彰顯了這類型題材於市場受歡迎的程度。而這次 微混吃等死 大大的作品《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也是一部輕推理小說。

  三日月書版我有接觸的作品不多,就單單這本而已(诶),畢竟我主要涉獵的範圍是日輕為主,之前是有在書局看過這出版社啦,不過這次還真的是第一次翻這家的小說作品。


●正文


  《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嗯,這標題也是很眼熟>///<


  本作基本上就是在講一個叫做「推理諮詢社」的社團,藉由投入「委託信」,會有專門的「偵探」來解決遇到的關於推理、邏輯和想法的問題。這類型的設定其實滿常見的,像是《文學少女》的「文藝社」就有類似的業務存在,不過本作倒是走了不太一樣的路線:作為社長卻鮮少出手的雨學姊,實際上負責處理委託的則是「安樂椅-葉卉」和「密室-檸檬妹」。原本還以為會是以封面的雨學姊為主呢。

  作品名稱會取成和點兔有 87% 像,就是這種類似「點餐」的方式挑選偵探,然後由該名偵探負責處理對方的問題。當然,每個偵探還要附帶個負責打雜的男主角「見真」。擔綱社團的書記官的他,定位上就是其他幾名偵探的「華生」。整體來說其實有點被動的被其他角色給帶著走,就算在事件當中耍了一些小聰明,但到頭來其實早就被其他智商高的幾人看穿一切了(笑)。

  秉持著「輕鬆」的原則,本作文筆可以說是相當的「親切」。因為是台灣的作家,所以可以在書中看到一些我們平常常見到的一些用詞(剛開始翻看到主角被吐槽混吃等死就笑了),取名方面也讓我想到羅森大,當然有那麼的瞬間讓我有點出戲就是了XD(金中二)。當然,基本的人物描繪上倒也不會馬虎,能夠藉由文字感受到角色的輪廓。


  本作如一般的日常推理小說一樣,藉由幾個小事件構成一本書,整體架構上可以感受到作者想要傳達的一個概念:

推理並非單純的要找到真相而已,而是為了要找回那段存在心裡
最平凡,也最滿好的青澀時光

  本作所提供的事件基本上線索一開始就給得很明顯,對於會動腦的讀者來說很簡單就能從文字間推理到整個事件的真相,就一個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其實太過容易了。但是,本作的故事其實是從知道真相過後才開始的。每個委託的背後必定有一些故事的存在,而很多時候,知曉真相並非真的對雙方是幸福的。在很多日系推理小說常常會有類似的概念 - 更加注重於人性的描寫上。

  本作讓我覺得值得一閱的點就在於這邊了吧!追溯到了推理的本質是什麼。是為了金錢嗎?還是為了名聲呢?推理諮詢社一切的初衷應該是為了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就算背後的真相殘酷,但假如能夠想到一個讓對方能夠接受,不會後悔的解答或作法。在事件最後目睹了對方的笑顏後,一切其實就很值得了。

  由於本作在推理要素上並非那麼的重,因此會把大部分的重點擺在人物的互動上。當中,主角和雨學姊之間的關係真的滿容易讓我想到《文學少女》,主角因為過去某件事情活在殼中,半年前主角受到雨學姊的幫助從殼當中走出,而作為約定的必須要協助她,幫助委託者們繼續走下去。而主角在擔綱書記官,隨著接觸各式各樣的事件,最後慢慢地走出了那個心理的陰影,逐漸地擺脫了不成熟的自己,正式著面對自已所逃避的問題。

目測是明信片類的玩意。


  整體劇情節奏沒啥問題,隨著章節的前進也是慢慢的把人物的外觀給描繪完,但假如人物方面能夠再有多一點的篇幅來鋪陳的話會更加好。有些地方不知道怎麼說,其實稍微還是感覺到一些生硬,有點像是將一個人物特性加在一個木偶上面,並非那麼的有靈性。

  雖然說這本是第一集,不過其實整本來看也是可以當成是一個一卷全的作品。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是推理小說所以會很生硬,但這本完全不會,劇情重點也不完全是擺在推理上面。雖然或許會覺得推理的委託太過「簡陋」,但想想現實生活中會遇到的推理事件其實難度也不會到太難XD

  推理小說的醍醐味就在於揭露真相之後那股爽快感了。本作的真相雖然很好猜,但背後所蘊含的東西才是這本想要講的。假如喜愛這類有著淡淡的推理要素的日常校園系的作品的話,《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我個人是還算推薦的。

首刷送的杯墊的樣子

最後,大家多支持台灣的原創小說啊!!

創作回應

姬柊喵
那天跟朋友在書局吐嘈ㄌ這標題好久ww 看來該跳本回家看看了
2016-07-03 22:55:40
夜神ひびき(小艾)
作者竟然是巴友!!好強!![e11]
而且還在樓樓上!!![e11]
2016-07-04 00:07:22
哇哇 是巴友出版的小說欸[e43][e43]
好強阿!期待出多一點的時候一口氣買下來XD
2016-07-09 20:30:09
風華斬月
我就想說這好像是我很常在空想版看到的大咖暱稱,果然沒錯啊,而且還在樓上XD
2016-07-12 12:41:22
海誠の日常
好久沒看輕小說了
2016-07-18 10:03:34

更多創作